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鼻子發干怎麼治療方法

鼻子發干怎麼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13:28:16

『壹』 鼻子里總是乾乾的,怎麼

六招應對鼻腔乾燥

春季氣溫升高,同時空氣濕度較小,不少人感覺鼻腔乾燥,甚至會流鼻血。為了減輕不適,有些人經常會不自覺地揉鼻、挖鼻。但這樣反而會傷害鼻黏膜,使症狀加重,還容易使細菌入侵。

這里,專家介紹了防治鼻腔乾燥的正確方法

首先,增加室內濕度。可用加濕器,或常用清水拖地,也可在室內養些植物。

其次,可每天做鼻部按摩。用拇指、食指夾住鼻根兩側,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連拉12次。此法可促使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利於鼻黏膜的正常分泌,保持鼻腔的濕潤。

第三,感覺鼻腔乾燥時,可以將一杯開水放到口鼻處,讓蒸汽濕潤鼻腔,出門時還可戴上口罩。

第四、注意戒煙酒,多吃蔬菜,少吃辛辣、煎炸的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第五,可定期滴、塗有潤澤鼻腔作用的葯劑,或感覺鼻腔乾燥時使用油劑滴鼻葯液,如復方薄荷油、鼻軟膏等。

最後,適量服用魚肝油丸或維生素B2,對於預防鼻腔乾燥也有不錯的效果。

秋季氣候乾燥,乾燥的天氣加速了人體水分流失,人們經常會感到鼻腔乾燥,鼻塞不通,甚至會引起鼻出血。這是因為鼻腔內黏膜較薄,特別容易乾燥,而黏膜中含有豐富的毛細血管,乾燥後發生脆變,以至破裂而出血,應及時採用預防保健的方法,促使鼻黏膜分泌增加,保持鼻腔濕潤,使鼻腔通暢,而且有治療鼻炎、預防感冒的作用。

保健的方法:入秋後,應盡量不吃煎炸、燒烤、油膩以及辛辣的食物,如姜、胡椒、烈酒等。多飲水、多吃水果,來補充體內由於空氣乾燥所丟失的水分,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尤以紅、白蘿卜、蓮藕、瓜果為佳。同時採用鼻部內外按摩法,

鼻外部按摩的方法是:用左手或右手母指、食指,夾住鼻根兩側,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連拉12次,用此法拉動鼻部促使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利於分泌正常的鼻黏液;鼻內部按摩的方法是:用左手或右手拇指、食指伸入鼻腔中,夾住鼻中膈軟骨,清清下拉12次。此法即可增加鼻黏膜的抗病能力,預防感冒和鼻炎,又能使鼻腔濕潤,黏膜紅潤,保持正常溫度,增加耐寒能力。

『貳』 鼻子乾燥怎麼辦

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乾燥,都有鼻子黏膜功能不好這樣一個最基本的變化,以葯物性鼻炎為例:由於鼻炎的急性期鼻塞嚴重時使用滴鼻凈或麻黃素時間過長,引起鼻甲、黏膜萎縮,鼻、咽黏液腺體萎縮,鼻分泌減少之故。

再如全身用葯,使小動脈收縮,彈性下降,鼻腔黏膜上皮纖毛功能障礙,甚至脫落,鼻涕過於黏稠,粘於黏膜上,不易擤出,有時帶血或血痂。鼻內有刺癢感或異物感,經常引起噴嚏,患者經常揉鼻、挖鼻,藉以減輕症狀。同時由於黏膜乾燥,血管易於脆裂,輕微損傷,也常導致出血。

所有表現乾燥的鼻炎都是慢性鼻炎,由於症狀不太嚴重,故以往並不引人注意。其實在氣候變化頻繁,過冷過熱,急劇變化時候很容易發病。飲酒、吸煙、營養缺乏、維生素不足、消化不良、貧血及其他全身性疾病,亦常誘發此病。

預防和治療:
1、不要經常用手挖鼻,以免損傷鼻黏膜,每天應用溫和的生理鹽水清洗鼻腔,將結痂浸軟,取出。
2、每天做鼻部摩擦或按摩鼻穴:用拇指沿鼻樑上下摩擦鼻翼數次,用食指旋轉按摩「迎香」穴數次,加強鼻部血液流通。
3、為保護鼻黏膜,氣候乾燥時,出門時應戴口罩。
4、鼻腔滴用復方薄荷油、液體石蠟、鏈黴素甘油等,不幹燥的時候不用葯。
5、平時多補充一些維生素 A、 B
C、 E,有助於鼻黏膜上皮的恢復。因為維生素 B
能增強細胞功能,促進鼻黏膜纖毛的運動。維生素 C對毛細血管壁有保護作用。
6、戒除煙酒,飲食中忌食辛辣、燥熱之物,多吃些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
7、多喝水:尿液顏色正常應該是淡黃色,如果顏色太深就必須多補充水分;若顏色很淺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
多喝水有很多好處:刺激腸蠕動並軟化大便;促使身體散熱;水有利尿功能,可以使輸尿管、膀胱流暢,防止結石發生和細菌感染。水喝太多會增加心臟及腎臟的負擔,心臟、腎臟及肝臟有問題的人都不適合多喝水,應根據醫生建議控制飲水量。
8、長期的乾燥和出血,會很難受,並影響工作和學習,醫生會考慮手術治療。

食療方:
芝麻粥:芝麻 50克,粳米 200克,蜂蜜 50克。先將芝麻炒熟,研成細末;用慢火熬粳米,待米「開花」後,加入芝麻末和蜂蜜,熬至粥成,早晚食用。

『叄』 鼻孔裡面乾燥怎麼辦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往往會有許多人出現鼻子乾燥或者是鼻子乾燥出血的情況。那鼻子乾燥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1、鼻孔里滴幾滴香油

要滴在鼻孔里的內側。香油能潤滑鼻孔,促進鼻腔黏膜的正常修復,增加鼻腔里的濕潤度。過一會兒鼻子就會舒服很多了。

2、用紅黴素眼膏塗抹

用棉簽蘸些紅黴素眼膏抹在鼻孔里邊,盡量抹勻稱一些。眼膏能起到潤滑鼻孔的作用,還能消炎殺菌。

3、多喝水,避免上火

上火,往往是會導致鼻子乾燥的,因此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多喝水,增強體內的血液循環,這樣也是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鼻腔的血液循環,從而減輕鼻子乾燥症狀。

4、經常用冷水沖洗鼻子

不管是熱天還是冷天,如果能堅持冷水洗臉洗鼻子,能增強身體免疫力,增加鼻腔的抗病能力,有助於改善鼻子乾燥的情況。

5、多吃富含維生素A、B2、C等的水果蔬菜

蘋果、獼猴桃、橘子、小白菜、西紅柿類的水果蔬菜能補充體內的各種維生素。有助於鼻黏膜上皮的恢復,改善鼻子乾燥的症狀。

6、按摩鼻子

經過上述治療鼻子乾燥減輕後,可以每天適當的按摩按摩鼻子,一定要輕輕的按摩,以促進鼻腔內的血液循環,進一步改善鼻子乾燥的情況。

7、注意改善居室的空氣濕度

如果家裡太過於乾燥,可以在屋裡放盆水或買個空氣加濕器來增加居室的空氣濕度。另外再配個濕度計,以便隨時觀察居室的空氣狀況。

『肆』 鼻子乾燥怎麼治療

鼻子乾燥的治療,主要從以下3個方面著手:1、局部的治療,比如等滲的生理海水、復方薄荷油滴鼻劑、中葯霧化等,這些都可以局部緩解鼻子乾燥。2、全身的治療,由於某些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可以引起鼻腔乾燥,比如乾燥綜合征,這一類患者除了局部用葯以外,還可以全身用葯積極的治療原發病。3、中醫中葯的治療,根據中醫辨證論治。採用清熱滋陰潤燥的一些中葯或者中成葯。

『伍』 鼻子老是發干怎麼辦

鼻子常發干主要原因是天氣或室內乾燥
引起。也有可能喝水少,火氣大,也是
原因之一。
可以採用鼻炎通軟膏一類抹入鼻腔:保
濕、軟化鼻粘膜。
也可用消毒葯棉沾淡鹽水,塞入乾燥鼻
孔中,感覺乾燥情況改善好轉了取出。
平時多飲水、多食梨等水果。
也可多煮蘿卜水喝。
食療方法無毒副作用。

『陸』 鼻子乾燥的難受,有什麼方法緩解

鼻子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器官,很多外在因素都會導致鼻子比較乾燥,使我們感覺十分不舒服。特別是在秋冬這兩個季節,本身天氣就比較乾燥,從而使鼻子乾燥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那我們應該怎麼緩解鼻子乾燥的情況呢?

三、避免長期戴口罩

口罩能夠穩定鼻子周圍的溫度和濕度,也能夠過濾空氣中的沙塵,防止其進入鼻腔。但如果長期佩戴口罩,鼻腔不能與外界進行接觸,就會使鼻粘膜變得十分脆弱,從而更容易造成鼻腔乾燥的情況。所以,為了防止鼻腔乾燥,避免長時間戴口罩也是很重要的。

四、合理的飲食

想要預防鼻腔乾燥,就要在飲食方面進行調整。平時要注意給身體補充維生素C,能夠有效防止鼻腔乾燥引發出血的情況。

五、鼻子進行按摩

建議大家在平時最好養成用冷水清洗鼻子的習慣,這樣能夠提高鼻子的抗寒能力。另外,每天堅持對鼻子周圍的穴位進行按摩,促進鼻子周圍的血液流通,起到預防鼻腔乾燥的效果。如果天氣比較乾燥,也可以塗抹一些薄荷油在鼻子裡面。

六、放置加濕器

在天氣比較乾燥的時候,可以在屋子裡面放一個加濕器,或者是放一盆清水,能夠防止出現鼻子乾燥的問題。如果室內鋪設的是地板,最好每天都能用濕布擦兩遍,對室內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濕效果。

以上就是對防止鼻子乾燥的一些小方法的介紹,如果自己有鼻子乾燥的情況,在平時可以嘗試著用一下,對鼻子乾燥會有很大的緩解作用。雖然鼻子乾燥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但如果長時間都得不到改善,就很容易造成鼻子出血,也是很不好的。

『柒』 鼻腔很乾怎麼辦

1
可在鼻腔內點一兩滴偏油性的物質,比如香油、薄荷油或橄欖油。
2
用棉簽蘸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水溫達到人體溫度即可;或是倒一杯熱開水,讓水蒸氣熏一熏鼻腔,保持幾分鍾即可。
3
此外將少量紅黴素眼葯膏擠入鼻腔,也能起到消炎保濕的作用,且無毒副作用。
以上是對「鼻子裡面很乾燥而且還癢癢的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閱讀全文

與鼻子發干怎麼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