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教育方法研究步驟

教育方法研究步驟

發布時間:2022-08-06 08:55:11

1. 教育實驗設計的一般步驟有哪些

教育實驗的過程一般可分為准備實驗——實施實驗——總結與評價實驗這三個基本階段,這是一個相對穩定的程序。 實驗的准備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制訂實驗方案。

為新的科學理論假說應用於教育實踐尋求操作程序當研究者提出一套完善的教育教學理論後,必須通過教育實驗將理論轉化成可操作的實驗方案以付諸教育實踐,才能切實發揮科學理論的指導作用。

通過實驗,一方面尋求將這些理論具體化並運用於教育教學實踐過程的操作程序;另一方面,實驗的結果又將進一步檢驗、充實、完善這些理論的科學性、先進性和可行性。

1、檢驗、修改和完善教育理論:

檢驗現有教育理論的科學性、先進性,並改進教育教學過程與方法。通過提供有意義的可靠的信息,對現有教育教學理論進行篩選、改造、提煉和發展、完善。

另外,為發現和揭示新的教育特點和規律提供必要的基礎。通過教育實驗,我們能發現未知,開拓新的研究領域,從而不斷加深對教育發展的規律性認識。

2、促進教育實踐的改革與發展通過教育實驗,人為地創設一定的系統和環境,在科學教育理論指導下改革教學內容或教學方法

2. 簡述教育行動研究的步驟

一般教育行動研究的十個步驟

1、 發現教育行動研究的問題類型領域
教育行動研究者可以就其實際教育工作情境進行檢討,有何需要改進、解決、乃至於創新的地方。特別是學校教育發生的問題,有待教育行動研究者去發現問題所在。
2、 初步文獻探討與討論
教育行動研究者在發現學校教育的問題後,應尋找相關資料,並與相關人員進行討論,以求對問題本質的確實了解。
3、 確定教育行動研究的問題焦點
經過初步的文獻討論後,教育行動研究者,應設法界定問題的領域與問題的焦點所在,並討論研究問題的主要目的。
4、 深入的文獻探討
在確實定出研究問題的范圍與焦點後,應深入地從過去的文獻中,獲得該問題的目的、方法、程序的啟示。
5、 擬定教育行動研究方案計劃
根據文獻的探討及研究問題,教育行動研究者應規劃選擇研究目的、方法、工具、程序、並確定協同合作進行研究的夥伴、樣本及資料處理方法。
6、 執行教育行動研究計劃
根據研究計劃,收集、分析及解釋資料,執行教育行動研究計劃,設法解答所要研究的問題。
7、 擬定行動方案
依據研究結果、過去的文獻及當時特定的教育情境之特性,研擬解決問題的行動研究方案。
8、 實施教育行動研究方案
9、 評鑒教育行動研究方案的設計實施
行動研究方案設計是否完美,其執行是否正確,結果是否有效,均應加以評鑒,並指出評鑒方案的有效性、執行狀況與可以改進處。
10、修正教育行動研究方案與再實施
依評鑒結果提供修正行動研究方案之參考,依需求決定是否進行下一步研究革新,必要的話可再進行第二回合的行動研究。

3. 教育科研的基本步驟

教育科學研究有七個步驟:選題、查閱資料、研究設計和制定研究計劃、收集和整理資料、開展研究、撰寫研究報告、提交結題申請。
教育科研是以教育科學理論為武器,以教育領域中發生的現象為現象,以探索教育規律為目的的創造性的認識活動。簡言之,是用教育理論去研究教育現象,探索新的未知的規律,以解決新問題、新情況。教育科研的范圍非常廣泛,它包括所有有關教育方面的宏觀和微觀的問題。
教育科研是有目的、有計劃、連續和系統的探索活動。其常用研究方法有:觀察法、調查法、實驗法、總結法(追因法)、文獻法等。用什麼樣方法,便形成什麼樣的結果。常見的教育科研成果有:教育觀察報告、教育調查報告、教育實驗報告、教育經驗總結報告、教育論文或論著。教育科研步驟:確定研究課題;制定研究計劃;實施研究工作,撰寫研究報告。
中小學教育科研是人們對中小學教育領域的對象、現象及其規律的一種創造性認識活動。中小學教育科研就是在中小學教育領域揭露本質、發現規律性、創立理論的創造性認識活動。中小學教育科研不僅解決認識客觀世界的問題,而且直接關繫到創立新世界、建設中小學教育新體系的問題。課題即研究項目。所謂課題,就是從研究方向所指示的問題中確立的研究項目。課題不僅僅是個名稱,它應體現研究對象、研究范圍,展示研究的目的、意義。
所謂教育科研是研究者藉助教育理論以有價值的教育現象為研究對象,運用相應的科研方法,進行有目的、有計劃地探索教育規律的創造性認識活動。如有位小學教師,發現一年級的學生抄寫生字一字多遍,負擔很重,於是進行了「抄四遍和抄八遍的效果比較」的實驗。結果證明抄四遍效果最佳。然後寫成研究報告,論證「減輕負擔,提高質量」大有潛力可挖,受到各方面的重視。這位老師的這種做法就是一種科研活動。

4. 教育研究的基本步驟有哪些

人們的教育研究活動,同樣是不斷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其一般過程能常分為以下幾個基本步驟。
一、確定問題
教育研究的第一步工作是選擇研究問題。對於一個研究新手而言,確定研究的問題並不是簡單的工作,這里涉及到所確定的問題的價值、與研究主體的關系、研究問題的條件等。當研究的問題確定以後,整個研究有了方向,後續的工作就比較容易進行。
一般研究問題的產生,可透過理論或相關文獻的探討,也可由自己的實際經驗中尋找,此外,亦可通過向人請教來確定。然而不管研究問題的來源如何,有了問題之後,接下來必須確定的是問題的性質與范圍。
二、提出假設
所謂「假設」指的是理智的猜測。假設並不是隨便亂猜胡設的,而是根據理論、往昔的研究發現、自己的經驗或是邏輯的推理而針對問題提出的暫時性解答。
在側重統計分析的量化研究中,一般均有假設的呈現,然而在側重文字描述的質化研究中,並非一定要有研究假設。
三、設計或選擇研究方法
在確立了研究主題與假設後,接下來所要著手的是研究設計,亦即考慮使用何種方法進行研究較為合宜、研究工具如何設計與實施等等。如果研究者所從事的是量化研究,則另須考慮各項研究假設該用何種統計公式進行分析。
四、搜集資料
在整個研究的過程中,此步驟所涉及的是實際動手搜集實證資料。資料的搜集必須以研究問題或假設為引導,否則所搜集到的資料將失去其意義與價值。在量化研究中,搜集資料的工具大體上有問卷、觀察量表、測驗等;在質化研究中,研究者雖亦可使用問卷、測驗,甚至攝錄機搜集資料,但研究者本身卻是最關鍵的工具(instrument),因為只有研究者方能從事件發生的脈絡中掌握事件的意義性。
五、提出結論
在教育科學研究中,所提的結論必須以所搜集得來的資料作為依據,不可作出超越研究結果的結論。在量化研究中,結論的提出通常是運用統計方法分析資料,所得的結論可能支持假設,也可能推翻假設。在質化研究中,資料的分析雖不使用統計方法,然其資料的取得須經過考證的程序。
以上所說,是教育科研的一般步驟,其中每人階段都可因不同的任務有不同的分化或取捨。特別是,定性研究與定量研究的過程雖有著類似的研究步驟,然而各研究步驟間的互動關系卻全然不同。具體說,定量研究者所遵循的是直線式(linear pattern)的探討模式,定性研究者所採用的則是循環式(cyclical pattern)的探討模式。

5. 教育行動研究的過程是什麼

一、計劃

計劃是指以大量事實和調查研究為前提,制定總體規劃和每一步具體行動方案。「計劃」環節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和要求。

(一)發現問題

行動研究始於研究者解決問題的需要,它要求研究者從現狀調研、問題診斷入手,要弄清楚:

第一,現狀如何?為什麼會如此?

第二,存在哪些問題?從什麼意義上講有問題?提出的問題宜小不宜大,宜具體不宜籠統。第三,關鍵問題是什麼?它的解決受哪些因素的制約?第四,眾多的制約因素中哪些雖然重要,但一時又改變不了?

哪些雖然可以改變,但不重要?哪些是重要的而且可以創造條件改變的因素?剔除研究者控制能力和控制范圍以外的問題因素。第五,創造怎樣的條件,採取哪些方式才能有所改進?第六,什麼樣的設想是最佳的?

(二)尋找方案

計劃包括總體設想和每個具體行動步驟,最起碼應安排好第一步、第二步行動研究進度。研究者可以通過請教同行、查閱相關文獻資料、參與相關培訓來獲得解決問題的途徑,利用自身具備的經驗、知識、理論、方法和技術條件等對行動研究的計劃進行構思。

(三)制定計劃

計劃必須有充分的靈活性、開放性。隨著對問題的認識逐漸加深,制訂計劃時既要考慮和包容已知的制約因素、矛盾、條件,又要把始料不及、未曾認識、在行動中才發現的各種情況、因素容納進去。計劃是暫時的,允許修改的。

二、行動

「行動」是指計劃的實施,即行動者有目的、負責任、按計劃的行動過程。在行動中,要按計劃、有控制地進行變革。在變革中促進工作的改進,包括認識的改進和行動所在環境的改進。要考慮實際情況的變化,不斷地進行行動調整,具體包括:

(l)行動是在獲得了關於背景和行動本身的反饋信息,經過思考並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後的有目的、負責任、按計劃採取的實際步驟。這樣的行動具有貫徹計劃和解決問題的性質。

(2)實際工作者和研究者一同行動。在教育研究中,家長與社會人士和學生均可作為合作的對象。要協調各方面的力量,保證實施到位。

(3)重視實際情況的變化,隨著對行動及背景認識的逐步加深,及各方面參與者的監督觀察和評價建議,不斷調整行動。它是靈活的、能動的。

三、觀察

「觀察」是指對行動的過程、結果、背景、影響因素以及行動者的特點的考查。「觀察」是反思、修訂計劃和進行下一步的前提條件,在行動研究中的「觀察」包括:

(1)觀察既可以是行動者本人藉助於各種有效手段對本人行動的記錄觀察,也可以是其他人的觀察,而且多視角的觀察更有利於全面而深刻地認識行動的過程。

(2)觀察主要指對行動過程、結果、背景以及行動者特點的觀察。由於社會活動,尤其是教育活動受到實際環境中多種因素的制約,而且許多因素又不能事先確定和預測,更不能全部控制,因此,觀察在行動研究中的地位就十分重要。在行動研究中,觀察是反思、修正計劃,確定下一步行動的前提條件。為了使觀察系統、全面和客觀,行動研究鼓勵研究人員利用各種有效技術。

四、反思

反思是一個螺旋圈的終結,又是過渡到另一個螺旋圈的中介,目的在於尋找教師行動或實踐的。


6. 教育研究方法有哪些

教育研究方法有以下:

1、個案研究法。

個案研究法是當今教育研究中運用廣泛的定性研究方法,也是描述性研究和實地調查的一種具體方法。它主要通過案例方式考察教育現象,基本目的在於描述與解釋,在描述過程中進行解釋。

2、行動研究法。

行動研究是教師和研究人員針對實踐中的問題,綜合運用各種有效方法,以改進教育工作為目的的教育研究活動。它將教育理論和教育實踐融為一體,將教育者和教育現實問題緊密結合,強調在「行動」中研究、在「情境」中研究、在「做」中研究。

3、調查研究法。

調查研究法是研究者採用問卷、訪談、觀察、測量等方式對現狀進行了解,對事實進行考察,對材料進行收集,從而探討教育問題、教育現象之間聯系的研究方法。

4、教育敘事。

教育敘事是以敘事、講故事的形式記錄在自己的教育實踐、教育生活中發生的各種真實鮮活的教育事件和發人深省的動人故事,表述自己在實踐過程中的親身經歷、內心體驗和對教育的理解感悟。

教育研究的意義:

一、有利於轉變教育思想,確立新的教育理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有了正確的教育思想,才能產生正確的教育行為。在社會的進步的同時,要改變以往的教育思想,與社會連接這樣才能進步。通過開展教育研究,確立現代的辦學理念和教育思想,把握正確方法,措施、途徑。

二、有助於解決教育實踐中的問題,提高科學育人、科學管理的水平。在教學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各種矛盾和問題 ,通過教學研究,促使人們自覺地鑽研教育理論,運用理論去了解、分析、研究各種教育現象。

三、有助於形成學校的學術文化,提高辦學品位,形成學校特色。通過教育研究,不僅可以出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增強師生員工的科研意識,提高他們的科學精神,使學校不斷提升學術文化的水平。

7. 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過程有哪些

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過程:

1、選題;

2、論證開題;

3、設計方案;

4、實施研究;

5、運用各種方法研究並獲取資料;

6、收集研究資料;

7、分析整理資料;

8、得出結論,進行驗證與檢驗;

9、形成成果並進行成果表述;

10、寫出結題報告。



(7)教育方法研究步驟擴展閱讀

教育科學研究要遵循的基本原則:

(1)客觀性原則;

(2)系統性原則;

(3)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

(4)教育性(倫理性)原則。

8. 教育調查研究的一般步驟是什麼

(1)選擇研究課題;

(2)教育文獻檢索與綜述;

(3)制訂研究計劃;

(4)教育研究資料的收集、整理與分析;

(5)教育研究報告的撰寫。

教育調查報告具有以下作用:

(一)如實地將教育調查的基本情況,准確地系統地反映出來,提供數據和材料,作為制訂教育政策的依據,作為從事教育理論研究的資料。

(二)及時地提供教育實踐中的典型經驗、典型事例,作為指導教育工作、解決問題的現實依據,發揮榜樣的作用,推動教育工作的開展。

(三)通過調查材料,將教育實踐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反映出來,引起有關方面的注意。

9. 教師資格考試教育研究的基本步驟是什麼

①課題選擇;

②查找文獻資料;

③設計研究,撰寫研究方案;

④研究實施與資料收集;

⑤資料的處理與分析;

⑥研究報告的撰寫;

⑦課題結題。

10. 教育科學研究的一般步驟是什麼

(1)選擇研究課題;

(2)教育文獻檢索與綜述;

(3)制訂研究計劃;

(4)教育研究資料的收集、整理與分析;

(5)教育研究報告的撰寫。

(10)教育方法研究步驟擴展閱讀

小學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一)教育觀察法

教育觀察法是指人們有目的、有計劃地通過感官和輔助儀器,對處於自然狀態下的客觀事物進行系統考察,從而獲取經驗事實的一種科學研究方法。教育觀察法是教育科學研究廣泛使用的一種方法。教育觀察法不限於肉眼觀察、耳聽手記,還可以利用視聽工具,如錄音機、錄像機、電影機等。

(二)教育調查法

教育調查法是在教育理論指導下,通過運用觀察、列表、問卷、訪談、個案研究以及測驗等方式,搜集教育問題的資料,從而對教育的現狀做出科學分析,並提出具體工作建議的一整套實踐活動。

在教育調查研究中,常用的調查方法有查閱資料、問卷法、開調查會、訪談法和調查表法,其中最基本、使用最廣泛的方法是問卷調查。

閱讀全文

與教育方法研究步驟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4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4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6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
洗牙口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50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50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3
汽車內後視鏡安裝方法 瀏覽:733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