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麵包的水分含量用什麼方法測定

麵包的水分含量用什麼方法測定

發布時間:2022-06-28 02:24:35

A. 應該如何快速檢測麵包蛋糕水分含量

攪碎,用快速儀測

B. 食品中水分含量檢測的方法有哪些謝謝

你參考食品中水分的測定方法GB/T
5009.3—1985,裡面有詳細的測定方法而且比較權威。

C. 麵包的水分檢測標准國家標准

應該是按《GB5009.3-2010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食品中水分的測定》執行。

D. 麵包的含水量怎麼計算

含水量是一個准確的數量,而含水率是一個比率。 比如一千克面團中含水300克,含水量就是300克,而含水率是300/1000=30%

E. 測定食品中的水分含量有哪些方法

第一法直接乾燥法
1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一般是指在100℃左右直接乾燥的情況下,所失去物質的總量。
直接乾燥法適用於在95~105℃下,不含或含其他揮發性物質甚微的食品。
2試劑
2.16N鹽酸:量取100ml鹽酸,加水稀釋至200ml。
2.26N氫氧化鈉溶液:稱取24g氫氧化鈉,加水溶解並稀釋至100ml。
2.3海砂:取用水洗去泥土的海砂或河砂,先用6N鹽酸煮沸0.5h,用水洗至中性,再用6N氫氧化鈉溶液煮沸0.5h,用水洗至中性,經105℃乾燥備用。
3操作方法
3.1固體樣品:取潔凈鋁制或玻璃制的扁形稱量瓶,置於95~105℃乾燥箱中,瓶蓋斜支於瓶邊,加熱0.5~1.0h,取出蓋好,置乾燥器內冷卻0.5h,稱量,並重復乾燥至恆量。稱取2.00~10.0g切碎或磨細的樣品,放入此稱量瓶中,樣品厚度約為5mm。加蓋,精密稱量後,置95~105℃乾燥箱中,瓶蓋斜支於瓶邊,乾燥2~4h後,蓋好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然後再放入95~105℃乾燥箱中乾燥1h左右,取出,放乾燥器內冷卻0.5h後再稱量。至前後兩次質量差不超過2mg,即為恆量。
3.2半固體或液體樣品:取潔凈的蒸發皿,內加10.0g海砂及一根小玻棒,置於95~105℃乾燥箱中,乾燥0.5~1.0h後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並重復乾燥至恆量。然後精密稱取5~10g樣品,置於蒸發皿中,用小玻棒攪勻放在沸水浴上蒸干,並隨時攪拌,擦去皿底的水滴,置95~105℃乾燥箱中乾燥4h後蓋好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以下按3.1自「然後再放入95~105℃乾燥箱中乾燥1h左右」起依法操作。
3.3計算

式中:X1——樣品中水分的含量,%;
m1——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和樣品的質量,g;
m2——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和樣品乾燥後的質量,g;
m3——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的質量,g。
第二法減壓乾燥法
4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指在一定的溫度及壓力的情況下失去物質的總量,適用於含糖、味精等易分解的食品。
5儀器
真空乾燥箱。
6操作方法
按第3章要求稱取樣品,放入真空乾燥箱內,將乾燥箱連接水泵,抽出乾燥箱內空氣至所需壓力(一般為300~400mmHg),並同時加熱至所需溫度(50~60℃)。關閉通水泵或真空泵上的活塞,停止抽氣,使乾燥箱內保持一定的溫度和壓力,經一定時間後,打開活塞,使空氣經乾燥裝置緩緩通入至乾燥箱內,待壓力恢復正常後再打開。取出稱量瓶,放入乾燥器中0.5h後稱量,並重復以上操作至恆量。
7計算
同3.3。
第三法蒸餾法
8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與甲苯或二甲苯共同蒸出,收集餾出液於接收管內,根據體積計算含量。適用於含較多其他揮發性物質的食品,如油脂、香辛料等。
9試劑
甲苯或二甲苯:取甲苯或二甲苯,先以水飽和後,分去水層,進行蒸餾,收集餾出液備用。
10儀器
水分測定器:如圖所示。
11操作方法
稱取適量樣品(估計含水2~5ml),放入250ml錐形瓶中,加入新蒸餾的甲苯(或二甲苯)75ml,連接冷凝管與水分接收管,從冷凝管頂端注入甲苯,裝滿水分接收管。
加熱慢慢蒸餾,使每秒鍾得餾出液兩滴,待大部分水分蒸出後,加速蒸餾約每秒鍾4滴,當水分全部蒸出後,接收管內的水分體積不再增加時,從冷凝管頂端加入甲苯沖洗。如冷凝管壁附有水滴,可用附有小橡皮頭的銅絲擦下,再蒸餾片刻至接收管上部及冷凝管壁無水滴附著為止,讀取接收管水層的容積。
(圖略)
12計算

式中:X2——樣品中水分的含量,ml/100g;
V——接收管內水的體積,ml;
m4——樣品的質量,g。
附加說明:
本標准由全國衛生標准技術委員會食品衛生標准分委員會提出,由衛生部食品衛生監督檢驗所歸口。
本標准由衛生部食品衛生監督檢驗所負責起草。

F. 麵包水分檢測用什麼方法

傳統的麵包生產過程中往往靠老師傅的經驗判斷,這樣不容易控制產品的質量,特別是在大量生產的情況下,容易產生產品參差不齊的情況,此時必須要用專業的水分檢測設備來檢測面漿的水分,深圳萊希特麵包餡料水分測試儀可以快速檢測面漿水分含量,在餅乾麵包生產企業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檢測過程快速便捷,一鍵式全自動測試模式,檢測完畢自動報警,整個過程只需要幾分鍾,真正實現精確快速便捷!

麵包餡料水分測試儀技術參數:

1.最大稱量值: 90g

2.顯示分度值: 0.005g(5mg)

3.可 讀 性: 0.01%

4.水分測定范圍:0.01-100%

5.稱重感測器: 進口電磁力感測器

6.溫度范圍:室溫~160℃

7.加 熱 源: 鎢鹵環形燈

8.加熱程序:標准、快速、階梯

9.乾燥方式: 自動、定時、手動

10.加熱時間范圍:1~99分鍾

11.測試參數: 水份含量%、固含量%、測試時間min、溫度℃、現時重量g、測試曲線

12.秤盤尺寸: 直徑90(mm)

13.顯示器:LCD液顯

14.通訊介面: 標配RS232通訊介面-方便連接列印機、電腦和其他外圍設備(選配)

15.外形尺寸: 310*205*200 (mm) 長*寬*高

深圳萊希特LXT-500C麵包餡料水分測試儀擁有精美的外觀,具備自動稱量、自動校準、多元化乾燥方式等功能,快速水分儀在測量樣品重量的同時,加熱單元和水分蒸發通道快速乾燥樣品,在乾燥過程中,水分儀持續測量並即時顯示樣品丟失的水分含量%,可在幾分鍾內快速測定樣品的水份含量,從而確保質量控制和過程式控制制的快速響應時間。無論在繁忙的實驗室還是在復雜的生產環境中,精緻的設計節省空間,堅固的結構則確保儀器長久使用壽命。萊希特科技為企業用戶提供精密的水分測量儀器及完善的水分解決方案,精確的水分結果可有效地指導用戶生產,提高產品質量,降低企業成本。萊希特水分測定儀被運用於眾多行業,也是水分檢測行業的理想儀器。深圳萊希特麵包餡料水分測試儀還可用於檢測罐頭食品、冷凍食品、干混食品、焙烤食品、小食品、佐料、湯料、香腸、奶製品、肉及魚製品和嬰兒食品中的水分含量。

深圳萊希特麵包餡料水分測試儀,檢測速度快,結果准確,和國家標准方法檢測結果一致。讓食品的保質期可以延長到最佳,也使人們吃的口感最好。

G. 測定食品中水分通常有幾種方法它們的適用范圍有哪些

如果是在線加測,在線測定被定義為生長線上實時的檢測。主要的方法有兩種:近紅外測量法和微波測量法。其原理都是利用電磁波同水分之間的能量轉換關系來進行測量的方法。德國默斯測MOSYE,專業從事水分在線測量。

H. 麵包水分測定的步驟

一:麵包簡介
麵包,也叫作麺包,是一種用五穀(一般是麥類)磨粉製作並加熱而形成成的蓬鬆柔軟食品。主要原料為小麥粉,以雞蛋、酵母、油脂、白砂糖、食用鹽鹽等為輔料,加水和面進行調製做成面團,經過發酵、分割、成形、醒發、焙烤、冷卻等過程加工而成的焙烤食品。

麵包

二:麵包水分的重要性
麵包的水分是指在加工麵包時,水、雞蛋、鮮奶、鮮奶油、酸奶等液體輔助料的水分含量,生產中麵包的水分佔17%到19%zui佳。在這個含水量之間做成的麵包口感松軟,烘培之後味香濃郁。麵包的水分30%左右,若蛋糕則差別很大,重油、瑪芬之類的蛋糕主要是脂肪,水分非常少,戚風蛋糕含水則較多,超過20%。

三:麵包檢測水分的目的
麵包的營養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麵包味香濃郁,酥鬆干軟,易於吸收消化。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早餐吃面成為大多數家庭,由於攜帶方便、較容易消化,常作為人們的居家旅行必備食品。

麵包水分的含量多少不但會影響其外觀形狀,而且會影響其口感和營養價值,這也是許多麵包生產加工企業和麵包店對水分檢測重視的原因所在

麵包

四:傳統烘箱檢測方法
①定溫:使烘箱中溫度計的水銀球距離烘網2.5cm左右,調節烘箱溫度定在105±2攝氏度。

②:烘乾鋁盒:取干凈的空鋁盒,放在烘箱內溫度計水銀球下方烘網上,烘30min 至1h取出,置於乾燥器內冷卻至室溫,取出稱重,再烘30min,烘至前後兩次重量差不超過0.005g,即為恆重。

③稱取試樣:用烘至恆重的鋁盒稱取試樣約3g,對帶殼油料可按仁,殼比例,稱樣或將仁殼

五:冠亞麵包水分檢測儀操作方法
加熱單元和水分蒸發通道快速乾燥樣品,在乾燥過程中,持續測量並即時顯示樣品丟失的水分含量%,乾燥程序完成後,終測定的水分含量值被鎖定顯示。與國際烘箱加熱法相比,鹵素加熱可以短時間內達到大加熱功率,在高溫下樣品快速被乾燥,其檢測結果與國標烘箱法具有良好的一致性,具有可替代性,且檢測效率遠遠高於烘箱法。一般樣品可快速完成測定。

I. 糕點水分含量標准和檢測水分的方法

糕點水分含量檢測方法:(1)烘乾法(2)快速水分測定儀檢測法
糕點水分含量標准:
(1)烘焙糕點:蛋糕類水分≤42%
(2)油炸糕點:薩其馬類水分≤18%,其他≤24%
(3)水蒸糕點:蛋糕類水分≤35%,其他≤44%
(4)熟粉糕點:片糕類水分≤22%,其他≤25%

J. 麵包中的含水量怎麼計算

含水量是一個准確的數量,而含水率是一個比率。
比如一千克面團中含水300克,含水量就是300克,而含水率是300/1000=30%。
1條追問追答

閱讀全文

與麵包的水分含量用什麼方法測定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3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