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家用電線電阻測量方法

家用電線電阻測量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13:30:25

❶ 測電線阻值怎麼

用直流低電阻測。
也就是四端測試,給電線加一個恆流,取電線兩端的壓降,算出電阻值。
你可以看一下TH2512B這個低電阻測試儀。

❷ 怎樣測量電線的絕緣電阻

搖表一般配用一紅一黑夾頭,分別連接在正+黑-介面上,然後將待測量電線的一端兩根線頭分別用一紅一黑夾頭連接,然後手搖動搖表即可顯示電線的絕緣電阻值;中間盡量避免短路,否則會影響測量結果;
以上內容希望對你有用。謝謝!

❸ 電線的電阻用萬用表怎麼量

萬用表歐姆檔可以測量導體的電阻。歐姆檔用「ω」表示,分為r×1、r×10、r×100和r×1k四檔。有些萬用表還有r×10k檔。使用萬用表歐姆檔測電阻,除前面講的使用前應做到的要求外,還應遵循以下步驟。
1.將選擇開關置於r×100檔,將兩表筆短接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使表針指向電阻刻度線右端的零位。若指針無法調到零點,說明表內電池電壓不足,應更換電池。

2.用兩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阻兩引腳進行測量。正確讀出指針所指電阻的數值,再乘以倍率(r×100檔應乘100,r×1k檔應乘1000……)。就是被測電阻的阻值。

3.為使測量較為准確,測量時應使指針指在刻度線中心位置附近。若指針偏角較小,應換用r×1k檔,若指針偏角較大,應換用r×1o檔或r×1檔。每次換檔後,應再次調整歐姆檔零位調整旋鈕,然後再測量。

4.測量結束後,應拔出表筆,將選擇開關置於「off」檔或交流電壓最大檔位。收好萬用表。

測量電阻時應注意:

1.被測電阻應從電路中拆下後再測量。

2.兩只表筆不要長時間碰在一起。

3.兩只手不能同時接觸兩根表筆的金屬桿、或被測電阻兩根引腳,最好用右手同時持兩根表筆(如圖3-8)。

4.長時間不使用歐姆檔,應將表中電池取出。

如何使用搖表測量電線的絕緣電阻

1、測量前先斷開電纜和電機的電源並且檢查遙表是否完好。

2、4芯電纜每一根分別進行測量,搖表L端接電纜,E端接地。測量絕緣電阻不能低於0.5兆歐。

❺ 怎樣測火線和零線,火線和地線電阻

區分火線、零線、地線方法:
1、從顏色上區分,按照國家規定,黃綠紅為相線,藍色線為零線,黃綠雙色為地線。
2、用電筆測量,電筆氖管亮說明是火線。
3、零線地線都是不帶電的,電筆一般無法區分,需要用萬用表測量。
測量方法,用一根導線和總地線零線短接,測量電阻。就可以判斷零線地線了。
萬用表測量火線、零線、地線之間電壓。
1、把萬用表打到交流電壓檔750V.
2、兩只表筆分別和火線。零線、
火線、地線測量。電壓都是在220V左右說明線路正常。

❻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線的電阻

由於電線組織較小,需要用兆歐表測量。步驟如下:

1、測量前必須將被測設備電源切斷,並對地短路放電。

2、被測物表面要清潔.減少接觸電阻,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

3、測量前應將兆歐表進行一次開路和短路試驗,檢查兆歐表是否良好。即在兆歐表未接上被測物之前.搖動手柄使發電機達到額定轉速(120r/min),觀察指針是否指在標尺的「∞」位置。將接線柱「線(L)和地(E)」短接,緩慢搖動手柄,觀察指針是否指在標尺的「0」位。如指針不能指到該指的位置,表明兆歐表有故障。

4、兆歐表使用時應放在平穩、牢固的地方,且遠離大的外電流導體和外磁場。

5、必須正確接線。兆歐表上一般有三個接線柱,其中L接在被測物和大地絕緣的導體部分,E接被測物的外殼或大地。G接在被測物的屏蔽上或不需要測量的部分。測量絕緣電阻時用「L」和「E」端.但在測量電纜對地的絕緣電阻或被測設備的漏電流較嚴重時,就要用「G」端,並將「G」端接屏蔽層或外殼。線路接好後,可按順時針方向轉動搖把.搖動的速度應由慢而快,當轉速達到每分鍾120轉左右時(ZC-25型),保持勻速轉動,1分鍾後讀數。

6、搖測時將兆歐表置於水平位置,搖把轉動時其端鈕間不許短路。搖動手柄應由慢漸快,若發現指針指零說明被測絕緣物可能發生了短路,這時就不能繼續搖動手柄.以防表內線圈發熱損壞。

7、讀數完畢.將被測設備放電。放電方法是將測量時使用的地線從兆歐表上取下來與被測設備短接一下即可(不是兆歐表放電)。

拓展資料: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針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頻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參數(如β)等。

❼ 220v電線絕緣電阻測試是什麼

電線電纜絕緣電阻測試方法:

絕緣體電阻率的測量方法和導體電阻率的測量方法是相同的,使用總體電阻除以絕緣體體積可以得到絕緣體的體積電阻率,使用總體電阻大小除以絕緣體的表面面積則能夠得到絕緣體的表面電阻率。或者我們也可以使用專門的電阻率測試工具進行測試。

絕緣材料是指那些掉電性能極差甚至幾乎不允許電流在其內部流通即幾乎完全不導電的一類導體材料,常見的絕緣材料有玻璃、塑料、干木、陶瓷等等。

絕緣材料因為它的不導電性能而被廣泛運用於各個領域,它們能夠解決用電安全問題,保護我們免受因用電不當造成的觸電和火災災害。和導電性能良好的導體相比,絕緣材料的電阻率測量實際上更加方便,由於它們的電阻很大,電阻率也會很大,一般他們的體積電阻率和表面電阻率是基本無太大差別的。

簡介

絕緣物在規定條件下的直流電阻。

絕緣電阻是電氣設備和電氣線路最基本的絕緣指標。對於低壓電氣裝置的交接試驗,常溫下電動機、配電設備和配電線路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0.5MΩ(對於運行中的設備和線路,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MΩ/kV)。

低壓電器及其連接電纜和二次迴路的絕緣電阻一般不應低於1MΩ;在比較潮濕的環境不應低於0.5MΩ;二次迴路小母線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0MΩ。I類手持電動工具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2MΩ。

❽ 電線絕緣電阻測試方法

測量絕緣的方法(絕緣測試)絕緣電阻的測試是確定隔離系統的電阻能力下降水平所必須進行的工作。通常用於執行此隔離測試的一種或多種方法是提供一個電壓,該電壓的值要比正常流過導體的電壓高。

測量之前,請確保要測量的電纜狀況:
確保電源已斷開(關閉)。斷開電纜與端子或連接的連接。一根一根分開的電纜。確保要測量的電纜沒有與其他材料接觸。

1、絕緣電阻值下降的原因
取決於環境條件,濕度,濕度,灰塵,溫度,水,壓力干擾和其他因素,電導體的電阻值或絕緣電阻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因此,有必要通過絕緣電阻測試儀(又稱智能絕緣電阻測試儀)進行定期絕緣電阻測試。絕緣電阻值的失敗由漏電指示。

2、漏電
每個隔離都有一個漏電率,具體取決於絕緣電阻值,電阻值或隔離電阻越大,將發生的漏電流值就越小。高壓會通過絕緣產生電流。

電源線上的泄漏電流量取決於:施加電壓、系統電容、總電阻值、物料溫度

三種類型的電流泄漏,包括:1.偏振吸收泄漏(IA)2.導電泄漏(IL)3.電容充電泄漏(IC)
極化吸收泄漏(IA)介電材料中的極化材料分子

低電容,高電流持續幾秒鍾,然後下降到零高電容,高電流持續很長時間,然後長時間下降到某個值(不為零),也許甚至不下來。

導電泄漏(IL)流經隔離的正常電流

隨著隔離能力的降低而增加,這是最重要的電容充電泄漏(IC)隔離在一起的導體就像電容器一樣。

吸收電流

吸收的電流取決於所使用的絕緣材料,某些絕緣材料的分子會對應力場暴露產生反應。

與充電/電容電流相比,該吸收電流較慢。

充電電流和電流的影響在模擬絕緣電阻測試儀的測量中被吸收:

「在測試開始時,最大充電電流(隔離電阻=小),然後逐漸下降(絕緣電阻一大),直到一定時間後才被吸收的電流代替」。

漏電流

漏電表示在絕緣體中發生漏電,並且該漏電是恆定的。

如果已發生充電和吸收電流,則會出現此電流。

如果絕緣子由這些組件主導,則絕緣電阻測試儀上的讀數將保持穩定,並且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測試。

表面泄漏

這種表面泄漏通常發生在高電阻測量中,並且這種表面電流泄漏是測量結果的誤差。

絕緣電阻測試儀

可以使用特殊的測量儀器絕緣或絕緣電阻測試儀來測試絕緣電阻值(絕緣測試)。

該測量儀器的工作原理是提供一個電壓值,該電壓值應大於導體使用的(流過的)工作電壓值。並轉換為電阻值(Ohm)的結果。

絕緣電阻測試儀

工作原理施加到導體上的電壓越大,絕緣中發生的擊穿電壓或漏電流就越大。但是,應該注意的是,當絕緣的導電電纜通過電壓值超過電纜導電能力的測量電壓時,可能會損壞電纜的絕緣質量,因此該電壓僅在瞬間施加,並受到以下限制最小的泄漏電流。
回復者:華天電力
我們可以使用各種類型和品牌的絕緣測量設備,具有足夠好的保護作用的各種絕緣測試儀工具之一是:絕緣測試儀

❾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線電阻

測量電線的電阻值,可以選擇用,蜂鳴檔或用電阻擋測量,線路是否通斷,不過如果想具體測量線路通斷,還是使用蜂鳴檔測量,而電阻擋主要是測量電線的具體電阻值,蜂鳴檔和電阻擋都是可以檢查線路通斷,不過蜂鳴檔是判斷線路是否通或者斷,而電阻擋是測量該線的電阻值,使用電阻擋或蜂鳴檔,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紅黑表筆分別接,線的兩端,如果出現數值為001或000切蜂鳴器響,說明線是好的,如果測出來,萬用表顯示
「1」無窮大,則線斷了。

❿ 電纜線的電阻怎麼測

一、直流電阻檢測

國家相關標准中有明確的規定:電線電纜的直流電阻須以每千米的導體電阻作為比較的基準,所測得的電線電纜的直流電阻數據必須先換算成20℃的溫度下每千米的直流電阻值。將測得的直流電阻數值換算成20℃條件下的直流電阻值後,其數值若小於規定的標准值,那麼該電線電纜樣品即為合格產品,反之則屬於不合格產品。

目前國內相關部門通常採用電橋法和電流法兩種方法來測定電線電纜的直流電阻。電橋法的測量范圍比較窄,可分單臂電橋法和雙臂電橋法,當電線電纜的電阻值約為1以上時採用單臂電橋法;當電線電纜電阻值小於1時則採用雙臂電橋法。電流法又稱為微歐計法,其原理是根據電線電纜電阻值的大小,採用恆流源輸出不同的恆定電流,然後精確測量被測電線電纜兩端的電壓,所測得的數據按照歐姆定律運算即可得出所測電線電纜的直流電阻。電流法可以輸出不同的電流,因而其測量范圍相對較寬。

二、絕緣電阻檢測

電線電纜的絕緣電阻測量值必須換算成每千米的絕緣電阻值,與直流電阻所不同的是,絕緣電阻值與電線電纜的長度成反比;低壓電線電纜的絕緣電阻檢測時的測量電壓有100V、250V、500V和1000V四種,其中100V和500V的檢測電壓在質檢部門檢測時使用比較廣泛;所測電線電纜的長度無明確規定,但為了測量和計算方便,一般取10m進行測量。測量前的充電時間一般為1分鍾。

電線電纜的絕緣電阻檢測一般採用電壓電流法,又稱為高阻計法。有的電線電纜具有金屬保護套,有一定的屏蔽功能,對於這種電線電纜的絕緣電阻測量大多測量導體對金屬套或屏蔽層或鎧裝層之間的絕緣電阻;而對於無金屬護套的電線電纜,測量其絕緣電阻值時,須先將所測電線電纜浸入水中,然後測導體與水之間的絕緣電阻,且檢測時所測試樣須保持與水溫的配套。

國內目前開發了一種直流電阻絕緣電阻測試儀ZZJ3D,該測試儀操作簡單,測量全過程可由計算機控制,精確度和穩定性都遠高於傳統的檢測設備。

三、工頻耐壓檢測

工頻耐壓一般採用交流電壓進行檢測。國家標准規定:所用交流電壓因為頻率在49Hz~61Hz之間的近似正弦波;對於電線電纜額定電壓為450/750V的產品,當絕緣厚度≦0.6mm時採用1500V高壓;當絕緣厚度≧0.6mm時採用2000V高壓,加壓5分鍾,若所測電線電纜試樣不發生擊穿或閃絡即為合格產品,反之則不合格。比如,有種規格為60227IEC53(RVV)300/500V32.5的樣品需要打耐壓,那麼我們就要把第1芯接高壓對水,接著把第2芯接高壓對水,然後把第3芯接高壓對水,最後需要全部3芯接高壓對水各打1次耐壓,總共需要打4次耐壓。

四、機械性能檢測

機械性能主要是指電線電纜老化前後的抗拉力大小。相關國家標准規定:使用強制通風老化箱製取老化後的電線電纜試樣,檢測時取樣應盡可能靠近未老化的部分。機械性能的檢測一般直接採用電子拉力測量儀器進行測定。先用測厚儀精確測定所測電線電纜中間部位的寬度和厚度,然後將試樣放在鼓風乾燥箱中人工老化,再用電子拉力機進行測量,記錄電線電纜拉伸斷裂時的伸長距離和最大抗拉應力的大小,用所得數據就可計算出所測電線電纜老化前後的抗張強度和斷裂伸長率,與該產品的產品標准對比即可判斷其是否合格。

五、其它檢測項目及檢測方法

除上述主要的檢測項目外,還有絕緣厚度的檢測、尺寸和標志的檢測以及護套厚度的檢測等項目,這些一般都可以採用一些較為簡單的測量儀器或人工檢查即可。絕緣厚度是指除去絕緣層上的所有保護層後的厚度,用投影儀和讀數顯微鏡測定,將測量數據取平均值後與產品標準的規定相比較,所測平均值必須大於規定值才為合格產品。

閱讀全文

與家用電線電阻測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