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素描測量比例方法

素描測量比例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3 13:10:39

⑴ 素描時,如何用筆量比例

畫圖定形的時候,手臂伸直,先將最高點和最低點取好,然後再取其中心,將整個形狀的比例取好。之後松開掐著的拇指,然後按照1:3的比例放大在畫紙上,可以多做一次測量(3次左右),將測量的偏差盡量減小。

不過在用鉛筆測量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是量物體的時候最好只使用鉛筆的小半截,但用在紙上的話,則需要整支筆附在紙上測量。

(1)素描測量比例方法擴展閱讀

素描注意事項

1、缺乏整體美感

一幅畫的整體是由若干個局部組成的,沒有局部的一幅畫是不真實的;然而,一幅畫只有局部,沒有整體,就算再精彩、再深入也是毫無意義的。

2、敏銳感加強

像不像確實衡量一張素描作品優劣的標准之一,但它卻能檢驗一個學生對事物所具備的敏感性和表現能力。如果一個學生長時間脫離對象去感受,去編造所謂的畫面效果和廢棄對客觀對象感知能力的訓練,那麼他就有可能造成感知能力的退化,失去一個藝術家所應有的敏感性。

⑵ 如何找好素描中的比例

根據素描的步驟,我們首先要找的是形體的比例關系。在用直線起草的階段,最容易觀察到比例關系。如果我們畫的是一個瓶了,首先就要確定它的整體高與寬的比例,然後再確定它各部分之間的比例。觀察的方法是,盡量找出兩個近似的部分相對比,比如將瓶口與瓶底相比較,因為兩者都是水平方向,又都在一條中軸線上,所以很容易看出它們的比例關系。具體如下:
1、構圖,主義紙張的大小進行構圖。
2、構圖的時候對物體進行定位,(就是說物體與物體的之間的關系,比如前後關系,物體比列的大小關系,線的虛實關系。)
3、死方法:手拿鉛筆,伸直閉一個眼,對物體與物體的大小進行對比。對物體起型的時候就看看物體大小是否正確。

⑶ 在素描中確定比例的方法有哪些

確定比例關系,首先觀察是畫畫中很重要的。

觀察你要畫的對象,假設是要畫一張頭像,先從他的輪廓型觀察起來,從輪廓觀察是女性還是男性,發型的形狀和面積,衣服的形狀和面積,人物給你一個什麼樣的感覺,這是開始作畫的第一步,從整體開始。

然後觀察到他的面部,怎樣的比例,也就是說大體概括他的轉折(正面 側面 底面),轉折點大概在哪裡(可以從大的轉折點入手 例如額結節 顴骨 咬肌 下顎骨 以面找型)再看到具體的五官確定三庭五眼,五官的間距形狀等

同時手和眼的結合很重要,觀察到位了手跟不上很難有好的畫面,但手很熟觀察卻跟不上就很難進步。畫畫的確很需要大量的練習,從練習中找問題,一點點進步。

以素描頭像為例,其他也是一樣的,先從整體觀察,再到局部,再加上多多練習,相信解決你的問題。

⑷ 畫素描怎麼測量比例呢

先用直線定出大致位置,然後用直線切出大輪廓。分析光源,用線鋪出暗面,帶出陰影。接著畫灰面,不斷豐富層次。再卡明暗交界線,加深物體或人物立體感。最後亮面一帶而過。離光源很近或材質問題,導致的高光,再用橡皮提一下。偶爾反光的地方,一般在暗部,輕輕提一下。大致就這樣。(其實就是素描六要素:反光,暗部,明暗交界線,灰部,亮部,高光)
沒有什麼特殊的工具來測量比例的,大多是目測,擔心不準的話用手測一下,再不行就用筆桿。再定比例的時候,往往會參照很多相對的比例,比如說這個鼻子里眼睛有多遠,眼睛和耳朵有多遠,那麼如果鼻子和耳朵都是對的,就容易知道眼睛的位置是不是對的了。定比例就是不斷對比不斷修改的過程。但畫多了之後,這個過程的時間會不斷縮小。
如果你初學者,建議一定要多練線條

⑸ 素描怎麼量正方體的比例

正方體每個邊的長度是相等的,只是視覺的不同使其在紙上表現立體圖時看著是不等的。
如下圖:

另透視關系要畫的准確一些,其次就是多畫一些輔助線,多觀察、多對比,素描中比例的概念還可以指各物像之間的大小比例關;同一物體中局部與整體、局部與局部之間的比例關系;色調的明暗深淺層次的比關系等。
還有對形體比例的觀察不應是機械、刻板地比較,應注意立體物像在一定的角度和透視變化中的比例關系。要致意在相互比較中抓住物像的比關系,特別是大的、整體形象的比例關系,而不應停留在局部去過分計較煩瑣細節的比例。初學繪畫可藉助工具測量的方法去求得基本比例的准確,隨著觀察能力的提高,應逐步拋棄這種方法,著重憑感覺、眼力,比較,訓練觀察能力的准確。

⑹ 如何更准確的在素描中定好構圖比例

1、三角形構圖:三角形構圖由三個視覺中心組成構圖,比較穩定。

(6)素描測量比例方法擴展閱讀

注意事項

1、形體畫得「歪」

這是由於起草不嚴格造成的錯誤。素描中物體的特點就是要「靜」。每一個物體都有自己的位置和重心、對稱物體的重心,在它的中心垂直線位置,垂直線畫不垂直,就會使物體重心不穩,產生「歪」的錯誤。畫「歪」的錯誤還有另一個原因:對稱物體畫得不對稱。解決的辦法是:起草時,左右兩邊要同時起草,不要等到起完一邊,再起另一邊。

2、畫面太「空」或太」滿」

這是由於構圖不當造成的錯誤。物體太小太集中,就會造成畫面的「空」;而物體太大太散,畫面就會「滿」,甚至有時畫面會「盛不開」物體。解決的辦法是:在一開始就要把整個物體的組合外形找准,按照構圖的要求做好定位輔助線,在進一步深入的時候,不要輕易改動構圖的定位線,否則,就會破壞構圖的初衷。

3、輪廓線太「粗」

這是因為畫者還沒有樹立起「體面」觀念,不懂得物體的輪廓是由「面」的轉折形成的,不懂得形體是用明暗對比出來的。解決的辦法是:加強觀察感受,排除非素描習慣的干擾,將「粗線」的一側向暗部或背景過渡。

⑺ 素描中人各部分的比例是多少

1、身高:以人的頭長為基本單位,測量身體其他部分的長度與頭之比,若定頭長為1,中國成年人身高約為頭長的7.5倍,即頭與身高的比例為1:7.5。但畫單線圖時,採用8:1的比例,即身高為頭長的8倍,這主要是為畫起來方便,另外,用這種比例畫出來的身材,既苗條也好看。

2、張開雙臂,兩個中指之間的長度大約等於這個人的身高。

3、手臂的長度為兩個頭長(腋窩-胳膊肘-手腕各位為一個頭長)。

4、手掌為三分之二頭長。

5、當舉起胳膊時胳膊肘剛好到頭頂。

6、肩寬為兩個頭寬。

7、腳掌為一個頭長。

8、男人肩比胯寬,而女人跨比肩寬。

(7)素描測量比例方法擴展閱讀

(1)毛筆畫法的使用

更重要的是使用毛筆畫法,因為毛筆能發揮筆觸的寬度和筆調的強度並且能增加空間感和立體感。

(2)藝術性的加強

素描也可用多色畫筆作為基本材料,用來加強素描效果以及素描的藝術性。

(3)用線條區分立體與平面

在素描中可以用線條區分立體與平面,至於色彩明暗是為了加強和分清整體與部分的關系。我們可以運用線條的開始,消失和中斷來畫出邊界,並且形成平面,也可使色彩至邊界而上。線條的粗細能表現物體的變化,甚至光和影也可用線條的筆觸變化表現出來。

(4)平面技法的輔助

素描的線條技法還需要平面技法的輔助。平面技法在使用炭粉筆時,在明暗對照上可用擦筆法。

閱讀全文

與素描測量比例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