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哪裡出售農家醬大醬的製作方法

哪裡出售農家醬大醬的製作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6 03:00:52

㈠ 東北大醬的製作方法

用料
黃豆 2500克(5斤)
涼白開(或者礦泉水) 10千克(20斤)
小缸(陶瓷罐) 一個
粗鹽 750克(1斤半)
醬杵子 一根
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挑選優質的黃豆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步驟1
將挑好的黃豆放在鍋中炒熟,注意以黃豆裂開一個口,為熟了的標准。口感脆脆的,(喜歡醬的顏色深一點的就炒稍微火大一點)然後將炒好的黃豆沖洗干凈。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步驟2
放在鍋里加水大火煮開後改文火煮大約需要1-2小時左右將豆子煮軟爛即可(根據你做的量自己掌握時間)。水的量抹過豆子為宜,水太多做醬胚時要放棄,裡面有黃豆的汁丟掉可惜了,加水時不要放太多,(水量沒在配方內)用各種你自己的辦法將煮好的豆子碾碎。我喜歡攪成泥,所以我用攪刀子攪的。水分不要太多,多了醬塊不成形。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步驟3
將碾碎的豆子堆成大約25ⅹ15ⅹ8這樣的醬塊(大約)每個醬塊要多摔一會,結實些好發酵。一個醬塊不要超過三斤豆子為宜醬塊太大容易傷熱,太小容易失水發不透,發不透就沒有油,做出來的醬不香。醬塊放在陰涼通風處3-5天經常翻面等3-5天四周乾裂。用食品包裝紙包好,放在陰涼通風處。紙縫無需太嚴,可以自然透氣。如果你用烘焙紙,烘焙紙不透氣,得扒開一條小縫兒。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步驟4
無論你是臘月還是二月里做好的醬塊,發酵好後黃綠的曲就是米麴黴(行業里的學名叫做醬油曲精)專門做醬和醬油的曲子,米麴黴是讓醬後期發酵的魔術師,其主要產蛋白酶,糖化酶等,大醬發酵過程就利用各種酶系才能分解大豆裡面的蛋白質,澱粉等,轉化成我們能吸收的小分子物質(氨基酸、葡萄糖)。米麴黴,也就是表面的黃綠色菌絲比較旺盛,放到醬缸裡面才會發酵,有這傢伙了,做大醬100%會成功。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步驟5
到了農歷四月選初八、十八、二十八中的一天做醬吧。去掉包裝,將醬塊放在流水下沖洗刷掉表面的毛毛,切成小塊放在陽光下曬干准備一個醬杵子。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步驟6
將缸(陶瓷罐)洗干凈用陽光曬干,不要有生水,防止有雜菌。曬干後的碎醬塊子放入缸內,將750克鹽加水燒開融化,去掉臟沫沫,等涼了倒入缸中,繼續加水至10千克(20斤)這才是配方中的水量。用白棉布蓋好,捆住。我也按照老傳統,系了紅繩(民間傳統)放在陽台上能被陽光曬到的地方,這樣才能發酵。住樓房的就不用擔心被雨淋到了,住磚瓦房的還有露天陽台的醬缸在外面就要在下雨的時候加個不透雨的蓋子了,注意一定不要讓雨水進入醬缸,會有雜菌進入的。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步驟7
用醬杵子自下而上,從外向內畫圓搗醬,每天分兩次每次不低於200下,撇去浮沫,過程中不要帶入生水。天熱的話3-4天就開始冒泡發酵了,醬塊越搗越碎,一個月發酵好了就不用每天再搗了。
正宗東北大醬的做法 步驟8
這是前期大醬隨著時間往後水分蒸發大醬會越粘稠。

㈡ 農家大醬的做法

東北大醬有豆瓣醬和盤醬兩種做的比較多。
我說一下豆瓣醬的做法:
材料;黃豆、曲子(一種用來發酵的菌)、鹽、水。
先把黃豆用鍋煮熟,然後用攪肉機攪碎,也不是特別的碎其中還有好多半顆的豆瓣,參入曲子。(我媽做的是用了十斤黃豆放了兩小把曲子)
墩成二個立方體,放到陽光下面曬,要把每個面都曬干成一層殼,其實中間還是軟的當六個面都曬好了,用紙包上放一段時間(裡面基本上也是乾的了)。
到下醬的日子,以前有特定的日子,現在你想什麼時候都可以,把曬好的醬塊弄成小塊,你會看到有好多毛,就是長毛了,放到壇子里後放水放鹽(嘗一下)。用細紗布蓋上放在陽光下(這樣醬才會發酵)。
最後就還需要每天用醬耙子(就是一根木棒下面訂了一塊板)每天搗(一定要),把沫子盛出來丟掉,每天弄醬會變的很細。
等醬發了就可以吃了。

㈢ 東北農家大醬的做法

東北的黃豆/大豆很出名,東北的大醬/農家醬 也很出名,那麼你知道這個農家醬是怎麼做出來的嗎,請往下看。

工具/原料

黃豆/大豆

鹽 、水

東北大醬/農家醬的製作過程簡介

東北大醬很講究時間的,一般一年中有兩次做醬的時間,一次是臘月,一次是正月末,二月初,下醬的時間也是要十八或廿八這兩個時間。

首先將准備好的黃豆放入水中發泡,泡好的豆子,全身漲大,將豆皮撐破了,然後將豆皮挑出,將豆子清洗好。

大鍋生火,將泡好的豆子和水放入鍋中烀。水不能太少,以免糊底,也不能太多,這樣烀好的豆子會稀。水放少些可以在中途添加,注意火候,發現有糊香,就加點水。豆子烀好後呈紅色,越發紅,說明豆子越好,這樣做出來的醬就會香。

㈣ 東北大醬製作方法

1. 選擇大粒黃豆,豆粒越大味道越濃越香。(大粒黃豆不存在轉基因的問題)

2. 時間選擇在立春前後,也就是2月份上旬和中旬烀豆做醬塊。
對於不同的口味要求可以做純豆香味的醬,也可以做帶有臭豆腐味的「東北臭大醬」。
如果做「東北臭大醬」,烀黃豆時間需要晚25-30天,也就是許多人說的「二月二烀醬」,在農歷二月二到二月十二這 段時間,即驚蟄到春分節氣。

3. 把黃豆挑洗干凈,用水泡18-24小時,然後用高壓鍋(最好是26cm高壓鍋,每鍋5斤半豆)燒開,保持15-20分 鍾再燒開一次,即可將黃豆烀爛。

4. 待高壓鍋降壓後,打開鍋蓋,把裡面的水倒出控干,把烀爛的黃豆揉成塊,一鍋(5斤多黃豆)做成一塊。醬塊 越大,發酵效果越好。

5. 醬塊在有光的室內放3-4天,外表乾燥,整體結實,即可裝入紙箱保存發酵。紙箱底用苞米秸稈鋪墊,根據醬塊的干濕程度確定紙箱的通風。存放醬塊的溫度在16-22度,緩慢發酵豆香味純正;正常的發酵醬塊上會長出黑灰色的毛。
如果要做「臭大醬」,就要在25-30度快速發酵。

6. 下醬的時間是穀雨季節根據天氣確定,最好是連續的晴天,氣溫在18-25度。吉林、遼寧(北部)在4月份下旬的穀雨季節,寒冷地區在5月上旬。
如果做「東北臭大醬」,時間要在5月下旬,民間常選擇農歷四月十八和二十八這一天。

7. 醬缸的大小視醬塊的多少確定,醬缸里的醬越多發酵效果越好;醬缸位置一定要朝陽和通 風, 陽光越多越好。
把發酵好的醬塊弄碎,放入醬缸里,按每斤黃豆加4兩鹽的比例加鹽。加水憑經驗,開始不 要加過多的水,可逐步添加。
8. 2天後,開始打杷,把雜物漂出扔掉,連續打5天,把漂浮出來的雜物除凈;然後每2天打杷 一次,直到發酵完畢,約45天。下醬60天香味濃厚,此方法做的東北大醬再經過一個冬天 味道更好,連續存放4年可以保持香味不變。

㈤ 農家大醬做法

  1. 1.選擇大粒黃豆,豆粒越大味道越濃越香。(大粒黃豆不存在轉基因的問題。

  2. 2. 時間選擇在立春前後,也就是2月份上旬和中旬烀豆做醬塊。這里主要介紹的是做純豆香味的東北大醬, 根據不同口味要求也可以做帶有臭豆腐味的「東北臭大醬」。【如果做「東北臭大醬」,烀黃豆時間需要晚25-30天,也就是許多人說的「二月二烀醬」,在農歷二月二到二月十二這 段時間,即驚蟄到春分節氣】。

  3. 3. 把黃豆挑洗干凈,用水泡18-24小時,然後用高壓鍋(最好是26cm高壓鍋,每鍋5斤半豆)燒開,保持15-20分 鍾再燒開一次,即可將黃豆烀爛。

  4. 4. 待高壓鍋降壓後,打開鍋蓋,把裡面的水倒出控干,把烀爛的黃豆揉成塊,一鍋(5斤多黃豆)做成一塊。醬塊 越大,發酵效果越好。

  5. 5. 醬塊在有光的室內放3-4天,外表乾燥,整體結實,即可裝入紙箱保存發酵。紙箱底用苞米秸稈鋪墊,根據醬塊的干濕程度確定紙箱的通風。存放醬塊的溫度在16-22度,緩慢發酵豆香味純正;正常的發酵醬塊上會長出黑灰色的毛。【如果要做「臭大醬」,就要在25-30度快速發酵】。

  6. 6. 下醬的時間是穀雨季節根據天氣確定,最好是連續的晴天,氣溫在18-25度。吉林、遼寧(北部)在4月份下旬的穀雨季節,寒冷地區在5月上旬。【如果做「東北臭大醬」,時間要在5月下旬,民間常選擇農歷四月十八和二十八這一天】。

  7. 7. 醬缸的大小視醬塊的多少確定,醬缸里的醬越多發酵效果越好;醬缸位置一定要朝陽和通 風, 陽光越多越好。把發酵好的醬塊弄碎,放入醬缸里,按每斤黃豆加4兩鹽的比例加鹽。加水憑經驗,開始不 要加過多的水,可逐步添加。

  8. 8. 兩天後,開始打杷,把雜物漂出扔掉,連續打5天,把漂浮出來的雜物除凈;然後每2天打杷 一次,直到發酵完畢,約45天。下醬60天香味濃厚,此方法做的東北大醬再經過一個冬天 味道更好,連續存放4年可以保持香味不變。

【如果是做的「東北臭味醬」,存放年頭越多,臭味越濃,適合當年食用,不宜多年存放】。

㈥ 大醬的製作方法詳細過程

東北農家做大醬的步驟具體如下:

食材准備:黃豆5斤,涼白開20斤,小缸1個,粗鹽1斤半,醬杵子1根。

1、挑選優質的黃豆。

(6)哪裡出售農家醬大醬的製作方法擴展閱讀

營養價值

大豆經種粬的培養製造、原料處理、制大粬工序、發酵工序,發酵結束即成為熟醬,還得經高溫滅菌、研磨及防腐處理,這樣不僅除去了有害成分,而且使大豆蛋白質的結構從密集變成疏鬆狀態,蛋白質分解酶容易進入分子內部使消化率提高。整粒大豆的蛋白質消化率為65%左右,加工成醬類製品後蛋白質消化率為92%至96%。

大豆加工製成大醬,加工過程中由於酶的作用,促使豆中更多的磷、鈣、鐵等礦物質被釋放出來,提高了人對大豆中礦物質的吸收率;發酵醬製品在加工過程中,由於微生物作用可合成核黃素等,因此,大醬營養比大豆更易於消化吸收。

㈦ 東北大醬製作的方法和步驟 自製農家東北大醬

1、原材料:大豆、鹽、水。

2、先把大豆用鍋煮開,隨後用攪肉機絞碎,也不是非常的碎,在其中也有許多一顆的豆瓣。

3、墩成二個正方體,放進太陽下邊曬,要把每一個面都晾乾成一層殼,實際上正中間還是軟的,當六個面都曬好啦,用紙包裝上面一段時間,里邊基本上也是乾的了,等候自己發醇。

4、到下醬的時候,把曬好的醬塊搞成一小塊,你能見到有許多翠綠色的毛,便是長毛了,放進腌菜壇子里後加水加鹽。用細紗布蓋上放到陽光底下那樣醬才會發醇。

5、最終就還需要每日用醬鐵銑,便是一根木棍下邊訂了一塊板,每日搗,把白沫盛出去丟棄,每日弄醬會變的細細的。

6、等醬發過就可以吃完。

㈧ 農家醬的製作方法是什麼

方法如下:

食材准備:黃豆5斤,涼白開20斤,小缸1個,粗鹽1斤半,醬杵子1根。

1、挑選優質的黃豆。

(8)哪裡出售農家醬大醬的製作方法擴展閱讀

大醬製作的工藝原理:山東大醬,東北大醬,最多的還是黃豆來做。工藝原理,南北都一樣,先把豆子泡透,蒸熟,麵粉拌了,堆積發酵。然後放入醬缸,加水放鹽,曬到醬香撲鼻就好了。

大醬是醬的一種。北方叫大醬,南方叫豆瓣醬,中間叫黃豆醬。江淮地區就是,叫黃豆醬,也是用黃豆做的,不用其他材料做。

但是在北方就不這樣單純,有黃豆和麵粉兩種材料,麵粉比例大,黃豆還要搗碎,不像黃河以南,黃豆都囫圇個。

㈨ 怎麼樣做農家醬

東北的農家大醬做法:
1,在農歷二月二前後「烀黃豆」。黃豆精揀,去除蟲咬、霉變、僵死豆,洗凈,用大鍋烀3--4小時,徹底煮熟,透出豆香味;
2,待溫度降到40--50度,用「豆杵子」把黃豆杵碎;
3,洗凈手,把黃豆碎拍成合適大小的「醬塊子」,用白紙包嚴,放在陰涼、透風的地方,任其發酵;
4,到農歷的四月中旬,取出「醬塊子」,用清水沖去菌毛,用刷子刷凈,掰開成小塊兒,在太陽下暴曬三天;
5,醬缸刷凈,晾乾,不得有油漬;
6,按體積計算,一份鹽配三份醬塊,放進醬缸內,加進涼開水適量;
7,吧醬缸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用布蒙嚴,千萬不能進去生水、雨水、油類!
8,用松木(或椴木)做一個「醬耙子」,每天早晚都要攪動醬缸,叫做「打醬缸」。並去除水面上的菌絲殘留物;
9,大約過了半個月,香味出來了;
一個月後,你的飯桌上,就有了香噴噴的東北大醬。
醬缸進去水,會生蛆;進去油,會長毛。千萬注意嘍!
一般,東北的農婦們,在雨天都給醬缸戴上「醬缸帽子」,防止滴進去雨水。

㈩ 誰能告訴我北方大醬的製作方法

初夏的陽光,撫摸著北方大地,這一天正是農歷四月初八,是北方農戶下大醬的日子。為下大醬選擇一個吉日,對於大醬本身來說無形中就抬高了它的身價。是的,東北人喜歡吃大醬,一年四季都離不開它,我們無從追尋是哪位聰明的先人發明了它,反正它無與倫比的特殊醬香,早已流傳到韓國、日本等國,經專家考證,大醬含有許多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是預防疾病的尚好佳品!大醬這一最具中國傳統特色的食品,近年來在我省的哈洽會食品展區,還把大醬缸擺在了展台上。這是某醬坊企業在傳統製作大醬的基礎上,採用了新的工藝,經科學配製,研製成功了「一耙香」農家醬。可見大醬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已是不可缺少的美食佳品了。其實製作大醬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情,烀大醬要選在嚴冬里最冷的臘月初,首先選用優質黃豆(俗稱:黃豆,學名:大豆。)作原料,現將大豆洗凈、浸泡幾個小時,待完全脹鼓起來時,頭天晚上放進土鍋台里的大鐵鍋烀一夜。每到這時,清晨起來,父親母親便開始忙活起來,身強力壯的父親,手拿一把特製的醬觸子,在鍋里揣大醬,您別小看這玩意兒,用他揣醬,非它莫數,它是用一根約半米長的一根木棒做的,下端直徑有二碗口那麼粗,上端卻很細,橫穿一根手握木柄,揣起大醬來很是方便。母親將父親揣好了的大醬從大鐵鍋里取出來,放在面板上拍成長方體形狀,然後用報紙封嚴,安放在茅草屋上面的吊板上,這些大醬塊子要經過近兩個冬春季節的自行發酵,待到轉年的農歷四月初八、十八或二十八,開始下醬,選擇這樣的時日是有一定的科學根據的,因為這一季節,天氣即溫暖適中,空氣濕度又穩定,其實只要在這個月之中的哪一天下醬都可以的,至於初八、十八、二十八那隻是嚮往吉利的期盼罷了。不僅如此,人們對大醬鍾愛的同時,又賦予它各種各樣的神秘色彩,讓人啼笑皆非。

關於大醬的話題,我曾向母親探討過,她說下醬時,懷孕的婦女不能觀看,如果看了,大醬就會變味兒或壞掉!大醬缸怕隨便挪動,如果挪了,大醬也會壞掉!我對這樣的戒律當然不能苟同,就女人生孩子來說,在過去年代,都是生兒育女的模範,生七、八個孩子都十分普遍,哪能在下醬的季節避開懷孕呢,這都是幾千年來封建禮教對廣大勞動婦女人格的蔑視,至於大醬的味道好與壞,除與醬塊子發酵的效果有關外,最重要的一條是下醬時放鹽的比例一定要適量,放鹽多了大醬發不過來,會有醬塊子的味道,放鹽少了,大醬就會迅速發起來,就會變質,即便是再補上鹽,也沒法再食用了。我就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前些年住平房時,我有這樣的便利條件自己下大醬,下醬的醬塊子是家在農村居住的大姐捎來的,盡管她告訴我怎樣下大醬的一些方法,可妻子說那樣下大醬太咸,我們不妨少放一些鹽,我倆一拍即合,兩個醬塊子,下了一小缸的大醬,放了不足一斤的食鹽,第二天一早,當我打開缸蓋一看,一股怪怪的味道直沖過來,大醬早已發了,大醬發的速度就像發面一樣快,已不能再食用了,我一下子醒悟過來,是鹽放少了的緣故,盡管後來也補上許多鹽,但已無法挽救失敗的局面,只好將這些大醬倒掉。由此讓我聯想到,在現實生活中,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按照哲學規律辦事,違反這一規律,就會自討苦吃!當我將那次下醬的結果通過電話告訴大姐時,大姐在電話那頭咯咯地笑個不停,她說道:「向你這樣下醬我還是頭一次聽說過,怕咸也不能放那點兒鹽呀!」後來聽母親說,放鹽的比例是:二斤黃豆一斤鹽,在下醬時少放二斤鹽,待大醬發過來時再補上那未放的二斤鹽。

住上樓房後,我再也無心下醬,都是吃遠在農村的大姐家帶來的大醬。

大醬是農家不可或缺的美味與調料,我非常喜歡母親用大醬拌的酸菜餡兒餃子,有股特殊的風味兒。因為母親在拌餡兒之前,先把已剁碎的豬肉餡放適當的豆油炒熟,取出放在盆里放蔥末、薑末,花椒面,一飯勺大醬,豆油適量,再把事先剁碎的酸菜餡放入,用筷子攪勻即成。後來,我才知道向母親這樣的做法就是東北著名的「老邊餃子。」雖然不是十分的正宗,正宗的老邊餃子在拌餡的時候還要添加豬肉老湯。母親做的餃子之所以好吃,重要的是她添加了東北大醬,它對去掉肉類的腥味有著奇妙的功能。

小時後我曾多次目睹母親下醬的全過程,並幫助母親一起下醬。

夏風徐徐,即溫暖又溫柔,說它溫柔是因為失去了春風的魯莽,在這樣明媚的季節里,母親把經長時間發酵好的醬塊子剝去紙張,小心翼翼地用刷子除去醬塊兒表層的多餘微生物,用手掰開,醬塊兒中間的部分,已呈現深深的紅褐色,油汪汪的,有股淡淡的醬香,醬塊兒外層較硬的部分用菜刀切成碎片,在醬缸里放一層醬,撒一層鹽最後放水,用白布蒙上醬缸,每日用特製的醬耙子在醬缸里上下打耙,大約半個月左右大醬就發了,那時就可以吃了。新下的大醬,醬香濃郁,每當打開大醬缸的蓋子,濃濃的醬香撲面而來,遠遠就能聞到奇特的醬香味兒。那時正至農家小青菜也下來了,母親燜一鍋小米飯,用自家菜園里的小蔥、生菜、香菜蘸著大醬,吃一口小米飯真的好香啊!特別是春日裡缺菜的季節,吃山野菜蘸大醬更是難得的美味佳餚!

閱讀全文

與哪裡出售農家醬大醬的製作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7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61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5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4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9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9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40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