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選擇恰當的德育方法

如何選擇恰當的德育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19:12:59

㈠ 德育的途徑與方法

一、德育的途徑的含義

德育途徑是指學校教育者對學生實施德育時可供選擇和利用的渠道,又稱德育組織形式。

二、德育的主要途徑

德育的主要途徑有以下幾種:

①思想政治課與其他學科教學。

②社會實踐活動。

③課外、校外活動。

④共青團組織的活動。

⑤校會、班會、周會、晨會、時事政策的學習。

⑥班主任工作。

三、中小學常用的德育方法

德育方法是為達到德育目的,在德育過程中採用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活動方式的總和。

1、說服教育法

說服教育法又稱說理教育法,是通過語言說理傳道,使學生明理曉道、分清是非,提高品德認識的方法。

2、榜樣示範法

榜樣示範法是用榜樣人物的高尚思想、模範行為、卓越成就來影響學生的思想、情感和行為的方法。

3、陶冶教育法

陶冶教育法是教師利用環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的方法。

4、實際鍛煉法

實際鍛煉法是讓學生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在活動中鍛煉思想,增長才幹,培養優良思想和行為習慣的方法。鍛煉的方式主要是學習活動,社會活動,生產勞動和課外文體、科技活動。

5、品德修養指導法(自我修養法、指導自我教育法)

品德修養指導法是學生在教育者的幫助下,主動地進行自覺學習、自我反思、自我鍛煉、自我監控等來提升自我修養的德育方法。品德修養的具體方法有學習、座右銘、立志、自我評價等。

6、品德評價法

品德評價法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的要求和標准對學生的思想品德進行肯定或否定的評價,促使其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督促其不斷進步的一種方法。

7、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法是通過讓兒童扮演處境特別的求助者或其他有異於自己的社會角色,使扮演者暫時置身於他人的位置,按照他人的處境或角色來行事、處世,以求在體驗別人的態度方式中,增進扮演者對他人及其社會角色的理解和認同。

8、合作學習法

合作學習是指學生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合作學習鼓勵學生為集體的利益和個人的利益而一起工作。在完成共同任務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理想,從而提高自己的品德。

㈡ 德育的方法

德育方法,是為進行德育思想品德教育而採取的各種方式的總和。在現代德育工作中應著重運用以下幾種方法:

㈢ 德育方法有哪些

德育方法如下:

1、說服法不僅僅是指教師通過用嘴說的方式教育學生,還包括用事實說服的方式,這是考生經常會忽略的一點,認為說服法只是動動嘴巴說教族悄就可以了。

7、鍛煉法,實踐鍛煉法是指讓學生參加各種實際活動,在活動中鍛煉思想、增長才幹、培養優良思想和行為習慣的方法。



㈣ 德育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德育的主要方法包括:

1、說服教育法

說服是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使學生提高認識、形成正確觀點的方法。要求學生遵守道德規范、養成道德行為。首先要提高認識、啟發自覺、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只有學生的認識提高了,認識到道德的必要性,才能自覺去履行。包括講解、談話、報告、討論、參觀等方法。

2、榜樣示範法

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範行為和卓越成就來影響學生品德的方法。包括:典範、示範、評優等方法。

3、實際鍛煉法

是有目的地組織學生進行一定的實際活動以培養他們的良好品德的方法。包括:練習、制度、委託任務和組織活動等方法。

4、品德修養指導法

是在教師引導下學生經過自覺學習、自我反思和自我行為調節,使自身品德不斷完善的一種重要方法。包括:學習、座右銘、立志、自我批評、慎獨等方法。

學生品德的提高是一個能動的發展過程,它的成效同學生個人能否自覺主動進行道德修養緊密相關,學生的年齡愈大,他們個人進行的道德修養在自身品德發展中的作用也愈大,所以德育不得不重視學生的道德修養和提高他們的修養能力,如果沒有道德的修養,個人的進步就是不可能的。

5、陶冶教育法

是通過創設良好的,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品德的方法。陶冶包括人格感化、環境陶冶和藝術陶冶等。

6、品德評價法

德育的各種方法各有特點與作用,每一種方法都是進行德育所不可缺少的,但又不是萬能的,它們之間相互補充、配合,構成了德育方法的完整系統。

青少年學生品德的培養,不可能通過個別方法來實現,必定是科學地綜合運用全部德育方法的結果。所以教師要熟悉全部德育方法,善於創造性地運用。

(4)如何選擇恰當的德育方法擴展閱讀

德育目標具體要求:

1、具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自覺維護祖國的尊嚴、榮譽、獨立統一和各民族的大團結,視國家利益為最高利益,立志為建設祖國,振興中華而奮斗。

2、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正確理解和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3、努力學習初步掌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和方法,正確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正確認識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增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4、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確立正確的職業觀、擇業觀、創業觀,形成符合社會和個人實際的就業觀,提高自我就業能力,做好適應社會融入社會的准備。

5、樹立社會主義民主觀念和遵紀守法意識。

6、具有社會公德、職業道德意識和文明行為習慣。

7、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質。

㈤ 德育六大方法與途徑

德育六大方法與途徑包括:

1、示範引導法:這種方法是通過身體力行來展示正確的道德行為,以激發學生的模仿慾望。老師或其他行為規范者可以做出正確的行為示範,鼓勵學生效仿。

2、情感教育法:通過建立良好的情感關系,培養學生的情感認知和社交技能,從而提高學生的道德水平。情感教育可以讓學生更好地理解道德標准,並積極地遵循它們。

3、思辨探究法:這種方法通過讓學生進行道德思考和自我反省,培養他們的道德判斷和決策能力。思辨探究可以讓學生更好地理解道德問題的本質,明確自己的價值觀。

4、實踐體驗法:通過讓學生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讓他們親身感受到道德行為的重要性,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實踐體驗可以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所學的道德知識,提高其道德磨御素養。

3、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德育教育能夠引導學生遵守道德規范,形成伏游兆良好品德,如誠實守信、尊重他人、關愛他人等,從而培養出具有高度道德素養的公民。

4、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德育教育不僅僅是對學生道德方面的培養,也涉及到學生思想、情感、行為和身心等多個方面的發展,能夠幫助學生在各個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

綜上所述,德育教育對於建設社會主義新時代文明高地、創造美好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㈥ 中學德育方法

中學德育薯拿方法:1.說服教育法(基本方法),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使學生提高認識、形成正確觀點的方法。要明確目的性,富有知識性、趣味性,同時注意時機,以誠待人。2.榜樣示範法,用榜樣人物的高尚思想、模範行為、卓越成就來影響學生的思想、情感和行為的方法。要選好示範的榜樣,引導學生深刻理解榜樣精神的實質,不要停留在表面模仿的層次上,激起學生對榜樣的敬慕之情,同時激勵學生自覺用榜樣來調節行為、提高境界。

教學研究梁基

㈦ 德育九個原則六個方法

德育九個原則六個方法如下:

一、導向性原則。德育要理想性,方向性。

基本要求:

1.德育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2.德育目標要符合新時期的方針政策和總任務的要求。

3.德育要實現理想性和現實性統一。

二、疏導性原則。循循善誘,以理服人。

基本要求:

1.講明道理,疏導思想。

2.因勢利導,循循善誘。

3.以表揚激勵為主,堅持正面教育。

三、尊重和嚴格要求學生相結合的原則。在尊重學生的基礎上,對學生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嚴格要求和標准。

基本要求:

1.尊重,保護和信賴學生。

2.教育者對學生的要求要正確合理,明確清晰,寬嚴相適。

3.教育者對學生的要求要認真執行,堅持不懈貫徹到底,督促學生切實做到。

四、教育影響的一致性和連貫性原則。指學校,家庭和學校德育要相互協調。

基本要求:

1.學校教育內部各要素要相互協調。

2.協調學校,家庭和學校德育的影響 爭取家長和社會的配合。

3.注重教育的銜接性,注重德育工作的經常性,制度化,連續性和系統性。

五、知行統一。表裡如一,言行一致,理論+實踐。

基本要求:

1.加強對學生的道德思想教育,提高道德認識。

2.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培養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

3.對學生的要求和評價要堅持知行統一的原則。

六、因材施教原則。尊重個別差異進行個別教育。

基本要求:

1.了解學生的性格特點和內心世界。

2.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3.根據學生不同的年齡特徵進行教育。

七、正面教育和紀律要求原則。

1.堅持正面教育。

2.用紀律要個要求與約束學生思想與行為。

3.建立健全學校班級規章制度和紀律要求,嚴格要求學生。

八、長善救失原則。發揚優點,克服缺點。依靠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

1.教師要一分為二地看待學生,客觀全面評價學生,發現學生的優缺點。

2.自覺創造機會,將學生的消極因素轉化為積極因素。

3.提高學生的自我認識,自我評價,自覺克服缺點,發揚優點。

九、個別教育和集體教育相結合原則。

教師想要影響個別學生,首先要影響這個學生所在的集體,通過集體和教師對學生施加影響,這樣的教育是積極有效的。

㈧ 六種常見的德育方法

以下六種常見的德慶模悔育方法有:示範教育、課堂教育、社會實踐教育、規則約束教育、評價教育、親子教育。

1、示範教育:教師通過自己的言行和譽正表現,向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行為規范。

2、課堂教育:通過組織教育活動、課程設置碼慎等方式,培養學生的道德素養,並讓學生了解社會倫理和基本法律法規。

3、社會實踐教育:引導學生參與各種社會實踐活動,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愛心和團隊合作精神。

3、提高綜合素質和競爭力。具備優秀的品德和良好的人格特質,不僅能讓學生在學習和工作中受益,還能提高其綜合素質和競爭力,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4、促進個性全面發展。德育不僅要注重學生的智力發展,也要重視學生的情感、意志、行為等方面的培養,使得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

因此,德育對於學生的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和核心內容。

㈨ 德育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第一,說服法,通過說理,促進學生品德的提升。
第二,情感陶冶法,通過創設情境,對師生進行潛移默化的影響,從促進品德的發展。
第三,實際鍛煉法,通過委派任務,促進學生的品德發展
第四,自我修養法,通過自我慎獨反思,箴言等方法促進學生自我品德發展發展
第五,榜樣示範法,通過樹立良好的榜樣

閱讀全文

與如何選擇恰當的德育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6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3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2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7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7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4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5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2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4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