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慢性尿瀦留治療方法

慢性尿瀦留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3 22:11:16

❶ 尿瀦留怎麼

出現急慢性尿瀦留時,需要及時到泌尿外科就醫。病人由於膀胱出口梗阻,如男性前列腺肥大導致膀胱出口梗阻,尿液不能排出時,會出現尿瀦留現象。病人出現尿瀦留時會出現下腹部脹痛,常常膀胱脹大可到臍下,病人還會出現尿痛症狀。
出現尿瀦留症狀時,需及時到泌尿外科處理,通過清潔導尿,常常可以將尿液引出。在留取尿液時需一次性放出尿液不超過500mL,然後分階段放出殘余尿液,這樣可以保護膀胱逼尿肌。

❷ 尿失禁、尿頻、尿急和尿瀦留、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怎麼辦

導尿術是解決急性尿瀦留最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排尿,改善排尿困難的現象,但是只是暫時性緩解,想要恢復正常的排尿功能,還需積極的查找病因,去除病灶。若是前列腺增生引起的,要先通過服用還原酶抑制劑、受體阻滯劑等葯物治療,緩解梗阻。若是慢性尿瀦留或葯物無效,就需選擇手術治療。是尿路感染,左氧氟沙星+三金片聯合用葯。

是個小問題,沒有什麼的,對了不會是結石,更不可能是前列腺炎(女人沒有前列腺)。

❸ 請問出現了尿瀦留現象怎麼辦

尿瀦留是臨床泌尿外科常見的病症之一。所謂尿瀦留,是指膀胱內存有大量尿液,患者不能自行排出,下腹膨隆憋脹疼痛。尿瀦留的原因很多,得了尿瀦留,最好是依據病因予以治療。共同的應急處理辦法是患者應盡量放鬆心情,採用下腹部膀胱憋脹區熱敷,聽流水聲等試著自行排尿。如不成功,則需要去醫院下尿管,導出尿液。有部分病人需要保留尿管,當導尿不成功時,則可以恥骨上膀胱區穿刺抽尿,或者行恥骨上膀胱造瘺術。以後可以進一步明確尿瀦留原因,如尿道狹窄,前列腺增生,神經源性膀胱等,並予以相應的治療。

❹ 尿豬溜是什麼症狀怎麼冶

尿瀦留是指膀胱內充滿尿液,不能正常排出。根據其病史和特點,分為急性尿瀦留和慢性尿瀦留。急性尿瀦留發病快,膀胱突然充滿尿液無法排出,患者非常痛苦。經常需要急救;慢性尿瀦留起病慢,病程長。

根據病情,治療原發病,解除梗阻。比如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可以做前列腺切除術;恥骨上膀胱造口術對於不能忍受前列腺切除術的人是可行的。膀胱頸梗阻患者應行經尿道膀胱頸切除術或膀胱頸成形術。對於尿道狹窄患者,經尿道內窺鏡下尿道成形術或冷刀切開術是可行的。膀胱結石應該切除。膀胱腫瘤要相應治療。對於神經源性膀胱和膀胱逼尿肌收縮無力,可先用葯,無效需膀胱造瘺。

❺ 尿瀦留怎樣能徹底治癒 急!

尿瀦留目錄[隱藏]

基本概述
病因
臨床診斷
治療針灸治療
葯物治療
其他治療
預防
產婦如何預防尿瀦留基本概述
病因
臨床診斷
治療 針灸治療
葯物治療
其他治療
預防
產婦如何預防尿瀦留

[編輯本段]基本概述
膀胱內積有大量尿液而不能排出,稱為尿瀦留。引起尿瀦留的原因很多,一般可分為阻塞性和非阻塞性兩類。阻塞性尿瀦留有前列腺肥大、尿道狹窄、膀胱或尿道結石、腫瘤等疾病、阻塞了膀胱頸或尿道而發生尿瀦留。尿瀦留非阻塞性尿瀦留即膀胱和尿道並無器質性病變,尿瀦留是由排尿功能障礙引起的。如腦腫瘤、腦外傷、脊髓腫瘤、脊髓損傷、周圍神經疾病以及手術和麻醉等均可引起尿瀦留。[1] 根據病理可分為: 急性尿瀦留:在急性尿瀦留突然發生的短時間內膀胱充盈,膀胱迅速膨脹而成為無張力膀胱下腹脹感並膨隆,尿意急迫,而不能自行排尿者。既往排尿正常,無排尿困難的病史。 慢性尿瀦留:慢性尿瀦留是由膀胱頸以下梗阻性病變引起的排尿困難發展而來。由於持久而嚴重的梗阻,膀胱逼尿肌初期可增厚,後期可變薄,粘膜表面小梁增生,小室及假性憩室形成,膀胱代償機能不全,殘余尿量逐漸增加,可出現假性尿失禁。
[編輯本段]病因
尿瀦留原因分兩類: ①尿道梗阻:尿瀦留可由於尿道炎症水腫或結石、尿道狹窄、尿道外傷、前列腺肥大或腫瘤、急性前列腺炎或膿腫、膀胱腫瘤等阻塞尿道而引起。 ②神經因素:各種原因所致的中樞神經疾患以及糖尿病等所致植物神經損害都可引起尿瀦留。[2]
[編輯本段]臨床診斷
診斷時根據病史、膀胱脹滿的症狀及體征,而尿不能排出或不能完全排空時可確定為尿瀦留。通過恥骨上部的視診和叩診等發現尿瀦留後,再進一步通過B超檢查和導尿來證實。病因診斷依靠詢問有無尿路感染、尿石排出、尿道損傷、前列腺病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以及糖尿病等病史,結合症狀、體征以及膀胱X線平片檢查、B超和尿道、膀胱鏡檢查,以查明尿瀦留的原因。[3]
[編輯本段]治療
針灸治療
採用針刺陰陵泉、足三里、三陰交、關元、中極、水道等穴位,可在較短時間內使尿排出。或用中醫按摩手法,用掌指部,在病人膀胱前壁、底部輕柔按壓數十次,能增強膀胱平滑肌收縮功能,常可促使排尿。也可用指,用力均勻適度,點壓關元、氣海、中極等穴位,同時囑患者用力,使尿被逼出。此外,也可用葯物,如中葯利水通淋的方葯,還可用熱敷小腹處,均能使尿瀦留得到治療。如果以上方法均不能奏效,可用導尿術,使尿液排出體外,減輕痛苦。
葯物治療
中葯方劑 方法一: 【辨證】氣虛失約。 【治法】益氣通尿。 【方名】益氣通尿湯。 【組成】炙黃芪12克,炙升麻9克,厚肉桂2克(後下),荊芥穗9克,琥珀末3克(沖服),甘草梢3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4] 方法二: 【辨證】邪熱客於下焦,腎關開合無能,膀胱氣化無力。 【治法】溫養少火,升清降濁。 【方名】加味通關湯。 【組成】知母10克,黃柏10克,肉桂10克,熟附片10克,枳殼10克,升麻4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出處】李濱方。李文亮等:《千家妙方》。
其他治療
(1)熱敷法:熱敷恥骨上膀胱區及會陰,對尿瀦留時間較短,膀胱充盈不嚴重的患者常有很好的療效,也可採用熱水浴,如在熱水中有排尿感,可在水中試排,不要堅持出浴盆排尿,防止失去自行排尿的機會。 (2)按摩法:順臍至恥骨聯合中點處輕輕按摩,並逐漸加壓,可用拇指點按關元穴部位約一分鍾,並以手掌自膀胱上方向下輕壓膀脹,以助排尿,切忌用力過猛,以免造成膀胱破裂。 (3)敷臍療法:用食鹽半斤炒熱,布包熨臍腹,冷後炒熱敷臍。或用獨頭蒜一個,梔子3枚,鹽少許搗爛,攤紙上貼臍。 (4)導尿法:一般應在無菌條件下進行,故由醫護人員操作,目前國外對於尿瀦留患者,也提倡自家導尿。 (5)穿刺抽尿法:在無法插入導尿管情況下為暫時緩解患者痛苦,可在無菌條件下,在恥骨聯合上緣二指正中線處,行膀胱穿刺,抽出尿液。[5]
[編輯本段]預防
預防尿瀦留的相關注意事項: 1、孕婦在產後4-6小時內,無論有無尿意,應主動排尿。此外,可在產後短時間內多吃些帶湯飲食,多喝紅糖水,使膀胱迅速充盈,以此來強化尿意 2、不習慣卧位排尿的產婦,可以坐起來或下床小便。 3、用溫開水洗外陰部或熱水熏外陰部以解除尿道括約肌痙攣,誘導排尿反射。也可用持緩的流水聲誘導排尿。 4、在恥骨聯合上方的膀胱部位,用熱水袋外敷,以改善膀胱的血液循環消除水腫。 5、肌肉注射新斯的明0.5毫克,促進膀胱收縮排尿。採用以上措施仍不排尿,可在嚴密消毒後插入導尿管,保留導尿管24-48小時,每隔4小時開放一次。[6]
[編輯本段]產婦如何預防尿瀦留
有些產婦生孩子後的第一次尿排不出來,即為尿瀦留。尿瀦留是產褥期常見的不適病症,會給產婦帶來生理和心理上的諸多困擾。一般來說,媽媽在順產後4~6小時內就可以自己小便了,但如果在分娩6~8小時後甚至在月子中,仍然不能正常地將尿液排出,並且膀胱還有飽漲的感覺,那麼,你就可能已經患上尿瀦留了。 產後尿瀦留包括完全性和部分性兩種,前者是指自己完全不能排尿,後者是指僅能解出部分尿液。產後尿瀦留不僅可能影響子宮收縮,導致陰道出血量增多,也是造成產後泌尿系統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要預防產後尿瀦留,當然首先要了解患尿瀦留的常見原因,有一部分是生理因素,另一部分原因就是產婦對產後的排尿恐懼。 產婦不習慣在床上排尿,或者由於外陰創傷,懼怕疼痛而不敢用力排尿,導致尿瀦留。面對此種情況,家人應首先幫助產婦排除種種顧慮,循序善誘,鼓勵她下床排尿。產程較長(尤其是第二產程)而未及 時排尿,膀胱和尿道受胎先露壓迫過久,導致膀胱、尿道黏膜充血水腫,張力變低而發生尿瀦留。 腹壁由於妊娠時持久擴張,產後發生鬆弛,腹壓下降,無力排尿。如果孕婦在孕期多運動,加強腹肌鍛煉,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此種原因的患病可能。產後會陰側切或會陰撕裂造成外陰創傷疼痛,使支配膀胱的神經功能紊亂,反射性地引起膀胱括約肌痙攣而發生產後尿瀦留。 產前或產程中應用大劑量的解痙鎮靜葯,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應用硫酸鎂、莨菪類等葯物,降低膀胱張力而引起尿瀦留。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只要適量用葯完全可以讓產婦避免患尿瀦留。 產後尿瀦留的預防要加強圍生期保健,及時發現孕期泌尿系感染並給予治療。嚴密觀察產程,積極處理各種原因造成的產程延長,糾正產婦的一般情況,以免產婦過度疲勞。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陰道檢查和反復導尿,以防外陰、尿道水腫及泌尿系感染。產程手術助產牽引力適當,避免暴力向下擠壓子宮,以防因子宮被過度向下推移,而致膀胱下垂或損傷該處的副交感神經纖維引起尿瀦留。產後2小時內應督促和鼓勵產婦按時排尿,避免因膀胱過度充盈而引起尿瀦留。

❻ 尿瀦留的治療

1.急性尿瀦留
治療原則是解除病因,恢復排尿。如病因不明或梗阻一時難以解除,應先做導尿或恥骨上膀胱造瘺引流膀胱尿液解除病痛,然後做進一步檢查明確病因。若經恥骨上膀胱區熱敷或針刺等治療仍不能排尿,可行導尿術,尿瀦留短時間不能恢復者,應留置導尿管持續導尿,視情況拔除。急性尿瀦留病人在不能插入導尿管時,行恥骨上膀胱穿刺造瘺,若無膀胱穿刺針,可手術行恥骨上膀胱造口術。如果梗阻病因無法解除,可永久引流尿液,定期更換造瘺管。
急性尿瀦留放置導尿管或膀胱穿刺造瘺引流尿液時,應間歇緩慢放出尿液,每次500~800ml,避免快速排空膀胱,膀胱內壓驟然降低而引起膀胱內大量出血。
2.慢性尿瀦留
若為機械性梗阻病變引起,有上尿路擴張腎積水、腎功能損害者,應先行膀胱尿液引流,待腎積水緩解、腎功能改善後,針對病因解除梗阻。如系動力性梗阻引起,多數病人需留置導尿管,定期更換;上尿路積水嚴重者,可做恥骨上膀胱造口術或腎造瘺等尿流改道術。
根據病情,治療原發病,解除梗阻。如前列腺增生症病人可行前列腺摘除術;不能耐受前列腺摘除手術者,可行恥骨上膀胱造瘺術。對膀胱頸部梗阻者應行經尿道膀胱頸部電切術或膀胱頸成型術。對尿道狹窄者,可行尿道擴張術或經尿道鏡窺視下冷刀內切開術。膀胱結石應去除結石。膀胱腫瘤應作相應處理。對神經源性膀胱和膀胱逼尿肌收縮無力可先用葯物治療,若無效需行膀胱造瘺術。

❼ 什麼是尿瀦留

尿停留於膀胱不能排出稱尿瀦留。見於各種原因的尿道梗阻、膀胱本身病變或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若排尿後立即導尿,能導出多於20毫升的尿液,稱部分性尿瀦留。膀胱區超聲檢查有助於確診。

對尿瀦留者做尿道檢查,包括尿路造影、膀胱鏡、尿道鏡等,可幫助確診尿道梗阻的原因。如有全身性疾病,則應治療原發病。

❽ 尿瀦留的症狀及怎麼治治

你好,急性尿瀦留表現為急性發生的膀胱脹滿而無法排尿,常伴隨由於明顯尿意而引起的疼痛和焦慮。慢性尿瀦留表現為尿頻、尿不盡感,下腹脹滿不適,可出現充溢性尿失禁。 超聲檢查提示膀胱殘余尿增多。急性尿瀦留需要急診處理,應立即解決尿液引流。因此,除了急診可解除的病因外,如尿道結石或血塊堵塞、包莖引起的尿道外口狹窄,包皮嵌頓等,其他病因導致的急性尿瀦留可在尿液引流後,再針對不同的病因進行治療。

❾ 性尿瀦留怎麼辦

膀胱內積有大量尿液而不能排出,稱為尿瀦留.引起尿瀦留的原因很多,一般可分為阻塞性和非阻塞性兩類.阻塞性尿瀦留有前列腺肥大,尿道狹窄,膀胱或尿道結石,腫瘤等疾病,阻塞了膀胱頸或尿道而發生尿瀦留.非阻塞性尿瀦留即膀胱和尿道並無器質性病變,尿瀦留是由排尿功能障礙引起的.如腦腫瘤,腦外傷,脊髓腫瘤,脊髓損傷,周圍神經疾病以及手術和麻醉等均可引起尿瀦留.:尿瀦留的病因1, 動力性梗阻2,在分娩過程中,膀胱受壓粘膜水腫,充血,肌張力降低,對膀胱內壓的敏感性下降,以及會陰傷口疼痛,不習慣卧床排尿等原因,容易出現殘余尿增加及尿瀦留. 3,其他原因引起的不能用力排尿或不習慣卧床排尿,治療本病易清熱利水,疏肝理氣,行瘀以散結,升清以降濁.慢性尿瀦留:
意見建議:若為機械性梗阻病變引起有上尿路擴張腎積水,腎功能損害者,應先行膀胱尿液引流待腎積水緩解,腎功能改善後,針對病因擇期手術或採取其他方法治療以解除梗阻.若為動力性梗阻引起,多數病人需間歇自行導尿自行導尿困難或上尿路積水嚴重者,可作恥骨上膀胱造口術或其他尿流改道術.

❿ 病人術後發生尿瀦留原因是什麼如何處理

我們臨床護理中發現的術後患者尿瀦留的原因及預防措施總結如下。 1發生術後尿瀦留的原因 (1)急診手術患者發生尿瀦留的可能性大於擇期手術者。其原因:①急診手術患者術前沒有充分的思想准備,未經過卧床排尿的訓練,不知道術前應排盡尿 2 麻醉反應抑制神經反射

處理措施

:①聽流水聲:利用條件反射緩和排尿抑制,使病人產生尿意,促使排尿。②熱敷法:將熱毛巾或熱水袋置於病人下腹部膀胱區,利用熱力使鬆弛的腹肌收縮,腹壓升高而促進排尿。③按摩法:將手置於病人下腹部膀胱膨隆處,向左右輕輕按摩10次~20次,再用手掌自病人膀胱底部向下推移按壓,以減少膀胱余尿
留置導尿管法:在誘導排尿無效時,臨床上常採用無菌導尿術留置導尿管導尿,然而有報道在對120例尿路醫院感染的發生及其相關因素進行調查時,發現導尿所致的尿路感染是最直接、最嚴重的相關因素。近幾年來,Foley′s管由於其易固定、便於清潔而在臨床上廣泛應用,但由此引發的問題如拔尿管困難致尿道損傷往往在解除尿瀦留的同時,又額外地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和經濟負擔。

閱讀全文

與慢性尿瀦留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