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酸鳳梨的種植方法

酸鳳梨的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4:07:14

❶ 種植鳳梨的方法_鳳梨的種植要點

鳳梨是著名熱帶水果之一,深受人們的喜愛,那麼鳳梨怎麼 種植 呢?下面一起來看看我為大家精心推薦的種植鳳梨的 方法 ,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種植鳳梨的方法
菠蘿(Ananas comosus)為鳳梨俗稱,是著名熱帶水果之一。福建和台灣地區稱之為旺梨或者旺來(ông-lâi),新馬一帶稱為黃梨,大陸及香港稱作菠蘿。有70多個品種,嶺南四大名果之一。菠蘿原產於南美洲巴西、巴拉圭的亞馬遜河流域一帶,16世紀從巴西傳入中國。 現在已經流傳到整個熱帶地區。其可食部分主要由肉質增大之花序軸、螺旋狀排列於外周的花組成,花通常不結實,宿存的花被裂片圍成一空腔,腔內藏有萎縮的雄蕊和花柱。葉的纖維甚堅韌,可供織物、制繩、結網和造紙。
鳳梨的生長習性
菠蘿有它自己的特殊生長習性。絕大多數菠蘿具有蓮座狀葉叢。葉叢基部形成一個能蓄水的葉筒。這類菠蘿生長發菠蘿育所需的水分,不是貯存於葉肉內,而是貯存於簇生葉叢中央生長點處所自然形成的凹槽內(即特有的蓮座狀葉筒)生長季節除需經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外,還必須經常往葉筒內澆水,使葉筒內貯有充足的水分,這樣才能使其茁壯生長,這是鳳梨的一種特殊習性。

絕大多數觀賞菠蘿另一種特殊習性是一生中只開一次花,開花之後母株再活一段時間即死亡,這時在母株的莖基部或根部萌生一至數個櫱(niè)芽,這些櫱芽是繁殖新植株的好材料。

溫度

菠蘿原產南美洲熱帶高溫乾旱地區,性喜溫暖,在年平均24-27(生長最適宜,15-40℃范圍均能生長,15℃以下生長緩慢,10℃以下基本停止生長,5℃是受寒害臨界溫度。

栽植深度一般以不超過芽長的1/5為宜。插後放遮蔭處,保持盆土偏幹些為好。在22~24℃的溫度下約經1個月後便可生根。根生長適溫為29-31℃,低於5℃或高於43℃即停止生長;根3月開始生長,並隨溫度的升高而迅速生長。5月下旬至7月生長達最高峰,10月以後又趨緩慢,12月至翌年2月近地表根系因寒冷與乾旱而死亡。春暖葉片開始抽生,5-7月葉色濃綠,生長較快,冬季基本停止抽生,葉色變紅黃,如受寒害葉組織脫水退綠,會乾枯。

水分

耐旱性強,但生長發育仍需一定的水分,在年降雨量500-2800mm的地區均能生長,而以1000-1500mm且分布均勻為最適,我國產區年雨量多在1000mm以上,又多集中在生長旺盛的4-8月,基本滿足了對水分的要求。

土壤缺水時菠蘿植株有自行調節的功能,降低蒸騰強度、減緩呼吸、節約葉內貯備水分,以維持生命活動;嚴重缺水時,葉呈紅黃色,須及時灌溉,以防乾枯; 雨水 過多,土壤濕度大,會使根系腐爛,出現植株心腐或凋萎。因此,大雨或暴雨後須及時排水。

光照

菠蘿原生長在半蔭的熱帶雨林,較耐陰,由於長期人工栽培馴化而對光照要求增加,充足的光照下生長良好、果實含糖量高、品質佳;光照不足則生長緩慢、果實含酸量高、品質差。光照減少20%,產量下降10%。但光照過強、加上高溫,葉片變成紅黃色,果實也易灼傷。

土壤

菠蘿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廣,由於根系淺生好氣,故以疏鬆、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pH值5~5.5的砂質壤土或山地紅土較好,瘠瘦、粘重、排水不良的土壤以及地下水位高均不利菠蘿生長。



菠蘿矮生,風害直接影響較小,3級以下的風還有利於呼吸作用。強台風、大風也會吹倒植株、吹斷果柄、扭折葉片,影響正常的生長發育;冬季冷風冷雨又會造成爛心。
鳳梨的地域分布
菠蘿原產巴西、阿根廷及巴拉圭一帶乾燥的熱帶山地,但未發現真正的野生。大概在公元1600年以前傳至中美菠蘿和南美北部栽培。由於菠蘿的芽苗較耐貯運,因而在短期內,即迅速傳入世界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16世紀末至17世紀之間,傳入中國南部各地區。世界約有61個國家和地區有栽培。除中國外,以泰國、美國、巴西、墨西哥、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栽培較多。

中國菠蘿栽培主要集中在台灣、廣東、廣西、福建、海南等省,雲南、貴州南部也有少量栽培,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台灣菠蘿主產區在台南、台中及高雄一帶。廣東省菠蘿栽培面積較大,產量較多,產地集中在汕頭、湛江、江門等地區及廣州市郊。廣西主產區在南寧、武鳴、邕寧、寧明、博白等縣市。
鳳梨的栽培技術
菠蘿植株適應性強,耐瘠、耐旱,病蟲害較少,是新墾山地的重要先鋒作物,易栽培,產量高,還可間作,是東南丘陵開發,發展農村經濟和使農民致富的好樹種。

繁殖方法

菠蘿畝栽3800~4000株,需苗量極大,常用整形素催芽繁殖、營養體繁殖和組織培養3種方法。催芽時間與辦法:5~11月選具40厘米長的綠葉,通常卡因類40張葉,菲律賓品種35張葉的植株。每株用250毫克/升乙烯利加1%尿素與0.5%氯化鉀混合液25毫升灌心催芽,處理後第5天和第12天分別再用1200~1500倍和600倍~750倍整形素溶液25毫升灌心。

營養體繁殖,常用小苗培育,即利用田間的小頂芽、小托芽、小吸芽和果瘤芽分類假植於苗圃培育後 出國 。利用采果後留在果柄上的小托芽生長培育成苗,利用老莖切塊繁殖和更新地老莖繁殖。組織培養育苗,用Ms培養基,在室溫30℃、光照12小時或自然光照培養室內培養。

栽培管理

菠蘿優質豐產的技術要點:一是選好園地,選坐北朝南,陽光充足、水源豐富、交通方便之地作商品生產基地。二是科學種植,種前,對瘠薄土壤進行改良,施足基肥;選壯苗種植。密度,卡因類畝栽3000~4000株,皇後類4000~5000株。三是種後加強肥水管理,施肥量,廣西每畝施氮42.2公斤,施磷26.8公斤,施鉀38.5公斤,N∶P2O5∶K2O=1∶0.62∶0.9;施肥時期,通常12月~翌年2月抽蕾前施促蕾肥,采果後7~8月施壯芽肥;在促蕾肥、壯芽肥之間施壯果催芽肥;每年4、6、7、9月各施一次葉面肥,5、8月各2次追肥,用1%尿素加0.5%硫酸鉀溶液;采果後施基肥。

種植方法

1、雙行式,常用的畦和溝共150cm寬,雙行單株排列。它的優點是:畦溝較寬須根能夠向外擴展,畦上的株行距比較均勻,莖基互相擠靠,葉片伸展成半球面,能充分利用陽光,又易形成行間“自蔭”環境,減少畦溝雜草,方便管理。用這種方式種植菠蘿一般溝寬100-110cm,小行距40-50cm,株距隨密度而變動。如果每667m2種植3500-4000株,株距20cm,每667m2種植4500株,株距15cm左右。

2、三行單株排列的畦和溝共170cm寬,其中畦面寬120cm,小行距35-40cm,株距隨密度而變,一般在20-25cm之間,這種方式,植株個體營養面積均勻。

3、四行式,一般採用200cm寬畦,寬窄行排列種植,寬行100cm(其中溝寬50cm),窄行50cm(其中溝寬20cm),形成的小畦面上以25cm株行距種植,每667m2植4500-5000株。它的優點是:畦上有溝,植株封行後,這個小溝既排水又保水,有利根系生長;大行距較寬,方便行人操作,窄行兩側葉片受人為傷害少,霜凍時葉片受害大為減輕,大果多在此兩行中間獲得。

水分管理要及時排灌,防澇抗旱。四是做好其他各項管理,如為不影響果實生長發育,應適當的除芽和留芽;為促花要進行催花;為提高果實重量和品質要噴果,在小花全部謝花後,用50毫克/升赤黴素加0.5%尿素液噴果,過20天噴第二次,噴70毫克/升赤黴素加0.3%尿素液。為使果實成熟一致,果實發育到七成熟時,用乙烯利300毫克/升噴果催熟。

病蟲防治

菠蘿常見病害有凋萎病、黑腐病、苗心腐病。

凋萎病:植株發病後,葉片變軟下垂,葉色淡綠至紅色,基部腐爛,最後全株枯死。此病是粉介殼蟲為害所引起。防治方法:首先要嚴格注意不用病苗繁殖。其次要及時撲滅粉介殼蟲,定植時用500倍樂果溶液浸頭,倒置晾乾後種植。種植後發現粉介殼蟲為害,要及時噴樂果500倍液,或25%中科美鈴1500倍液。再則,菠蘿 園若發現病株,要及時挖除,以防蔓延。

黑腐病:受害果心變黑,逐漸擴大至全果腐爛,病菌多由摘芽處及采果的果柄傷口侵入。防治方法:注意不要在雨天打頂及采果,以減少病菌入侵機會。此病也是貯藏菠蘿鮮果的主要病害。

苗心腐病:幼苗爛心死亡。主要是堆放發熱或積水引起。防治方法:避免種苗堆放過久,特別是遠途運輸過程中應盡量減少堆放過久,以免因高溫、高濕或不透氣致發熱傷苗。運到目的地後即刻攤開,略曬1天~2天後再種植,要避免雨天種植,注意深耕淺種。
鳳梨的種植要點
土壤:

盆土要求濕潤,也稍耐干,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微酸性壤土,pH值為5至6.5。每1年至2年換一次盆土,基質以森林腐殖質土最佳,也可用田園腐葉土6成,清洗的顆粒爐渣2成,腐熟的畜禽糞2成,用0.5%的硫酸亞鐵溶液反復噴灑,攪拌均勻配製成高效營養土。

溫度:

鳳梨性喜溫暖不耐寒冷,適宜室內養護管理,春天最低氣溫8℃穩定五天以上,移盆出室於陽台,秋季 寒露 前後入室越冬,擱在溫暖向陽的南窗位置。適宜生長的溫度為17℃至23℃,低於16℃植株停止生長,保持13℃以上花葉安全越冬,短時間可耐7℃的低溫無凍害。夏季植株在通風條件良好、濕潤的環境中能加速生長。

光照:

鳳梨不同的品種,對光照要求略有差異,一般都耐半陰散射光的環境,但早春和晚秋期間,在直射光線下蒔養有益無害,忌烈日下暴曬,陽光強烈時將盆移離陽台,放散光處管理。冬季在陽光下照曬,室溫合適將繼續生長並延長花期。

水分:

喜濕潤也稍耐干,春秋室內每隔兩三天澆一次水,夏季室外上午澆一次透水,午後盆面“罩水”,地面勤灑水,葉面噴水,保持盆土濕潤,增加室氣濕度,盆內忌積水,水多易爛根。有蓮座狀葉筒能存水的品種,要經常淋水定期換清潔水,防陳水變質,腐蝕“蓮座”。

肥料:

生長期內每1周至2周,施一次漚制的油渣、蹄角片等肥水,一份肥液水對4份清水,也可干施盆土中,把腐熟的畜禽家糞粉碎,依盆和植株的大小,每次用量為30克至80克,補充盆土營養物質,滿足花卉生長需要,花期施入少許磷肥。秋後施少量的鉀肥,可提高植株耐寒能力。
盆栽鳳梨的養殖方法
(1)選擇強健優良品種:在陽台或室內藺養鳳梨,須選擇適應性較強的品種,如姬鳳梨、巢鳳梨、蜻蜓鳳梨、彩葉鳳梨等。這些品種有抗寒能力,耐旱性強,且粗生易長;一般要求生長適溫為20-28 9C,越冬溫度為10。在有保溫條件或無霜地區均可露地越冬。

(2)選擇適宜栽培基質:鳳梨屬淺根性植物。室內或陽台盆栽宜用淺盆,栽培基質可選用透氣性、排水性好的材料,如陶粒、碎磚碎瓦、煤渣、細砂石、貝殼等,與腐葉土加少量菜園土或泥炭土混合使用。也可用蛙石、珍珠炭和細石混合作為基質。

(3)合理管理肥水:鳳梨生長緩慢,養分要求不高。觀賞鳳梨

在生長旺季(15℃以上),即在生長新葉和最佳生長月份,每隔20一25天施1次液肥即可。防止偏施氮肥,應氮磷鉀並施。施肥時,可將肥液噴施葉面,每2周施1次0.2%磷酸二氫鉀肥,也可將顆粒復合肥或緩效性肥施人土中。5一10月需充足供水,氣溫高時,要每天噴水1次;冬季應少淋水,每10天左右澆水1次,保持盆土潮潤。寒潮來臨,應及時倒凈筒中水,以防凍壞。

(4)適宜散射光照:在室內或陽台上培育鳳梨時,應有散射光,才能保持正常生長,葉色油潤。陽台要有透光的擋雨棚或遮陽網,以保持空氣濕度和防止葉面積塵。一般要求明亮而無直射陽光,但因品種而異:葉硬品種和葉緣有刺的品種,要求陽光略多;葉軟和葉緣平滑的品種要求陽光略少。其中花葉條紋比綠葉品種要求陽光多一些,而幼苗要比成年植株耐蔭。花葉條紋品種,光線差則特徵消失,也不會開花,故不可放在黑暗角落裡。如必須放在陰暗處,就應增添人工光照,促其生長開花。

❷ 鳳梨種植有哪幾種方法

一、繁殖方法 觀賞鳳梨小規模生產和家庭栽培,一般採用櫱芽扦插。觀賞鳳梨原株開花前後基部葉腋處產生多個櫱芽,待櫱芽長到10厘米左右,有3—5片葉時,用利刀在貼近母株的部位連短縮莖切下,傷口用殺菌劑消毒後稍晾乾,蘸濃度為300—500毫克/千克的蔡乙酸,扦插於珍珠岩、粗沙或培養土中,保持基質和空氣濕潤,並適當遮蔭,1—2個月後有新根長出,可轉入正常管理。注意櫱芽太小時扦插不易生根,繁殖系數低。 二、栽培管理 1. 栽培基質:生產栽培的觀賞鳳梨多為附生種,要求基質疏鬆、透氣、排水良好,ph值呈酸性或微酸性。生產上宜選用通透性較好的材料,如樹皮、松針、陶粒、谷殼、醋糖、珍珠岩等,並與腐葉土或牛糞混合使用,如3份松針葉落歸根1份草炭加1份牛糞,或3份草炭加1份沙加1份珍珠岩等。 2.肥水管理:附生的觀賞鳳梨根系較弱,主要起固定植株的作用,吸收功能是次要的。其生長發育所需的水分和養分,主要是貯存在葉基抱合形成的凹槽內,靠葉片基部的吸收鱗片吸收。即使根系受損或無根,只要凹槽內有一定的水分和養分,植株就能正常生長。 夏秋生長旺季1—3天向凹槽內淋水1次,每天葉面噴霧1—2次。保持凹槽內有水,葉面濕潤,土壤稍干;冬季應少噴水,保持盆士潮潤,葉面乾燥。 觀賞鳳梨對磷肥較敏感,施肥時應以氮肥和鉀肥為主,氮、磷、鉀比例以10∶5∶20為宜,濃度為0.1—0.2%,用0.2%尿素或硝酸鉀等化學性完全肥料,生產上也可以用稀薄的礬肥水(出圃前需要清水沖洗葉叢中心),葉面噴施或施入凹槽內,生長旺季1—2周噴1次,冬季3—4周噴1次。 3. 環境調控:觀賞鳳梨的最適溫度為15—20℃,冬季不低於10℃,濕度要保持在在70—80%以上。我國北方夏季炎熱,冬季嚴寒,空氣較乾燥,要使其能正常生長,需人工控制其生長的微環境。夏季可採用遮光法和蒸騰法降溫,使環境溫度保持在30℃以下。5月份在溫室棚膜上方20—30厘米處加透光率為50— 70%的遮陽網,既能降溫又能防止鳳梨葉片灼傷。在夏季中午前後氣溫高時,用微噴管向葉面噴水,根據氣溫、光照而定,一般每隔1—2小時噴5—10分鍾,使葉面和環境保持濕潤,同時加大通風量,通過水分蒸發降低葉面溫度,同時又能增加空氣濕度。冬季用雙層膜覆蓋,內部設暖氣、熱風爐等加溫設備維持室內溫度在10℃以上,鳳梨即能安全越冬。 4.花期控制:觀賞鳳梨自然花期以春末夏初為主,為使鳳梨能在元旦春節開花,可人工控制花期。用濃度50—100毫克/千克的乙烯利水溶液灌入鳳梨已排干水的凹槽內

❸ 鳳梨怎麼種

鳳梨一般需要用口徑10cm高30cm的陶盆做養殖容器,用草炭土、細沙、樹葉按照4:2:1的比例混合做基質,它的耐陰性很強,但每天適當的給其光照,可使鳳梨生長得更好,通常可隔2~3天給其澆一次水,半個月施一次氮磷鉀肥。

1、選擇盆土

鳳梨的根須比較發達,通常需選用口徑10cm高30cm的陶盆、塑料盆做養殖鳳梨的容器,而且還要配置一份肥沃的腐質土壤,通常可用草炭土、細沙、樹葉按照4:2:1的比例混合做基質,使其在盆土中更好的生長。

2、適當光照

其實鳳梨的耐陰性很強,它適合盆栽放在室內養護,不過在鳳梨的養殖方法中,一天最好給其4小時光照,而冬季如果給其6小時光照,還能幫助鳳梨越冬,所以如果在室內養護時,盡量擺放在靠近陽光的地方。

3、水肥管理

在養殖鳳梨的過程中,一定要時刻保持盆土濕潤,通常可隔2~3天給其澆一次水,千萬不要使雨水淋濕土壤,不然會使鳳梨根須腐爛,如果鳳梨缺乏養分,那麼它的枝葉也會失去色澤,應在生長季時,每半個月施一次氮磷鉀肥就好。

4、冬季控溫

鳳梨雖然對環境的要求不是很高,適合在18~25℃的環境下生長,但並不代表鳳梨耐寒,平時如果溫度低於10℃,那麼將會影響鳳梨生長,所以每到冬季做好將溫度控制在10℃左右,千萬不要使溫度低於5℃。

5、分株繁殖

鳳梨有著很多繁殖方法,一般分株法發成活率比較高,首先需將鳳梨的基部出嫩芽摘取下來,保留5~6片葉子,然後放在涼爽通風處1~2天,再將鳳梨根部處的嫩芽插入泥土中,等待一個月就會重新生根了。

❹ 鳳梨怎麼種植方法 鳳梨的種植方法

1、鳳梨們有著自己獨有的特殊成長習性,它們底部葉片叢可以組建成一個儲藏水資源的筒狀物,可以將它們成長發育所需要的水分,不在常規的葉肉裡面存放,而是在它們通過自然條件形成的凹槽裡面,再它們需要成長發育的季節階段,需要提供給它們最為充足的水分澆灌,保證盆土濕潤的同時,還需要向葉筒內部進行澆水處理,這樣的話,我們的鳳梨才能夠茁壯的成長。

2、鳳梨的原始產地是在南美洲的高溫乾旱地帶,溫暖的養殖條件是最為基礎的,在年平均溫度為25到 28攝氏度的溫度條件下,最合適不過。越是偏向低溫的環境,鳳梨的生長就越是會受到抑制。鳳梨的栽植深度不可以過深,種子需要放在陰涼通風處,保持盆土的略微乾燥比較好,在科學的養殖溫度下大概一個多月的成長即可生根發芽,根部系統的成長需要再高一些的溫度條件,它們也會伴隨著溫度周邊的提升從而愈發成長迅速起來,並在5月份到 7月份的年度高溫時達到頂峰,這個階段的鳳梨植株葉片枝節旺盛濃郁,但是一進入冬季就會變得萎蔫起來。

3、鳳梨對乾旱的耐受能力很強,但是它們的成長發育還是需要大家的及時補給,當養殖土壤出現水資源的短缺時,鳳梨植株的內部結構是可以進行自我調節的,讓自己的蒸騰作用不斷下降,呼吸也會變得遲緩,剛好可以滿足自身的生命活性。當缺水的進一步嚴重時,葉片則會開始變得乾枯發黃,這個時候就需要避免乾旱,及時補水,但是如果遇到大型雨季,土壤的整體變得潮濕起來,根部系統就會面臨腐爛變質,所以說雨後必須開展合理化的排水。

4、那些半陰涼的熱帶雨林,就是鳳梨植株們的原始生存環境,所以說對於環境的蔭蔽,鳳梨是不在話下的,但是和自然的養育不同,我們的人工鳳梨栽培,是需要充足的太陽光芒的,這樣的話結出果實的含糖量才會高一些,品質也會更上乘。光照條件的不能滿足,會讓鳳梨的成長發育變得遲緩,果實發酸,光照條件每減少百分之20,我們的鳳梨產量就會下降百分之 10左右。但是高強度的光照再加上高溫,葉片的灼燒也會經常發生的。

5、鳳梨植株對於土壤的適應能力比較廣泛,它們根部系統比較優秀,所以說相對松軟的土地條件很好加適合鳳梨地栽種,其排灌能力也必須要好,最好包含豐富的營養物質,酸鹼程度偏向酸性,一些比較貧瘠,排灌能力不強的土壤環境就不適合鳳梨的養殖環節了。同時鳳梨植株通常矮小,風力的作用對它們而言,影響不大,3級以下的話,還比較方便植株的呼吸作用,但是需要關注一些上浮高的台風發生,保證植株樹木的完整健康程度,以及它們得正常發育狀態。

閱讀全文

與酸鳳梨的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6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6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4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7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6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6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