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冬天種蘿卜的正確方法和步驟

冬天種蘿卜的正確方法和步驟

發布時間:2022-09-23 09:17:33

㈠ 種蘿卜的方法和步驟

種蘿卜通常使用播種法。因為這種方法便於大量繁殖,而且成功率也不低,更加適合它的種植。步驟如下:

1、整地:選擇一個能夠照到太陽、土壤相對透氣肥厚的地方,然後深翻一下花土。在翻的時候,需要往土中添加適量的基肥,來提供給植株更多的養分。之後在地上挖出數條深度在15-30cm左右(根據所種品種決定),寬度在10-15cm的溝。

2、做畦:根據種植的品種,在溝旁邊做畦,要求畦高20-25cm,畦寬1-1.5m,畦面平整。

3、播種:將它的種子均勻地撒入溝中,然後在其上略微覆土,將種子蓋住。

4、間苗:等它的幼苗長出來之後,要進行間苗,去除比較瘦弱的幼苗。如果有部分幼苗長得比較密集,需要拔除幾株,防止它們互相影響生長。

5、澆水:它怕干,平時要及時進行澆水,不能讓它缺水。但是在雨季的時候,需要減少澆水,如果土中有積水,需要及時排出。

6、收獲:當植株生長到一定的大小時,就可以進行收獲了。把它從土中拔出來,保存好即可。

病蟲害綜合防治

1、農業防治

選用抗(耐)病品種;實行輪作;合理密植;及時拔除病、弱株;清潔田園;深翻炕土,減少病蟲源;科學施肥。

2、物理防治

頻振式殺蟲燈誘殺害蟲;田間懸掛黃板誘殺蚜蟲、潛葉蠅等;田間鋪銀灰膜或懸掛銀灰膜條驅避蚜蟲;人工摘除害蟲卵塊和捕殺害蟲等。

3、生物防治

保護和利用天敵。選用植物源農葯、微生物、農用抗生素等生物制劑防治病蟲害。

4、化學防治

嚴格按照CB/T321和DB51/337要求執行。當病蟲害發生達到防治指標(適期)時,宜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葯進行噴霧,根據病蟲害情況間隔7一10天再交替使用農葯1次,使用農葯後必須達到安全間隔期再採收產品。

不使用國家和省、市規定禁用的高(劇)毒、高殘留農葯。建議使用PB—16型或WS—16型手動噴霧器、新型背負式機動噴霧噴粉等新型施葯器械。

㈡ 種蘿卜的方法和步驟

蘿卜種植時間
蘿卜為半耐寒性蔬菜,一般主要是種植冬蘿卜,在8月下旬至9月下旬播種,生長期為70—120天,10月下旬至次年2月採收。

蘿卜種植方法
1、整地施肥

蘿卜的根系發達,栽培蘿卜的要選擇土層深厚、肥沃疏鬆的地塊,提早進行翻耕。大型蘿卜要深耕33厘米以上,一般類型的蘿卜要深翻24厘米左右。蘿卜生長量大,需要的肥料多,基肥要施足,整地前每畝施腐熟人糞尿與廄肥混合肥料2000公斤,基肥採用穴施,與土壤充分拌均勻。一般採用深溝窄廂栽培,以利排水,畦高15—20厘米,寬度140厘米左右,每廂栽3—4行。

2、播種

蘿卜都是採用直播,每畝用種量400—500克。地上部開展度大的大型蘿卜,種植密度一般是40X40厘米,中小型蘿卜30—33厘米。大型蘿卜每穴定苗一株,播種後覆蓋泥土2厘米。

3、間苗

蘿卜的幼苗出土後生長迅速,要及時間苗,否則擁擠,相互遮蔭,引起植株徒長。在第一片真葉展開時進行第一次間苗,2—3片真葉時進行第二次間苗。在大破肚時(7—9片真葉)進行定苗,定苗的方法是選留一株具有種植品種特徵的健壯苗,其餘的全部拔掉。

4、水肥管理

在肉質根生長發育時如果水分不足,蘿卜的肉質根細小,粗糙、木質化、辣味增加。如果水分過多,又容易徒長。幼苗期需水量少,要少澆勤澆。在破肚前要少澆水,促進直根下扎。

蘿卜施肥要以基肥為主,生長期短的蘿卜,基肥足,可以少追。大型蘿卜生長期長,要適當增加追肥,在第一次和第二次間苗後,各追一次稀薄的人糞尿。在破肚時追施第三次,糞水可以濃一些,同時每畝施磷肥5公斤、硫酸鉀5公斤。大型蘿卜在露肩時,每畝施腐熟的人糞尿1000—1500公斤,在肉質根生長旺盛時期每畝施草木灰100—150公斤。

5、中耕除草和培土

蘿卜生長要求土壤疏鬆,通透性良好,秋季播種的蘿卜,雜草容易生長,要勤中耕除草,中耕時要結合培畦。長形露身的品種,常容易彎曲、倒伏,要注意培土,使蘿卜直立生長。

㈢ 種蘿卜的方法和步驟

一、種植方法

種蘿卜通常使用播種法。因為這種方法便於大量繁殖,而且成功率也不低,更加適合它的種植。

㈣ 白蘿卜最佳的種植時期是什麼時候要如何種植白蘿卜

說到白蘿卜,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是我國餐桌上經常都能看到的一種美味蔬菜。冬天的時候,人們經常都會用白蘿卜燉肉,美味又健康。那麼白蘿卜最佳的種植時期是什麼時候?要如何種植白蘿卜?看完就知道。

想要讓白蘿卜豐收,需要選擇優質的種子,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在種植之前,挑選顆粒飽滿的種子,這一類種子的成活率會更高一些。總體來說,白蘿卜最佳的種植時期是在入秋之後,此時的溫度更加適宜白蘿卜幼苗生長。白蘿卜在生長初期需要注意防病蟲害,比如黑腐病、白銹病等等,如果發現病蟲害的情況,只需要選擇適合的農葯進行噴灑即可緩解。種植期間不要頻繁翻土,以免傷到白蘿卜根系。

㈤ 冬天怎麼種植白蘿卜呢

1、建設地面下沉式的蔬菜大棚
建設蔬菜大棚時。將蔬菜大棚內部的地面向下下沉半米以上,降到凍土層以下,相對水平地面下沉的地面作物生長的土壤溫度會更高,同時由於蔬菜大棚內地面下沉,溫室大棚內部空間加大,有利於保溫。現在,在我國冬暖式日光溫室發源地—山東壽光普遍採用這種結構。

2、選用透光性能好的蔬菜大棚膜
生產上應用最多的是0.10-0.12mm聚氯乙烯長壽無滴膜,其透光保溫性能較好。同時,每周對薄膜表面進行清理,以保持良好的透光性能。


3、利用秸稈生物反應堆增溫
按照栽培畦的大小挖寬60-70cm,深25-30cm的溝,內填秸稈,並放置專用微生物菌劑8kg/667m2,秸稈上面覆土約20cm,灌水至秸稈能夠澆透。秸稈在微生物作用下可逐漸分解,並釋放熱量與二氧化碳,此措施可提高根層土壤溫度約2℃左右,還可改善土壤物理結構和生態環境及增強植株抗逆性,是冬季日光溫室蔬菜生產的最佳增溫和提質增效措施。

4、利用反光幕增溫補光
將反光幕張掛於溫室栽培畦北側或靠後牆部位,使其與地面保持75-85°角為宜,可增加光照約5000勒克斯,不僅可提高提高地溫1-3℃,還可提高室溫氣溫約3℃左右。

5、利用燈源人工補光
人工補光,燈源應選擇日光燈、高壓汞燈、弧氙氣燈為好,40瓦的日光燈3根合在一起,離苗45厘米處照射,光強為3000Lx-3500Lx,100瓦的高壓汞燈離苗80厘米處,光強為800Lx-1000Lx;補光時間應在日出後進行,一般掌握在每天2-3h,棚內光強增大後停止,雨雪大霧天氣可全天補光。

6、挖防寒溝保溫
在溫室後牆100cm處,棚前10cm處順棚各挖一條寬40cm、深50-80cm的防寒溝,溝里填充雜草、鋸末等物,塑料薄膜覆蓋,以隔覺室內土壤向室外凍層傳導的散熱作用,從而起到保溫目的。

7、其他技術措施
另外,選擇耐低溫、弱光、抗逆性、生長勢強的蔬菜品種,增施有機肥,合理澆水,及時去除老化病死葉,地膜覆蓋,覆蓋加厚草苫或棉被,科學揭蓋草苫或棉被,及時清理膜上積雪及污染物等均是冬季日光溫室蔬菜生產非常重要的增溫保溫補光技術措施。

㈥ 蘿卜冬天怎麼種植

蘿卜的種植方法有很多比如有點播,條播,撒播,正常人們都用著些方法。蘿卜的種植密度和品種有關比如南畔洲,浙大長等這樣的品種種植的行距要在40厘米至50厘米,每株的厘米在40厘米,這種蘿卜是大型品種。
播種時的方法有澆水後撒種覆蓋好細土,這樣的方法低水一定要澆足,散播覆蓋好細土後就不用再澆水,這樣上面的細土不容易結板,幼苗很容易出土。還有就是先撒種後覆蓋好細土,然後澆水,這樣的方法要在播種後經常澆水,不然會讓土壤結板,澆水保證土壤的濕潤對出苗有很大的幫助。
要根據不同的品種覆蓋細土的厚度要掌握好,正常在大中型品種都可以用坑穴播種,每畝地可以用0.5公斤的種子,每個坑穴放入4粒至5粒,條播用種子1公斤,小型品種撒播種子1.5公斤。當然為了防治蟲害,建議用乾農作物萬稼能銀離子兌水灌根。

㈦ 冬季蘿卜如何高產需要注意哪些種植管理技術

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薑,不用先生開處方」,這說明冬蘿卜營養豐富,比較深受人民的喜愛。也正因為如此,蘿卜才被我們老農廣泛種植。話雖如此,但蘿卜在管理上卻很麻煩,稍微遺漏一個細節就會導致蘿卜的產量下降。那麼,需要注意哪些種植管理技術才能使冬季蘿卜高產呢?


合理追肥

要想蘿卜高產,必須要進行追肥。一般來說,蘿卜需要追肥三次,分別是幼苗期、蓮座期和肉質根生長盛期。幼苗期追肥是促進蘿卜苗生長,肥料以尿素為主。蓮座期是蘿卜葉片生長的高峰期,追肥是滿足蘿卜葉片對於養分所需,肥料應以普鈣為主。肉質根生長盛期施肥,其目的是促進蘿卜肉質根的膨大,並防止蘿卜慷心,肥料選擇應以草木灰為最佳。

㈧ 蘿卜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現在蘿卜的種植可以說是春夏秋冬四季都可以播種。一般就是秋天到冬天的這段時間,也就是每年的九月到十一月份這段時間。
種植方法
1、整地施肥
一般的蘿卜都長的比較深,所以在選擇種植地的時候盡量選在土壤比較深厚的地塊,同時土質要比較疏鬆,這樣蘿卜在地下的生長會比較快速,沒有阻力。如果土層比較淺那麼在整地的時候就需要做壟,並且將壟做高一點,這樣也就增加了土壤的厚度,其次在整地的時候需要將土地周圍都做好水溝,這樣方便排水排灌。整地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需要施好足夠的基肥,一般是用磷肥和家畜的糞便或者是碧卡顆粒肥。

2、播種育苗
蘿卜的播種方式一般就是直播,在整好的地上按照一定的間隔打好穴,在播種前首先需要將每個穴澆一次水,保證土地濕透,然後在進行播種,一般是每個穴中放入四五粒種子,最後用一層薄土掩蓋種子即可。大概一周的時間大部分的種子都會長出嫩芽,這時再澆一次水,加點尿素,幼苗就可以快速生長。

3、田間管理
田間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因為直接播種會存在一些小問題,就是有些種子沒有發芽,所以會出現間苗,那麼我們需要將長得比較茂盛的苗進行移栽,將田間的苗補全。一般一個洞穴只需要留三顆幼苗即可,別的多餘的幼苗都需要拔掉,這樣鮮嫩的幼苗也是一道非常美味的蔬菜哦。如果比較多還可以拿去賣,很多人還是很喜歡吃的。最後就還有除草,一般除草都很簡單,在定植之後六七天我們要將田間的雜草除掉,除草方式就是中耕除草,盡量將地整松一點,其次第二次除草需要等到蘿卜開始生長的時候,這時整鬆土地和除草是為了讓它的生長更順利,有更充足的養分,第三次除草就是蘿卜長大了,將田間的草輕輕拔掉即可。每次除草的時候都要伴隨著施肥一起進行,剛除完草,施下的肥料養分都是由蘿卜吸收,這樣可以長得更快。

㈨ 蘿卜的正確種植方法是什麼

蘿卜的根部是最常見的蔬菜之一,但實際上蘿卜的整株植物都是可吃的。蘿卜的種子稱為萊菔子,是常用的中葯,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蘿卜要怎麼 種植 。接下來就跟著我一起去看看蘿卜的種植 方法 吧。

蘿卜的種植技術

適時適種

顧名思義:選擇適合季節的品種來種植。蘿卜幾乎整年都可栽培,但以秋冬栽培為主。

冬蘿卜一般於8-9月播種,10-12月收獲,生長期60-110天。此類蘿卜產量高、品質好、用途多,栽培面積最大,品種也最多。

春蘿卜晚秋和初冬播種,翌年2-3月收獲。耐寒性強,抽苔晚,不易空心。

田間管理

整地施肥

種植蘿卜以土層深厚,保水和排水良好,疏鬆透氣的沙質土壤為好。土壤PH值以5.3-7.0較為適宜。蘿卜播種前需清除田間的殘枝雜草,再深耕整地,施足基肥,播種時根據品種特性和當地的土、肥、水等條件確定合理的種植密度。視情況可採用點播、條播、撒播等播種方式。株行距一般為20厘米×20-25厘米。

蘿卜施肥應以基肥為主,追肥為輔。在施足底肥的前提下,破白至露肩期間各追肥一次追施,以後一般就停止追肥,以防徒長,影響肉質根生長。追肥時忌濃度過大和靠近根部澆施,以免燒根,引起肉質根腐爛或硬化。

蘿卜對營養元素的吸收量以鉀最多,氮次之,磷最少。每生產1000公斤蘿卜,約吸收5.55公斤氮、2.60公斤磷、6.37公斤鉀,氮、磷、鉀的吸收比率是2.1:1:2.5。

苗期管理

及時間苗、定苗:幼苗出土後生長迅速,要及時進行間苗,保證苗齊、苗壯。第一次間苗在子葉充分展開時進行,2-3片真葉時進行第二次間苗。當幼苗長至5-6片葉,蘿卜的肉質根破肚時進行定苗。

中耕、除草及培土:結合間苗進行中耕除草,中耕時要先淺後深,避免傷根。第一、二次間苗時淺耕,鋤松表土即可;第三次間苗後,進行一次深耕,並把畦溝里的土壤培於畦面,以防止倒苗。

土壤水分是影響蘿卜產量和品質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肉質根形成期,若土壤乾旱,氣候炎熱,肉質根膨大受阻,皮粗糙,辣味增強,糖和維生素含量降低,易糠心,品質下降。若土壤含水量偏高,則土壤通氣不良,肉質根皮孔加大,影響商品品質。肉質根生長盛期,土壤含水量穩定在20%左右較為適宜。若土壤干、濕驟變,則易造成肉質根裂口。

病蟲害防治

主要病害

蘿卜黑腐病:俗稱黑心病、空洞病等。是由細菌〔野油菜黃單胞桿菌野油菜黑腐病致病型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campestris(Pammel)Dowson.〕引起的病害,主要症狀是根部中心變黑以及肉質根的維管束變黑腐爛。可用50℃溫湯浸種30分鍾,或XJ-101粉劑500倍液浸種2小時,苗期可葉面噴灑XJ-101粉劑300-450倍液等。

病毒病:早期可使用1.5%的植病靈500倍液或2%寧南黴素200倍連噴2-3次。防止高溫乾旱。

軟腐病: (1)土壤施石灰,每畝撒施生石灰40公斤,注意排漬水,不偏施氮,多施磷、鉀和有機肥; (2)注意防治蟲害,減少蟲傷口,移苗不傷根,及時採收; (3)在發病前或發病初期,用XJ-101粉劑300-450倍液進行灌根處理,每株0.3-0.5公斤,隔10天1次,連續灌2-3次。

霜霉病:雨後或發病前期可用72%甲霜靈錳鋅500-600倍液、66.5%霜霉威鹽酸鹽水劑750倍液、40%三乙磷酸鋁可濕性粉劑600倍液等噴霧

主要蟲害

黃條跳甲:幼蟲期可在灌水後用洋樂300倍液灌根或淋施、地面撒施地蟲克等;在成蟲發生盛期選用洋樂200倍液或鼎功200倍液等噴霧。

小地老虎:可在播種時用地蟲克、米戈等混細沙撒於播種溝。幼苗出土時可用順標750倍液或鼎功200倍液等灌根或處理土壤。

蚜蟲:當有蚜株率達10%或平均每株有蚜蟲3-5頭時,即應噴葯防治:可用洋樂200倍液,或穩功300倍液交替噴施。

豐收

肉質根充分肥大後便可收獲,如生長時間過長會發生空心。採收過遲纖維增加,且易裂根、糠心,影響商品質量。

註:防止或減少形狀不勻、裂口、叉根、糠心,關鍵要注意施足腐熟的有機肥,松好地,土壤常保持濕潤。

蘿卜的介紹

別名萊菔、菜頭,十字花科草本植物。蘿卜的根部是最常見的蔬菜之一,但實際上整株植物都是可吃的。種子稱為萊菔子,是常用的中葯。

蘿卜是我國一種重要的大陸蔬菜,全國各地均有種植。可四季栽培,周年供應,產銷量也很大。由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習慣的改變,科學技術的發達,反季節栽培也有所發展,利用高山氣候的差異,日光溫室和塑料大、中、小棚配套栽培.實現了蘿卜超時令上市,很受廣大消費者歡迎。

蘿卜的營養比較豐富,據分析,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6克、蛋白質0.6克、鈣49毫克、磷34毫克、鐵0.5毫克、無機鹽0.8克、維生素C30毫克。蘿卜及秧苗和種子,在預防和治療流行腦炎、煤氣中毒、暑熱、痢疾、腹瀉、熱咳帶血等病方面,有較好的葯效。

蘿卜原產我國。根供食用,為我國主要蔬菜之一,種子含油42%,可用於制肥皂或作潤滑油。我們食用的部分是根部。

蘿卜分為白蘿卜、青蘿卜和櫻桃蘿卜三種。而胡蘿卜並不是蘿卜的一種,因為胡蘿卜屬傘形目傘形科。

蘿卜的特徵

蘿卜:(luóbo)(Raphanus sativus L.)又名萊菔,屬植物界、十字花科、蘿卜屬。一、二年生草本。根肉質,長圓形、球形或圓錐形,根皮紅色、綠色、白色、粉紅色或紫色。莖直立,粗壯,圓柱形,中空,自基部分枝。通常大頭羽狀分裂,被粗毛,側裂片1~3對,邊緣有鋸齒或缺刻;莖中向上漸變小,不裂或稍分裂,不抱莖。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花淡粉紅色或白色。長角果,不開裂,近圓錐形,直或稍彎,種子間縊縮成串珠狀,先端具長喙,喙長2.5~5厘米,果壁海綿質。種子1~6粒,紅褐色,圓形,有細網紋。原產我國,各地均有栽培,品種極多,常見有紅蘿卜、青蘿卜、白蘿卜、水蘿卜和心裡美等。種子、鮮根、葉均可入葯,功能下氣消積。生蘿卜含澱粉酶,能助消化。我們食用的部分是根。

一、二年生草本。根肉質,長圓形、球形或圓錐形,根皮紅色、綠色、白色、粉紅色或紫色。莖直立,粗壯,圓柱形,中空,自基部分枝。通常大頭羽狀分裂,被粗毛,側裂片1~3對,邊緣有鋸齒或缺刻;莖中向上漸變小,不裂或稍分裂,不抱莖。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花淡粉紅色或白色。長角果,不開裂,近圓錐形,直或稍彎,種子間縊縮成串珠狀,先端具長喙,喙長2.5~5厘米,果壁海綿質。種子1~6粒,紅褐色,圓形,有細網紋。胡蘿卜一般進行有性生殖;至於無性生殖,理論上是可以的。

蘿卜直根系,主根深60厘米--180厘米,主要根群分布在20厘米--45厘米的土層中。蘿卜的肉質根是同化產物的貯藏器官,皮色有白、粉紅、紫紅、青綠等色;前蘇聯和法國還有黑皮蘿卜。肉色有白、青綠、紫紅等色。蘿卜營養生長期葉叢生於短縮莖上。葉形上板葉(枇杷葉)與花葉(大類羽狀全裂葉)之分。葉色有淡綠、濃綠、亮綠、黑綠之分。葉叢有直立、半直立和平展等方式。蘿卜植株通過階段發育後,由頂芽抽生的花莖為主莖,各白蘿卜花多為白色或淡紫紅色,青蘿卜的花多為紫色,而紅蘿卜的花多為白色。蘿卜果實為角果,成熟後不開裂,每果有種子3--10粒,脫粒較費工。一般種皮有紅褐和黃褐色兩種,深淺依品種而異,很多地方方有紅籽白蘿卜、黃籽紅蘿卜的規律。種子千粒重7.0克--13.8克。

我國栽培的蘿卜在植物學上統稱為中國蘿卜,自古就盛行,明代時已遍及全國。多年以來形成了許多優良品種,其中東北綠星大紅蘿卜、天津青蘿卜就是地方優良品種之一。

>>>下一頁更多精彩“蘿卜的形態特徵”

閱讀全文

與冬天種蘿卜的正確方法和步驟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
減肥運動有哪些方法 瀏覽:302
5s通訊錄黑名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0
降血壓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98
用什麼方法解決大腸息肉 瀏覽:696
莫拉克聲光報警器怎麼接線方法 瀏覽:621
芒種芝麻種植方法 瀏覽:449
秋小麥種植方法視頻 瀏覽:143
工地人工費輔材費機械費計算方法 瀏覽:26
orand函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717
鐵皮壓筋簡單方法 瀏覽:79
快速止血的方法手指上 瀏覽:792
近視弱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410
背部力量訓練方法 瀏覽:184
手機卡最簡單的消磁方法 瀏覽:457
抗癌植物的種植方法 瀏覽:832
插座連接的正確方法 瀏覽:336
胰腺治療方法 瀏覽:26
鍍鋅消防卡箍膠墊安裝方法圖片 瀏覽:758
兒童髕下脂肪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