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高濃度vocs治理方法都有哪些

高濃度vocs治理方法都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06 19:41:47

A. VOCs治理的常見方法有哪些

1、立法控制

繼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氟利昂之後,揮發性有機物的污染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發達國家和地區不斷修改法律,一再降低VOCs的排放濃度。

1990年美國修正的《大氣污染法》規定了189種VOCs的排放標准,2002年日本的《惡臭防治法》規定了149種VOCs的排放標准,歐洲經濟共同體也於1994年建立了共同體內VOCs的統一排放標准,並要求未立法的國家限期立法。

由於上述原因,國外關於VOCs治理技術和裝置的發展很快。我國的《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准》(GB 16297--2004)和《惡臭污染物排放標准》(GB14554--1993)對十餘種VOCs的排放標准作了限定。

2、技術控制

有機廢氣種類多,往往成分復雜、濃度呈無規律的變化,這就給治理帶來了難度。近年來,有關居住區居民對工業廢氣的污染問題投訴越來越多。因此,尋求該類廢氣的有效處理技術已經迫在眉睫。

進入21世紀後,由於我國區域性大氣復合污染進一步加劇,環境質量不斷惡化,國家和地方加大了環境立法工作和技術研發投入,我國固定源有機廢氣的治理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十一五」以來,國家和地方政府部門都明顯加大了對於有機廢氣治理技術的研發力度,推進了新技術、新材料的研發和應用。

(1)高濃度vocs治理方法都有哪些擴展閱讀

VOCs對健康影響

室內空氣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過高時很容易引起急性中毒,輕者會出現頭痛、頭暈、咳嗽、惡心、嘔吐、或呈酩醉狀;重者會出現肝中毒甚至很快昏迷,有的還可能有生命危險。

長期居住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污染的室內,可引起慢性中毒,損害肝臟和神經系統、引起全身無力、瞌睡、皮膚瘙癢等。有的還可能引起內分泌失調、影響性功能;苯和二甲苯還能損害系統,以至引發白血病。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對兒童健康的影響:

經國外醫學研究在證實,生活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污染環境中的孕婦,造成胎兒畸形的幾率遠遠高於常人,並且有可能對孩子今後的智力發育造成影響。同時,室內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造成兒童神經系統、血液系統、兒童後天疾患的重要原因。

B. vocs廢氣怎麼處理

溶劑廢氣有數十種之多,如甲醇、二氯甲烷、溶劑油、甲苯、丙酮、乙mi、乙酸乙酯、四氫呋喃等,按類別劃分有醇類、鹵代烴類、苯類、醚類、酮類、脂類、有機胺類等,按水中溶解度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溶劑廢氣,水溶性的有醇類、有機胺類等,非水溶性的有鹵代烴類、苯類等。

C. VOCs治理有哪些技術

目前,針對VOCs的末端處理技術很多,有吸收、低溫等離子、光催化、生物凈化、吸附、催化氧化、鍋爐熱力焚燒、蓄熱式熱氧化(RTO)等技術。

鹵代烴廢氣一般具有水溶性低、生化性差、氧化和焚燒過程易產生二次污染等特點,因此吸附法是目前相對最合適的鹵代烴廢氣處理技術,常規吸附法一般採用活性炭或活性碳纖維作為吸附劑,活性炭比表面積相對較小,脫附性能較差,回收溶劑品質一般,且活性炭表面帶有催化功能,易導致鹵代烴少量分解產生酸性物質;活性碳纖維吸附容量較高,但易被氧化。

大孔樹脂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具有吸附容量大、易再生、選擇性好、耐酸鹼、回收溶劑品質好等優點,之前常用於廢水中有機物的吸附處理,目前正逐步用於VOCs廢氣的處理。

針對目前鹵代烴廢氣處理存在的問題,海普研發的吸附+(VRRP)工藝核心工藝就是採用HDV型高分子納米吸附劑,可將廢氣中的鹵代烴吸附去除。

圖2:吸附工藝裝置實體圖



D. vocs廢氣處理技術有哪些麒麟隊!

√ 樓主您好,根據您提出的問題,下面為您做詳細解答:

RTO—熱力焚燒

VOCs有機廢氣熱力焚燒爐的原理是將有機廢氣高溫燃燒破壞,使有機物分解成無機物(二氧化碳和水),實現煙氣達標排放及燃燒熱能的回收利用。從可燃物質的燃燒機理分析,要保證燃燒的充分性,必須滿足燃燒「3T」原則,即空氣的湍流度、燃燒溫度、有機物在高溫區的停留時間。

RCO—蓄熱式催化燃燒

催化燃燒法是將含有機污染物的廢氣,在催化劑鉑、鈀的作用下,可以在較低的溫度下將廢氣中的有機污染物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由於起燃溫度低,是一種較為理想的通過催化反應(無明火)處理有機污染物的方法,具有適用范圍廣,結構簡單,凈化效率高,節能、無二次污染等優點。

沸石轉輪吸附濃縮

廢氣濃縮主要通過沸石轉輪實現,轉輪為圓形結構,內部均勻填充沸石,而沸石的主要成分是多孔的骨架型硅鋁酸鹽,其內部分布著孔穴,具有對大小不一的分子進行選擇性吸附的特性,故沸石轉輪也被稱為分子篩。沸石轉輪在不同溫度下具有不同的吸附效率,故安裝轉輪的風箱根據轉輪的特性設置了3個分區:吸附區、脫附區、冷卻區。

活性炭吸附工藝

活性碳吸附工藝主要是通過吸附劑對vocs污染物進行吸附。

等離子體廢氣處理

低溫等離子體內部產生富含極高化學活性的粒子,如電子、離子、自由基和激發態分子等。廢氣中的污染物質與這些具有較高能量的活性基團發生反應,終轉化為CO2和H2O等物質,從而達到凈化廢氣的目的。

希望此次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E. VOC處理方法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當中,廢水污染的類型主要有生活污水污染和工業廢氣污染兩種,相比較而言還是工業污染的處理難度較大一點,很多化學因素冗雜在其中。對人們的健康危害可想而知。如果不能長期的有效的治理,就會對身體產生許多疾病對環境的影響也是可想而知的。

下面就為您仔細介紹一下工業廢氣處理設備的處理方法:

1、掩蔽法

原理:採用更強烈的芳香氣味與臭氣摻和,以掩蔽臭氣,使之能被人接收。

適用范圍:適用於需立即地、暫時地消除低濃度惡臭氣體影響的場合,惡臭強度2.5左右,無組織排放源。

優點:可盡快消除惡臭影響,靈活性大,費用低。

2、稀釋擴散法

原理:將有臭味地氣體通過煙囪排至大氣,或用無臭空氣稀釋,降低惡臭物質濃度以減少臭味。

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中、低濃度的有組織排放的惡臭氣體。

優點:費用低、設備簡單。

3、熱力燃燒法與催化燃燒法

原理:在高溫下惡臭物質與燃料氣充分混和,實現完全燃燒

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高濃度、小氣量的可燃性氣體。

優點:凈化效率高,惡臭物質被徹底氧化分解。

4、水吸收法

原理:利用臭氣中某些物質易溶於水的特性,使臭氣成分直接與水接觸,從而溶解於水達到脫臭目的。

適用范圍:水溶性、有組織排放源的惡臭氣體。

優點:工藝簡單,管理方便,設備運轉費用低產生二次污染,需對洗滌液進行處理。

5、葯液吸收法

原理:利用臭氣中某些物質和葯液產生化學反應的特性,去除某些臭氣成分。

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大氣量、高中濃度的臭氣。

優點:能夠有針對性處理某些臭氣成分,工藝較成熟。

6、吸附法

原理:利用吸附劑的吸附功能使惡臭物質由氣相轉移至固相。

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低濃度,高凈化要求的惡臭氣體。

優點:凈化效率很高,可以處理多組分惡臭氣體。

7、洗滌式活性污泥脫臭法

原理:將惡臭物質和含懸浮物泥漿的混和液充分接觸,使之在吸收器中從臭氣中去除掉,洗滌液再送到反應器中,通過懸浮生長的微生物代謝活動降解溶解的惡臭物質。

適用范圍:有較大的適用范圍,可以處理大氣量的臭氣,同時操作條件易於控制,佔地面積小。

8、曝氣式活性污泥脫臭法

原理:將惡臭物質以曝氣形式分散到含活性污泥的混和液中,通過懸浮生長的微生物降解惡臭物質適用范圍廣。

適用范圍:目前日本已用於糞便處理場、污水處理廠的臭氣處理。

優點:活性污泥經過馴化後,對不超過極限負荷量的惡臭成分,去除率可達99.5%以上。

9、三相多介質催化氧化工藝

原理:反應塔內裝填特製的固態復合填料,填料內部復配多介質催化劑。當惡臭氣體在引風機的作用下穿過填料層,與通過特製噴嘴呈發散霧狀噴出的液相復配氧化劑在固相填料表面充分接觸,並在多介質催化劑的催化作用下,惡臭氣體中的污染因子被充分分解。

適用范圍:適用范圍廣,尤其適用於處理大氣量、中高濃度的廢氣,對疏水性污染物質有很好的去除率。

優點:佔地小,投資低,運行成本低;管理方便,即開即用。

10、低溫等離子體技術

原理:介質阻擋放電過程中,等離子體內部產生富含極高化學活性的粒子,如電子、離子、自由基和激發態分子等。廢氣中的污染物質與這些具有較高能量的活性基團發生反應,而後轉化為CO2和H2O等物質,從而達到凈化廢氣的目的。

適用范圍:適用范圍廣,凈化效率高,尤其適用於其它方法難以處理的多組分惡臭氣體,如化工、醫葯等行業。

優點:電子能量高,幾乎可以和所有的惡臭氣體分氣箱脈沖布袋除塵器的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F. 比較推薦的vocs廢氣治理方案有哪些

√ 樓主您好,根據您提出的問題,下面為您做詳細解答:

有處理有機廢氣的方法

有機廢氣處理方法:燃燒處理法

用燃燒方法消除有機廢氣、蒸氣或煙塵,使其變為無害物質的過程,稱為燃燒凈化,燃燒凈化時所發生的化學作用高要是燃燒氧化作用及高溫下的熱分解。有機氣態污染物燃燒氧化的結果,生成了CO2和H2O。有機廢氣處理中燃燒凈化法分為直接燃燒和熱力燃燒。

有機廢氣處理方法:活性炭吸附處理法

此廢氣處理法是利用活性炭內部的微孔,將有機廢氣中的一種或幾種組分濃集在固體表面,從而與其它組分分開。對於揮發性有機組份的處理活性炭吸附是一種經濟有效的工藝,它有高的吸附效率,大的適應范圍。

有機廢氣處理方法:催化燃燒處理法

催化燃燒是典型的氣-固相催化反應,其實質是活性氧參與的深度氧化作用。在催化燃燒過程中,催化劑的作用是降低活化能,同時催化劑表面具有吸附作用,使反應物分子富集於表面提高了反應速率,加快了反應的進行。藉助催化劑可使有機廢氣在較低的起燃溫度條件下,發生無焰燃燒,並氧化分解為CO2和H2O,同時放出大量熱能。格林斯達環保催化燃燒法具有處理效率高,無二次污染。但該工藝投資較大,因此在選用中受到了相應的限制。

希望此次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G. voc廢氣怎麼處理具體有哪幾種方法可以詳細說明嗎

您好,常見有機廢氣分類 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一類常見的大氣污染物,產生於油漆生產、化纖行業、金屬塗裝、化學塗料、製鞋製革、膠合板製造、輪胎製造等行業。有害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主要包括丙酮、甲苯、苯酚、二甲基苯胺、甲醛、正己烷、乙酸乙酯、乙醇等。 工業企業中揮發性有機廢氣(VOCs)按產生來源劃分,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噴漆廢氣:主要成分為丙酮、丁醇、二甲苯、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主要產生於油漆噴塗等表面處理企業,常見的處理方法有油簾吸收、水簾吸收,再配合二三級的活性炭吸附等。
2. 塑料、塑膠廢氣:主要成分為塑料、塑膠等粒子受熱加工過程中揮發出來的聚合物單體,因塑料、塑膠組成成分較為復雜,廢氣中主要含乙烯、丙烯、苯乙烯、丙烯晴和丁二烯等烯烴類塑料聚合物單體,但濃度普遍較低、風量大。涉及企業主要有塑料造粒企業、化纖生產企業、注塑企業、橡膠生產企業等,處理方法主要有活性炭吸收、等離子凈化等。
3. 定型廢氣:主要成分為其主要成分為醛、酮、烴、脂肪酸、醇、酯、內酯、雜環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涉及的企業主要為染整企業、化纖生產企業,通常採用水噴淋處理工藝和靜電吸附式處理工藝。
4. 化工有機廢氣:主要由化工企業排放產生,廢氣成分同化工企業設計生產的化工產品種類有較大關系,普遍會採用冷凝回收及催化燃燒技術等凈化收集處理方法。
5. 印刷廢氣:主要成分為油墨中揮發出來的甲苯、非甲烷類總烴、乙酸乙酯、乙醇等。涉及的企業主要為含有油墨印刷工序的企業,主要如包裝品、印花等公司,一般採用活性炭吸附。

常見VOC 有機廢氣凈化處理方法給出的建議:
優先選擇安全性高的不易引發爆炸、其次能耗少、無二次污染的廢氣凈化處理方法,充分利用廢氣的余熱,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一般情況下,石化企業由於其生產活動的特殊性,排氣濃度高,多採用冷凝、吸收、燃燒等方法進行廢氣的凈化處理。而印刷等行業的排氣濃度低,多採用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燒等方法進行廢氣凈化處理,下面就這幾種方法進行簡單概述:
1.冷凝回收法 冷凝法就是將工業生產的廢氣直接引入到冷凝器中,經過吸附、吸收、解析、分離等環節的作用和反應,回收有價值的有機物,回收廢氣的余熱,凈化廢氣,使廢氣達到排放標准。當有機廢氣濃度高、溫度低、風量小時,可採用冷凝法進行凈化處理,一般應用於制葯、石化企業。通常還會在冷凝回收裝置後面再加裝一級或多級的其他有機廢氣凈化裝置,以做到達標排放。
2.吸收法 工業生產中多採用物理吸收法,就是將廢氣引入吸收液中進行吸收凈化,吸收液飽和後進行加熱、解析、冷凝等處理,回收余熱。在濃度低、溫度低、風量大的情況下可踩踏吸收法,但需要配備加熱解析回收裝置,投資額大。涉及油漆塗裝作業企業常用的油簾、水簾吸收漆霧的方法,即常見的有機廢氣吸收法。
3.直接燃燒法 直接燃燒法就是利用燃氣等輔助性材料將廢氣點燃,促使其中的有害物質在高溫燃燒下轉變成無害物質,該方法投資小,操作簡單,適用於濃度高、風量小的廢氣,但其安全技術要求較高。
4.催化燃燒法 催化然後就是將廢氣加熱經催化燃燒後轉變成無害的二氧化碳和水。該方法適用於溫度高、濃度高的有機廢氣凈化處理中,其具有燃燒溫度低、節能、凈化率高、佔地面積少等優點,但投資較大。
5.吸附法 吸附法又可分成三種:A.直接吸附法,利用活性炭對有機廢氣進行吸附凈化處理,凈化率可達95%以上,該方法設備簡單、投資少,但需要經常更換活性炭,頻繁的裝卸、更換等程序增加運行費用。 B.吸附-回收法。利用纖維活性炭吸附有機廢氣,使其在趨近飽和狀態下過熱蒸汽反吹,實現脫附再生。 C.新型吸附-催化燃燒法。該方法綜合吸附法與催化燃燒方法的優點,具有運行穩定、投資少、運行成本少、維修簡單等優點。其利用新型吸附材料對有機廢氣進行吸附處理,使其在接近飽和狀態下在熱空氣的作用下吸附、解析、脫附,接著再將廢氣引入催化燃燒床進行無焰燃燒處理,實現廢氣的徹底凈化處理。該方法適用於濃度低、風力大的廢氣凈化處理中,是當前國內應用最多的一種廢氣凈化處理辦法。
6.低溫等離子凈化法 低溫等離子體是繼固態、液態、氣態之後的物質第四態,當外加電壓達到氣體的放電電壓時,氣體被擊穿,產生包括電子、各種離子、原子和自由基在內的混合體。 放電過程中雖然電子溫度很高,但重粒子溫度很低,整個體系呈現低溫狀態,所以稱為低溫等離子體。低溫等離子體降解污染物是利用這些高能電子、自由基等活性粒子使污染物分子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分解,並發生後續的各種反應以達到降解污染物的目的。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s)傳統的處理方法如吸收、吸附、冷凝和燃燒等,對於低濃度的VOCs很難實現,而光催化降解VOCs 又存在催化劑容易失活的問題,利用低溫等離子體處理VOCs可以不受上述條件的限制,具有潛在的優勢。 但由於等離子體是一門包含放電物理學、放電化學、化學反應工程學及真空技術等基礎學科之上的交叉學科。因此,目前能成熟的掌握該技術的單位非常少,大部分宣傳採用低溫等離子技術處理廢氣的宣傳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低溫等離子廢氣處理技術。
總結 不同的有機廢氣成分、濃度適用不同的有機廢氣處理方式,目前綜合技術成熟性、經濟性以及設備維護等多方面因素,應用最為廣泛的還是活性炭吸附法。但是活性炭吸附法存在適用期限到後廢活性炭洗脫回收成本大、存在污染轉移等缺點,因此新型吸附-催化燃燒法已在技改中或新建項目中被普遍應用。 而低溫等離子凈化法因其後期維護成本低等優點正受到越來越多企業的青睞,但也存在設備投資成本高等問題。相信隨著技術和工業的發展,低溫等離子凈化技術會越來越成熟,設備投資也會隨之下降,屆時將會得到普遍應用。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H. 現在VOCs有機廢氣處理方法有哪些

√樓主您好,根據您提出的問題,下面為您做詳細解答:

常用的有機廢氣處理方法有廢氣燃燒法、廢氣液體吸收法、廢氣活性炭吸附法。現在普遍用的方法是:吸附---催化燃燒法

希望此次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I. vocs有機廢氣處理方法有哪些

VOCs種類繁多,來源也十分廣泛,成分復雜,常見的有烴類、醇類、醚類、酯類等。加油站、裝修、餐飲、乾洗、噴塗、化工等生產或使用有機溶劑的行業都會產生VOsC排放。即使同一物質,由於風量不同、濃度不同,所需技術路線也不一樣。這也決定了沒有一種技術可以解決所有的VOCs問題。 VOCs處理方法有數十種,其原理主要有回收有價值溶劑的回收技術和分解VOCs分子的破壞技術兩大類,實際應用中更多是採用組合式技術。比如:採用濃縮和燃燒結合的技術治理低濃度大風量廢氣,減少裝置投資;採用催化燃燒(CO)或蓄熱式燃燒(RTO)技術實現低能耗下VOCs的徹底處理;根據VOCs自身溶解度、沸點等特性選擇變溫吸附或變壓吸附進行溶劑的回收,具體如何選擇取決於客戶生產線的工況。

閱讀全文

與高濃度vocs治理方法都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