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食物治血糖高的方法有哪些

食物治血糖高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3-06-02 20:33:34

A. 吃什麼食物降血糖最快

網路上流行一句話:「想要生活更健康,控糖減糖是良方」。所以,控糖在任何時候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對預防糖尿病和降低糖尿病風險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B. 血糖高吃什麼可以降下來

血糖高主要是靠飲食控制。

高血糖適宜吃的食物:西葫蘆、苦瓜、南瓜、番茄、芹菜、韭菜、胡蘿卜、黃瓜、洋蔥、冬瓜、蘆筍、銀耳、香菇、海帶、絲瓜、 辣椒、空心菜、茄子、西紅柿、大蒜、芥菜、薏米、黑芝麻、綠豆、 黃豆、魔芋、黃鱔、泥鰍、魚。

不宜吃或不宜多吃的食物:藕、 紫蘇、芍葯、貝母、馬鈴薯、烏骨雞、田螺、蠶豆、羅 漢果、甘蔗、蜂蜜、合糖高的糕點及糯米等。


飲食禁忌:

1、禁忌暴飲暴食、選用油炸主食和過量食用肥 l肉及雞蛋,雞蛋每天最多一個,蛋黃和動物 內臟如肝、腎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 不用,禁忌過量食用。

2、禁忌鹽分攝入過量,注意食物中的隱性鹽分。所以零食及副食也要適量。

3、禁忌過量食用白糖、紅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 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 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葯、藕、蒜苗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4、禁忌食用富合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 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 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多攝入多不飽和脂肪酸,如磷脂Omega-3,挪威魚籽油磷脂DHA等。

5、忌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合其他營 U養素只提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 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還容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 的升高。

6、禁忌營養不足,在防治的過程中雖然減少了 b很多食物的攝入,但也要遵循營養的配比, 避免營養不足。


飲食原則:

多吃含糖指數低、熱量低的蔬菜和水果。

多吃豆類及其製品。

多吃魚和海鮮。

多吃瘦肉和低脂的食品。

多吃粗糧和低脂的穀物,減少細糧攝入。

多吃菜籽油、植物油。

多吃用蒸、煮等方式烹飪主食。

多吃碳水化合物及纖維素含量豐富的食物。

C. 吃什麼食物可以快速降血糖

糖尿病現在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疾病,想要預防就必須要多吃一些降血糖的食物,下面我為大家介紹能快速降血糖的食物,感興趣的朋友們一起來看看吧!

能快速降血糖的食物
1、苦瓜

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苦瓜甙、5—羥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維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南瓜

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的功能。現代研究發現,南瓜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降低血糖。

3、洋蔥

味甘、辛,性微溫,與蔥、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進食慾、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經常食用洋蔥,既可充飢,又能降糖治病。

4、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卜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實驗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 炒菜 或燉湯,也可作配料。

5、紫菜

含有豐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顯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於飯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6、魔芋

一種低熱能、高纖維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腸道內排泄緩慢,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減輕飢餓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7、麥麩

味甘,性平、偏涼,除充飢、補充營養外,也可養心安神。麩小麥可益氣、除熱、止汗;麥麩調中、清熱、止虛汗,可根據病情所需而選用。用麥麩、麵粉按6:4的比例,拌和雞蛋,做成糕餅,可作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8、豬胰

性平,焙乾研成粉末,長期服用對降血糖和維持血糖穩定有明顯療效。
糖尿病人降血糖的食物
1、綠茶

茶葉中降血糖的主要成分是茶多糖。茶多糖是茶葉復合多糖的簡稱,由糖類、果膠、蛋白質等組成,其中多糖部分包括阿拉伯糖、木糖、葡萄糖、半乳糖、半乳葡聚糖等水溶性多糖。茶多糖的主要功效是降血糖,降血脂,從而達到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2、黑木耳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卜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動物實驗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燉湯,也可作配料。

3、苦瓜

古代文獻記載,苦瓜可治療“消渴”(相當於現在的糖尿病)。現代臨床報道,苦瓜提取物有顯著的降低血糖作用,苦瓜片治療糖尿病的有效率達79、3%。苦瓜可煎湯或做冷盤,也可絞汁或曬干後泡茶飲。

4、蕹菜

蕹菜含有蛋白質、糖、脂類、酚類、萜類、氨基酸等物質。有報道稱,紫色蕹菜中含胰島素樣成分,可用於糖尿病治療。蕹菜可清炒或涼拌。

5、紫菜

在紫菜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維生素等物質,其中以多糖作為有效,它能夠有效的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於飯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在平時也可以獨吃一些紫菜品,比如紫菜壽司,或者紫菜湯或者紫菜羮等。

6、鱔魚

相信鱔魚是很多人都愛吃的一種魚類,但你可能不知道它是民間流傳已久的糖尿病單方。口服150克可降低血糖,非常適用於老年糖尿病患者,黃鱔含黃鱔素a 和b。吃鱔魚不僅能解糖尿病患者吃葷的願望,又能很好的降低血糖。在吃鱔魚的時候要注意,最好是以清燉的 方法 ,這樣降血糖的功效才更好。

7、葛根

葛根中所含異黃酮具有滋潤皮膚、恢復皮膚彈性的作用,還可以減緩骨骼組織細胞的老化,有助於鈣質的吸收,減少骨鈣丟失,增加骨密度並阻止骨骼的中空消溶,從而遠離骨質疏鬆。葛根中的活性成分能夠預防心腦血管等疾病以及有效緩解更年期綜合症,又能延年益壽、增進健康。

8、楊桃

楊桃能減少機體對脂肪的吸收,有降低血脂、膽固醇的作用,對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作用。同時還可保護肝臟,降低血糖。楊桃中糖類、維生素C及有機酸含量豐富,且果汁充沛,能迅速補充人體的水分,生津止渴,並使體內的熱或酒毒隨小便排出體外,消除疲勞感。
導致血糖高的原因
1、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毫無疑問的是造成血糖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血糖高或者說高血糖病人在飲食方面,無時無刻都在嚴格地進行著控制。

2、胰島素

胰島素也是引起血糖高的原因之一。只要略懂糖尿病知識的人都清楚,胰島素與血糖之間的關系。由於胰島素具有促進糖原分解的作用,所以一旦胰島素出現任何問題,那麼血糖高也將隨即而至了。

3、長期飲酒

飲酒可能會導致營養缺乏,長期飲酒可能損害肝臟、胰腺、生殖系統、血管,升高血糖。還打亂和干擾了飲食計劃,抑製糖異生作用,降低那些胰島素等降血糖的成分作用,從而使血糖高。

4、運動量少

胰島素不能有效發揮作用,現在很多人都不願意運動,並且在吃飯時會大量攝入過多的甜食或者甜飲料,這些食物進入身體後就會形成大量的糖分,從而引起身體的血糖過高。

5、情緒波動

情緒的異常波動同樣是血糖高的原因之一。通常情況下,焦燥易怒這類過於激動的情緒,最容易導致血糖升高。
控制血糖高的飲食療法
1、控制總熱能

攝入的熱量能夠維持正常體重或略低於理想 體重為宜。肥胖者必須減少熱能攝入,消瘦者可適當增加熱量達到增加體重。?

2、供給適量的碳水化合物

目前主張不要過嚴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類應占總熱能的60% 左右,每日進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應在150克~200克。

3、供給充足的食物纖維

流行病學的調查提出食物纖維能夠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

4、供給充足的蛋白質

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質的供給應充足。有的患者怕多吃蛋白質而 增加腎臟的負擔。當腎功正常時,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質應與正常人近似。

5、控制脂肪攝入量

有的糖尿病患者誤認為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只是控制主食量。其實不然,現在提倡不要過多的控制碳水化合物,而要嚴格的控制脂肪是十分必要的。

6、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和無機鹽

凡是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易並發感染或酮症酸中毒,要 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尤其是維生素B族消耗增多,應給維生素B制劑,改善神經症狀。

7、不宜飲酒

酒精能夠產生熱能,但是酒精代謝並不需要胰島素,因此少量飲酒是允許的。

8、應控制油炸食品,粉條薯類食品及水果

閱讀全文

與食物治血糖高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6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20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9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5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