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腰椎炎症如何治療方法

腰椎炎症如何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17:30:04

A. 腰椎怎麼治療

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腰椎的退行疾病以及腰肌的勞損性疾病。對這一類疾病的治療主要是卧床休息、局部保暖,配合針灸、理療、按摩等方法進行治療,也可配合葯物口服。如果症狀嚴重不見好轉,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B. 最有效的腰椎病的治療方法都有哪些

頸椎、腰椎病通過保守治療,效果很好,目前最為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中葯外敷,推薦採用中葯粉貼療法,純中葯粉末,直達病灶,方便有效,治癒率高,可以到麗康養生堂查看相關信息,希望可以幫上你。由於骨質增生不是免疫性疾病,不會是治癒後,永不再犯。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在治好後,還需要通過長期有效的保養、保健才可以達到根治的效果。

C. 腰椎發炎怎麼辦

強直性脊柱炎的聯合治療 (2002年6月14日)

寇伯龍:副教授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關節病診治中心副主任,從事骨科臨床教學和研究工作20餘年,擅長人工髖關節置換及再置換,每年完成上百例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左圖)

張學武:副教授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在強直性脊柱炎其它自身免疫病發病治療方面有深入研究,發表過多篇論文,參與專著編寫。(右圖)

觀眾朋友們,您們好!這里是中央電視台《健康之路》直播節目,今天我們來聊的是強直性脊柱炎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在一般人的印象當中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那麼它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呢?
寇伯龍:強直性脊柱炎最早的病變是發生在脊柱的小關節,隨著疾病不斷地發展,最後就會累積到脊柱的下腰椎、下肢的關節如膝關節、髖關節、踝關節。如圖:患者的脊柱強直、髖關節強直不能坐,當病人平躺將腿向上抬時整個身體都被抬起,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強直性脊柱炎的表現。

主持人:為什麼會引起脊柱的強直呢?
張學武:我們來看一個X光的片子如圖:強直性脊柱炎的炎症是一種免疫性的炎症,主要發生在關節以及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如果反復地發生炎症,就會造成關節的間隙沒有了,關節鈣化、骨化,最後關節就不能動了,嚴重影響了關節的功能。

主持人:強直性脊柱炎對患者的日常生活都有哪些影響?
寇伯龍:強直性脊柱炎累及到關節以後就會嚴重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如圖:這是一個晚期強直性脊柱炎的患者,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關節強直、不能動,並且患者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如果早期的強直性脊柱炎不經過系統有效的治療,發展到晚期就會發展成這種狀況。

主持人:強直性脊柱炎除了對關節造成影響以外,對其它部位有影響嗎?
寇伯龍:有影響,如圖:比如這種影響表現在脊柱方面就是不能抬頭,表現在踝關節方面就是無法站立等。由於強直以後不能動了,肌肉就會萎縮變成皮包骨,這樣的話病人是非常痛苦的。

主持人:經常躺在床上不運動是不是對呼吸也有影響呢?
寇伯龍:強直性脊柱炎的患者早期由於脊柱的病變影響了呼吸的功能,由於胸廓不能動了,肯定會影響到呼吸。強直性脊柱炎發展到晚期甚至還會導致殘廢。

主持人:強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到底是什麼呢?
張學武:強直性脊柱炎根本的病因現在還不是很清楚,目前認為強直性脊柱炎具有遺傳的傾向,有一個特殊的基因與這種病是有關系的。另外某些腸道細菌的感染也可能是引起強直性脊柱炎的原因。

主持人: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誘發強直性脊柱炎呢?
張學武:某些誘因作用於某些帶有遺傳因素的個體可能發病,這些誘因主要指的就是環境因素比如:創傷因素、陰冷潮濕的環境等。

主持人:生活中得這種病的人多嗎?
寇伯龍:據國外報道發病率為0.5%-2.5%,我國的發病率為4%左右,發病年齡從10歲到45歲都可以發病,15歲-35歲是發病的高峰期。男性的發病率要高於女性,男性大約占總發病數的90%,而女性只佔10%。

主持人:有沒有一些早期的情況能夠預示強直性脊柱炎的發生?
張學武:強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狀往往容易被人忽略,其中包括:
強直性脊柱炎早期常見症狀
1、 不明原因腰骶疼痛
2、 晨僵現象
3、 下肢大關節腫痛
4、 眼部疾病-虹膜炎

主持人:當發現這些早期症狀後應該做那些方面的檢查?
張學武:早期出現以上症狀後到風濕科或骨科進行X光片以及CT的檢查,對於診斷是非常重要的,其它的檢查還包括病史的詢問、物理體格檢查、特殊基因的檢查、免疫球蛋白的檢查、血沉等。

主持人:如果確診為強直性脊柱炎應該如何對待這種疾病?
張學武:大部分的病人只要能夠在早期得到醫治,樹立一個良好的心態,積極地配合治療,這種疾病是能夠很好地進行控制的。具體的治療方法包括:
強直性脊柱炎的葯物治療
1、 消炎止痛葯(消炎痛、布洛芬等)
2、 慢作用葯(柳氮磺吡啶)
3、 免疫抑制劑(甲氨喋呤)
當出現疼痛時應該服用消炎止痛葯,沒有疼痛時可以不吃消炎止痛葯但慢作用葯一定要堅持服用。另外還要很好的配合功能鍛煉,如果不做功能鍛煉很可能造成非功能位的強直。如圖:這是一個功能位的強直,也就是保持脊柱不能彎曲,腿與膝關節不能保持屈膝狀態。如圖:病人如果強直在這樣一個非功能狀態,生活就不能夠自理,也就是造成了殘疾。
寇伯龍:強調功能鍛煉是因為如果不堅持鍛煉,關節反復發炎,最後就會骨化影響到關節的正常功能。

主持人:具體都有哪些鍛煉方式呢?
寇伯龍:鍛煉方式包括1、騎自行車2、游泳3、吹氣球

主持人:強直性脊柱炎的患者需要戒煙嗎?
寇伯龍:由於強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大部分都是中青年男性,由於本身就有胸廓的強直吸煙後就會增加疾病的嚴重程度。
寇伯龍:另外臨床表明越是年輕的病人發展成殘疾的機會也越大,有些患者可能在三四十歲的時候才發病,但那時病情的進展比年輕人會慢一些。

主持人:一般在什麼情況下採用手術進行治療?
寇伯龍:一旦發生關節強直應該早期進行手術,手術的目的是改善關節的功能如圖這是一個二十歲左右的病人,他的脊柱和髖關節膝關節都強直了,我們通過關節置換的方法把這個問題解決了,術後兩周就可以站立,術後兩年隨訪時患者就可以上樓、騎摩托車了。因此患強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不要太悲觀,即使在晚期也可以運用手術的方法進行功能的恢復。

主持人:經過手術治療是不是就算把病治好了呢?
寇伯龍:換完關節以後強直性脊柱炎並沒有治好,只是解決了關節的功能問題。還應該到風濕免疫科繼續進行治療。

主持人:上面講到的手術為什麼不針對脊柱進行?
寇伯龍:因為脊柱出現強直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還不是特別大,而且由於脊柱的手術比較復雜、有一定的風險,如果確實需要對脊柱進行手術,建議到大型專科醫院進行手術。

主持人:北京張女士 48歲 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強直性脊柱炎?
張學武:強直性脊柱炎的病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從預防的角度上說,如果家裡有人患這種病就應該提高警惕如:陰冷潮濕的環境、劇烈的運動等。另外要加強對疾病的認識,一旦出現了不良的反應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

主持人:安徽劉先生 24歲 我腰彎不下去,而且很疼,請問是不是強直性脊柱炎?
寇伯龍:病人的年齡屬於強直性脊柱炎的發病范圍,但還應該考慮是否有下腰即腰骶部的疼痛,這種不明原因的腰痛建議到醫院進行血液化驗等檢查。這種檢查正規的三級甲等醫院都可以做。

主持人:湖南郝先生 45歲 我正在吃葯治療強直性脊柱炎,請問同時服用消炎痛和布洛芬是不是更好?
張學武:不是,消炎痛和布洛芬都屬於消炎止痛葯,理論上認為一種消炎葯如果效果不好可以加到足量,如果還不行就應該停止服用這種葯換用其它葯,兩種不同的消炎葯同時服用不但不能達到止痛的目的還會有副作用。

主持人:強直性脊柱炎能夠徹底治癒嗎?
寇伯龍:目前這種病無法徹底治癒,但是如果早發現可以控制病情繼續發展或緩慢發展。越是年輕人發病越要來進行功能鍛煉的指導,防止發生嚴重的畸形。

主持人:秦皇島鞠先生 29歲 我98年得了強直性脊柱炎,當時吃葯治療,現在已經不吃了,最近腰部有僵硬的感覺,請問是不是還要繼續吃葯?
張學武:強直性脊柱炎從病程來講它有一個反復發作的特點,經過系統的治療病情趨於穩定,但是也許在某種誘因的引發下病情還會加重,應該到醫院進行抽血和拍片的檢查。如果病情確實有反復,還應進行系統的治療。

主持人:成都張先生 55歲 我腰疼好幾年了,去年才診斷為強直性脊柱炎,請問該如何治療?
寇伯龍:患者的年齡不在強直性脊柱炎的發病年齡以內,應該進一步到醫院進行確診,老年性的骨關節病也可能有腰疼的症狀。

主持人:青海李女士 27歲 我得強直性脊柱炎1年,現已基本痊癒,請問能不能懷孕?
張學武:強直性脊柱炎是帶有遺傳傾向的疾病,患者的下一代很有可能也會患上這種病,另外強直性脊柱炎一般來說不會影響孕婦的分娩,但如果髖關節強直,分娩時一般採用剖腹產。

主持人:吉林趙先生 27歲 我得強直性脊柱炎15年,髖關節強直8年,現在想做手術換人工髖關節,請問做完手術還會疼嗎?
寇伯龍:一般的強直性脊柱炎都是兩個關節同時強直,可以進行手術,也不會有疼痛。應該強調的是手術後應該進行比較系統的功能鍛煉,而且只要患者的身體條件允許,這種手術應該兩個髖部同時做,因為做完以後可以同時恢復關節的功能,如果因為某種原因只能先做一側的髖部手術那麼應該盡快解決另一個髖部的問題,如果拖的時間太長,肯定就會影響關節的活動。

主持人:雲南趙女士 34歲 我患有強直性脊柱炎,一直在吃葯治療,效果不錯,請問可以停葯了嗎?
張學武:一般認為慢作用葯應該吃到1年以上,消炎止疼葯在不疼痛以後停葯是可以的,但到底能不能停葯需要到醫院進行一個全面的評估。

還有一篇:
http://www.cctv.com.cn/life/jiankanglu/benqi0806.html
參考資料:http://www.cctv.com/lm/560/31/33372.html

D. 腰椎病最好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沈陽463骨科醫院專家指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患有
腰椎病http://www.suute.com/yzb/,
尤其是辦公室白領,這是由於長期久坐,造成了壓力過大的原因,所以,患者要及時的進行治療。
1、葯物療法:也就是吃葯、打針、貼膏等,葯物的治療主要是因為有消炎消腫、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但是大家要知道的是葯物都會有不同的程度毒副作用,所有,大家不要長期服用。
2、物理療法:這種方法就是按摩推拿、針灸、電療、拔罐、激光、超聲波、石蠟療法等,這種療法也主要是以消炎止痛、活血化淤為主,它也會起到消炎止痛、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
3、牽引療法:其實,牽引是治療腰椎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這是通過力學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來進行治療的,對腰椎施加牽引力,從而可以拉寬椎間隙,也就會達到治療的目的。
4、手術治療:這種治療方法主要用於嚴重影響生活、工作和休息的朋友,還有就是經非手術療法無效的人。因為手術會改變了人體原有的組織結構,它是屬於創傷性療法,建議大家應該盡量選用保守療法。

E. 腰椎疾病常見的治療方法包含那幾類

1.非手術療法
腰椎間盤突出症大多數病人可以經非手術治療緩解或治癒。其治療原理並非將退變突出的椎間盤組織回復原位,而是改變椎間盤組織與受壓神經根的相對位置或部分回納,減輕對神經根的壓迫,松解神經根的粘連,消除神經根的炎症,從而緩解症狀。非手術治療主要適用於:①年輕、初次發作或病程較短者;②症狀較輕,休息後症狀可自行緩解者;③影像學檢查無明顯椎管狹窄。
(1)絕對卧床休息 初次發作時,應嚴格卧床休息,強調大、小便均不應下床或坐起,這樣才能有比較好的效果。卧床休息3周後可以佩戴腰圍保護下起床活動,3個月內不做彎腰持物動作。此方法簡單有效,但較難堅持。緩解後,應加強腰背肌鍛煉,以減少復發的幾率。
(2)牽引治療 採用骨盆牽引,可以增加椎間隙寬度,減少椎間盤內壓,椎間盤突出部分回納,減輕對神經根的刺激和壓迫,需要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
(3)理療和推拿、按摩 可緩解肌肉痙攣,減輕椎間盤內壓力,但注意暴力推拿按摩可以導致病情加重,應慎重。
(4)支持治療 可嘗試使用硫酸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軟骨素進行支持治療。硫酸氨基葡萄糖與硫酸軟骨素在臨床上用於治療全身各部位的骨關節炎,這些軟骨保護劑具有一定程度的抗炎抗軟骨分解作用。基礎研究顯示氨基葡萄糖能抑制脊柱髓核細胞產生炎性因子,並促進椎間盤軟骨基質成分糖胺聚糖的合成。臨床研究發現,向椎間盤內注射氨基葡萄糖可以顯著減輕椎間盤退行性疾病導致的下腰痛,同時改善脊柱功能。有病例報告提示口服硫酸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軟骨素能在一定程度上逆轉椎間盤退行性改變。
(5)皮質激素硬膜外注射 皮質激素是一種長效抗炎劑,可以減輕神經根周圍炎症和粘連。一般採用長效皮質類固醇制劑+2%利多卡因行硬膜外注射,每周一次,3次為一個療程,2~4周後可再用一個療程。
(6)髓核化學溶解法 利用膠原蛋白酶或木瓜蛋白酶,注入椎間盤內或硬脊膜與突出的髓核之間,選擇性溶解髓核和纖維環,而不損害神經根,以降低椎間盤內壓力或使突出的髓核變小從而緩解症狀。但該方法有產生過敏反應的風險。
2.經皮髓核切吸術/髓核激光氣化術
通過特殊器械在X線監視下進入椎間隙,將部分髓核絞碎吸出或激光氣化,從而減輕椎間盤內壓力達到緩解症狀目的,適合於膨出或輕度突出的病人,不適合於合並側隱窩狹窄或者已有明顯突出的患者及髓核已脫入椎管內者。
3.手術治療
(1)手術適應證 ①病史超過三個月,嚴格保守治療無效或保守治療有效,但經常復發且疼痛較重者;②首次發作,但疼痛劇烈,尤以下肢症狀明顯,患者難以行動和入眠,處於強迫體位者;③合並馬尾神經受壓表現;④出現單根神經根麻痹,伴有肌肉萎縮、肌力下降;⑤合並椎管狹窄者。
(2)手術方法 經後路腰背部切口,部分椎板和關節突切除,或經椎板間隙行椎間盤切除。中央型椎間盤突出,行椎板切除後,經硬脊膜外或硬脊膜內椎間盤切除。合並腰椎不穩、腰椎管狹窄者,需要同時行脊柱融合術。
近年來,顯微椎間盤摘除、顯微內鏡下椎間盤摘除、經皮椎間孔鏡下椎間盤摘除等微創外科技術使手術損傷減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F. 腰椎怎麼治療

腰椎病有很多種,建議你可以先去醫院進行檢查,確定一下具體是哪種腰椎類的疾病,現在比較常見的是腰椎盤突出症,也是臨床引起腰腿疼痛最為常見的原因。此病往往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困擾。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症治療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我們就來說一下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各種治療方法。

3、適當的鍛煉是必不可少的,增強腰椎的強韌性,以達到物理修復腰椎的作用。

G. 腰椎病可以根治嗎 治療腰椎病的四種方法

主要看屬於什麼類型的腰椎病,類型腰椎間盤膨出可能達到根治,但是腰椎間盤突出則不可以,川木腰椎治療儀指出,腰椎間盤突出是由於纖維斷裂導致髓核流出,而椎間盤屬於不能自我修復的組織,一旦纖維環斷裂,則只能通過保守治療長期做治療預防,或者進行手術。

H. 腰椎病的治療辦法有哪些

1、物理療法:常用的腰椎病的物理療法有按摩法、針灸法、拔罐法、激光法等,此類療法也主要以消炎止痛、活血化瘀為主,很難根除病因,治療根本。
2、葯物療法:腰椎病的葯物療法主要有消炎止痛、活血化瘀的功效,在病發早期或者急性期,有明顯的效果。但是葯物療法一般只能緩解症狀,並不能根除病因,無法達到治本的目標。而且,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不宜長期服用。
3、牽引療法:是治療腰椎病的有效措施之一。但傳統的牽引法是在床上進行的,只能是每日二次的間斷進行,每逢患者下床回家或運做,在上身重力的壓迫下,回納的髓核又會受壓再次突出,造成前功盡棄,因而導致腰椎病反復發作。

I. 近期深受腰椎病的困擾,有什麼好方法加以治療呢

對於腰椎病如何治療比較好的問題,首先需要先明確是什麼類型的腰椎病。比如發病率比較高的腰椎間盤突出,通常到期可以選擇保守治療。比如需要囑咐病人以休息為主,盡量睡硬板床,避免久坐久站,局部進行熱敷,外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膏葯,口服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葯,和營養神經的葯物治療。但是對於椎間盤突出如果比較大,對於脊髓神經或者是馬尾神經受壓非常厲害的,通過保守治療不能改善的就有必要積極地進行椎間盤摘除。通常椎間盤的摘除可以進行微創手術,也可以進行開窗手術治療的。腰椎病要看具體的疾病,比如腰椎骨頭的問題,只有通過手術治療才能解決。要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可以採取針灸、熱敷、按摩的方式緩解。如果是腰肌筋膜炎的情況下,可以採取局部的制動方式,局部理療、熱敷、針灸、按摩等,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促進局部損傷修復,也可以採取腰部針刀的松解方式緩解疼痛。主要看具體腰病的程度以及病變的部位,病變在骨頭,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病變在椎管,有可能通過保守治療的方式緩解。病變在肌肉,可以通過針灸針刀松解的方式治療。有腰部疾病的情況下,應該到醫院做核磁等檢查,具體確定是什麼疾病,才可以有效的採取辦法治療。

J. 腰椎病的治療一般是採用的哪種方法

首先建議到醫院拍片確診,對症治療。如果確診是腰椎病,那麼高齡人員治療腰椎病的首要原則就是安全治療,所以,不建議手術、服葯。因為手術風險大、易復發、有後遺症。服葯一般來說,對於治療這個病效果不大,而且傷及內臟,有毒副作用。建議堅持中醫保守治療,效果很好。推薦採用中葯粉貼療法,純中葯粉末,直達病灶,方便有效,治癒率高,可以到麗康養生堂查看相關信息,希望可以幫上你。

閱讀全文

與腰椎炎症如何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7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