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化膿扁桃體治療方法

化膿扁桃體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7 06:55:49

『壹』 扁桃體化膿怎麼

有效抗生素治療.扁桃體化膿是由於細菌感染引起的,例如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 可以首選抗菌消炎類的抗生素葯物,如青黴素類抗生素,若過敏可選擇頭孢黴素或喹諾酮類等。使用方法:根據病情的輕重使用葯物,最好在專業醫生指導下使用。注意: 初始治療2~3天後病情無好轉談飢者,建議立即就醫,分析治療。

根據症狀治療.扁桃體炎並發高熱頭痛及全身酸痛: 選用對乙悄檔醯氨基酚或布洛芬 。便秘者: 應服牛黃解毒片,既能通便,又可消炎消腫。

局部用葯治療.局部用葯的治療是通過含漱、含片和噴葯等方式,達到止痛、消毒、清潔口咽及幫助排除黏稠分泌物的目的。可選用3%雙氧水、l%氧化鋅溶液、l%~2%碘甘油、10%鞣酸甘油等塗布扁桃體表面,每日啟侍亂1次,10次為1療程。含漱液可選用復方硼砂溶液、復方氯己定含漱液或1:5000呋喃西林液。 小兒患者也可用溫熱糖開水含漱。

一般治療.卧床休息,進流質飲食及多飲水,加強營養及保持大便通暢。本病具有傳染性,應適當隔離治療。

『貳』 扁桃體化膿 快速治療方法

扁桃體炎經常發作,就是患有慢性扁桃體炎,扁桃體隱窩內平時就會潛伏有大量病菌,在身體抵抗力低下時就會再次發作,你現在的扁桃體就是一個病灶,如果不經過徹底治療,扁桃體炎發作會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嚴重,以致就會化膿,化膿性扁桃體炎一般症狀比較重,很容易有並發症的產生。一般的西醫治療就是抗生素輸液治療,可惜是...治標不治本,過幾天就會再犯的。你可以再膿點上塗抹碘甘油,可使膿點很快消失,建議你找專科採用中葯治療。一般用葯1-3療程即可根治。中葯治療退燒快並且不會反復。標本兼治,無任何毒副作用。如有疑問加我「扁桃體專科」在細聊

『叄』 扁桃體化膿怎麼治療最快

扁桃體化膿是指由各種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齶扁桃體的急性化膿性炎症,一般多見於 兒童 和青少年,起病急。那扁桃體化膿治療 方法 是什麼呢?我為大家整理推薦一些扁桃體化膿治療方法,希望對大家有用哦。
扁桃體化膿治療方法
一、有效抗生素治療

扁桃體化膿主要是因為細菌感染,如為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

可以首選抗菌消炎類的抗生素葯物,如青黴素類抗生素,若過敏可選擇頭孢黴素或喹諾酮類等。

使用方法:

根據病情的輕重使用葯物,最好在專業醫生指導下使用。

注意:

初始治療2~3天後病情無好轉者,建議立即就醫,分析治療。

二、根據症狀治療

扁桃體炎並發高熱頭痛及全身酸痛:

選用對乙醯氨基酚或布洛芬

便秘者:

應服牛黃解毒片,既能通便,又可消炎消腫。

三、局部用葯治療

通過含漱、含片和噴葯等方式,達到止痛、消毒、清潔口咽及幫助排除黏稠分泌物的目的。

可選用3%雙氧水、l%氧化鋅溶液、l%~2%碘甘油、10%鞣酸甘油等塗布扁桃體表面,每日1次,10次為1療程。

含漱液可選用復方硼砂溶液、復方氯己定含漱液或1:5000呋喃西林液。

小兒患者也可用溫熱糖開水含漱。

四、一般治療

卧床休息,進流質飲食及多飲水,加強營養及保持大便通暢。

本病具有傳染性,應適當隔離治療。

五、中醫中葯治療

治療以清熱解毒、消痛散結為主。

常用的有銀翹柑橘湯或清咽防腐湯。

中成葯有清開靈、六神丸等。
扁桃體化膿吃什麼好
1、金銀花粥

原料:

金銀花15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

將金銀花洗凈,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鍾後,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l~2劑,連續3~5天。

功效:

金銀花有清熱解毒、宣散風熱、涼血止血的作用。

2、大力子粥

原料:

大力子15克,大米50克,白糖適量。

做法:

將大力子洗凈,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鍾後,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每日1~2劑,連續3~5天。

功效:

橄欖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作I用,適用於咽喉腫痛、煩渴、咳嗽吐血。

3、魚腥簟粥

原料:

魚腥草30克(鮮者加倍),大米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

將魚腥草洗凈。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鍾後,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或將鮮魚腥草擇洗干凈,切細,待粥熟時調入粥中,納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1劑,連續3~5天。

功效:

魚腥草有清熱解毒、行水消腫、利尿通淋之功。

4、薄荷煲豬肺

原料:

薄荷10克,牛蒡子10克,豬肺200克。

做法:

將豬肺切成塊狀。用手擠洗去除泡沫,加清水適量煲湯。將起鍋時,把薄荷、牛蒡子下入鍋中煮3~5分鍾,用食鹽少許調味。
扁桃體化膿吃什麼水果好
1、金橘

金橘皮營養豐富,含維生素C及鈣,有消除扁桃體發炎的作用。

金橘的果實則含維生素A、B1、B2、C及鈣等,有利扁桃體粘膜的修復。

2、櫻桃

味甘酸、性溫,有補血養顏、溫脾暖胃的功效。

現代研究,櫻桃含鐵豐富,又含檸檬酸和維生素C,是補血之佳果。

先百果而熟有“春果受患者好評的枝”的美譽。對咽喉炎患都可增強脾胃功能,增強免疫系統作用。

3、石榴

石榴有生津止渴,收斂固澀,止瀉止血的功效。主治津虧口燥咽干,煩渴。

有研究證明,石榴的煎汁具有很好的治療扁桃體發炎的功效,同時對扁桃體發炎所導致的喉嚨痛更有著極好的治療以及緩解功效。

4、梨

味甘酸、性涼,有生津止渴,潤肺止咳,滋陰降火的功效。

梨對上呼吸道感染出現的咽干、聲嘶、痰稠有良效。

梨與川貝母粉蒸食,是治療久咳不止的良葯。

梨富含鉀,還有降血壓的作用。
扁桃體化膿注意事項
1.常卧床休息。

2.因為發燒、喉嚨疼痛應給予清淡冰冷或高營養的食物。

3.給予生理食鹽水漱口且應保持口腔清潔。

『肆』 扁桃體化膿怎麼辦 5個治療方法供參考

扁桃體化膿怎麼辦
1、一般治療
注意休息,多飲水,通大便,食用易消化富於營養的流質或半流質。高熱、頭痛者可服用退熱止痛劑。本病有傳染性,病人應適當隔離。
化膿性扁桃體炎多為細菌感染,抗菌消炎是主要的治療原則。以往多首選青黴素。近年來,型細菌和厭氧菌在扁桃體炎的致病作用已受到了普遍關注。L型細菌細胞壁缺陷,對抗生素的敏感性與一般細菌不同。
葯理研究表明,育黴素類主要作用於細腦壁,只能抑制一般細菌。L型細菌對青竅素明顯耐葯。紅黴素能抑制細胞質內蛋白質的合成,但不容易穿過細胞壁,故對L型細菌的作用比一般細菌強。
氨基貳類抗生素、氯黴素對L型細菌亦有效,但副作用較大,用葯時應考慮。滅滴靈、潔黴素對缺氧環境中的細菌敏感。對重症患者,可考慮不同抗生素的協同作用。 細菌培養+葯敏實驗,指導用葯更合理。
3、局部治療
扁桃體化膿的患者一般都是會出現口臭,因此可以選用洗必泰進行漱口來去除口臭,同時服用碘喉片含化進行消炎止痛。
4、中醫中葯轎漏
中醫認為本病系內有痰熱,肺胃不悄,外感風火,應疏風情熱、消腫解毒,常用銀翹甘橘湯或清咽防腐湯。
5、手術
如果扁桃體化膿的患者是屬於反復性發作的話,並且會帶有並發症的話,則應該考慮實行扁桃體切除術。

扁桃體化膿飲食要注意什麼
1、飲食中要停掉一切寒涼的食物,只吃性平、性溫的食物,如豬肉、雞肉、牛肉、鴿肉、鵪鶉、鱔魚、泥鰍、青菜、白菜、包菜、黃豆芽、土豆、韭菜、胡蘿卜(一周2次)等,夏天再增加四季豆、豇豆、黃瓜、西紅柿、藕、芹菜、花菜、各種菌類(菌類也偏涼適合夏天吃)鍵改,水果吃新鮮時令的水果,5月份以後,新鮮水果上市了。可以吃草莓、桃子、葡萄、櫻桃,秋天可以吃蘋果、梨子、桔子等。
2、每周吃2-3次紅燒鱔魚或喝鱔魚湯,鱔魚與其它魚類不同,補血、補腎、抗過敏的作用明顯,但不易上火,補而不燥。
3、每周吃2次海蝦,一次10隻左右,7歲左右的孩子可以一次半斤,海蝦就是雞尾蝦或對蝦,補腎陽的作用明顯,可以用來治療慢性扁桃體炎、慢性鼻炎、慢性咽炎,與河蝦的功效完全不一樣。
4、用紅棗半斤、核稿帆判桃仁半斤、黑芝麻半斤、阿膠2兩、冰糖半斤、料酒一斤,做成的補品,補血、補腎、潤燥,每晚給孩子吃小半勺,不能多吃,多吃上火。

『伍』 化膿性扁桃體炎怎麼治

化膿性扁桃體炎
扁桃體炎是指位於咽部的扁桃體的非特異性炎症,由於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由病毒所致者常常是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而由細菌感染所致者則稱為化膿性扁桃體炎,其症狀、治療、預後與普通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不全相同,下面主要講述小兒化膿性扁桃體炎。
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起病急,高熱,咽痛明顯,吞咽時尤甚,可導致患兒拒食,檢查可見咽部充血,腫大的扁桃體上面有黃白色膿點或膿苔,頸部淋巴結腫大。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的主要治療原則是抗感染,靜脈滴注抗生素,局部可用復方硼砂溶液漱口,也可含服有抗菌作用的喉片,同時注意休息、多飲水、進食流汁飲食。
急性扁桃體炎反復發作,可發展為慢性扁桃體炎,其原因與小兒免疫力低下有一定關系。慢性扁桃體炎扁桃體中儲存有致病細菌,細菌分泌的毒素不但進入血液和炎性分泌物被吞下刺激胃腸道,可引起小兒長期低熱、消化不良、食慾減退,甚至可影響生長發育,當機體免疫力下降時又可急性發作,同時細菌和毒素可導致機體發生變態反應,引起風濕熱(風濕性關節炎和風濕性心臟病)、腎炎等疾病。慢性扁桃體炎的治療可採取綜合性措施,包括增強體質和免疫力,充分徹底的抗感染治療,中醫中葯治療,扁桃體局部沖洗,必要時施行扁桃體切除術。
關於化膿性扁桃體炎有以下幾點需要說明:
扁桃體腫大與扁桃體炎:許多家長一聽醫生說孩子的扁桃體腫大,就認為得了扁桃體炎。其實扁桃體腫大與扁桃體炎是有著本質的區別的,位於咽部的扁桃體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1歲以前扁桃體還未充分發育,扁桃體不腫大,得扁桃體炎的機會也不多,1歲後逐漸增大,4~10歲達到高峰,14~15歲逐漸退化,因此扁桃體炎多見於學齡兒童。學齡兒童單純的扁桃體腫大(應稱之為生理性肥大),無發熱和咽痛,檢查扁桃體無充血,無膿性分泌物,這是正常現象,不必治療,同時小兒患扁桃體炎時扁桃體的大小並不表示其炎症輕重的程度。
不要輕易作扁桃體切除術:扁桃體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具有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功能,產生的抗體IgA免疫能力強,可抑制細菌在呼吸道粘膜的粘附、生長和擴散,對病毒有中和與抑制擴散作用,其免疫力在小兒期(3~5歲)最活躍,切除扁桃體將消除局部的免疫反應,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因此不要輕易作扁桃體切除術,慢性扁桃體炎患兒有以下情況方可考慮體切除:⑴化膿扁桃體炎反復發作,曾患扁桃體周圍膿腫,炎症波及鄰近器官,經常發生中耳炎及頸淋巴結炎,扁桃體上常見酪狀分泌物,患兒口臭不適;⑵扁桃體重度肥大,妨礙呼吸、吞咽和發音,入睡打鼾、睡眠不安;⑶慢性扁桃體炎引起風濕熱、腎炎等疾病;⑷慢性扁桃體炎引起長期低熱、食慾減退、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陸』 扁桃體化膿怎麼治最快

1

抗生素治療

出現化膿性扁桃體炎時通常採取抗生素治療,例如:青黴素、頭櫻哪孢曲松、氧氟沙星等,一般來說三天左右即可得到有效緩解。

不過抗生素的使用必須的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因為部分抗生素帶來的副作用會影響到小孩的生長發育,例如:18歲以下兒童禁止使用左氧氟沙星,否則會抑制骨骼的正常發育。

2

針灸療法

化膿性扁桃體炎的經絡感測主要是肺經和腎經,所以中醫中可以採用針刺泄腎經和肺經的穴位取得較快的治療效果,常刺穴位包括:築賓穴、太溪穴、少商穴、商陽穴,一般來說針刺後可以立刻止痛,數小時後可以退熱。

築賓穴:在小腿內側,當太溪穴與陰谷穴的連線上,太溪穴上5寸,腓腸肌肌腹的內下方。此穴可以散熱降溫。

太溪穴: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此穴可以滋陰益腎,壯陽強腰。

少商穴:少商穴位於拇指橈側指甲角旁0.1寸。常用於治療肺炎、扁桃體炎、中風、昏迷、精神分裂症等。

商陽穴:該穴位於人體的手食指末節蘆頌讓橈側,距指甲角0.1寸。主要治療耳聾,齒痛,咽喉腫痛,頜腫,青盲,手指麻木,熱病,昏迷等疾病。

3

對症治療

化膿性扁桃體炎通常有高熱、全身酸痛的症狀,這個時候可以使用解熱鎮痛的葯物治療,這類葯陪局物既能夠解熱鎮痛,有對抗菌有一定的作用。

4

手術治療

如果扁桃體化膿頻繁發作,且扁桃體肥大時影響到了正常的呼吸和吞咽功能,或者引起了腎小球腎炎、心肌炎、關節炎等並發症,建議對扁桃體採取切除治療,這樣既能夠使扁桃體化膿得到較快的治療,又能夠防止扁桃體化膿反復發作。

『柒』 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怎麼治療

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是一種生活當中常見的疾病,常常是因為上火,天氣變化或者患者抵抗力低下造成的。化膿性扁桃體炎的急性期發展比較快,患者會有高熱,怕冷,喉嚨疼痛的說不出話,吃東西難以下咽的表現。通過檢查會發現扁桃體充血腫脹,上面可以看到黃白色膿點,甚至可以膿點連成一片,輕碰有黃白色滲出。化膿性扁桃體炎的治療有一般治療,抗生素治療,手術治療或者中葯輔助治療這幾種,下面我們講講這幾種治療方法的區別在哪。

1、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初期症狀輕微的患者可以選擇一般治療。一般治療從兩方面入手,一是生活上多喝開水,吃比較清淡流質的食物,二是口服解熱止痛消炎葯物治療緩解患者病情。如果症狀不能減輕,請及時找醫生復診。

2、患者如果口服葯物不能緩解症狀的話就要使用抗生素輸液的治療了,這里需要注意的是靜脈輸液一般都是三到五天的治療時間,如果不見好轉就要尋找原因,必要時更換其他的葯物。

3、如果是扁桃體經常的化膿性發炎,患者可以考慮在炎症消除後手術切除扁桃體,以免扁桃體化膿反復發作。

4、 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的患者還可以選擇中葯輔助治療。通過中葯將患者體內的熱毒排除體外,不刺激患者的身體有效的緩解患者病情。

『捌』 扁桃體化膿怎麼辦

早期稱為扁桃體周圍炎,發病五日左右炎症進一步發展形成膿腫。其病菌主要是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1)一般治療:卧床休息,加強營養,進食易消化食物。

(2)抗生素應用:膿腫未形成之前應按急性扁桃體炎治療,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抗生素用量要充足,可靜脈用葯,最好用廣譜抗生素如青黴素、先鋒黴素等。

(3)穿刺抽膿:扁桃體周圍膿腫在膿腫形成後,宜採取穿刺抽膿之法,每日抽1次,一般2~3 次後能痊 愈。方法:①麻醉:用1%地卡因局部塗抹,以達到粘膜表面麻醉;也可用1%地卡因棉拭子置於中鼻甲後端,以麻醉蝶齶神經;1%普魯卡因約1~2ml於穿刺部位浸潤注入。以上三種方法取任何一種都能達到麻醉作用,術者可根據自己習慣選擇。②穿刺部位:假設於懸壅垂根部作一平行線,再自舌齶弓前緣作一垂直線,兩線相交叉點即為穿刺點;或自懸壅垂根部與最後磨牙連線的中點為穿刺點;或在扁桃體上極與舌齶弓之間表現最膨隆之部位為穿刺點。以上三種方法可任選一種,按術者習慣自行信坦選擇。③穿刺方法:用粗、長針頭,刺入時動作要輕柔,可感覺到有落空感即進入膿腔,不要刺入過深,以免刺傷大血管引起出血。如果未抽出膿,可將針退出一部分,改變方向再刺入試抽。

(4)切開排膿:如不作穿刺抽膿,則可切開排膿,即在穿刺的部位作一小切口,切開粘膜及淺部組織後進入膿腔,然後用一血管鉗從切口中伸入,沿扁桃體被膜外方進入膿腔,稍加擴張,將切口撐大,隨即有膿外流,病人頓時感到症狀減輕,可每日用血管鉗擴張一次,待無膿時為止。

(5)預防性扁桃體切除:約有1/3病人扁桃體周圍膿腫反復發作,為了根除,可在炎症消退後三周切除扁桃體;因為此時扁桃體周圍瘢痕尚未形成,扁桃體容易剝離,否則扁桃體周圍因瘢痕而粘連則切除困難。

(6)膿腫期間將扁桃體切除:有時因膿腫引流不暢,雖然經多次抽膿但仍有膿或切開引流後仍不能治癒,此時可在急性期切除扁桃體,以徹底引流,達到根治的目的。

中醫治療:扁桃體周圍膿腫屬於中醫學「猛疽」、「喉癰」、「咽喉生瘡」等范疇。由於該病發於中醫所稱的喉關部位及喉核周圍,故又稱之為「喉關癰」或「騎關癰」。本病主要分五型:(1)風熱在表:喉關癰初起,患者多有槐坦畝發熱惡寒,頭痛,口乾,咳嗽,咽疼,進食時加重。檢查可見喉關、喉核周圍充血腫脹;舌質紅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治宜疏風清熱,解毒消鉛森腫。方用五味消毒飲加減:金銀花15g,野菊花15g,蒲公英15g,紫花地丁15g,紫背天葵12g,荊芥12g,防風10g,白芷10g。若腫痛甚者,可加射干12g,天花粉15g;咳嗽者可加枇杷葉10g,冬桑葉12g。(2)邪熱傳里:膿未成,起病日久,高熱不退,頭痛劇烈,口乾喜飲,咽喉劇痛,吞咽困難,大便秘結,小便黃;檢查一側喉關、喉核周圍極度紅腫,光亮高突,喉核被推向前下方或後下方,懸壅垂亦被推向對側;舌質紅苔黃厚或黃膩,脈洪數。治宜清熱解毒,利膈消腫。方用清咽利膈湯:黃芩12g,山梔子12g,金銀花15g ,連翹12g,黃連6g,荊芥12g,牛蒡子15g,玄參15g,生大黃12g(後下),芒硝6g(沖服),甘草3g,赤芍12g。若口乾渴欲飲加花粉12g,淡竹葉15g;患者大便通暢或體質較弱者可去大黃、芒硝,加黃柏12g或加火麻仁12g;若痰涎壅盛,可加僵蠶9g,膽南星10g;若久不成膿、體質虛弱,加黃芪、黨參、白術各12g。(3)邪熱傳里:膿已成,症狀同上,熱勢漸退,局部紅腫局限,按之較為柔軟。治宜清熱解毒,活血排膿。方用仙方活命飲加減:金銀花15g,黃芩12g,蒲公英15g,連翹12g ,防風12g,赤芍12g,乳香12g,沒葯10g,皂刺10g,穿山甲10g,生甘草3g。(4)熱入營血:壯熱煩躁,頭痛如劈,神昏譫語;舌質紅絳而干,脈細數。治宜清營涼血,解毒開竅。方用清瘟敗毒飲:水牛角粉(沖)15g,黃連12g,黃芩12g,山梔子15g,生石膏30g(先煎),赤芍12g,桔梗10g,丹皮12g,生地黃20g,玄參15g,並選加安宮牛黃丸或紫雪丹。若高熱煩躁較甚用紫雪丹;如痰涎壅盛,氣急痰鳴宜用安宮牛黃丸。(5)熱毒外泄:喉關癰成膿後,經切開排膿或穿刺抽膿後,咽痛即逐漸減輕或消失,發熱頭痛症狀也迅速消失。此時患者常倦怠乏力,納呆,口乾渴引飲;舌淡紅,苔黃而干,脈細數。治宜清熱解毒,益氣養陰。方用養陰清肺湯:生地黃18g,麥冬18g,玄參15g,白芍12g,丹皮12g,浙貝母12g,黨參18g ,白術12g,金銀花15g,蒲公英15g,生甘草3g。大便干結加黃柏12g或火麻仁15g。

閱讀全文

與化膿扁桃體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