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及食用方法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及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20:30:37

A. 當歸為什麼叫當歸

1、古人娶妻為生兒育女,當歸調血是治療女性疾病的良葯,有想念丈夫之意,因此有當歸之名,恰與唐詩「胡麻好種無人種,正是歸時又不歸」的意思相同。

2、出自地名:當歸的主產地原在甘肅岷縣。唐朝時,岷縣附近叫「當州」,因唐以前這一帶為「燒當羌」族居住之地。當地的特產有一種香草叫「蘄(qi)」,就是當歸,古代「蘄」與「歸」發音押韻相同,所以叫當歸。

(1)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及食用方法擴展閱讀

當歸泡水喝有禁忌

當歸的禁忌比較多,所以在日常服用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的注意。如果將當歸泡水喝之後出現了疲倦或者是身體嗜睡等情況,那麼最好能夠立即停止服用,這個時候這些不適應的症狀就會消失;

另外,也有一些人使用當歸之後會出現身體發熱、口乾舌燥、惡心想吐以及頭痛欲裂的情況,那麼也應該立即停止,這樣不良狀況也會自行緩解的;

日常用當歸的用量也需要特別的注意,研究發現如果大劑量的使用當歸,很容易導致身體出現血壓下降的情況,驟然如此容易出現呼吸停止,威脅我們的生命健康,所以說,日常使用當歸用葯或者是泡水的時候,應該科學的按照醫生的囑咐進行,不要自己胡亂更改。

除此之外,在將當歸用葯或者是沖泡的時候也需要特別的注意,並不是任何人群都是適合服用的。如果是身體出現了月經量增加或者是有大出血傾向的,

並且陰虛內熱以及大便溏泄的人群則是不適合服用當歸或者是將當歸泡水喝。因為不僅不能夠促進身體健康,腎臟還會加重體內出血以及腹瀉的情況,危害身體健康。

服用當歸或者是當歸水之後,應該減少暴露在太陽光下面,使用太陽油也是禁止的,因為這樣很容易導致身體出現不良反映。

B. 當歸有什麼功效作用和禁忌

當歸有什麼功效作用和禁忌

當歸有什麼功效作用和禁忌,它的功效和作用是最閃亮的一點,不同的食物對人體產生的作用不同,同種食物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多吃能為人的身體補充營養,看完當歸的功效作用和禁忌,你了解了嗎?

當歸有什麼功效作用和禁忌1

一、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1、抑制心肌收縮頻率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可使心肌收縮頻率明顯受到抑制。

2、促進造血

促進造血也是當歸的功效與作用之一,當歸水浸泡在水中後產生的物質均能促進血紅蛋白及紅血球細胞的生成,故有抗貧血作用。

貧血的朋友可服用一些當歸以達到補血的效果,但是要注意的是,當歸是不可以一次大量服用的。

3、抗癌作用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中,最終要的就是預防癌症的作用,尤其是婦科腫瘤,以氣血停滯、瘀血凝聚者。

4、抗菌作用

當歸粉煎劑在試管內對痢疾桿菌、變形桿菌等有輕度抑製作用。

5、改善肺通氣功能

神經系統抑製作用,改善肺通氣功能,體力有相當恢復。

6、提高免疫力

對免疫功能低下的機體也有免疫調解和恢復作用,當歸對健康人的淋巴細胞轉化也有促進作用。

7、治病

當我們出現血虛症或貧血,症見眩暈、疲倦乏力、面色萎黃、舌質淡、脈細等,以及血虛腹痛、頭痛時,我們可將當歸與熟地黃、白芍,或羊肉、黃芪等補血益氣之物相配,治療此類病效果極佳。經來腹痛。濃縮當歸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用於血虛萎黃,月經不調,經行腹痛。

二、當歸怎麼

1、當歸肉桂酒

當歸30g,熟地黃50g,紅花15g,肉桂6g,甜酒1000g.用甜酒浸泡各葯1~2周以上即成。

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熟地黃滋補陰血,紅花,肉桂活血通經,用甜酒可行血脈。用於血虛,或有瘀滯的經閉,月經不調。

2、當歸補血湯

當歸10g,黃芪60g.煎水飲.亦可將用量增加,煎成膏滋食。

源於《內外傷辨惑論》.本方重用黃芪,次為當歸,意在補氣而益血.用於失血後氣血耗傷,或氣虛血虧,體倦乏力,頭昏。

3、歸芪鴿肉湯

當歸20克、黃芪50克、淮山葯20克、紅棗20克。將鴿去毛及內臟,洗凈切塊放砂鍋中加水及葯物、調料共煮至鴿肉爛熟,吃肉飲湯。

當歸的營養價值以及食療效果雖高,但是也是需要注意一些事情的。在服用當歸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呢?

三、當歸的禁忌

1、用量過大口服常規用量的當歸煎劑、散劑偶有疲倦、嗜睡等反應,停葯後可消失。當歸揮發油穴位注射可使病人出現發熱、頭痛、口乾、惡心等反應,可自行緩解。大劑量給葯,可使實驗動物血壓下降,劑量再加大則血壓驟降,呼吸停止。當歸乙醚提出物毒性較強,少量即可造成實驗動物死亡。臨床使用當歸不可過量,服葯後也應注意有無不良反應。

2、過敏反應有報道復方當歸注射液穴位注射引起過敏性休克。

3、用葯不當當歸辛香走竄,月經過多、有出血傾向、陰虛內熱不宜服用。用葯不當會加重出血、腹瀉等症狀。

4、脾濕中滿、脘腹脹悶、大便稀薄或腹瀉者慎服;里熱出血者忌服。

5、濕阻中滿及大便溏泄者慎服,畏葛蒲、海藻、牡蒙、生薑,熱盛出血患者禁服,不宜於多痰、邪熱、火嗽諸症。

當歸有什麼功效作用和禁忌2

一、當歸的功效和作用

1、補血

能顯著促進機體造血功能,升高紅細胞、白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

2、調血脂

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調節血脂;

3、降血壓

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4、增強免疫力

增強免疫、抗炎、保肝、抗輻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另外,還能調節子宮平滑肌。

二、當歸的營養價值

當歸主要含蔗糖、多種氨基酸、揮發油以及正丁烯、內酯、煙酸、阿魏酸和半萜類化合物,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E、揮發油、精氨酸及多種礦物質。

三、當歸泡水喝的功效

當歸是一種非常常用的葯材,並且在我國具有非常悠久的使用歷史,歷史的'文獻上記載,早在一千多年前我國就已經對當歸進行人工培育了,而明朝就已經廣泛種植。在我國的諸多中醫名著之中,對於當歸的葯性還有使用方法都有著詳細的介紹。具體的當歸功效如下:

四、當歸的作用

1、改善肺部通氣功能,提高體力

研究發現,將當歸泡水喝或者是製作成為當歸浸膏服用,能夠很好的治療各種各樣的慢性氣管炎,同時對於肺氣腫還有各種心肺疾病都有著很好的療效,有效的改善肺部通氣情況,並且對於體力的恢復以及提高也有著很好的效果。

2、提高身體免疫力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當歸中的萃取物阿魏酸鈉,以及當歸本身所含有的多糖,在進入身體之後對於體內的吞噬細胞系統具有非常明顯的刺激作用,很好的調節以及刺激體內的免疫調節功能恢復。除此之外,健康的人群服用當歸之後還能夠很好的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令身體越來越健康。

3、血虛腸燥便秘

常與火麻仁、杏仁、桃仁等配伍應用,如潤腸丸。

C. 鮮當歸 怎麼烹飪怎麼吃

鮮當歸金腿土雞湯 主料: 土雞1隻、金華火腿200克、鮮當歸一隻,生薑1塊、蔥1根 配料: 鹽適量、黃酒30mL 做法: 火腿切片,土雞洗凈,可以切塊。洗凈的土雞在開水鍋中焯一下水。不僅可以除去血水,還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過於肥膩。 煲湯選擇質地細膩的砂鍋為宜,雞肉飛水後放入砂鍋,加清水、黃酒、姜塊、蔥結、金華火腿片,鮮當歸,用旺火燒開,然後用小火燉2個小時。煲湯是不是時間越久越好?也不是。湯中的營養物質主要是氨基酸類,加熱時間過長,會產生新的物質,營養反而被破壞,一般魚湯1小時左右,雞湯、肉骨湯之類煲2~3小時左右就可以。 湯煲好後熄火,待冷卻後放入冰箱,油凝固在湯面,用勺羹除去,再把湯煲滾,就可以放心飲用了。因為土雞雖然含的脂肪少,但依然會有浮油浮在湯的表面,這是一個祛除湯油的好辦法。 湯好後,鹽應當最後加,因為鹽能使蛋白質凝固,有礙煲湯的過程中鮮味成分的擴散

D. 當歸紅糖燉雞蛋的做法

紅糖是一種營養物質比較多,而且保健作用很強大的食物類型,口感甜,但是糖尿病人和高血壓的病人還是要禁忌食用的。當歸和紅糖雞蛋一起吃的話,可以起到健脾胃的作用,來看看當歸紅糖燉雞蛋的製作。

當歸紅糖燉雞蛋的做法

材料:當歸5克,煮熟的雞蛋1個,紅棗3顆,紅糖磚2塊,大約30克。

做法:

1.雞蛋煮熟。

2.剛煮熟的雞蛋立即放入冷水中,剝皮。

3.奶鍋中放入洗凈的當歸。

4.放入紅棗。

5.雞蛋用叉子叉幾個小孔。

6.加入雞蛋,放入適量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煮30分鍾。

7.時間快到時,加入2塊紅糖磚,繼續煮至紅糖化開就好。紅糖的量根據自己個人喜歡即可。

當歸是最常用的中葯之一。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抗癌、抗老防老、免疫之功效。它的功效與作用有很多,尤其適合女性使用。當歸對於補血行氣有好處,特別是對於女性月經不調,氣血不足的情況有改善的作用。紅糖含有的營養物質對於女性來說有抗衰的作用,而且也可以補氣血。紅糖性溫、味甘、入脾,這道當歸紅糖燉雞蛋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所以說如果你有月經不調,氣血不足的情況,可以選擇當歸紅糖燉雞蛋來調理身體。

當歸紅糖燉雞蛋的製作很簡單,大家可以回去製作一下,對於身體健康有好處的一種葯膳,可以健脾胃,補氣血,特別是對於女性氣血不足的情況來說有一定的保健的作用和功效,還能有溫補的作用,生活中大家都可以吃這樣的食譜。

E. 西歸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當歸和綠豆、南茹這兩種食物相剋,綠豆性寒,而當歸性溫,不適合一起食用,可能會使得腸胃失調;綠豆、南茹與當歸一同食用還會降低當歸的葯性,所以當歸不可以和綠豆、南茹一起食用。

當歸是一種葯食同源的中葯,它含有本內酯和正西烯內酯,這是天然的消炎成分,所以食用當歸可以消除體內的炎症。

當歸還是天然的補血葯材,它含有的當歸多糖與阿魏酸鈉可以讓人體中的血紅蛋白快速再生,可以提高人體的造血功能,經期的女性和需要補血的人可以食用當歸。

當歸的水溶液可以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從而能防止黃褐斑、雀斑生成,把當歸研磨成粉敷在臉上,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

食用當歸還對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功效。

當歸不僅可以泡水喝,還可以用來煮粥、煲湯,當歸燉雞湯就是一道很有營養的菜品。

當歸燉雞:

把雞肉清洗干凈之後,切成小塊,把雞塊放入開水中焯水,再放入涼水中過一遍水,瀝干水分備用;把當歸洗凈,切成塊狀,把蔥、姜洗凈,把姜塊拍碎,蔥切成段備用。

把雞塊和當歸、蔥段、薑片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再加入適量的料酒,用中火燒開,再用文火燉煮,直到雞肉酥爛為止。

F. 當歸的副作用

我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一部國學經典《爾雅》中有這樣一個名詞:「山薪」。那麼你知道山薪是什麼東西嗎?經學者研究考證,山薪就是我們平時所熟知的當歸,只不過在古代被稱之為山薪罷了。而《爾雅》是我國戰國時期的文學著作,當歸早在那時就已經被記載記入,足見當歸的歷史之悠久。

當歸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一直發揮著其特有的功效,為世人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我國古代著名的醫學研究者王好古就曾經說過,當歸具有治療「主痿躄嗜卧,足下熱而痛。沖脈為病,氣逆里急;帶脈為病,腹痛,腰溶溶如坐水中。」的功效。然而當歸雖有眾多神奇的功效,中醫學理論講究的是陰陽論,萬物必有其相反的一面,當歸也不例外。除了古代典籍記載,現代醫學也研究證明當歸存在很多副作用及禁忌,在使用時需要多加註意。

當歸的副作用

腸胃功能低下者慎用。如《太草經疏》記載:「腸胃薄弱,泄瀉溏薄及一切脾胃病惡食、不思食及食不消,並禁用之。」,這類人如果用葯過多,會導致腸道的負擔加重,使病情更嚴重。

孕婦不宜。《太草經疏》中同樣有關於當歸禁忌的記載:「產後胎前亦不得入。」。因為孕婦使用當歸有可能對子宮造成刺激作用,對胎兒的正常發育很不利。

少兒不宜。少兒的身體的尚未發育成熟,通俗的來說,當歸大補,少兒往往出現不受補的現象或出現早熟。對其健康成長產生不利的影響。

忌過多使用。當歸使用過多是會出現諸如嗜睡、發熱、口乾等等不良反應的,這些症狀往往會隨著時間逐漸緩解,而且適當使用一般也不會出現以上副作用。

過敏反應。經過調查研究顯示,有少數人在使用當歸後會增加對陽光的敏感度,一但被光照就會引起皮膚的發炎。這類過敏患者應注意避免使用當歸。

知道了當歸的利弊後,我們才能更好地使用當歸,有效地避免因其副作用給我們的帶來的危害。

閱讀全文

與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及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截屏為圖片方式的方法 瀏覽:673
盤根填料密封滲漏的解決方法 瀏覽:573
兒童風刺疙瘩最簡單的治療方法 瀏覽:214
傳統方法的績效評價研究是什麼 瀏覽:43
華為手機話筒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819
拖車器使用方法 瀏覽:790
少年白發變黑的最佳方法 瀏覽:790
武漢鍛煉方法 瀏覽:996
凈水機耗氧量檢測方法 瀏覽:892
43乘101簡便計算方法 瀏覽:797
單桿不銹鋼毛巾架安裝方法 瀏覽:147
修電腦最快的方法視頻 瀏覽:209
腳底脫皮治療方法 瀏覽:851
有什麼方法能去掉衛衣上的印花 瀏覽:583
小腿負重鍛煉方法圖解 瀏覽:709
緬甸種植方法 瀏覽:55
福建哪裡求姻緣最靈驗的方法 瀏覽:518
下雨天穿雨衣雨鞋的正確方法 瀏覽:796
路面基層的攤鋪方法有哪些 瀏覽:492
最簡單的銀器鑒定方法 瀏覽: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