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純水的檢驗方法有哪些

純水的檢驗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3-06-02 13:39:42

Ⅰ 誰有純水的檢測方法和指標

1、純水的檢測指標有:
感觀指標
感觀指標包括色度、濁度、臭味、肉眼可見物。這幾個指標是純凈水質量控制中最基本的指標,其制定的標准值參照了飲用水(即自來水)的標准,而大多廠家生產純凈水的水源是自來水,又經過粗濾、精濾和去離子凈化的流程,因此,一般純凈水都能達到國家標准所要求的數值。

理化指標
理化指標中較重要的是電導率和高錳酸鉀消耗量。電導率是純凈水的特徵性指標,反映的是純凈水的純凈程度以及生產工藝的控制好壞。由於生活飲用水不經過去離子純化的過程,因此是不考察此項指標的。而對於純凈水來說「純凈」是其最基本的要求,金屬元素和微生物過高,都會導致電導率偏高。所以,電導率越小的水越純凈。

衛生指標
衛生指標包括金屬元素、有機物和微生物等幾類。

金屬指標
金屬元素指標在標准中規定了鉛、砷、銅的含量,鉛、砷要求不得超過0.1mg/L,其主要來源於受人類活動所影響的環境,包括土壤、河流的污染等等。鉛、砷為有毒有害元素,鉛可由呼吸道或消化道進入人體並蓄積在人體內,當血液中含鉛量為0.6~0.8mg/L時就會損害內臟,而砷的化合物會引起中毒,因此,它們的含量應該越小越好,而銅在標准中規定不得超過1.0mg/L,雖然銅不是有害元素,但也不是多多益善的物質,對於純凈水來說,更是衡量其純凈程度的標志之一。

有機物指標
有機物指標在國標中主要體現為三氯甲烷(氯仿)(CHCl3)和四氯化碳含量的規定。由於桶裝純凈水的質量問題主要集中在微生物檢測超標上,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不少廠家不是從生產工藝、質量管理入手,而是僅僅通過加大消毒劑的量來試圖解決純凈水的微生物污染問題,常用的消毒劑多為含氯消毒劑如二氧化氯(ClO2)等。桶裝純凈水由於加氯消毒可產生一些新的有機鹵代物,主要成分是三氯甲烷(氯仿)和四氯化碳(CCl4)及少量的一氯甲烷(CH3Cl)、一溴二氯甲烷(CHBrCl2)、二溴一氯甲烷(CHBr2Cl)以及溴仿(CHBr3)等,統稱為鹵代烷。經檢測,經過加氯消毒的飲用水、自來水中鹵代烷含量一般高於水源水。其中以三氯甲烷和四氯化碳含量較高,對人體存在一定危害,如果長期飲用氯仿和四氯化碳超標的純凈水,嚴重時會導致肝中毒甚至癌變。為了保護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在國標GB17324-1998中明確規定:飲用純凈水中三氯甲烷和四氯化碳的含量分別不得超過0.02mg/L、0.001mg/L。

微生物指標
微生物指標在國標中規定了菌落總數、大腸菌群、致病菌和黴菌、酵母菌4項。從近幾年對純凈水檢測的情況看,微生物指標是比較容易超標的指標之一。
2、檢測方法有:
高純水的國家標准為:GB1146.1-89至GB1146.11-89[168],目前我國高純水的標准將電子級水分為五個級別:Ⅰ級、Ⅱ級、Ⅲ級、Ⅳ級和Ⅴ級,該標準是參照ASTM電子級標准而制定的
飲用純水有:

GB173233-1998《瓶裝飲用純凈水》和GB17324-1998《瓶裝飲用純凈水衛生標准》。在這兩個標准中,共設有感觀指標4項、理化指標4項、衛生指標11項。

Ⅱ 檢測純凈水有哪些方法

你想檢測哪些項目?我們這里是可以檢測的哦

Ⅲ 檢驗是否為純凈水的最簡單方法

純凈水就符合感官指標、理化指標、微生物指標,除了第一項可以看顏色、是否有固體雜質、聞氣味等,理化指標可以用PH計測,要全面檢測,沒有最簡單的方法.

Ⅳ 1、常用的純水的檢驗方法有哪幾種

從學術角度講,純水又名高純水,是指化學純度極高的水,其主要應用在生物、化學化工、冶金、宇航、電力等領域,但其對水質純度要求相當高,所以一般應用最普遍的還是電子工業。例如電力系統所用的純水,要求各雜質含量低達到「微克/升」級。在純水的製作中,水質標准所規定的各項指標應該根據電子(微電子)元器件(或材料)的生產工藝而定(如普遍認為造成電路性能破壞的顆粒物質的尺寸為其線寬的1/5-1/10),但由於微電子技術的復雜性和影響產品質量的因素繁多,至今尚無一份由工藝試驗得到的適用於某種電路生產的完整的水質標准。不過近年來電子級水標准也在不斷地修訂,而且高純水分析領域的許多突破和發展,新的儀器和新分析方法的不斷應用都為制水工藝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高純水的國家標准為:GB1146.1-89至GB1146.11-89[168],目前我國高純水的標准將電子級水分為五個級別:Ⅰ級、Ⅱ級、Ⅲ級、Ⅳ級和Ⅴ級,該標準是參照ASTM電子級標准而制定的。

高純水的水質標准中所規定的各項指標的主要依據有:1.微電子工藝對水質的要求;2.制水工藝的水平;3.檢測技術的現狀。

如何檢驗水的純度

揚帆知道快樂解答:可用電導法測水的純度,因為水的純度常以水中含鹽量或水的電阻率來衡量。電阻率是指斷面1cmxcm,長1cm體 積的水所測得的電阻,單位為歐姆×厘米。根據各工業部門對水質的不同要求,水的純度可分為下列四種:淡化水:一般指將高含鹽量的水經過局部除鹽處理後成為生活及 生產 用的淡水,海水及鹹水的淡化屬於此類。 脫鹽水:相當於普通蒸餾水。水中強電解質大部分已去除,剩餘含鹽量約為1- 5mg/L。25度時水的電阻率為0.1-1.0MΩ.cm。純水:亦稱去離子水。水中強電解質的絕大部分已去除,而弱電解質也去除到一 定程度,剩餘含鹽量在1.0mg/L一下。25度時水的電阻率為1.0-10MΩ.cm。高純水:又稱超純水。此時,水中的到電解質幾乎已全部去除,而水中膠體微粒 微生物、溶解氣體和有機物也已去除到最低的程度。在使用之前,還需進行終端處 理以確保水的高純度。高純水的剩餘含鹽量應在0.1mg/L一下。25度時,水的電阻 率在10MΩ.cm以上。而理論上純水(即理想純水)的電阻率應等於18.3MΩ.cm(在 25度時).

閱讀全文

與純水的檢驗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醬油的用量與食用方法 瀏覽:846
江陵水草種植方法 瀏覽:932
分析長期趨勢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78
鱗狀細胞癌的治療方法 瀏覽:222
有哪些方法可以串聯人物 瀏覽:473
真假飼料鑒別方法 瀏覽:176
便秘經常揉肚子的正確方法視頻 瀏覽:545
筆畫橫教學方法 瀏覽:224
如何做地暖的正確方法 瀏覽:161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76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3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50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21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6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8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