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天津橋梁鋼支撐安裝方法

天津橋梁鋼支撐安裝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7 02:49:01

㈠ 橋梁支座更換施工方法有哪些分類

枕木滿布式支架法
枕木滿布式支架法工作原理為在地面上設置枕木,以枕木為基礎,設置滿布式或部分木支架至橋梁梁體處,在支架上安置千斤頂頂升梁體。支架主要由排架、縱梁(鋼梁)等部件組成,其縱梁為受壓構件。適用范圍:適用寬淺河枯水季,橋下凈空高度不大(3m~4m),橋梁跨徑一般不大於4m的橋梁。優點:架設設備比較簡單,施工方法簡單易於操作。對於小跨度的梁橋,用支架法施工具有一定的優勢。缺點:支架法施工工期長、支架和模板用鋼耗、木量大、成本高;不適宜橋墩過高的場合,橋墩過高時為保證頂升過程的安全,支架的穩定、承載力都要提高,則支架必須高大,不經濟;對孔跨下面的場合不能用本方法,如果地基過於松軟時則必須澆注混凝土地坪作為支架基礎,不經濟。
橋面鋼導梁法
橋面鋼導梁法的支撐位置在橋面上,支撐面為頂升梁相鄰跨的梁體。在頂升樑上綁扎鋼帶,安置鋼梁,以相鄰跨梁體為支撐基礎,配合頂升設備,抬升梁體。適用范圍:適用於跨徑較小、單孔自重不大的橋梁類型,特別適用於對橋下環境不利施工的情況。優點:設備簡單,施工方便;對橋下場所無要求,適用於多種橋梁類型,整個起梁過程都在橋上進行,不影響橋下通航、通車要求;無需支架,節約費用,工期短。缺點;鋼梁長度有限制,跨徑不可過大;要求用較大噸位千斤頂,對橋面局部壓力較大,有可能損傷梁體,需要局部壓力進行驗算。
端部整體頂升法
端部整體頂升法的工作原理和枕木法相似,支撐面為橋墩下部新建頂升基礎。基本施工步驟為:以地面為支撐,在墩台兩側建立頂升基礎,然後用貝雷梁、槽鋼、螺栓連接成受力鋼梁,受力鋼樑上架千斤頂,在梁兩端同步整體頂升,待梁體抬升到施工高度後更換支座。此法為枕木滿布式支架法的變形方法。適用范圍:橋梁下部為非流水通過物,橋下凈空不能過高的橋梁。優點:對橋下通車影響不大,可自由通行,能滿足橋下不中斷交通的要求。與採用少數大噸位的千斤頂相比較,無須為應力集中設置過大的傳力桿及橫梁。缺點:只適用於非通航河流、河水流量較小可做圍堰處理的橋梁。對橋跨下的地基基礎要求較高,需建頂升基礎,工序時間長,工期較長。
鞍型支架法
鞍型支架法是直接用橋墩本身做支撐在蓋樑上搭設支架,設計成「鞍型支架」,放置千斤頂來頂升梁體。其基本施工步驟為:先將鋼梁穿過蓋梁,然後在兩側掛上預先焊好的L型掛架,在其上安置千斤頂,同步在兩側樑上加吊籃,最後在吊籃上控制千斤頂抬升梁體。適用范圍:該方法適用於復雜的河床地質情況,適用於公路、鐵路立交橋的情況,無需大型架設設備或桿件,優於地面支撐形式。優點:施工方便,該方法不受河床地質、橋下水深和橋梁高度的限制。同時施工現場集中,便於管理;縮短中斷交通時間,整個操作過程都是在橋下進行,准備工作期間不影響交通,起升梁時中斷交通時間短;該方法除頂升力外不需任何動力,對橋梁各部位及其整體性無任何損傷,且支架可多次使用,省工省時。缺點:頂升過程中蓋梁會發生偏心受壓現象和局部承壓過高的現象以及支架變形過大的現象,頂升前須嚴格的驗算;有些橋梁必須在墩台上留有承台式預埋件;梁兩側的千斤頂,頂點要求對稱精度高,且頂升過程中要嚴格控制梁的高程。
鋼扁擔梁法
鋼扁擔梁法的支撐位置在橋面上,支撐面為頂升梁相鄰跨的梁體。在頂升樑上打孔,綁扎鋼帶,安置鋼扁擔梁,以相鄰跨梁體為支撐基礎,配合頂升設備,抬升梁體。該法與橋面鋼導梁法的頂升基礎相同,都是以橋面為基礎,不同之處是鋼導梁不用橫跨整個橋孔來頂升梁體,而是將鋼導梁縮短到4m長左右,運用扁擔的原理,利用鋼扁擔梁和鋼帶在相鄰跨用千斤頂頂升梁體。適用范圍:適用於跨徑較小、單孔自重不大的橋梁類型,特別適用於對橋下環境不利施工的情況。優點:施工方便,無需大型設備,較橋面鋼導梁法省材料;對橋下場所無要求,適用於多種橋梁類型,整個起梁過程都在橋上進行,不影響橋下通航、通車要求;無需支架,節約費用,工期短。缺點:鋼扁擔梁結構設計較為復雜,需進行專門計算;要求用較大噸位千斤頂,對橋面局部壓力較大,有可能損傷梁體,需要對局部壓力進行驗算;橋墩受較大偏心荷載,需進行偏心驗算;需要對梁體鑽孔,為有損頂升。
鋼蝴蝶梁法
鋼蝴蝶梁法支撐位置在蓋樑上,通過液壓千斤頂頂升蝴蝶梁的翅梁來提升梁體。其基本施工步驟為:橋下組拼吊籃,同時橋面上安裝支架並配重,卷揚機拉升吊籃到位作為施工平台,安放鋼蝴蝶梁,定位千斤頂,頂升梁體。適用范圍:該方法適用於山區高墩,復雜的河床地質情況,特別是梁底距蓋梁很近,無法安裝千斤頂的情況。優點:充分利用蓋梁這個平台,施工方便,無大型機具設備;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不受河床地質、橋下水深和橋梁高度的限制;整個操作過程都是在橋下進行,施工快捷,縮短了封閉交通的時間;不受千斤頂行程限制,可一次頂升到位;取換支座簡單;較鞍型支架法安裝更為方便,也更為安全。缺點:要求蓋梁較為寬大能安放液壓千斤頂且千斤頂數量較多,對於雙排支座的蓋梁如果空間狹小就需要另闢溪徑。
鋼套箍法
鋼套箍法通過圓箍與橋墩混凝土之間的摩擦力提供豎向支撐。基本施工步驟如下:橋下組拼吊籃,同時橋面上安裝支架並配重,卷揚機拉升吊籃到位作為施工平台,臨時連接兩側的吊籃進行固定,通過吊籃上的卷揚機拉升鋼套箍並用高強螺栓按實際要求錨緊,移動吊籃到合適位置拉升組拼貝雷梁與工字鋼並安放在特製的牛腿上,放置液壓千斤頂頂升梁體,更換支座。適用范圍:適用於梁底空間狹小,無法在蓋樑上安放頂升設備的圓截面高墩梁橋。優點:充分利用橋梁本身的結構,可以通過增長鋼套箍的長度提高其承載能力,能適用不同跨度的簡支轉連續梁橋;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不受河床地質、橋下水深和橋梁高度的限制;不受千斤頂行程限制,可一次頂升到位;在鋼蝴蝶梁法無能為力時,鋼套箍法能很好的完成頂升任務。缺點:施工工序較為繁瑣,施工工期長;臨時構件較多,成本較高;鋼套箍法只適用於橋墩為圓形的情況,對其他方形、異形截面均不能使用。
氣動頂升法
氣動頂升法是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的頂升設備,即用集群氣囊替換液壓千斤頂,上述所有支座更換方法只要用氣囊取代千斤頂都可以稱之為氣動頂升法。其主要工作特點:起重量不受限制,通過氣動提升系統的擴展組合,能滿足百噸級甚至千噸級橋梁構件的頂升;同步控制,安全受控;可操作性好,氣動提升系統體積大,重量輕;頂升過程平穩,無附加沖擊載荷;對頂升的基礎要求低,特別適合臨時預制構件的工程;有利於保護橋梁構件,採用分布荷載,避免了液壓起重的集中載荷。

閱讀全文

與天津橋梁鋼支撐安裝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搬家公司費用計算方法 瀏覽:392
煮栗子的方法怎麼煮 瀏覽:551
蘋果6p的小白點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
信度效度檢測簡單方法 瀏覽:352
肝破裂減輕腹痛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15
菜場買蔥的正確方法 瀏覽:426
用水種植火龍果的方法 瀏覽:426
鍛煉肩部肌肉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767
文斐路由器安裝方法 瀏覽:921
找領導求解決方法 瀏覽:395
最簡單的去腋臭方法 瀏覽:822
小孩子被咬傷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99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6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9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2
17x19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187
怎樣才能學好生物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668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