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西瓜根部線蟲治療方法

西瓜根部線蟲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3 22:16:03

㈠ 西瓜根結線蟲怎麼防治

可以試試【樂貝豐牌】淡紫擬青黴生物農葯制劑專注防治西瓜根結線蟲病害.淡紫擬青黴屬於內寄生性真菌,是一些植物寄生線蟲的重要天敵,能夠寄生於卵,也能侵染幼蟲和雌蟲,可明顯減輕多種作物根結線蟲、胞囊線蟲、莖線蟲等植物線蟲病的危害. 根據實驗調查,連續種植3年以上的西瓜田,根結線蟲病的發病率達到38%~95%,一般減產20%~30%,嚴重的減產50%以上.西瓜根結線蟲病已成為限制西瓜生產發展的重要障礙之一.淡紫擬青黴是新型純微生物活孢子制劑,具有高效、廣譜、長效、安全、無污染、無殘留等特點,可明顯刺激作物生長.在植物根系周圍施用淡紫擬青黴生物農葯制劑不僅能明顯抑制線蟲侵染,而且能促進植物根系及植株營養器官的生長,如播前拌種,定植時穴施,對種子的萌發與幼苗生長具有促進作用,可實現苗全、苗綠、苗壯,一般可使作物增產15%以上.

㈡ 西瓜根線蟲怎樣防治

根結線蟲病屬於土壤病害,傳播途徑廣,一旦土壤被其污染,就很難清除。
(一)增施腐熟的有機肥,提高土壤有機質,恢復土壤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防治土傳病害的根本。
(二)合理輪作換茬。與禾本科或蔥蒜類作物進行兩年以上輪作,有良好防治效果,實行水旱輪作的效果更好。輪作可斷絕線蟲的食物源,使其沒法生存。昌樂縣調查,發病較重的棚室,改種蔥蒜類和禾本科作物3年後,再種西瓜時就很少發病。
(三)冷凍處理土壤。發病重的棚室,作物收獲後,在「小雪」前後灌一次透犁水,去掉棚膜,經兩個月的冰凍,可有效殺滅線蟲。
(四)高溫悶棚。夏季作物收獲後,把棚室清理干凈,利用高溫悶棚:每畝用50-100公斤的氰氨化鈣均勻撒在地面上,再每畝撒人4-6厘米長的麥秸600-1000公斤,然後深翻20厘米以上,再起壟、覆膜、灌水後密封棚室。當20厘米土層溫度達到45℃後,繼續悶棚不少於7天。悶棚後揭膜翻地涼曬,利用陽光暴曬5-7天效果更佳。
(五)選用無病壯苗。從外地購苗,一定要檢疫,嚴防病苗傳入,這是防止病害傳播的關鍵措施。育苗要選用無病土,使用無病肥,培育無病壯苗。
(六)加強田間管理。結合整地,將表土翻至30厘米以下,可減輕線蟲危害。合理施肥澆水,增強植株抗病性能。及時清理病株殘體、田間寄主,集中焚燒或深埋,防止傳播危害。
(七)選用生物制劑防治。過去使用的殺線蟲化學農葯,多數產品對環境污染較重,對人畜不安全,現在大多已被禁用。近年出現的阿維菌素等一些綠色、環保、高效低毒的生物農葯,防效良好。在西瓜育苗和定植前,按每平方米用1.8%阿維菌素乳油1毫升,與適量細土拌勻撒人苗床或定植溝內。田間出現發病植株時,可用1.8%阿維菌素乳油1500倍液澆灌病株,每株灌葯液250-300毫升,間隔7-10天一次,視情況連續灌葯3-4次,可有效控制線蟲危害。

㈢ 西瓜根部線蟲怎麼治

根結線蟲,定植以前預防,使用阿維菌素或者噻唑膦顆粒劑溝施或者穴施,瓜類葉菜類注意噻唑膦不能直接接觸根系。威百畝熏蒸效果也不錯,同時防治土傳病害和根結線蟲。

生長期如果發現了用阿維菌素或者噻唑膦液體劑型的灌根,瓜類葉菜類注意噻唑膦用量。注意一般葯效二個多月,嚴重的地區根據情況再處理一遍。噻唑膦成本高。

㈣ 想要防治西瓜根線蟲病害,要怎麼做呢

西瓜根結線蟲是西瓜種植時常見的一種蟲害,必須提前防治,後期一旦發生對西瓜產量有很大影響!西瓜根結線蟲剛開始時我們很難從表面看到一些症狀,但是到後期病害嚴重時,西瓜的根結塊越來越多,並連接成念珠狀。最後導致根部腐爛。根結表面能夠看到黃褐色小圓形顆粒,為雌蟲排出的卵囊,剖開根結,病組織內可見極小的鴨梨形乳白色成熟雌性線蟲。從西瓜苗子葉期就開始感染,可以導致幼苗死亡。西瓜成株期主要危害側根和須根,感染後西瓜側根和須根長出大小不等的瘤狀圪塔。剝開圪塔,裡面有很多微小的乳白色線蟲藏於裡面。

苗期發病在靠近地表附近莖出現黑褐色斑塊;葉片染病出現褐色圓斑;後期莖蔓染病出現褐色凹痕,並逐漸枯死;果實染病幼果表現為畸形,成熟果實會出現許多灰褐色凹陷病斑針對苗期蟲害:在播種後可以在苗床周圍撒敵百蟲拌油炸的誘餌,防治螻蛄,出苗後(5一人cm)可以噴灑低濃度的敵百蟲葯液防治種蠅。

㈤ 西瓜根結線蟲的發病症狀及防治方法

發病症狀:西瓜苗期至成株期均可感染發病。幼苗感病,幼根上產生許多瘤狀物,地上部葉色變淺,葉緣枯黃,生 長緩慢,發病嚴重時枯死。成株期發病,植株生長發育衰弱,開花晚,不結瓜或瓜小,病重植株 逐漸枯死,病株根系主根朽弱,側根和須根上產生許多大小不等的瘤狀根結。根結早期為淡黃色 ,逐漸變為黃褐色,表面有時龜裂,隨著病情的發展,最後導致根部腐爛。根結表面可以看到黃 褐色小圓形顆粒,為雌蟲排出的卵囊,剖開根結,病組織內可見極小的鴨梨形乳白色成熟雌性線蟲。
防治方法:1、輪作倒茬。在水稻種植區,西瓜和水稻輪作可有效控制根結線蟲的發生和為害;在非水稻種 植區,可以和小麥、玉米等根部纖維化程度高的作物輪作。
2、培育無病壯苗,可減少苗期感染,從而減輕根結線蟲在大田期的危害。苗床土 以選用河床土為最好,也可應用未種植過瓜菜的大田土。配製營養土的農家肥應充分腐熟且未經 西瓜和蔬菜殘體污染。
3,清除田間病殘體及雜草。由於西瓜生長後期根結線蟲的雌蟲和卵大量留存在西瓜殘體上,在 土壤中存活越冬,成為來年的初侵染源。因此,在西瓜採收結束後,徹底清除和銷毀病株殘體以 及田間雜草,可以有效地降低土壤中的蟲源基數,減輕為害。
4、翻耕曬土。在西瓜移栽前應及時翻耕曬土2次,每次置於烈日下曝曬7天以上,可有效殺死土 壤中的2齡幼蟲及卵,減少土壤中初侵染的線蟲基數。另外,冬季翻耕曬土,可更有效殺死土壤中 的越冬線蟲,從而減少土壤中越冬線蟲的成活數量。
5、在作物的非生長期用滴滴混劑處理土壤。滴滴混劑屬熏蒸性葯劑,在7~9月西瓜收獲後的高 溫期用葯效果最好。用滴滴混劑600~750kg/hm2,不但能夠有效殺死病原線蟲,還可殺滅多種病蟲 雜草。用葯後要嚴格避免人為傳播,保證作物在2年內能夠正常生長。具體使用方法:選擇種植前 20天左右用葯,每隔40cm開20cm深的溝,將葯液施入溝內,隨時蓋土壓實,減少葯劑暴露時間,以 免降低葯效。施完葯15天後,犁地反復晾曬2~3天即可種植。該葯劑殘效期短,產品無公害。
6、生長期用葯。可選用在我國瓜菜上登記過的農葯3%米樂爾顆粒劑22.5~30kg/hm2或5%好年冬 顆粒劑30kg/hm2,在定植前均勻施入定植穴內,或定植後施到根的周圍(注意葯必須施到表土層 ),用葯後隨時澆水,可有效控制病害發生,保證植株正常生長。
供您參考!

㈥ 西瓜根線蟲怎樣治

防治西瓜根線蟲,可以從輪作倒茬、苗種選擇、清理雜草和翻耕篩土等方面著手。將西瓜和水稻輪流耕作,選擇對蟲害抵抗力強的苗株品種,及時清理掉殘余的病株和雜草等,並在移栽前翻整晾曬土地,殺死潛伏蟲卵。

西瓜根線蟲防治方法

1、輪作倒茬

想要防治西瓜根線蟲,可以從輪作倒茬上著手。在水稻的種植區內,將西瓜和水稻進行輪作,能夠有效的控制根結線蟲的發生,在非水稻種植區,則可以將西瓜和小麥、玉米等根部高度纖維化的作物輪作,也能夠起到防治效果。

2、苗種選擇

選擇無病壯苗的苗種進行移栽可以有效的減少在苗期的根線蟲感染,從而起到遏制根結線蟲在大田期對西瓜造成的危害,選用的苗種需要有較強的抗蟲抗病能力,且使用的肥料一定是腐熟過的情節肥料,並定期為苗株殺毒殺菌。

3、清理雜草

西瓜生長得後期,根結線蟲的蟲卵一般會大量的殘存在西瓜的殘體上,在土壤中存活越冬,再成為來年的傳染源,因此在西瓜採收完成之後,要及時的清除掉田地間殘留的病株和殘體,以及那些田間的雜草等,降低蟲子的來源基數。

4、翻耕曬土

在西瓜移栽之前,需要對土壤進行2次翻整晾曬的工作,每次要將土壤攤平在烈日下暴曬7小時以上,這樣能夠有效的殺死土壤中的幼蟲和蟲卵,減少土壤中初侵染的線蟲,此外冬季也需要進行翻耕曬土,能夠殺死大部分的越冬線蟲。

㈦ 西瓜根結線蟲怎麼治

西瓜根結線應提早預防為主,用阿維噻唑膦,每畝用1500克至1800克撒施,撒勻翻地,然後定值穴內防入200克至300克,防治線蟲危害,已經種植了作物發現根線蟲了,只能用阿維菌素,噻唑膦,淡紫擬青黴灌根防治。

㈧ 西瓜線蟲病咋防治

西瓜根結線蟲病由線蟲侵染引起。它危害西瓜的根部,側根和須根更易受害,生長出大小不一的串珠狀瘤狀根結,根結初期呈白色,後期會變成淡褐色,阻礙西瓜根系對營養和水分的吸收。受此影響,地上植株就會出現長勢差、生長緩慢的現象,與缺水缺肥的病症十分相似,種植戶經常會將兩者混淆。受害嚴重的病株還會有黃葉、萎蔫、死棵。

防治西瓜根結線蟲病,要重防輕治,瓜農必須使用綜合手段才能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防治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點:

1.無病栽培

根結線蟲的傳播途徑包括病土、病苗,因此防治根結線蟲首先要選用優質(抗病)品種,在無病的土壤播種定植。

2.實行輪作

可與禾本科或蔥蒜類作物進行兩年以上輪作,能得到良好防治效果,實行水旱輪作的效果更好。輪作可斷絕線蟲的食物源,其沒法生存。

3.加強田間管理,及時清理病殘株。

加強肥水管理,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機肥能提高西瓜根系活力,增強抗病、抗蟲能力。病殘株是傳播根結線蟲病的主要途徑,發現病情必須要集中焚燒或深埋。

4.葯劑配合

在西瓜移栽前用盈輝殺線劑顆粒溝施、穴施或全田撒施;如果西瓜在生長期受到根結線蟲為害,則可用盈輝殺線劑藍利根砂兌水灌根、沖施。

閱讀全文

與西瓜根部線蟲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