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配電箱安裝質量問題及解決方法

配電箱安裝質量問題及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08:02:59

① 照明配電箱安裝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安裝配電箱時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配電箱的安裝標高在1.8米至2米之間,安裝要牢固,四周不能有間隙,有可靠的接地。
2.整個配電箱不能有裸露的地方,它必須是封閉的。對於在配電箱外部安裝的電子元件,必須有可靠的保護。
3.對於需要落地安裝的配電箱,應該安裝在距離地面50~100毫米的地方,而且要求配電箱前側0.8~1.2米的范圍內,沒有任何雜物,否則會妨礙電力的供給。
4.安裝人員在安裝的時候,必須保證配電箱內的各個元件、儀表以及線路等安裝牢固,整齊排列,要便於保養和維護。安裝完成之後,要將箱內的雜物和灰塵及時清除掉。
5.配電箱的門板應該設有檢查透明窗。
6.空氣開關的安裝架應該光潔、沒有阻礙,並且要有足夠的空間。
7.箱體內的接線匯流排應該分別設立零線、保護接地線、相線,它們都要完好無損並有良好絕緣。箱內的接線必須整齊、規則,端子螺絲必須緊固。
8.進配電箱的電管必須用鎖緊螺帽固定住。
9.如果配電箱需要開孔,那麼孔的邊緣應該光潔、平滑。
10.各個迴路的進線必須足夠長,而且不能有接頭。
1 1.配電箱應該安裝在通風、乾燥的部位,不能有妨礙物。
12.配電箱埋入牆體應該水平、垂直,邊緣要留有5~6毫米的縫隙。
13.安裝配電盤所需要的木磚以及鐵件等都需要事先埋好,明裝的配電箱應該用金屬膨脹螺栓固定。
14.鐵質的配電箱需要先刷一遍防銹漆,再刷一遍灰油漆,事先埋好的各種鐵件也都需要刷防銹漆,並做好明顯可靠的接地。導線引出面板時,面板的線孔應該光滑、沒有毛刺,金屬面板應該裝設金屬保護套。
15.配電箱上的配線應該整齊地排列,並綁紮成束,活動的部位都需要固定住;
盤面引出和引進的導線應該留下一些,便於檢修。
16.鐵制盤面和裝有器具的門以及電器的金屬外殼應該有明顯可靠的PE保護地線(這種線為編織的軟裸銅線),但是PE保護地線不允許利用箱體或是盒體串接。
17.配電箱盤面上安裝的各種刀閘以及自動開關等,當處於短路狀態時,刀片的可動部分不應該帶電,當然特殊情況除外。
18.照明配電箱內的直流、交流或是不同電壓等級的電源,應該有明顯的標志。
19.垂直安裝的刀閘以及熔斷器等電器的上端要接電源,下端接負荷。橫直安裝的則左側接電源,右側接負荷。
20.配電箱上的電源指示燈的電源應該接到總開關的外側,並且還要單獨裝一個熔斷器。盤面閘具的位置應該和支路相對應,下面應該安裝卡片框,標清楚路別以及容量。

② 該電箱存在哪些問題2針對上述問題,如何整改

1、配電箱應該安裝在專用的支架上,離開工作現場並可靠接地,不應該利用腳手架安裝,這樣既容易在高空墜落物體時傷及配電箱,又容易在內部漏電時使外殼帶電,造成在腳手架上工作的人員觸電。
2、配電箱沒有可靠固定,感覺是卡在二個鋼管之間。
3、配電箱沒有標志,應該說明是什麼配電箱,編號是多少,作用是什麼等,並有安全標志牌,如有電危險、小心觸電等。
4、進出線沒有用電纜保護管,電纜外保護套剝開後出箱,漏電時容易引發外殼帶電危險。
5、感覺沒有接地系統,配電箱外殼沒有可靠接地。
6、進出線電纜沒有標志,應該有電纜名稱、編號、用途、起點終點等,如有必要還要有截面、長度等信息。
7、環境混亂,手套等物品放在配電櫃箱上,電纜就踩在腳下。
8、還應該檢查一下配電箱內的保護開關、熔斷器、刀閘等是否正常安全,漏電保護器是否齊全有效。
9、檢查內部開關的保護定值(能設定時)是否合適有效,熔斷器的選擇是否合適,各級保護之間是否配合等。

③ 室內配電箱安裝有什麼規范有哪些注意事項

(一)技術准備工作1.弄懂弄清設計圖紙,主要包括:(1)明確本工程的照明供電系統的形式及饋線和敷設方法。配電室至各層照明配電箱,照明配電箱至照明配電箱之間是電線還是電纜,電線或電纜等是穿管敷設、橋架敷設或封閉母線敷設中的哪一種;電線或電纜穿管敷設時,配管為明配或暗配。(2)明確建築物內各層各區域的照明配電箱與開關、插座、燈具間的管線型、規格和敷設方式。(3)明確照明配電箱、開關、插座和燈具等照明裝置設各、元件和器材的型號、規格,明確安裝方式為明裝或暗裝。2.審查設計圖紙中的問題。設計圖紙中的問題主要有:(1)電氣施工平面圖與電氣系統圖不相符合,電氣施工平面圖與土建裝飾中的燈具等元件器材位置不相符合。(2)燈具與風口、自噴頭、報警探測器的位置重滲,插座與採暖設備位置重合,開關、插座與管道等位置重合等。(3)沒有將設計意圖表達清楚,或缺圖紙、缺管線等。3.明確現行規范的要求,參照國家的標准施工圖冊。確定工程的施工方法和質量撿查驗收方法。(二)照明配電箱安裝1.照明配電箱的訂貨和驗收。標准照明配電箱在訂貨時,應給製造廠方提供配電箱的型號、電氣系統圖和配電箱的面板顏色。假如設計或施工有其它要求時,應一並提出。非標准照明配電箱的訂貨時,應給製造廠方提供配電箱的電氣系統圖、外型尺寸、明裝或暗裝、立裝或橫裝和配電箱的面板顏色。假如設計或施工有其它要求時,應一並提出。照明配電箱或其零部件,應按《電氣照明裝置安裝的技術要求》對配電箱進行開箱襝查驗收。驗收時,應請求甲方(即建設單位)和質量監理單位參加,合格後填寫《設備開箱檢查記錄表》,各方簽字蓋章。未經開箱檢查驗收合格的照明配電箱不得進行安裝使用。

④ 配電櫃安裝有什麼標准嗎怎樣才能避免出現什麼問題

材料要求:
鐵制配電箱(盤):箱體應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周邊平整無損傷,油漆無脫落,二層底板厚度不小於1.5mm,但不得採用阻燃型塑料板做二層底板,箱內各種器具應安裝牢固,導線排列整齊,壓接牢固、應為兩部定點廠產品,並有產品合格證。
塑料配電箱(盤):箱體應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周邊平整無損傷,塑料二層底板厚離不應小於8mm,並有產品合格證。
木製配電箱(盤):應刷防腐、防火塗料,木製板盤面厚度不應小於20mm。鍍鋅材料有角鋼、扁鐵、鐵皮、機螺絲、木螺絲、螺栓、墊圈、圓釘等。
絕緣導線:導線的型號規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
其它材料:電器儀表,熔絲(或熔片)、端子板、絕緣嘴、鋁套管、卡片框、軟塑料管、木磚射釘、塑料帶、黑膠布、防銹漆、灰油漆、焊錫、焊劑、電焊條(或電石、氧氣)、水泥、砂子。配電箱(盤)的盤面上安裝的各種刀閘及自動開關等,當處於斷路狀態時,刀片可動部分均不應帶電(特殊情況除外)。垂直裝設的刀閘及熔斷器等電器上端接電源,下端接負荷。橫裝者左側(面對盤面)接電源,右側接負荷。配電箱(盤)上的電源指示燈,其電源應接至總開關的外側,並應裝單獨熔斷器(電源側)。盤面閘具位置應與支路相對應,其下面應裝設卡片框,標明路別及容量。TN-C低壓配電系統中的中性線N應在箱體或盤面上,引入接地干線處做好重復接地。照明配電箱(板)內的交流,直流或不同電壓等級的電源,並具有明顯標志。照明配電箱(板)不應採用可燃材料製作,在乾燥無塵場所採用的木製配電箱(板)應阻燃處理。照明配電箱(板)內,應分別設置中性N和保護地線(PE線)匯流排,中性線N和保護地線應在匯流排上連接,不得絞接,並應有編號。磁插式熔斷器底座中心明露螺絲孔應填充絕緣物,以防止對地放電。磁插保險不得裸露金屬螺絲,應填滿火漆。照明配電箱(板)內裝設的螺旋熔斷器其電源線應接在中間觸點的端子,負荷線應接在螺紋的端子上。
主要機具:鉛筆、捲尺、方尺、水平尺、鋼板尺、線墜、桶、刷子、灰鏟等。手錘、鏨子、鋼鋸、鋸條、木銼、扁銼、圓銼、剝線鉗、尖嘴鉗、壓接鉗,活扳子、套筒扳子,錫鍋、錫勺等。台鑽、手電筒鑽、鑽頭、木鑽、台鉗、案子、射釘槍、電爐、電、氣焊工具、絕緣手套、鐵剪子、點沖子、兆歐表、工具袋、工具箱、高凳等。作業條件:隨土建結構預留好暗裝配電箱的安裝位置。預埋鐵架或螺栓時,牆體結構應彈出施工水平線。安裝配電箱盤面時,抹灰、噴漿及油漆應全部完成。
工藝流程:
配電箱(盤)安裝要求:配電箱(盤)應安裝在安全、乾燥、易操作的場所。配電箱(盤)安裝時,其底口距地一般為1.5m;明裝時底口距地1.2m;明裝電度錶板底口距地不得小於1.8m。在同一建築物內,同類盤的高度應一致,允許偏差為10mm。安裝配電箱(盤)所需的木磚及鐵件等均應預埋。掛式配電箱(盤)應採用金屬膨脹螺栓固定。鐵制配電箱(盤)均需先刷一遍防銹漆,再刷灰油漆二道。預埋的各種鐵件均應刷防銹漆,並做好明顯可靠的接地。導線引出面板時,面板線孔應光滑無毛刺,金屬面板應裝設絕緣保護套。 配電箱(盤)帶有器具的制盤面和裝有器具的門及電器的金屬外殼均應有明顯可靠的PE保護地線(PE線為黃綠相間的雙色線也可採用編織軟裸銅線),但PE保護地線不允許利用箱體或盒體串接。 配電箱(盤)配線排列整齊,並綁紮成束,在活動部位應固定。盤面引出及引進的導線應留有適當余度,以便於檢修。導線剝削處不應傷線芯或線芯過長,導線壓頭應牢固可靠,多股導線不應盤圈壓接,應加裝壓線端子(有壓線孔者除外)。如必須穿孔用頂絲壓接時,多股線應涮錫後再壓接,不得減少導線股數。

⑤ 室內配電箱怎樣規范安裝有哪些注意事項

安裝規范:
1、室內用戶配電箱內至少接三個迴路以上設計,即照明、插座、空調器。
2、配電箱內必須設有剩餘電流斷路器。
3、配電箱的進線口、出線口一般設在配電箱的上埠、下埠,介面應牢固。
4、電箱內線保留長度應不少於配電箱的半周長。
5、照明配電箱里需要註明用電迴路的名稱。
6、配電箱內導線需要絕緣良好、固定牢固、排列整齊,嚴禁露出銅線。
7、單相電源需要用雙極隔離開關。
8、三相電源需要用四極隔離開關。
9、加接地保護,可以採用三相五線制。
10、配電箱底邊距地面距離不少於1、5m。
11、用戶電能表為一戶一表制,如果原電能表承載不能滿足要求,必須更換新表。
注意事項:
1、配電系統應設置室內總配電箱和室外分配電箱或設置室外總配電箱各分配電箱,實行分級配電。
2、動力配電箱與照明配電箱宜分別設置,如合置在同一配電箱內,動力和照明線路應分路設置。
3、總配電箱應設在靠近電源的地區。分配電箱應裝設在用電設備或負荷相對集中的地區。分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距離不得超過30m。開關箱與其控制的固定式用電設備的水平距離不宜超過3m。
4、對於需要落地安裝的配電箱,應該安裝在距離地面50~100mm的地方,而且要求配電箱前側0。8~1、2m的范圍內,沒有任何雜物妨礙電力的供給,周圍環境通風、乾燥。
5、箱體內的接線匯流排應該分別設立零線、保護接地線、相線,要保證配電箱內的各個元件、儀表以及線路等安裝牢固,整齊排列,要便於保養和維護。安裝完成之後,要將箱內的雜物和灰塵及時清除掉。
6、配電箱內的電器應首先安裝在非金屬或木質的絕緣電器安裝板上,然後整體緊固在配電箱箱體內,金屬板與鐵質配電盤箱箱體應作電氣連接。
7、每台用電設備應有各自專用的開關箱,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保護'制,嚴禁用同一個開關電器直接控制二台以上用電設備。
8、配電箱和開關箱中兩級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和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作合理配合,使之具有分級分段保護的功能。
9、安裝配電盤所需要的木磚以及鐵件等都需要事先埋好,明裝的配電箱應該用金屬膨脹螺栓固定。配線應該整齊地排列,並綁紮成束,活動的部位都需要固定住。
10、各種開關電器的額定值應與其控制用電設備的額定位適應。
11、施工現場停止作業一小時以上時,應將動力開關箱斷電上鎖。
12、對配電箱、開關箱進行檢查、維修時,必須將其前一級相應的電源開關分閘斷電,並懸掛停電標志牌,嚴禁帶電作業。

⑥ 明裝配電箱安裝不牢

明裝配電箱的安裝應符合下列要求:

(1)固定配電箱的牆體要有一定的強度。在木結構或輕鋼龍骨護板牆上固定配電箱時,應採用加固措施。埋設螺栓或用膨脹螺栓固定時。如果四周不密實,同時強度又小,則應先處理再進行埋設。固定時不允許用木螺絲加尼龍脹管。

(2)若明裝配電箱直接安裝在牆上,應先埋設固定螺栓或膨脹螺栓。螺栓的規格應根據配電箱的型號和質量進行選擇,其長度應為敷設深度(一般為120~150mm)加箱壁厚度以及螺栓和墊圈的厚度加3~5扣安全長度。

(3)配電箱安裝在支架上時,應先將支架加工好,在支架上鑽好安裝孔後再將支架埋設固定在牆壁上,然後用螺栓將配電箱安裝在支架上,並調整其水平和垂直度。

在加工支架時,下料和鑽孔嚴禁使用氣割,支架焊接應平整,不能歪斜,並應除銹露出金屬光澤而後刷樟丹漆一道,灰色油漆兩遍。

⑦ 配電箱安裝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1)配電箱應安裝在乾燥、通風部位,且無妨礙物,方便使用。

(2)配電箱不宜安裝過高,一般安裝標高為1.8m,以便操作。
(3)進配電箱的電管必須用鎖緊螺帽固定。
(4)若配電箱需開孔,孔的邊緣必須平滑、光潔。
(5)配電箱預埋入牆體時應在垂直及水平方向都擺正,不得歪斜
(6)各迴路進線必須有足夠長度,中間不得有接頭。
(7)接線時不能出現壓皮、露銅等現象;線頭要盡量避免交叉,必須交叉時應在交叉點架空跨越,兩線間距不小於2mm。
(8)安裝後應標明各迴路使用名稱
(9)安裝完成後必須清理配電箱內的殘留物
(10)導線要使用不同的顏色。

⑧ 電氣設備安裝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有哪些

1變壓器現場安裝材料尺寸不匹配目前,國內變壓器一般安裝在與接地千線焊接的基礎型鋼座上,用螺栓將變壓器等固定在鋼座上。變壓器安裝要求很高,常會出現鋼座與變壓器底盤以及櫃的尺寸不匹配等問題。
2安裝過程中因施工人員粗心操作導致問題在儀表等電氣設備安裝過程中,應該嚴格按照設計文件圖紙規定進行施工。而實際安裝中,由於儀表等電氣設備常被技術人員不經意敲擊、震動或非正常外力碰撞、設備與線路管道的連接及固定部位受力不均,導致設備安裝不牢固。某些電氣設備安裝在多塵、潮濕的地方時,卻沒有採取相應的密封性防範措施,從而影響設備和線路連接,導致大問題。
3電纜防護措施不全面電纜般鋪設在地底下,在敷設時要注意防水防潮,採取相關的防護措施,對管孔進行嚴格管理,以保證電氣設備的安全運行。然而在電纜實際安裝中,常因管孔管理不嚴格致使管孔漏堵,造成電纜溝內積水等隱患,使電纜遭到破壞,從而影響變電站正常供電。

閱讀全文

與配電箱安裝質量問題及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