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盆栽食用百合繁殖方法

盆栽食用百合繁殖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04:18:54

1. 百合花的繁殖有哪些方法

1.種子繁殖:百合花可用種子繁殖,有的品種播種後生長發育快,峨眉山百合播種後,1~2年可以開花,高砂百合當年就能開花。百合的種子扁平,周圍附生薄膜狀翅,成熟後自動脫落飛散,所以要及時採收種子。百合花的種子,可以隨采隨播,也可把種子晾乾後,用布袋貯藏於通風乾燥的地方,待到來年,氣溫穩定在20~24℃的3~4月播種。播種前,要精心挑選成熟、飽滿、粒大、堅實、富有光澤的優良種子,這對種子播後的出苗率、成活率,至關重要。對於經過乾燥貯藏的種子,可採取浸泡的方法,進行處理。方法是:將種子倒入35~40℃的溫水中,蓋上紗布浸泡24小時或36小時,待種子充分吸足水分後,再進行播種。

露地播種,要選地勢稍高,無強陽光直射的半蔭蔽的砂質土壤,深翻前施以堆肥,深翻後整細作畦。然後按20厘米×20厘米的株行距挖播種穴,深約30厘米,穴內再填腐殖土,和氮、磷、鉀復合化肥作基肥,上面填入森林腐葉土和砂質菜園土,最後將種子播入穴中,覆土1~2厘米。也可在深翻後,用磚塊砌成播種箱,箱內再填放培養土。播種基質可用森林腐葉土3份、泥炭土3份、砂質菜園土3份、堆肥或廄肥1份填入箱內30厘米,再挖穴播種,播後保持土壤濕潤。百合花種子,經過浸泡處理後,發芽快,一般7~10天就能發芽,每穴留苗4株,其餘疏掉。加強肥水管理,使小苗健壯生長。

2.播種珠芽

在花葶的葉腋間,有些品種的百合花能長出一些小圓球式的小鱗莖,呈現綠色或紫紅色,植物學稱之為珠芽。可採集珠芽,用播種的方法無性繁殖百合花。

3.分球莖繁殖

百合花鱗莖的壽命,一般可達3年以上。直徑在10厘米以上的球莖,生長數年以後,因子芽增多,便生長成數個小鱗莖,而母株逐漸萎縮於枯而消失。百合花的鱗莖屬於無皮鱗莖,外面沒有鱗片保護,刨挖鱗莖和貯藏鱗莖等工作,都必須仔細、精心,勿傷鱗片,以免引起腐爛。採收以後要用砂床貯藏,砂子以微潤而有濕氣為度。

分球莖的時間,一般在9月上旬至10月中旬,最遲不得超過11月中旬,春季可在4月中旬進行。分球莖栽培時,從砂床中取出小鱗莖,這些經過貯藏休眠的小球莖,栽培在適宜的環境中,生長發育很快。分栽場地、土壤成分和栽培方法,與播種繁殖基本相同。分球栽培前,可用苯菌靈水合劑對小球進行30分鍾的消毒處理。為了使鱗莖下的根系得以充分伸展,小球栽培要淺一些,掀入土壤一部分即可,上面再覆蓋一層土。栽後灌一次透水,以後便可進行正常管理。

4.鱗片繁殖:百合花的鱗片可分片繁殖,時間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將生長兩年以上的鱗莖,一片一片進行分離,然後栽培於砂質木箱苗床中,入冬前,鱗片便能產生愈傷組織。冬季要把苗床移入溫室,室溫控制在12~14℃。鱗片經過冬季的低溫休眠、低溫春化和創傷激素、內源激素的作用,鱗片內部組織極為活躍。待到來年春暖花開時節,鱗片就能萌發新芽,到秋季,每個鱗片的切口,可產生5~6個小鱗莖。用這些小鱗莖進行分栽,加強肥水管理,第二年的夏季便能開花。

(三)栽培管理

百合花,性喜溫暖、乾燥。盆栽排水要好,宜用富含腐殖質的砂質酸性土壤。百合花喜歡陽光充足,也能耐半陰,多為秋季栽培,冬季休眠,春夏開花。花謝以後,待地上部分老化枯死,然後將地下鱗莖掘起,冬季應將鱗莖埋在地下休眠越冬貯藏,待來年春季重新栽培。

1.盆栽百合花

百合是球根花卉。百合是由外被廣針形的肉質鱗片抱合而成緊密覆瓦狀重疊的鱗莖,直徑為3~10厘米,肉質豐滿而細膩。從鱗莖基部長山的根,是百合的主要根系,一般可連續生長數年,故稱為基根。鱗片腋間抽生的櫱芽,長出土面而成直立的莖干,莖干被土壤埋著的部分,也能生根,這種根壽命短,一般只生長一季,叫住莖根。

百合花謝以後,地下鱗莖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後熟期,便可將其挖起,置於通風乾燥處,晾乾水氣,用木箱裝上河砂貯藏,置於蔭蔽通風的地方。此時,鱗莖處於休眠狀態,待到10月前後,便可見到鱗莖出芽,鱗莖本身也由白黃色轉變為白綠色。這說明鱗莖休眠已經終止,開始萌動,是盆栽百合的最佳時間。

盆栽百合花,基質可用森林腐葉土3份、腐殖土3份、砂質菜園土2份、腐熟的堆肥2份,充分混合,經過夏季曝曬,整細過篩,並進行高溫消毒處理後備用。栽培前,種鱗莖可用苯菌靈水合劑消毒30分鍾。花盆底部蓋好瓦片,填上粗顆粒土,做好排水層,加入用土壤拌和、比例相宜的氮、磷、鉀復合化肥,基肥上面再填培養土。栽培於大號花盆中,每盆種植球莖3~4個,中號花盆種植球莖2~3個,小號花盆種植球莖一個。為了使鱗莖基部發出的根系伸展,栽培時宜淺不宜深,一般覆土至鱗莖的4/5即可。栽好後灌一次透水,便可置於向陽的地方進行正常管理。

百合花盆栽,由於盆土肥力強,以及肥壯鱗莖的自身養分,栽培後花繁葉茂,便於放置在陽台、庭院和茶樓、吧間觀賞。但花謝以後,植株體弱身衰,次年就只能進行覆地栽培,使之盡快恢復生機,一年後再按上述辦法盆栽。

2.肥水管理

百合花,是一種喜肥植物,盆栽的基肥還可用腐熟的禽類糞便或過磷酸鈣,使盆土具有較強的肥力。迫肥,可用腐熟的有機液體肥料,以l∶6的濃度,每10天迫施一次,直至孕蕾開花。花謝以後,繼續追施以磷、鉀為主的肥料,直至地上部分枯萎。如果置於陽台上蒔養,也可迫施無機化學肥料,可按氮、磷、鉀適宜的比例,以0.1%~0.2%的濃度澆灌。顆粒狀復合肥料,可把盆土松開刨溝施入。總之,在百合花的生長季節,一定要保證它對養分的需要。

百合花是一種喜乾燥的花卉,如果盆土長期過濕,鱗莖會因土壤通透性差而變色,基部根系也容易腐爛。但生長季節,盆土也需要一定的濕潤。見到盆土表面發白,手摸有干硬感時,可澆一次透水。夏季,中午見植株略有萎蔫狀時,傍晚可澆一次透水。百合花喜歡空氣濕潤,置於陽台上蒔養,夏季可在花盆周圍灑水,增加環境空氣濕度,使之生長旺盛,開花繁茂。

3.溫度和光照

百合花喜溫暖,生長季節需要的溫度為18~30℃。秋末上盆至來年生長這段時間,百合花需要經過冬天的低溫處理(春化作用),冬季最好把盆花置於室外無霜或冷室內休眠越冬。

百合花喜光照,也能耐半陰。在陽台上蒔養,春秋兩季可置於直射的陽光下,並隨時轉動花盆,使之受光均勻,避免植株歪向一邊。夏季開花時,可把花盆置於散射光照處或蔭蔽的地方,不讓強陽光直射。如果置於窗檯上觀賞,可用白色紗簾遮擋強陽光。不論盆栽、地栽,都要注意防止大風吹倒植株。

2. 在菜市買的食用百合如何種植

食用百合陽台盆栽一般秋季種植,大概9-10月份。

食用百合在陽台上種植方法

6、日常管理:百合喜歡排水暢通、土質疏鬆、肥沃的沙壤土;沙壤土很容易板結,可以給土壤鋪一層乾草,既能防止霜凍,又能保墒、滅草和防止土壤板結。

3. 百合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百合的繁殖方法有分鱗莖、分小鱗莖、分珠芽、鱗片扦插和播種等方法。其中,以分小鱗莖法最常用,鱗片扦插法應用也較多,分珠芽和播種法,僅適用於少數種類。

分小鱗莖法:每年秋季掘起鱗莖時,在莖的地下部莖節上著生幾個大小不等的小鱗莖,將這些小鱗莖摘下分栽,再培養l~2年即可開花。為使百合多生小鱗莖,可採取如下措施:將鱗莖適當深栽,使莖的地下部位相對增長,有利產生小鱗莖。

開花後,將地上莖留40厘米剪去上部莖葉,可促使地下莖節形成小鱗莖。

花後將莖壓倒淺埋土中,促使葉腋間形成小鱗莖。

花後將莖帶葉切成小段,每段帶葉3~4片淺埋在濕沙土中,經過一定時間,則在葉腋內可產生小鱗莖。

鱗片扦插法:選發育良好的百合,在其開花後掘起,陰干數日,待鱗莖失去水分表面稍皺縮時剝下鱗片,將基部向下斜插於腐殖質土中,插後澆透水,以後保持土壤一定濕度,但澆水不宜過多,否則易腐爛。

分珠芽:百合的某些種類如卷丹百合,葉腋能發生小鱗莖,稱為「珠芽」。可在9~10月掰取這些珠芽進行栽植,珠芽充分成熟時採用。隨采隨播種在疏鬆的土壤中。冬季萌動生長。但不出土,第2年出土生長,秋季長成3厘米左右的球根。亦可形成新的植株。

4. 食用百合的種植方法

食用百合的種植方法是:1、鱗片培育種球、2、播種、3、田間管理、4、採收。

1、鱗片培育種球

百合地上莖葉開始枯黃,植株停止生長,鱗莖逐漸成熟。至地上部全部枯死,下部落葉,上部落花時為採收適期。南方在8~9月份收獲,北方在11月初採收。

5. 盆栽食用百合怎麼種植

1.剛買百合種球種植前最好消毒處理,我一般用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600倍溶液浸泡20分鍾,清水沖洗,晾乾後就可以種植了。先在盆底裝入2-3厘米的土,放球,要是一盆三頭的話,球的頭部朝花盆邊緣放置,也就是象盆邊傾斜著放,這樣能保證發芽後植株分布均勻。球的頂部蓋土10厘米,最少也不能少於5厘米。種植後澆透水,放陰涼處生根。 2.平時保持濕潤,就是用手抓一把土,用力捏,有水滲出指縫但不往下滴。不要過量澆水,水多了容易爛根,澆就澆透,不能只澆半截水。自來水要困一兩天才能用。空氣濕度最好達到60-80%,濕度最好穩定,如果濕度差別太大的話,容易得葉燒病,尤其在剛有花苞到開花期間。家裡的話,沒必要那麼費心,就早晚各噴兩次水就行了。(我一般用加濕器對著吹。) 3.施肥:百合的施肥量不大,家庭種著玩的話,一般半個月施肥一次就行,我就用的瓶裝的液肥,如果條件允許的話,用有機肥更好。(書上說的比較復雜,要在發芽後第22天之前施葉面肥,用尿素和磷酸二氫鉀,22天以後以淋施水肥為主,3-5天一次,用硝酸鉀、硫酸鎂、硼酸,在花蕾膨大期用硝酸鉀、磷酸二氫鉀等等,我覺得太麻煩,還是用液肥省事)

6. 百合常用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繁殖百合常用的方法有:1.分球法:百合在栽培過程中,不斷地分生小球,一個母球經過1年栽培,可分生2~7個子球,可供繁殖之用。此法是最普遍的繁殖方法。種植時間以9月上旬到10月中旬為宜,最遲不要超過11月中旬。其次是4月中旬。如有冷藏設備,隨時可以種植。分球法於初夏花謝後,將鱗莖從地下挖起,風干。然後用沙貯藏,放置在陰涼地方。這時,鱗莖進入休眠狀態。到10月前後,鱗莖由黃漸漸轉綠,並長出幼芽,說明休眠已經結束,即可取出栽種。

2.鱗片繁殖法:把三年生鱗莖上的鱗片一一分開,扦插在苗床上,株距為5~6厘米,插時鱗片尖端露出,繁殖時間為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每個鱗片可獲得5~6個小鱗莖,冬季要採取防寒措施,翌年春天即發芽生長。再種一年可以開花。

3.珠芽繁殖法:有珠芽的百合類,可利用珠芽繁殖。在花謝枝葉枯黃時採收珠芽,采後即播於苗床。如管理得當,一年即可得到較大的鱗莖,第二年可開花,而且花枝茁壯。

4.播種法:峨嵋百合和高砂百合等可用播種法繁殖,峨嵋百合播種後1~2年可以開花,高砂百合只經幾個月便可開花。百合的種子扁平,周圍附有薄膜狀的翅,易於飛散。種子採收後應及時播種,或者把種子曬干後,放於乾燥處貯藏,到來年三四月份播種。隨采隨播的種子,一個星期就會發芽;貯藏越冬的種子,要經過2~3周才能發芽。

閱讀全文

與盆栽食用百合繁殖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膽結石排石方法有哪些 瀏覽:707
安卓更新系統後屏幕失靈解決方法 瀏覽:533
反季地暖最佳安裝方法 瀏覽:214
植物營養研究方法考試大綱 瀏覽:356
男打坐的正確方法 瀏覽:7
多效唑在菜心上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727
小棕瓶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06
熬夜打嗝有什麼方法 瀏覽:114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 瀏覽:419
課堂行動研究是教育研究方法嗎 瀏覽:282
懷孕的時間計算方法 瀏覽:345
忘記分數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9
研究方法和方法的區別 瀏覽: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