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轉子連接頭雲母帶包裹方法

轉子連接頭雲母帶包裹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10:01:38

❶ 隱極式和凸極式同步電動機磁路磁阻的區別

隱極式和凸極式同步電動機磁路磁阻的區別:

1、隱極發電機

隱極轉子外觀呈圓柱形,在轉子表面開槽安裝直流勵磁繞組,並用金屬槽楔固定,使電機有均勻的氣隙。由於高速旋轉時離心力很大,要求轉子具有較高的機械強度。隱極轉子一般由高強度合金鋼塊鍛造而成,槽內通常開著安裝勵磁繞組。

大約三分之一的牙齒在每個極距內不開槽,形成大牙齒;其餘的牙齒則較窄,稱為小牙齒。大齒的中心是轉子磁極的中心。有時大齒也會打開一些較小的通風槽,但不插入繞組;有時它們會在槽底部磨出窄而淺的槽作為通風槽。

隱極轉子還裝有金屬保持環和轉子環軸向兩端的中心環。保持環是由高強度合金製成的厚壁圓筒,以保護勵磁繞組的端部不被巨大的離心力拋出;中心環用於防止繞組的端部沿軸線移動並支撐保持環。此外,為了使勵磁電流進入勵磁繞組,在電機軸上還安裝了集電環和電刷。

2、凸極發電機

中、大定子採用層間端箍、墊片墊圈、保形材料、絕緣承壓板、抗磁性鋼或黃銅螺絲、螺母、無緯區浸泡樹脂依次安裝在上層和下層線材上,形成粘結、壓板和端箍復合固定結構;最後澆注油漆,加熱固化,使之在最後形成一個堅實的整體。

中小型機組的定子端部用浸有無緯玻璃繩、聚酯玻璃繩、聚酯帶或棉紗繩系在端箍上。大機組氫冷定子繞組軸向長度大於10m,工作溫度高,熱膨脹引起的軸向位移大。因此,使用柔性托架或彈簧板固定定子繞組的端部,以防止線架上的熱應力過大。

定子機座用於支承定子鐵芯和定子繞組的結構。定子在製造、加工、運輸和吊裝時,必須能承受重力引起的應力。它還可以承受正常運行和突然短路故障時的振動。

一、分類差異:

1、隱極發電機

沒有具體的分類。

2、凸極發電機

凸極發電機有兩種:

用低膠雲母帶包裹的線材的低浸膠、真空壓力浸膠(VPI)

多膠模塑型,用多膠粉雲母帶包裹線材,然後加熱模塑固化。在我國,玻璃絲帶增強雲母帶和環氧樹脂作為混合料廣泛應用於發電機定子線棒上,然後在蒸汽加熱模具上逐個壓制。屬B、F級絕緣,耐溫130℃、155℃。

二、適用范圍的差異:

1、隱極發電機

目前,電力系統用戶中存在著大量無功功率頻繁變化的裝置,如軋機、電弧爐、電氣化鐵路等。同時,也有大量對系統電壓穩定性有較高要求的精密設備:如計算機、醫療設備等。因此,對系統進行無功補償已迫在眉睫。

2、凸極發電機

適用於極數較多、轉速較低的電機,如水輪發電機

❷ 電機線圈怎麼纏繞

第一種,在修電機拆除舊線時記下每槽線的匝數,量下線徑,然後清理槽口,墊上絕緣紙,打好線把,下到槽里,再用竹簽封口即可,如果新下線,可根據定子的數據按資料查線徑和匝數。

第二種,根據矽鋼片的質量計算磁通量高斯,然後根據定子磁極寬和長度線槽的深度算出V/A /匝,乘以電壓計算出所需匝數,然後根據槽口面積計算出線徑,依照上述方法即可完成,然後預烘乾,再浸漆、烘乾即可。


(2)轉子連接頭雲母帶包裹方法擴展閱讀

操作注意事項

1、槽絕緣、槽楔、層間絕緣、線圈繞組露出鐵芯的位置,其兩端長度應分別相等。

2、開始嵌線暫不嵌的上層邊要理好,下面墊上墊紙,並用手輕輕壓平,以免損傷線圈絕緣。

3、上層邊和下層邊連線要理好,嵌入線圈下半部里邊,防止連線彎曲和擦破漆膜,造成匝間短路。

4、每嵌完一個(或一組)線圈後,應將其端部壓下或用敲板輕輕敲打,使其稍向外擴張,以利後面線圈嵌線。

5、嵌線要仔細整好線型,撐開到比節距大一槽的距離,把線理直,理入槽中,必要時分幾次理入。

參考資料

網路--線圈繞組

❸ 初三物理

第一題:A
第二題:A
第三題:C
發電機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機座及軸承等部件構成。
定子由機座.定子鐵芯、線包繞組、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
轉子由轉子鐵芯(有磁扼.磁極繞組)滑環、(又稱銅環.集電環).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
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接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了電流。
汽輪發電機 與汽輪機配套的發電機。為了得到較高的效率,汽輪機一般做成高速的,通常為3000轉/分(頻率為50赫)或3600轉/分(頻率為60赫)。核電站中汽輪機轉速較低,但也在1500轉/分以上。高速汽輪發電機為了減少因離心力而產生的機械應力以及降低風摩耗,轉子直徑一般做得比較小,長度比較大,即採用細長的轉子。特別是在3000轉/分以上的大容量高速機組,由於材料強度的關系,轉子直徑受到嚴格的限制,一般不能超過 1.2米。而轉子本體的長度又受到臨界速度的限制。當本體長度達到直徑的6倍以上時,轉子的第二臨界速度將接近於電機的運轉速度,運行中可能發生較大的振動。所以大型高速汽輪發電機轉子的尺寸受到嚴格的限制。10萬千瓦左右的空冷電機其轉子尺寸已達到上述的極限尺寸,要再增大電機容量,只有靠增加電機的電磁負荷來實現。為此必須加強電機的冷卻。所以 5~10萬千瓦以上的汽輪發電機都採用了冷卻效果較好的氫冷或水冷技術。70年代以來,汽輪發電機的最大容量已達到130~150萬千瓦。從1986年以來,在高臨界溫度超導電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超導技術可望在汽輪發電機中得到應用,這將在汽輪發電機發展史上產生一個新的飛躍。
[編輯本段]3.柴油發電機
柴油發電機 由內燃機驅動的發電機。它起動迅速,操作方便。但內燃機發電成本較高,所以柴油發電機組主要用作應急備用電源,或在流動電站和一些大電網還沒有到達的地區使用。柴油發電機轉速通常在1000轉/分以下,容量在幾千瓦到幾千千瓦之間,尤以200千瓦以下的機組應用較多。它製造比較簡單。柴油機軸上輸出的轉矩呈周期性脈動,所以發電機是在劇烈振動的條件下工作。因此,柴油發電機的結構部件,特別是轉軸要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以防止這些部件因振動而斷裂。此外,為防止因轉矩脈動而引起發電機旋轉角速度不均勻,造成電壓波動,引起燈光閃爍,柴油發電機的轉子也要求有較大的轉動慣量,而且應使軸系的固有扭振頻率與柴油機的轉矩脈動中任一交變分量的頻率相差20%以上,以免發生共振,造成斷軸事故。
柴油發電機組主要由柴油機、發電機和控制系統組成,柴油機和發電機有兩種連接方式,一為柔性連接,即用連軸器把兩部分對接起來,二為剛性連接,用高強度螺栓將發電機鋼性連接片和柴油機飛輪盤連接而成,目前使用剛性連接比較多一些,柴油機和發電機連接好後安裝在公共底架上,然後配上各種感測器,如水溫感測器,通過這些感測器,把柴油機的運行狀態顯示給操作員,而且有了這些感測器,就可以設定一個上限,當達到或超過這個限定值時控制系統會預先報警,這個時候如果操作員沒有採取措施,控制系統會自動將機組停掉,柴油發電機組就是採取這種方式起自我保護作用的。感測器起接收和反饋各種信息的作用,真正顯示這些數據和執行保護功能的是機組本身的控制系統。
[編輯本段]4.柴油發電機原理
柴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將柴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柴油機汽缸內,經過空氣濾清器過濾後的潔凈空氣與噴油嘴噴射出的高壓霧化柴油 充分混合,在活塞上行的擠壓下,體積縮小,溫度迅速升高,達到柴油的燃點。柴油被點燃,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稱為『作功』。各汽缸按一定柴油發電機順序依次作功,作用在活塞上的推力經過連桿變成了推動曲軸轉動的力量,從而帶動曲軸旋轉。
將無刷同步交流發電機與柴油機曲軸同軸安裝,就可以利用柴油機的旋轉帶動發電機的轉子,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發電機就會輸出感應電動勢,經閉合的負載迴路就能產生電流。
這里只描述發電機組最基本的工作原理。要想得到可使用的、穩定的電力輸出,還需要一系列的柴油機和發電機控制、保護器件和迴路。
柴油發電機組是一種獨立的發電設備,系指以柴油等為燃料,以柴油機為原動機帶動發電機發電的動力機械。整套機組一般由柴油機、發電機、控制箱、燃油箱、起動和控制用蓄電瓶、保護裝置、應急櫃等部件組成。整體可以固定在基礎上,定位使用,亦可裝在拖車上,供移動使用。 柴油發電機組屬非連續運行發電設備,若連續運行超過12h,其輸出功率將低於額定功率約90%。 盡管柴油發電機組的功率較低,但由於其體積小、靈活、輕便、配套齊全,便於操作和維護,所以廣泛應用於礦山、鐵路、野外工地、道路交通維護、以及工廠、企業、醫院等部門,作為備用電源或臨時電源。同時這種小型的發電機組也可以作為小型的移動電站使用,成為很多企業的後備電源使用。
[編輯本段]5.類型
由於一次能源形態的不同,可以製成不同的發電機。
利用水利資源和水輪機配合,可以製成水輪發電機;由於水庫容量和水頭落差高低不同,可以製成容量和轉速各異的水輪發電機。
利用煤、石油等資源,和鍋爐,渦輪蒸汽機配合,可以製成汽輪發電機,這種發電機多為高速電機(3000rpm)。
此外還有利用風能、原子能、地熱、潮汐等能量的各類發電機。
此外,由於發電機工作原理不同又分作直流發電機,非同步發電機和同步發電機。目前在廣泛使用的大型發電機都是同步發電機。
[編輯本段]6.滾筒直流發電機使用注意事項
1、購買和使用發電機,應當符合銘牌上的技術要求,如電壓,功率和額定輸出電流等。例如用於豐收—27型拖拉機,東方紅—40型拖拉機等,常用150瓦發電機,額定輸出電流為13安;用於鐵牛—55型拖拉機常用220瓦發電機,額定輸出電流為18安。
2、用於拖拉機上的發電機通常為並激式,也就是說發電機激磁線圈是並聯的,所以,總要有一端通過機殼與電樞線圈是並聯的,所以,總要有一端通過機殼與電樞線圈相接。若激磁線圈在發電機內通過機殼與電樞線圈相接叫內搭鐵(圖5—1),即叫「內搭鐵發電機」;若激磁線圈在發電機外通過調節器搭鐵(圖5—2),即叫「外搭鐵發電機」。國產拖拉機目前使用的直流發電機均為內搭鐵。在接線時,一定要將激磁線圈的引出線與搭鐵的碳刷架相接,激磁線圈便無電流通過,發電機不會發電。另外有些進口的拖拉機上使用外搭鐵發電機,如果改為內搭鐵發電機,只要調換發電機激磁線圈抽頭接線即可。
3、發電機殼上兩個接線柱,一般均有「電樞」「磁場」字樣註明。如文字標注不清,可用下述方法識別。
1) 電樞接線柱:直徑較粗;是接在絕緣的刷架上。
2) 磁場接線柱:直徑較細;磁場線圈一個端頭就按在上面。
4 、在拖拉機上的發電機是由發動機帶動的,所以轉動方向是一定的,在檢修時若將發電機反向旋轉就不發電,這是因為正轉時電樞線圈在磁場的作用下感應出的電流經調節器與激磁線圈相通。激磁線圈通電後的磁場方向與鐵芯剩磁方向相同,因而磁場不斷增強,電壓迅速升高。反轉時電流方向與正轉時相反,使激磁線圈通電後的磁場方向與鐵芯剩磁方向相反,磁場越來越弱,使發電機不能發電。
5、當發電機電樞不經負載短路時,發電場是不會燒壞的。這是因為拖拉機上使用的直流發電機均為並激式。發電機於額定功率下工作時,電樞繞組產生的電流大部分輸向外電路,小部分輸入激磁繞組產生磁場。當電樞接線柱與機殼短路時,發電機電流迅速增大,此時在電機內產生很大的壓降和強烈的電樞反應,使輸出的電壓急劇下降,激磁電流迅速消失,發電機電壓趨近於零。因此,當電樞接線柱與機殼短路時不會燒壞發電機。
6、在使用中有時發現發電機極性突然改變的現象(即發出的電流方向改變)。這是因為輸出電流驟然增大時,電機內部強烈的電樞反應使鐵芯剩磁方向改變而引起。遇到這種情況必須將其改變過來,才能使充電電路正常工作。改變的方法是:將蓄電池正極與機殼連接,負極與磁場接線柱相觸2—3秒,即能改變磁極鐵芯的剩磁方向。(在正極搭鐵的系統中)。有時,在檢修中用蓄電池做電源,用跳火花法檢查激磁線圈故障時,如不注意連接的極性,把蓄電池負極當成搭鐵極,改變了激磁線圈的電流方向,從而使鐵芯剩磁方向改變了。由於剩磁方向的改變,則發電機電壓極性也隨之改變。這是應當注意的。
7、一般的直流發電機整流子銅片間的雲母片都低於銅片。這是因為銅片比雲母片磨損速度快,使用一段時間雲母片就會高出整流子銅片,使碳刷懸空。這樣整流子和碳刷之間就會出現強烈火花。為避免此現象,整流子車光後應用鋸片將雲母割低於整流子銅片0.8毫米左右。但有的直流發電機如ZF—28型和ZF—33型,整流子銅片間採用人工雲母,它與銅片磨損速度相近,故出廠時未將雲母片割低,檢修這種發電機就不需割低。
[編輯本段]7、同步發電機

作發電機運行的同步電機。是一種最常用的交流發電機。在現代電力工業中,它廣泛用於水力發電、火力發電、核能發電以及柴油機發電。由於同步發電機一般採用直流勵磁,當其單機獨立運行時,通過調節勵磁電流,能方便地調節發電機的電壓。若並入電網運行,因電壓由電網決定,不能改變,此時調節勵磁電流的結果是調節了電機的功率因數和無功功率。
同步發電機的定子、轉子結構與同步電機相同,一般採用三相形式,只在某些小型同步發電機中電樞繞組採用單相。
工作特性 表徵同步發電機性能的主要是空載特性和負載運行特性。這些特性是用戶選用發電機的重要依據。
空載特性 發電機不接負載時,電樞電流為零,稱為空載運行。此時電機定子的三相繞組只有勵磁電流If感生出的空載電動勢E0(三相對稱),其大小隨If的增大而增加。但是,由於電機磁路鐵心有飽和現象,所以兩者不成正比(圖1)。反映空載電動勢E0與勵磁電流If關系的曲線稱為同步發電機的空載特性。
電樞反應 當發電機接上對稱負載後,電樞繞組中的三相電流會產生另一個旋轉磁場,稱電樞反應磁場。其轉速正好與轉子的轉速相等,兩者同步旋轉。
同步發電機的電樞反應磁場與轉子勵磁磁場均可近似地認為都按正弦規律分布。它們之間的空間相位差取決於空載電動勢E0與電樞電流I之間的時間相位差。電樞反應磁場還與負載情況有關。當發電機的負載為電感性時,電樞反應磁場起去磁作用,會導致發電機的電壓降低;當負載呈電容性時,電樞反應磁場起助磁作用,會使發電機的輸出電壓升高。
負載運行特性 主要指外特性和調整特性。外特性是當轉速為額定值、勵磁電流和負載功率因數為常數時,發電機端電壓U與負載電流I之間的關系,如圖2所示。調整特性是轉速和端電壓為額定值、負載功率因數為常數時,勵磁電流If與負載電流I之間的關系,如圖3所示。圖2中還顯示出電阻性、電容性和電感性3種負載的情況。由於電樞反應磁場影響的不同,三者的曲線也不一樣。在外特性中,從空載到額定負載時電壓的變化程度稱為電壓變化率△U,常用百分數表示為
同步發電機的電壓變化率約為20~40%。一般工業和家用負載都要求電壓保持基本不變。為此,隨著負載電流的增大,必須相應地調整勵磁電流。圖3所示為 3種不同性質負載下的調整特性。雖然調整特性的變化趨勢與外特性正好相反,對於感性和純電阻性負載,它是上升的,而在容性負載下,一般是下降的。
結構和分類 同步發電機的結構按其轉速分為高速和低(中)速兩種。前者多用於火電廠和核電站;後者多與低速水輪機或柴油機聯動。在結構上,高速同步發電機多用隱極式轉子,低(中)速同步發電機多用凸極式轉子。
高速同步發電機 因大多數發電機與原動機同軸聯動,火電廠都用高速汽輪機作原動機,所以汽輪發電機通常用高轉速的2極電機,其轉速達3000轉/分(在電網頻率為60赫時,為3600轉/分)。核電站多用4極電機,轉速為1500轉/分(當電網頻率為60赫時,為1800轉/分)。為適應高速、高功率要求,高速同步發電機在結構上一是採用隱極式轉子,二是設置專門的冷卻系統。
①隱極式轉子:外表呈圓柱形,在圓柱表面開槽以安放直流勵磁繞組,並用金屬槽楔固緊,使電機具有均勻的氣隙。由於高速旋轉時巨大的離心力,要求轉子有很高的機械強度。隱極式轉子一般由高強度合金鋼整塊鍛成,槽形一般為開口形,以便安裝勵磁繞組。在每一個極距內約有1/3部分不開槽,形成大齒;其餘部分的齒較窄,稱做小齒。大齒中心即為轉子磁極的中心。有時大齒也開一些較小的通風槽,但不嵌放繞組;有時還在嵌線槽底部銑出窄而淺的小槽作為通風槽。隱極式轉子在轉子本體軸向兩端還裝有金屬的護環和中心環。護環是由高強度合金製成的厚壁圓筒,用以保護勵磁繞組端部不至被巨大的離心力甩出;中心環用以防止繞組端部的軸向移動,並支撐護環。此外,為了把勵磁電流通入勵磁繞組,在電機軸上還裝有集電環和電刷。
②冷卻系統:由於電機中能量損耗和電機的體積成正比,它的量級與電機線度量級的三次方成比例,而電機散熱面的量級只是電機線度量級的二次方。因此,當電機尺寸增大時(受材料限制,增大電機容量就得加大其尺寸),電機每單位表面上需要散發的熱量就會增加,電機的溫升將會提高。在高速汽輪發電機中,離心力將使轉子表面和轉子中心孔表面產生巨大的切向應力,轉子直徑越大,這種應力也越大。因此,在鍛件材料允許的應力極限范圍內,2極汽輪發電機的轉子本體直徑不能超過1250毫米。大型汽輪發電機要增大單機容量,只有靠增加轉子本體的長度(即用細長的轉子)和提高電磁負荷來解決。目前,轉子長度可達8米,已接近極限。要繼續提高單機容量,只能是提高電機的電磁負荷。這使大型汽輪發電機的發熱和冷卻問題變得特別突出。為此,已研製出多種冷卻系統。 對於50000千瓦以下的汽輪發電機,多採用閉路空氣冷卻系統,用電機內的風扇吹拂發熱部件降溫。對於容量為5~60萬千瓦的發電機,廣泛使用氫冷。氫氣(純度99%)的散熱性能比空氣好,用它來取代空氣不僅散熱效果好,而且可使電機的通風摩擦損耗大為降低,從而能顯著提高發電機的效率。但是,採用氫冷必須有防爆和防漏措施,這使電機結構更為復雜,也增加了電極材料的消耗和成本。此外,還可採用液體介質冷卻,例如水的相對冷卻能力為空氣的50倍,帶走同樣的熱量,所需水的流量比空氣小得多。因此,在線圈裡採用一部分空心導線,導線中通水冷卻,就可以大大降低電機溫升,延緩絕緣老化,增長電機壽命。1956年,英國首創第一台12000千瓦定子線圈水內冷汽輪發電機。1958年,中國由浙江大學、上海電機廠首先研製成第一台定、轉子線圈都採用水內冷的 12000千瓦雙水內冷汽輪發電機,為這種冷卻方式奠定了基礎。世界一些國家在大容量電機中也廣泛採用水內冷技術,並製造出了幾十萬到一百多萬千瓦的巨型發電機。除了水冷外,液體冷卻介質還可使用變壓器油,其相對導熱能力約為水的40%,絕緣性能好,可將發電機額定電壓提高到幾萬伏,從而節約了升壓變壓器的投資。近年來,還在研究用氟利昂作為冷卻介質的蒸發冷卻技術。氟利昂絕緣好,很容易氣化,利用其氣化潛熱來冷卻電機,是一種有意義的探索方向。
低速同步發電機 多數由較低速度的水輪機或柴油機驅動。電機磁極數由4極到60極,甚至更多。對應的轉速為1500~100轉/分及以下。由於轉速較低,一般都採用對材料和製造工藝要求較低的凸極式轉子。
凸極式轉子的每個磁極常由1~2毫米厚的鋼板疊成,用鉚釘裝成整體,磁極上套有勵磁繞組(圖4)。勵磁繞組通常用扁銅線繞制而成。磁極的極靴上還常裝有阻尼繞組。它是一個由極靴阻尼槽中的裸銅條和焊在兩端的銅環形成的一個短接迴路。磁極固定在轉子磁軛上,磁軛由鑄鋼鑄成。凸極式轉子可分為卧式和立式兩類。大多數同步電動機、同步調相機和內燃機或沖擊式水輪機拖動的發電機,都採用卧式結構;低速、大容量水輪發電機則採用立式結構。
卧式同步電機的轉子主要由主磁極、磁軛、勵磁繞組、集電環和轉軸等組成。其定子結構與非同步電機相似。立式結構必須用推力軸承承擔機組轉動部分的重力和水向下的壓力。大容量水輪發電機中,此力可高達四、五十兆牛(約相當於四、五千噸物體的重力),所以這種推力軸承的結構復雜,加工工藝和安裝要求都很高。按照推力軸承的安放位置,立式水輪發電機分為懸吊式和傘式兩種。懸吊式的推力軸承放在上機架的上部或中部,在轉速較高、轉子直徑與鐵心長度的比值較小時,機械上運行較穩定。傘式的推力軸承放在轉子下部的下機架上或水輪機頂蓋上。負重機架是尺寸較小的下機架,可節約大量鋼材,並能降低從機座基礎算起的發電機和廠房高度。
同步發電機的並聯運行 同步發電機絕大多數是並聯運行,並網發電的。各並聯運行的同步發電機必須頻率、電壓的大小和相位都保持一致。否則,並聯合閘的瞬間,各發電機之間會產生內部環流,引起擾動,嚴重時甚至會使發電機遭受破壞。但是,兩台發電機在投入並聯運行以前,一般說來它們的頻率與電壓的大小和相位是不會完全相同的。為了使同步發電機能投入並聯運行,首先必須有一個同步並列的過程。同步並列的方法可分為准同步和自同步兩種。同步發電機在投入並聯運行以後,各機負載的分配決定於發電機的轉速特性。通過調節原動機的調速器,改變發電機組的轉速特性,即可改變各發電機的負載分配,控制各發電機的發電功率。而通過調節各發電機的勵磁電流,可以改變各發電機無功功率分配和調節電網的電壓。
准同步並列 將已加勵磁的待投運發電機通過調節其原動機的轉速和改變該發電機的勵磁,使其和運行中的發電機的頻率差不超過0.1~0.5%。在兩機電壓相位差不超過10°的瞬間進行合閘並聯,兩者即可自動牽入同步運行。准同步並列的操作可以手動,也可以借自動裝置完成。
自同步並列 把待投入並聯的發電機轉速調到接近電網的同步轉速,在未加勵磁的條件下就合閘並聯,然後再加入勵磁,依靠發電機和電網之間出現的環流及相應產生的電磁轉矩把發電機迅速牽入同步。採用自同步並列時,由於減少了調節發電機轉速、電壓和選擇合閘瞬間所需的時間,所以並列的過程較快,特別適宜於電力系統事故情況下機組的緊急投入。但是此法在並列合閘瞬間的電流沖擊比較大,會使電網電壓短時下降,電機繞組端部承受較大的電磁力。
8.交流發電機的輸出電壓精度差時如何解決?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用交流發電機來供用電設備使用時,常發生用電設備不能正常工作的情況,其原因是發電機輸出的交流電不夠穩定,這時候需要電力穩壓器來穩定電壓,也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交流穩壓電源,交流穩壓電源能使發電機的輸出電壓精度穩定到我們用電設備正常工作所允許的范圍。
[編輯本段]9.非同步發電機
[6]非同步發電機又稱「感應發電機」。利用定子與轉子間氣隙旋轉磁場與轉子繞組中感應電流相互作用的一種交流發電機。其轉子的轉向和旋轉磁場的轉向相同,但轉速略高於旋轉磁場的同步轉速。常用作小功率水輪發電機。
交流勵磁發電機又被人們稱之為雙饋發電機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交流勵磁發電機由於轉子方採用交流電壓勵磁,使其具有靈活的運行方式,在解決電站持續工頻過電壓、變速恆頻發電、抽水蓄能電站電動-發電機組的調速等問題方面有著傳統同步發電機無法比擬的優越性。交流勵磁發電機主要的運行方式有以下三種:1) 運行於變速恆頻方式;2) 運行於無功大范圍調節的方式;3) 運行於發電-電動方式。
隨著電力系統輸電電壓的提高,線路的增長, 當線路的傳輸功率低於自然功率時,線路和電站將出現持續的工頻過電壓.為改善系統的運行特性, 不少技術先進的國家,在6"世紀A"年代初開始研究非同步發電機在大電力系統中的應用問題,並認為大系統採用非同步發電機後,可提高系統的穩定性, 可靠性和運行的經濟性.
[編輯本段][3]發電機的發展前景
全國水電供應因多方原因出現了嚴重緊缺,用電受到一定程度限制,而近幾年,正是我國工業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眾多企業都紛紛加足馬力投入大規模生產;其次是前兩年眾多廠家購買發電機是為了應急,在購買時沒有長遠打算,而事過境遷所購的小型發電機已適應不了新需求,在此情況下,更新換代的發電機也佔了很大一部分;再者就是機電產品每年的出口量都在遞增,水泵和發電機的市場空間在近幾年內還會很大。正是在三方因素的促進下,五金城水泵和發電機市場又一次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1]
目前最具發展前景的是風力發電機。
風能作為一種清潔的可再生能源,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其蘊藏量巨大,全球風能資源總量約為2.74×109MW,其中可利用的風能為2×107MW。中國風能儲量很大、分布面廣,僅陸地上的風能儲量就有約2.53億千瓦,開發利用潛力巨大。
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風能市場也迅速發展起來。2007年全球風能裝機總量為9萬兆瓦,2008年全球風電增長28.8%,2008年底全球累計風電裝機容量已超過了12.08萬兆瓦,相當於減排1.58億噸二氧化碳。隨著技術進步和環保事業的發展,風能發電在商業上將完全可以與燃煤發電競爭。
「十五」期間,中國的並網風電得到迅速發展。2006年,中國風電累計裝機容量已經達到260萬千瓦,成為繼歐洲、美國和印度之後發展風力發電的主要市場之一。2007年以來,中國風電產業規模延續暴發式增長態勢。2008年中國新增風電裝機容量達到719.02萬千瓦,新增裝機容量增長率達到108.4%,累計裝機容量躍過1300萬千瓦大關,達到1324.22萬千瓦。內蒙古、新疆、遼寧、山東、廣東等地風能資源豐富,風電產業發展較快。
進入2008年下半年以來,受國際宏觀形勢影響,中國經濟發展速度趨緩。為有力拉動內需,保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政府加大了對交通、能源領域的固定資產投資力度,支持和鼓勵可再生能源發展。作為節能環保的新能源,風電產業贏得歷史性發展機遇,在金融危機肆虐的不利環境中逆市上揚,發展勢頭迅猛,截止到2009年初,全國已有25個省份、直轄市、自治區具有風電裝機。
中國風力等新能源[5]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預計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將保持高速發展,同時盈利能力也將隨著技術的逐漸成熟穩步提升。隨著中國風電裝機的國產化和發電的規模化,風電成本可望再降。因此風電開始成為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逐金之地。風電場建設、並網發電、風電設備製造等領域成為投資熱點,市場前景看好。2009年風電行業的利潤總額仍將保持高速增長,經過2009年的高速增長,預計2010、2011年增速會稍有回落,但增長速度也將達到60%以上。2010年全國累計風電裝機容量有望突破2000萬千瓦,提前實現2020年的規劃目標。
[編輯本段]發電機的種類
發電機的種類有很多種。從原理上分為同步發電機、非同步發電機、單相發電機、三相發電機。從產生方式上分為汽輪發電機、水輪發電機、柴油發電機、汽油發電機等。從能源上分為火力發電機、水力發電機等。
[編輯本段]發電機的類型
[4]由於一次能源形態的不同,可以製成不同的發電機。
利用水利資源和水輪機配合,可以製成水輪發電機;由於水庫容量和水頭落差高低不同,可以製成容量和轉速各異的水輪發電機。利用煤、石油等資源,和鍋爐,渦輪蒸汽機配合,可以製成汽輪發電機,這種發電機多為高速電機(3000rpm)。此外還有利用風能、原子能、地熱、潮汐等能量的各類發電機。利用柴油、汽油等資源作為能源的柴油、汽油發電機用得比較廣泛。此外,由於發電機工作原理不同又分作直流發電機,非同步發電機和同步發電機。目前在廣泛使用的大型發電機都是同步發電機。

❹ 三合一合成雲母帶和三合一金雲母帶的區別

但是不是所有的電機都用雲母帶,定子直接用絕緣紙和漆包線,轉子為鼠籠導條式雲母帶是電機常用的一種絕緣材料,比如洗衣機用的小電機就沒有用雲母帶

❺ 高壓電動機標准檢修步驟

一.繞線

高壓電機按電壓等級需要選用雙亞胺,單亞胺,單薄雙絲等各種規格的絲包扁線,材料齊備後,可在繞線機上繞制製成梭型成圈,一般電機最短線圈直線部分25厘米,最大線圈直線部分1.2米,繞制可單平繞,單立繞,也可雙平換位繞,也可雙平換位立繞,根據具體要求確定。

二.成型前包紮

高壓電機梭型線圈繞制後,用收縮帶,黃蠟綢帶等絕緣材料包紮,目的是:保護線圈外絕緣、層間絕緣、匝間絕緣不至於損壞。在拉型機時免受模具夾具、鼻端銷釘等摩擦,防止松動變形。

三.成型

成型機、漲型機、拉型機其實是一種機器,它主要目的是把繞線機繞制的立繞梭型線圈或平繞梭型線圈拉成框行線圈,框型線圈以電機定子鐵心的內外圓為標准,組成向心式的有角度的線圈,繞制梭型線圈需技工2人即可完成,而拉(漲)型一般需3人。

過去在沒有成型機以前,我處有幾位老練的師傅可手拉成型,可在15分鍾將72隻線圈手工拉製成型,但對於較大型線圈拉型顯現的有些吃力。

而利用拉型機一般一個小時內3人可規范的拉出72隻線圈來,每隻成型線圈直線部分最長可調整到1.5米,高度可調整在80公分以內,角度調整范圍為0-60度,四隻夾具可實現萬能鎖定。

四.整形

高壓電機由於加上層數不等的雲母絕緣材料後,厚度增加了很多,線圈端部距離被絕緣層擠占,稍不注意,嵌線時擁擠嵌放不下去,造成嵌線困難,這就需要冷整型。冷整型模具(或叫正型模具),傳統以木製為多,每種型號的電機就需要製作一套模具。

五.包紮雲母帶及熱壓

定子線圈冷正形後,即進入包紮工序,線圈絕緣等級高的材料基本國產化,但雲母材料的質量、價格很懸殊。電壓高與低、季節不同各種等級雲母等材料認購標准不同。一個女工包紮線圈一天10個小時,框形線圈周長在2米的萬伏線圈有望包紮三隻。

熱壓機可附加自動控制裝置,比如H級溫度在多少度恆溫工作,F級在多少度恆溫工作,熱壓時間多廠,何時開機,何時待機保溫均可實現智能化,熱壓時要自備到指定的廠家購一些脫模劑,清除劑,清殘留物等工具。

六.測試耐壓

熱壓線圈退模後要放置一段時間再測試耐壓,這是檢驗產品的一道工序,按照3000V、6000V、10000V等不同的工作電壓有不同的要求打耐壓標准。

七.嵌線(定子、轉子)

電機定子、轉子在經去塵(一般經高壓水槍沖洗)後進入烘箱內烘烤,降溫後確定是小修還是大修電機。高壓電機小修時有一套小修提出線圈工具,轉子導條線之彎弧工具,定子線圈機芯內的熱壓工具,類似小工具很多,需自製,關鍵是技術與經驗要結合。

怎樣不損壞原線圈是關鍵。取出線圈重新加工費時費力,能否對舊線圈改造是節省時間的關鍵(一般高壓電機所用的絲包線采購周期為1~2周,這就貽誤了修理時間,這些重要問題需要在跟班學習中掌握)。

八.浸漆

電機生產廠家批量生產電機時,要購真空浸漆設備,該設備由專業廠家提供。一般修理廠家利用電加熱棒加熱定子至一定溫度後翻轉,定子口朝上進行雙面灌漆。灌漆時底部有盛漆裝置。灌完漆需待兩小時以上再放入烘箱,先低溫烘三個小時,再高溫烘18小時。累計24小時後出爐。

目的是固化線棒絕緣與槽內外導線絕緣,以防震動破壞絕緣結構。請除定子內腔中的殘漆即可裝配。

九.試驗

整機參數試驗:利用自有專利技術-磁控開關變壓器起動試驗設備來起動380V、660V、1140V、3000V、6000V、10000V等各種電機,高低壓可起動試驗容量在1000KW以內。

凡鼠籠、滑環電機均可作空載起動,空載運行試驗,試驗項目分測電流、測電壓、測速、測溫、量雜訊等十幾個項目。

(5)轉子連接頭雲母帶包裹方法擴展閱讀

熱壓的主要目的有:

1、定形後可嵌線方便。

2、線圈固化可防潮,防水浸。

3、電暈放電到槽口以外。

4、完成對外界的封閉,免高壓擊穿。

❻ 機塑開雲母帶75-5的怎麼起泡,有什麼方法

今天上午七分稻妻泡的吧,去你有辦法查下9斤見的消夏圖就沒問題的啦。

❼ 電動機線圈怎樣繞線

電機的數據(相數,級數,匝數,線徑,槽數,繞組形式,線圈跨度,定子鐵心的長,內徑,外徑)繞:根據槽數,級數,來決定一組線圈的線圈個數,匝數決定每個線圈匝數,鐵心長內徑和外徑制定線圈周長。

一、以定子繞組形成磁極來區分:

定子繞組根據電動機的磁極數與繞組分布形成實際磁極數的關系,可分為顯極式與庶極式兩種類型。

  1. 顯極式繞組

    在顯極式繞組中,每個(組)線圈形成一個磁極, 繞組的線圈(組)數與磁極數相等。在顯極式繞組中,為了要使磁極的極性N和S相互間隔,相鄰兩個線圈(組)里的電流方向必須相反,即相鄰兩個線圈(組)的注接方式必須尾端接尾端,首端接首端(電工術語為、尾接尾、頭接頭"),也即反接串聯方式。

  2. 庶極式繞組

    在庶極式繞組組中,每個(組)線圈形成兩個磁極,繞組的線圈(組)數為磁極數的一半,因為另半數磁極由線圈(組)產生磁極的磁力線共同形成。在庶極式繞組中,每個線圈(組)所形成的磁極的極性都相同,因而所有線圈(組)里的電流方向都相同,即相鄰兩個線圈(組)的注接方式應該是尾端接首端(電工術語為、尾接頭"),即順接串聯方式。

二、以定子繞組的形狀與嵌裝布線方式區分

定子繞組根據線圈繞制的形狀與嵌裝布線方式不同,可分為集中式和分布式兩類。

  1. 集中式繞組

    集中式繞組一般僅有一個或幾個矩形框線圈組成,繞制後用紗帶包紮定型,再經浸漆烘乾處理後嵌裝在凸磁極的鐵心上。直流電動機、通用電動機的激磁線圈,以及單向罩極電動機的主板繞組都採用這種繞組。

  2. 分布式繞組

    採用分布式繞組的電動機定子沒有凸性的極掌,每個磁板都是由一個或幾個線圈按照一定的規律嵌裝布線組成線圈組。根據嵌裝布線排列的形式不同,分布式繞組又可分為同心式、迭式兩類。

    (1)同心式繞組同心式繞組是同一線圈組的幾個大小不同矩形線圈,按同一中心的位置逐個嵌裝排列成回字形的型式。同心式繞組又分單層和多層。一般單項電動機和部分小功率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採用這種型式。

    (2) 迭式繞組迭式繞組是所有線圈的形狀大小完全相同(単雙圈例外) ,分別以每槽嵌裝一個線圈邊,並在槽外端部逐個相迭均勻分布的型式。迭式繞組分單層迭式和雙層迭式兩種。在每槽里只嵌一個線圈邊的為單層迭式繞組,或稱單迭繞組;每槽嵌兩個屬不同線圈組的線圈邊(分上下層)為雙層迭式繞組,或稱雙迭繞組。迭式繞組由於嵌裝布線方式的變化不同,又有單雙圈交叉布線排列與單雙層混合布線排列之分;此外,從繞組端部的嵌裝形狀稱為鏈形繞組、籃形繞組,實際上均屬迭式繞組。一般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較多採用迭式繞組。

注意事項:每相只有首頭和尾頭,中間無接頭。在組線時要時刻記得掏把和反把。到最後只有首頭和尾頭6個頭中間無任何接頭。繞組為交叉式的,電機繞組有鏈式的,同心式的,交叉式。超過15千瓦以上就是雙層嵌法,接線是多路接法兒。修電機要的是工藝,熟能生巧,修潛水泵工藝要求更高,手要輕,快,穩。

拓展回答:

電動機(Motor):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設備。它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如鼠籠式閉合鋁框)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❽ 螺桿自吸泵如何更換螺桿

螺桿自吸泵更換螺桿步驟如下:

1、首先拆掉螺桿自吸泵的托盤的四條螺絲,先把托盤拆下。

5、安裝順序相反(按4/3/2/1的順序),即可完成螺桿自吸泵更換螺桿地過程。

(8)轉子連接頭雲母帶包裹方法擴展閱讀

螺桿自吸泵均採用軸向回液的泵體結構。泵體由吸入室、儲液室、渦卷室、回液孔、氣液分離室等組成,泵正常起動後,葉輪將吸入室所存的液體及吸入管路中的空氣一起吸入,並在葉輪內得以完全混合,在離心力的作用,液體夾帶著氣體向渦卷室外緣流動,在葉輪的外緣上形成有一定厚度的白色泡沫帶及高速旋轉液環。

氣液混合體通過擴散管進入氣液分離室。此時,由於流速突然降低,較輕的氣體從混合氣液中被分離出來,氣體通過泵體吐口繼續上升排出。脫氣後的液體回到儲液室,並由迴流孔再次進入葉輪,與葉輪內部從吸入管路中吸入的氣體再次混合,在高速旋轉的葉輪作用下,又流向葉輪外緣......。

隨著這個過程周而復始的進行下去,吸入管路中的空氣不斷減少,直到吸盡氣體,完成自吸過程,泵便投入正常作業。

❾ 高壓電機維修有哪些常見問題

一、電機冷卻系統故障
1、故障分析
由於生產需求,高壓電機開動頻繁,振動大,機械沖力大,很容易導致電機循環冷卻系統發生故障,這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類型:
第一,電機外部冷卻管道出現損壞,導致冷卻介質的流失,進而降低了高壓電機冷卻系統的冷卻能力,冷卻能力受阻,導致電機溫度升高;
第二,冷卻水出現變質後,冷卻管道遭到雜質的腐蝕與堵塞,導致電機出現過熱的問題;
第三,部分冷卻散熱管對於散熱功能與導熱性要求較高,,不同材質的物體間因收縮程度不同而留下空隙,兩者結合位置出現氧化與銹蝕的問題,冷卻水滲透到其中就會導致電機出現「放炮」事故,電機組將自動停機,導致電機組不能正常工作。
2、修理方法
對外部冷卻管路進行監管,最大限度地降低外部冷卻管路介質的溫度。提高冷卻水水質的質量,減少冷卻水雜質腐蝕管道,冷卻通道堵塞的機率。潤滑劑滯留在冷凝器會降低冷凝器的散熱速度,並制約液態製冷劑的流動。針對鋁制的外部冷卻管路漏水現象,檢漏儀的探頭在所有可能滲漏的部位附近移動,在需要檢查的部位,如各連接頭、焊縫等,次運行系統使檢漏劑再次隨之循環,採取沖壓、填塞、密封的檢修方法的實際方案。進行現場檢修時,必須在高壓電機鋁制外部冷卻管路漏水處塗抹膠水,可以很有效地防止鋼與鋁的接觸,達到很好的防氧化效果。
二、電機轉子故障
1、故障分析
電機在啟動與過載運行過程中在各種力的影響下,電機內部轉子的短路環與銅條焊接上,致使電機轉子銅條慢慢發生松動,一般由於端環不是整塊銅料鍛成,其接焊縫焊接不良,在運行中受熱應力容易造成開裂。銅條與鐵芯配合過松致使銅條在槽內發生振動,可引起銅條或端環斷裂。此外,安裝工藝執行不到位, 在線棒表面產生細微的糙化作用,不能及時散熱的話,嚴重的會導致膨脹變形,引起轉子振動加劇。
2、修理方法
首先,應該對高壓電機轉子焊接斷點進行檢查,仔細清理鐵心槽內的雜物,主要檢查有無斷條、裂紋等缺陷,使用銅質材料在焊接斷裂處進行焊接,將所有的螺絲緊固完畢以後再開始正常運行。對轉子繞組作細微檢查,做到預防為主,一旦發現需要及時的更換,避免出現鐵芯的嚴重燒損。定期檢查鐵芯拉近螺栓情況,進行轉子的重新安裝,必要時測定鐵芯損耗。
三、高壓電機定子線圈故障
在高壓電機故障中,由定子繞組絕緣損壞引起的故障佔到了 40%以上。高壓電機在快速啟停或快速變負荷時,機械振動會使得定子鐵心與定子繞組產生相對運動,在熱劣化下即發生了絕緣擊穿現象。溫度的升高加速了絕緣表面的劣化,改變了絕緣表面的狀況,從而引起了與絕緣表面狀況相關的一系列變化。由於繞組表面油污、水汽、污穢,定子繞組不同相間的放電,接觸部位的高壓引線絕緣層表面紅色防暈漆已變成黑色。高壓引線部分檢查,高壓引線斷裂部位正處在定子機座稜角部,續在潮濕環境下運行,導致定子繞組高壓引出線絕緣層老化,使得繞組絕緣電阻值有下降現象。
2、檢修和維護方法
根據施工現場條件,對電機繞組的高壓引線段先採用絕緣膠帶包紮。按檢修電工常用的「吊把」工藝,單獨將故障線圈上槽邊緩緩吊離定子鐵芯內壁30~40毫米處,並設法固定。用簡易烘壓夾具初夾新包紮的絕緣部位, 用粉雲母帶半疊包上層邊直線段對地絕緣10~12層, 接著包紮其鄰槽線圈兩頭鼻部對地絕緣, 線圈端部斜邊段塗高阻半導體漆,徐刷長度12mm。最好加熱、冷卻各進行兩次。第二次加熱前要再次上緊壓模螺絲。
四、軸承故障
1、故障原因
高壓電機用得最多的是深溝球軸承和圓柱滾子軸承,造成電機軸承故障的主要原因有安裝不合理,沒有按照相應規定進行安裝。潤滑劑不合格,如果溫度異常,油脂的性能變化也很大。這些現象都導致軸承很容易出現問題,導致電機出現故障。如果線圈固定不牢,會使線圈與鐵心發生振動,定位軸承承受了過大的軸向負荷,會導致軸承燒毀。
2、檢修和維護方法
電機專用軸承有開式和封閉式的,具體選擇要根據實際情況。軸承而言,需要通過選擇特殊的游隙和潤滑脂,軸承在安裝的時候,潤滑的選擇要注意,有時候要用有EP添加劑的潤滑脂,可在內套上塗上一層薄薄的潤滑脂,可提高電機軸承運行壽命。正確選用軸承及精確使用軸承,減少裝機後軸承工作徑向游隙和採用淺度外圈滾道結構來防止。電機組裝時,還需仔細檢查軸承安裝時軸承與轉子軸的配合尺寸。
五、絕緣擊穿
1、故障原因
如果環境潮濕,電氣和導熱性能較差,容易造成電機溫升過高,導致橡膠絕緣變質甚至剝落,致使引線松動,發生斷裂甚至弧光放電問題。軸向的振動會造成線圈表面與墊塊和鐵心發生摩擦,造成線圈外側半導體防暈層的磨損,嚴重時直接破壞主絕緣,導致主絕緣擊穿。高壓電機受潮導致其絕緣材料電阻值難以達到高壓電機規定的要求,致使電機出現故障;高壓電機使用年限過長,防暈層與定子鐵心接觸不良出現電弧,電機繞組出現擊穿導致電機最終出現故障;高壓電機的內部油污浸入主絕緣之後,容易引起定子線圈匝間短路等,高壓電機內部接觸不良,也很容易導致電機出現故障。
2、檢修方法
絕緣技術是電機製造和維修環節中重要的工藝技術之一。為保證電動機長時間運行的穩定度,因此必須提高絕緣的耐熱能力。在主絕緣內部放置半導體材料或金屬材料的屏蔽層,來改善沿面的電壓分布。完善的接地系統是系統抗電磁干擾的重要措施之一。

閱讀全文

與轉子連接頭雲母帶包裹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希沃智能筆使用方法 瀏覽:36
農村生活青菜種植方法 瀏覽:665
心率緩慢心肌炎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4
博世燃氣壁掛爐的使用方法視頻 瀏覽:782
卸載電腦軟體的方法3種 瀏覽:937
求男女命卦計算方法 瀏覽:53
蜀山除甲醛正確方法 瀏覽:244
如何運用傾聽這種方法答案 瀏覽:820
簡單首飾盒製作方法 瀏覽:195
機能主義的基本研究方法 瀏覽:894
諧波分量計算方法 瀏覽:923
估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543
醫院及野戰救護常用消毒方法 瀏覽:624
金屬表面局部防銹處理方法有哪些 瀏覽:254
怎麼做糯米糍粑的方法 瀏覽:611
馬蹄口簡便下料畫線方法 瀏覽:559
個人親子鑒定最簡單方法 瀏覽:9
安卓手機快速開關機的方法 瀏覽:913
波紋水管加熱用什麼方法 瀏覽:417
銅線中水分怎麼測量的方法 瀏覽: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