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乾性胸膜炎治療方法

乾性胸膜炎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7 09:43:34

1. 胸膜炎有哪些治療方法

本病的治療分西醫葯治療和中醫葯治療。

(1)西醫葯治療。

①抗生素治療。抗結核葯物治療適用於結核性乾性或滲出性胸膜炎的治療。異煙肼每日300毫克,或利福平每日450毫克,或乙胺丁醇每日0.75~1克,一次連續服葯3個月。鏈黴素每日0.75~1克,肌注,1~2月,與口服葯交替使用,總計療程6~9個月。

非結核性胸膜炎,應針對原發病(如感染、腫瘤等)選擇相應的葯物治療。

化膿性胸膜炎或結核性膿胸伴感染者,青黴素G每日160萬~320萬單位,分4次肌注,並可於胸腔內再加註80萬單位。

②緩解疼痛:口服阿司匹林0.6克或消炎痛50毫克,每日3次,或可待因15~30毫克,每日3次。

③胸腔穿刺抽液:適用於滲出性胸膜炎胸腔大量積液,有明顯呼吸困難,或積液久治仍不吸收者。每次抽液量不宜超過1000毫升,每周2~3次。

④激素治療:與抗結核葯物聯用,對消除全身毒性症狀,促進積液吸收,防止胸膜增厚黏連,有積極的治療作用。可用強的松15~30毫克,分3次口服,待全身症狀改善,積液明顯吸收減少時,可逐漸減量,一般用葯4~6周。

(2)中醫葯治療。

①邪犯胸肺:惡寒發熱,咳嗽痰少,胸脅刺痛,口苦咽干,舌紅苔薄,脈弦數。治宜和解清熱、理氣通絡。

方葯:黃芩、半夏、枳殼、桔梗、桑白皮各10克,赤白芍、柴胡各15克,甘草6克,貓爪草、瓜蔞各30克。

②飲停胸脅:咳唾引痛,呼吸困難,咳逆喘息不能平卧,舌苔白膩,脈沉弦。治宜逐水祛飲。

方葯:葶藶子15克,瓜蔞、茯苓、桑白皮、半夏、椒目、蘇子、陳皮、薤白、橘紅各10克,百部30克,甘草6克。

③痰瘀互結:胸痛胸悶,呼吸不暢,遷延經久不已,舌紫暗、苔白,脈弦。治宜化痰活血、理氣和絡。

方葯:旋復花、蘇子、杏仁、半夏、香附、陳皮、枳殼、路路通各10克,薏苡仁30克,茯苓、瓜蔞、赤芍各15克,制乳沒各6克(包煎)。

④陰虛內熱:嗆咳少痰,口乾咽燥,潮熱盜汗,五心煩熱,顴紅,形體消瘦,舌紅少苔,脈細數。治宜滋陰清熱。

方葯:沙參、麥冬、玉竹、花粉、百部各15克,太子參13克,桑白皮、地骨皮、功勞葉、銀柴胡、廣鬱金、杏仁各10克,川貝粉6克(沖服)。

2. 胸膜炎治療

您好,不知醫院是否還做了胸腔穿刺液、CT檢查等?胸膜炎的致病因素有細菌、病毒、真菌、寄生蟲及惡性腫瘤,但絕大多數續發於結核病。臨床上有乾性與滲出性之分。
(1) 臨床表現 主要有:
1)發熱 畏寒、發熱、胸痛。
2)乾性胸膜炎 刺激性乾咳,患側呼吸運動減弱,聽診可聞及胸膜磨擦音。
3)滲出性胸膜炎 中度發熱、胸痛、輕咳,出現胸腔積液後胸痛可以緩解,而呼吸困難出現並隨積液增多而加重。患側呼吸運動減弱,觸診語顫減低或消失,叩診病變部位呈實音,聽診呼吸音減低或消失,大量積液可出現比出縱隔器官移位現象。
4)實驗室及其他檢查 ①白細胞計數正常或稍增高,血沉增快;②痰液塗征檢查及培養;③X線檢查,有小量積液示肋膈角變鈍,中量胸腔積液示大片均勻上蘆汪緣呈外高內低曲線的緻密陰影,液氣胸時可見液平面;④CT檢查能明確提示胸胸襟積液和塊影部位;⑤胸膜腔試控性穿刺及胸水落石出檢查。
(2)治療 包括:
1)一般處理 卧床休息,加強營養;酌情使用鎮痛葯森嘩友,如強痛定30毫克或可待因30毫克口服;應用止咳祛痰劑。
2)對症治療 中等以上胸水可抽液,一般每次不超過1000毫升,每周2-3次;癌性胸水除為明確診斷、緩解壓迫症狀及胸腔內注射葯物治療外,一般不矛抽液。
3)病因治療 ①結核性:化療原由也用葯同肺結核,發熱、中等以上積液者,加用潑尼松5-10毫克,每天3次口服,熱退和積液明顯吸收後逐漸減量停葯,療程4-8周;②癌性:行之有效時選擇手術、全身或局部化療、放療、胸膜粘連、單純胸穿抽液和閉式引流等治療措施;③化膿性:明確診斷後,全身和局部應用敏感的抗生素,盡早引流排出膿液。
在沒有查出原因,最好不要亂用葯,此病治療診斷時間也相對比較長。在臨床上醫生當某病症不能確定病因時會進行針對排因治療,如果用葯沒效果會繼續查因並換治療方案的。不知您去的是什麼醫院是三級甲等醫院不?最好去比較專科的醫院如北京胸科醫院看診。(當建此槐議轉院時,如果可能會請醫院的專家來會診,會診一般針對疑難的,難以診斷出病因,久治不愈的病患,一般都是專家,可以是醫院本院專家也可請專科醫院的來會診的)

補充:可做痰或胸液結核菌培養。
如為黃色透明的胸液,CT檢查能明確提示胸胸襟積液和塊影部位,一般診斷為結核滲出性胸膜炎。有時候不一定能檢出結核菌,原理:當結核桿菌侵入肺泡後,局部充血、水腫、中性白細胞浸潤後並吞噬結核菌。類上皮細胞、郎罕氏巨細胞和淋巴細胞浸潤,形成了典型的結核結節。結核結節形成的過程,就是巨噬細胞吞噬、殺死結核菌,使病變局限化,以防止細菌播散的過程。大多數結核菌在結核結節形成過程中已被消滅,抗酸染色時,結核結節內一般查不到結核菌。單個的結核結節,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肉眼看不見。多數結核結節融合成粟粒大小,邊境分明,灰白色,半透明,位於胸膜下者,略隆起於肺表面。結核性空洞與骨結核的肉芽組織內,類上皮細胞呈層狀排列。

另午後低燒本身就是結核病的特徵之一,在療程的初期存在也屬於正常現象,有的甚至持續更長時間。有的低燒可能不是結核病本身所致,而是病人體質差異所致。建議試用中葯調理,湯葯可用生地、玄參、五味子、地骨皮等滋陰透熱葯物,成葯可用六味地黃丸、麥味地黃丸等。一般三周以後會有所改善。

胸腔積液介紹,您可對照下是否有其他疾病,如類風濕性、系統性紅斑狼瘡等:是常見的肺科疾病。要治好胸腔積液,首先要找出病因,以便對症下葯。臨床資料表明,引起胸腔積液的病因主要有:
結核引起的胸腔積液:一般青年人出現胸腔積液,90%以上是由結核菌引起變態反應性胸膜滲液。這種病治療較易,抽幾次胸水,配合抗結核葯物,如鏈黴素注射,口服異煙肼、利福平、乙胺丁醇,還可服用糖皮質激素,3周左右大多數患者胸水可明顯吸收。如能繼續鞏固治療1年,可使疾病痊癒。
癌腫引起的胸腔積液:最多見於肺癌的胸膜轉移,它好發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病緩慢,胸痛、體重下降等表現常見。如胸腔積液量較大,可出現呼吸因難,如患者是中央型肺癌,癌瘤長在大支氣管內,可出現乾咳或嗆咳、咯血痰等症狀;如癌瘤長在外周細支氣管或肺泡內,僅以胸痛、胸腔積液為主要病徵。確診癌性胸腔積液的方法有反復抽胸液送病理科找癌細胞、胸膜活檢找癌細胞,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如發現支氣管內有癌腫病變,亦可證實是癌性胸腔積液。癌性胸液大多呈暗紅血性,但亦可呈黃色胸液。胸水產生很快,抽取胸液之後,患者呼吸困難可暫時緩解,但幾天後胸液繼續產生。因此如遇見中年人的胸腔積液呈血性、治療效果不佳時,都應想到癌性胸腔積液的可能。另外,其他器官的癌腫如卵巢、乳腺、腎、肝、結腸、子宮等癌腫轉移至胸膜或肺時也會發生胸腔積液,在診斷癌性胸腔積液之後,有時還要尋找原發病灶,要做各項有關檢查。
膠原血管病引起的胸腔積液:有些年輕患者的胸腔積液酷似結核性胸膜炎,起病較急,有發熱、胸痛、乾咳、乏力等臨床表現,胸液細胞學和生化檢查與結核性胸膜炎相似。有些其當作結核病來醫治未能奏效。其實,他們患的是膠原血管病如風濕熱、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類風濕病等所伴有的胸膜病變。這類胸腔積液用糖皮質激素如強的松治療有良好的效果。
循環系統或肝、腎疾病引起的胸腔積液:如心力衰竭、心包炎、肺梗塞、肝硬化、腎病綜合征等疾病在嚴重的階段也常發生胸腔積液,雙側胸腔積液是其特徵。胸液細胞成分少,比重低、蛋白成份低。通過利尿劑、強心劑或者補充白蛋白等治療,胸腔積液可逐漸吸收。
其他疾患引起的胸腔積液:在臨床上還可見到有些肺炎、肺膿腫患者在病情嚴重階段或者治療欠佳的情況下,也可發生胸腔積液。這類胸水混濁不透明,故稱為膿胸。有時敗血症患者也可並發膿胸。出現畏寒、高熱、胸痛、咳膿痰或咯血是常見的病徵。抽取膿性胸液進行細菌學檢查,常可發現胸液內有致病菌。這類患者胸腔積膿要積極使用大量抗生素治療,盡早控制感染,否則延誤至慢性膿胸階段時,常要胸腔插管引流排膿或開胸手術治療。

以上供您參考,還請在醫生看診下進行治療。
祝安康。

3. 胸膜炎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對於胸膜炎的治療我們要根據它是有什麼原因引起的,不要一味的盲目性的去診治。要對症用葯。
胸膜炎是指胸膜里發生了炎症,得了胸膜炎可能會使人在呼吸的時候感到疼痛,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因為治療完了就可能導致胸膜滲出滲到兩胸膜之間從而形成胸腔積液。所以說對於胸膜炎一經發現趕緊的去治療。
治療胸膜炎的中葯可以使用結膜消積方。結膜消積方的主治功能有消積止痛、化痰活血、理氣通絡、適用於結核性胸膜炎的患者。並且有很好的療效。把葯煎好以後呢,把葯汁平均的分成三份早、中、晚飯過後半小時服用。

那麼你知道怎麼樣的治療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嗎?

首先就是介紹一種中醫療法,中醫治療:小柴胡湯合小陷胸湯加減,十棗湯加減,夏枯草適用於懸飲又發熱者,瓜簍、法夏、杏仁、陳皮、葶藶子、鬱金、冬瓜皮仁適用於胸膜炎,胸腔及液、胸膜炎合並肺炎者。
另外,用蒼耳子也是可以達到治結核性胸膜炎的目的。一般能抓中葯的葯店都可以買到這味中葯,方法為:讓葯店分好包,每包15克用三碗水煎成1碗水,每天服用1劑,連服3~5天即可。但是一定要堅持的

再就是平時的時候避風寒、慎起居、怡情志、戒煙酒、不恣食生冷。若咳嗽、呼吸時胸痛加劇,則避免過多側轉翻身,增加痛苦;大量積液,呼吸困難者,取半卧位。這個同樣也是要多加註意的啊

接著呢就是:胸膜炎的患者可以使用抗結核葯物的治療。這種方法適合結核性乾性或滲出性胸膜炎的治療。異煙肼每天300毫克、一次性服用。這需要連續服葯3個月。這段時間就要看患者能不能堅持了。

可以使用阿司匹林來緩解疼痛。還可以使用激素治療,這要和抗結核葯物聯合使用,這對消除全身毒性症狀,促進積液吸收,有積極的治療作用。患者在治療的期間一定要長期的堅持下去。

患者要注意休息,在飲食上還要多吃高蛋白和高維生素的飲食。在治療期間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階段性的停葯。如果停葯的話對疾病的治療是沒有什麼好的效果。所以一定要長期的堅持

4. 胸膜炎該怎麼治療

【治療方法】

1.西醫葯治療

<1>抗生素治療

抗結核葯物治療:適用於結核性乾性或滲出性胸膜炎的治療。異煙肼每日300毫克、或利福平每日念啟450毫克、或乙胺丁醇困弊每日0.75~1克仔尺如

5. 胸膜炎最佳治療方法,胸膜炎有哪些治療方法

首先就是介紹一種中醫療法,中醫治療:小柴胡湯合小陷胸湯加減,十棗湯加減,夏枯草適用於懸飲又發熱者,瓜簍、法夏、杏仁、陳皮、葶藶子、鬱金、冬瓜皮仁適用於胸膜炎,胸腔及液、胸膜炎合並肺炎者。
另外,用蒼耳子也是可以達到治結核性胸膜炎的目的。一般能抓中葯的葯店都可以買到這味中葯,方法為:讓葯店分好包,每包15克用三碗水煎成1碗水,每天服用1劑,連服3~5天即可。但是一定要堅持的
再就是平時的時候避風寒、慎起居、怡情志、戒煙酒、不恣食生冷。若咳嗽、呼吸時胸痛加劇,則避免過多側轉翻身,增加痛苦;大量積液,呼吸困難者,取半卧位。這個同樣也是要多加註意的啊
接著呢就是:胸膜炎的患者可以使用抗結核葯物的治療。這種方法適合結核性乾性或滲出性胸膜炎的治療。異煙肼每天300毫克、一次性服用。這需要連續服葯3個月。這段時間就要看患者能不能堅持了。

6. 請問胸膜炎,應該怎樣治療

胸膜炎是由於感染、腫瘤、變態反應、心血管疾患和胸外傷等引
起的臟、壁兩層胸膜的炎症性疾病。
按其病變性質,分為結核性乾性胸膜炎、結核性滲出性胸膜炎和
結核性膿胸三種類型。
結核桿菌侵入胸膜的途徑有:1從原發型肺結核的肺門淋巴結病灶
通過淋巴播散到胸膜。2由於胸膜附近的結核病灶破潰毀返升使結核桿菌或結
核感染產物直接進入胸膜腔,形成局部播散;3通過血行播散引起胸膜
炎。
臨床表徵:
結核性乾性胸膜炎症狀輕重不一。輕者無明顯症狀,或僅有輕微
胸痛。較重者往往起病急,主要症狀為患側胸痛,由於壁層和臟層胸
膜摩擦所引起,性質為劇烈尖銳的針刺樣疼痛;於深呼吸及咳嗽時加
劇。
結核性滲出性胸膜炎一般急劇起病,但也可緩發。有毒性症狀,
可發熱或發高熱,持續數日至數周。有時有畏寒、出汗、虛弱、全身
不適等。
結核性膿胸急性起病者有明顯毒性症狀,如惡寒、高熱、多汗、
乾咳、胸痛等。積膿多時,可有胸悶、氣促。有支氣管胸膜瘺時,可
咳出大量膿「痰」(即膿胸液)。
一般性治療和預防:
抗結核葯物治療乾性胸膜炎肺部無病變者可給異煙肼治療,一般
為期一年,定期作X線檢查。隨訪2年。
滲出性胸膜炎用異煙肼或鏈黴素聯合治療。
胸膜炎

胸膜炎又稱「肋膜炎」,由多種病因引起,如感染、惡性腫瘤、結締組織病、肺栓塞

等。結核性胸膜炎是最常見的一種。乾性胸膜炎時,胸膜表面有少量纖維滲出,表現

為劇烈胸痛,似針刺狀,檢查可發現胸膜摩擦音等改變。滲出性胸膜炎時,隨著世攔胸膜

腔內滲出液的增多,胸痛減弱或消失,病人常有咳嗽,可有呼吸困難。此外常有發熱、

消瘦、疲乏、食慾不振等全身症狀。檢查可發現心、肺受壓的表現。在大量胸液時,

可通過胸部檢查和X線檢查發現。結核性胸膜炎的治療主要包括結核葯物治療;加速

胸液的吸收,必要時抽液治療;防止和減少胸膜增纖老厚和粘連,選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等。

7. 得了胸膜炎怎麼辦

可以通過康復運動和呼吸療法來輔助增強心肺功能和防止胸膜粘連。胸膜炎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尤其在冬春季發病較多。在恢復期使用葯物治療的同時,輔以體育療法,這樣能增強患者的心肺功能,促進患者的體力恢復,減輕胸水造成的肺不張現象。

3,上肢肌力訓練。

進行上肢體操,做上舉的運動,每次2-3分鍾,每天2次,或使用上肢拉力器訓練,重量0.5-2千克,連續拉10-20次,訓練時要配合呼吸進行,拉起呼氣,放鬆吸氣。以上呼吸訓練,一項或幾項同時進行,因人而異,老年人易產生疲勞,應採用間歇性訓練方法,做每一項運動後,要休息5分鍾,運動後心率控制在100次/分鍾以內。


8. 胸膜炎的治療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治療方法

1.西醫葯治療

〈1〉抗生素治療

抗結核葯物治療:適用於結核性乾性或滲出性胸膜炎的治療。異煙肼每日300毫克、或利福平每日450毫克、或乙胺丁醇每日0.75~1克,一次頓服,連續服葯3個月。鏈黴素每日0.75~1克,肌注,1.~2.個月,與口服葯交替使用,總計療程6~9個月。

化膿性胸膜炎或結核性膿胸伴感染者:青黴素G每日160~32.0萬單位,分4次肌注,並可於胸腔內再加註80萬單位。

〈2〉緩解疼痛:口服阿斯匹林0.6克或消炎痛50毫克,1日3次;伍含或可待因1.5~30毫克,1日3次。

〈3〉胸腔穿刺抽液:適用於滲出性胸膜炎胸腔大量積液,有明顯呼吸困難,或積液久治仍不吸收者。每次抽液量不宜超過1.000毫升,每周2.~3次。〈4〉激素治療:與抗結核葯物聯用,對消除全身毒性症狀,促進積液吸收,防止胸膜增厚粘連,有積極的治療作用。可用強的松1.5~30毫克,分3次口服,待全身症狀改善,積液明顯吸收減少時,可逐漸減少葯量,一般用葯4~6周。

2.中醫葯治療

〈1〉邪犯胸肺:惡寒發熱,咳嗽痰少,胸脅刺痛,口苦咽干,舌紅苔薄,脈弦數。

治法:和解清熱,理氣通絡。

方葯:柴胡1.5g、黃芩1.0g、瓜蔞30g、半夏1.0g、枳殼1.0g、桔梗1.0g、赤白芍各1.5g、桑白皮1.0g、甘草6g、貓爪草30g。

〈2〉飲停胸脅:咳唾引痛,呼吸困難,咳逆喘息不能平卧,舌苔白膩,脈沉弦。

治法:逐水祛飲。

方葯:葶藶子1.5g、桑白皮1.0g、瓜蔞1.5g、蘇子1.0g、陳皮1.0g、半夏1.0g、椒目1.0g、茯苓1.5g、薤白1.0g、橘紅1.0g、百部30g、甘草6g。

〈凱含3〉痰瘀互結:胸痛胸悶,呼吸不暢,遷延經久不已,舌紫暗、苔白,脈弦。

治法:化痰活血,理氣和絡。

〈4〉陰虛內熱:嗆咳少痰,口乾咽燥,潮熱盜汗,五心煩熱,顴紅,形體消瘦,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滋陰清熱。

注意事項

1.注意休息,增加高蛋白及高維生盯橘笑素飲食。

2.治療應堅持、徹底。

9. 胸膜炎治療方法

胸膜炎是指由致病因素(通常為病毒或細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又稱「肋膜炎」。胸腔內可伴液體積聚(滲出性胸膜炎)或無液體積聚(乾性胸膜炎)。炎症控制後,胸膜可恢復至正常,或發生兩層胸膜相互粘連。臨床主要表現為胸痛、咳嗽、胸悶、氣急,甚則呼吸困難。抗結核葯物治療適用於結核性(乾性或滲出性)胸膜炎的治療。異煙肼、利福平、乙胺丁醇、鏈黴素交替使用,總計療程6~9月。非結核性胸膜炎應針對原發病(如感染、腫瘤等)選擇相應的葯物治療。化膿性胸膜炎或結核性膿胸伴感染者用青黴素治療。胸膜炎產生大量胸腔積液的話,課做胸腔穿刺抽液治療。還要加強營養支持。

10. 胸膜炎怎麼醫好

胸膜炎
胸膜炎又稱「肋膜炎」,由多種病因引起,如感染、惡性腫瘤、結締組織病、肺栓塞
等。結核性胸膜炎是最常見的一種。乾性胸膜炎時,胸膜表面有少量纖維滲出,表現
為劇烈胸痛,似針刺狀,檢查可發現胸膜摩擦音等改變。滲出性胸膜炎時,隨著胸膜
腔內滲出液的增多,胸痛減弱或消失,病人常有咳嗽,可有呼吸困難。啟姿含此外常有發熱、
消瘦、疲乏、食慾不振等全身症狀。檢查可發現心、肺受壓的表現。在大量胸液時,
可通過胸部檢查和X線檢查發現。結核性胸冊緩膜炎的治療主要包括結核葯物治療;加速
胸液的吸收,必要時抽液治療;防止和減少胸膜增厚和粘連,悄笑選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等。

閱讀全文

與乾性胸膜炎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