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開封冬天小麥種植方法

開封冬天小麥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04:34:04

㈠ 小麥冬季管理及補救種植技術是什麼

小麥冬季管理:

1、品種的選擇:

應該選擇產量高,品質優小麥品種。


小麥在冬季放牧會使小麥產量大幅度下降,原因是:放牧後,植株綠化面積大幅度減少,生產積累的養分明顯減少,穗分化開始晚,成熟期推遲,穗少,穗小,粒少,粒輕。放牧還會對小麥幼苗造成機械傷害,加速水分的蒸騰,同時降低分櫱節覆蓋程度,加重凍害的發生。

補充知識:如何補救錯過的小麥種植季節

(1)七九法:從「冬至」當天開始,將冬小麥種子浸泡在井水中,第二天一早取出,在低溫的環境下陰干,每九天一次,共七次。

(2)悶麥法:將發芽的冬小麥種子悶在壇子里,放在低溫的環境中持續一個月。

經過以上兩種方法處理的冬小麥種子,可以像春小麥一樣在春季播種,也可以正常開花結果。

㈡ 冬小麥怎麼

播前准備(一)輪作倒茬與整地。在旱作區冬小麥前茬為豆類、油料等作物,既不影響作物接茬種植,又有很好的肥地效果。其輪作倒茬方式是四年四收,小麥--→小麥--→小麥--→豆類、油料。前茬作物收獲後,及早深耕500px,以充分接納降水。並剔除田間植株雜草殘體,秋季耙耱合墒,使土壤上虛下實無坷垃,秋播前平整疏鬆,墒情良好,以利出苗。施足底肥。底肥要充足,一般畝施優質農家肥1500--2000kg,純氮8.0kg,五氧二磷6--10kg,有條件的農戶,可增施羊糞等熱性有機肥,以利培育壯苗。(三)選用良種及種子處理。選用耐旱、耐瘠、高產、豐產、優質品種。播前做好種子處理,清除秕粒及雜草種子,進行曬種,提高種子的活力和發芽勢。葯劑拌種可用75%的甲拌靈乳液0.5kg,加水15--20L,拌麥種250kg。拌後堆悶12--24小時,待種子吸收後播種,防治地下害蟲效果良好。或用種衣劑,40%的拌種雙可濕性粉按種子量的0.2%進行拌種,可以防治根腐病、蟲害、黑穗病,促進小麥健壯生長。或用種子量0.2%--0.3%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拌種,亦效果良好。播種技術(一)適期播種。播種期應根據各地的氣溫、土壤、品種等差異而定。

在甘肅隴東旱塬海拔1600--1800m地區每年8月下旬左右播種為宜,在海拔1700--2100m的地區以9月下旬至秋分前後播種為宜。播種密度。在旱塬、梯田地一般畝播量30--36萬粒,川旱地及山坡地一般播量33.0萬粒。播種方式。良好的播種方式,能使播下的種子分布均勻,達到「粒多不擠,苗多不靠」的標准。目前各地採用的播種方式有耬條播、機播、兩行畜力機播等。三、田間管理冬小麥田間管大體分為三個時期,即苗期管理、中期管理、後期管理。苗期管理包括越冬期和早春期管理。苗期管理的重點是壓耱保墒,早中耕促早發。當冬小麥進入越冬期後,在冬季進行鎮壓耱有利保墒。根據地力,結合降水,畝追施N肥5--8kg。中期管理的重點是調節水肥,及時防治病蟲害。在蚜蟲蟲口密度達到防治標准時,用40%樂果乳油按0.100%--0.125%的稀釋濃度噴霧,或畝用50%的抗蚜威可濕性粉劑0.5--1.0kg,對水50kg噴霧防治蚜蟲。並及時防治銹病和白粉病。除草、去雜結合拔除田間大棵雜草,剔除田間異雜品種,以保持純度。後期管理的主攻目標是防早衰,增粒重,防止倒伏,預防病蟲及災害天氣。

㈢ 冬小麥如何種植

俗話說“小麥三分種七分管,管理是關鍵,關鍵在冬前”,許多朋友對冬前管理都存在一定的疏漏,認為苗期只要出好苗就可以了。其實,冬前管理是否到位,對小麥的產量有著重要的影響,因為這一時期是每畝穗數多少的決定時期。那麼,如何管理才能確保小麥順利越冬和形成壯苗呢?今天我們就來說說小麥冬前和冬季的量化管理。

小麥最終產量的高低和越冬時麥苗長勢是否健壯密切相關。通過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培育壯苗越冬是提高小麥產量的有效手段,農民朋友要根據自己麥田的長勢,靈活進行管理。

㈣ 小麥的種植方法,詳細的步驟和過程

小麥的種植方法如下:
第一步,首先挑選小麥的種子,一定要挑選顆粒比較大的小麥種子,一定要經過嚴格的挑選和篩選。條件允許的可以進行物理挑選,化學挑選,或者使用專門的儀器進行篩選。
第二步,將挑選好的種子進行種植以前的,按照農葯的一定比例或者按照農葯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配置農葯然後將配置的農葯進行和小麥進行調制,混合在一起進行均勻攪動。
第三步,挑選合適的小麥種植的土壤,小麥種植的土壤一定要注意不要太乾旱,也不要太潮濕,尤其是千萬不要在鹽鹼地種植小麥,也不要在山地或者乾旱的地方種植小麥。
第四步,種植小麥的季節一定要選擇挑選好,冬小麥一般在深秋玉米收割完成以後,開始種植小麥,千萬需要注意的時候,種植冬小麥,一定不要太冷的時候種植小麥。
第五步,調好種子,選好土地,選好季節開始種植小麥的時候,可以之前將土地鬆土,或者用機器將土地的土地,全部鬆土一遍。一定要注意在鬆土的時候可以撒一些肥料。
第六步,開始正式種植小麥可以直接用機器進行耕種,或者用工具手動刨坑,然後將小麥種子種植在地里,最好選擇剛剛下雨或者潮濕的環境進行種植小麥,種植小麥以後一定要注意觀察,尤其是注意防治病蟲害損害小麥。注意灌溉施肥,防治病蟲害。

㈤ 冬小麥苗期如何管理,可以獲得高產

冬小麥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尤其是冬小麥的種植,更是佔到了小麥種植的56%以上,在冬小麥整個生產過程中,以苗期的管理最為重要,因為此時的小麥屬於營養生長階段,長勢的強弱會直接影響著小麥的產量,所以,為了達到高產、優質的目的,加強對小麥苗期的管理,是十分的重要。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打好基礎是關鍵”,種植冬小麥也是這個道理,要想來年有個好收成,就必須在苗期管理上下功夫。

通過以上介紹,對於小麥苗期的生長特性和管理方法你是否有了全新的認識?在苗期,只要通過科科學合理的管理,就一定讓小麥順利度過苗期,為進入拔節期打好堅實的基礎。

㈥ 種植冬小麥,我們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呢

種植冬小麥,我們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的呢?

在國慶節前後,小麥就進入了適宜的播種期,播種的小麥受溫度的影響比較大。播種日期過早,氣溫高,在小麥越冬前,植株生長旺盛,群體過大,容易受到凍害以及病蟲害多發,影響來年的小麥產量。小麥播種期過晚,在入冬前由於氣溫低,小麥苗生長較慢,營養體太小,抗凍害的能力也相對變差,小麥的有效分糵數減少。

生長時間過短,在小麥成熟階段,常碰到乾熱風,漲勢較為弱的小麥,對乾熱風的抵抗力也相對不佳,容易發生小麥未成熟先死,出苗率變輕。或貪青遲熟。對小麥的產量產生一定的影響。種植冬麥,大家有哪幾個方面應注意的呢?

1小麥品種的選擇

隨著我國科技的進步,收入的增加,大家不會再以吃飽了為目的。小麥也為此分成好幾個種類,有含蛋白質較為高的小麥品種,材質硬實,包含較多的是水麵筋,是製做小麥麵粉,麵包粉的好原材料。在蛋糕製作,曲奇餅干之類的副食品,需要注意選擇,色澤過軟的小麥,例如硬皮冬麥等。

4播種期早晚對小麥播種量的影響

在冬麥適期的播種內,播種越快用種籽越低。播種越往後,用種籽量越高。由於小麥搭介面不同,會影響到之後小麥的有效分櫱數。播種較為早的播種量1畝地12~14斤,在降霜前1畝提升至20斤,降霜以後,每超出一天應增加小麥種一斤。處理由於天涼,而產生的晚小麥,分糵數減少。

5小麥對土地的要求

小麥適應性強,在一般的土地上,都可以進行種植。為了小麥能獲得較高的產量,除了適當的使用肥料之外,還要保持土壤的疏鬆,透氣性好。對於不能進行深翻土地,最好能對土壤進行免深耕處理,讓土壤保持一個相對較好的生態環境。小麥種子發芽需要一定的水分,在播種後,並及時地進行鎮壓,防止水分散發,影響出芽率。

㈦ 怎樣種冬小麥

一、播前准備
(一)輪作倒茬與整地。在旱作區冬小麥前茬為豆類、油料等作物,既不影響作物接茬種植,又有很好的肥地效果。其輪作倒茬方式是四年四收,小麥--→小麥--→小麥--→豆類、油料。前茬作物收獲後,及早深耕20cm,以充分接納降水。並剔除田間植株雜草殘體,秋季耙耱合墒,使土壤上虛下實無坷垃,秋播前平整疏鬆,墒情良好,以利出苗。
(二)施足底肥。底肥要充足,一般畝施優質農家肥1500--2000kg,純氮8.0kg,五氧二磷6--10kg,有條件的農戶,可增施羊糞等熱性有機肥,以利培育壯苗。
(三)選用良種及種子處理。選用耐旱、耐瘠、高產、豐產、優質品種。播前做好種子處理,清除秕粒及雜草種子,進行曬種,提高種子的活力和發芽勢。葯劑拌種可用75%的甲拌靈乳液0.5kg,加水15--20L,拌麥種250kg。拌後堆悶12--24小時,待種子吸收後播種,防治地下害蟲效果良好。或用種衣劑,40%的拌種雙可濕性粉按種子量的0.2%進行拌種,可以防治根腐病、蟲害、黑穗病,促進小麥健壯生長。或用種子量0.2%--0.3%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拌種,亦效果良好。
二、播種技術
(一)適期播種。播種期應根據各地的氣溫、土壤、品種等差異而定。在甘肅隴東旱塬海拔1600--1800m地區每年8月下旬左右播種為宜,在海拔1700--2100m的地區以9月下旬至秋分前後播種為宜。
(二)播種密度。在旱塬、梯田地一般畝播量30--36萬粒,川旱地及山坡地一般播量33.0萬粒。
(三)播種方式。良好的播種方式,能使播下的種子分布均勻,達到「粒多不擠,苗多不靠」的標准。目前各地採用的播種方式有耬條播、機播、兩行畜力機播等。
三、田間管理
冬小麥田間管大體分為三個時期,即苗期管理、中期管理、後期管理。苗期管理包括越冬期和早春期管理。苗期管理的重點是壓耱保墒,早中耕促早發。當冬小麥進入越冬期後,在冬季進行鎮壓耱有利保墒。根據地力,結合降水,畝追施N肥5--8kg。
中期管理的重點是調節水肥,及時防治病蟲害。在蚜蟲蟲口密度達到防治標准時,用40%樂果乳油按0.100%--0.125%的稀釋濃度噴霧,或畝用50%的抗蚜威可濕性粉劑0.5--1.0kg,對水50kg噴霧防治蚜蟲。並及時防治銹病和白粉病。
除草、去雜結合拔除田間大棵雜草,剔除田間異雜品種,以保持純度。
後期管理的主攻目標是防早衰,增粒重,防止倒伏,預防病蟲及災害天氣。

㈧ 冬小麥種植時間和方法

中小麥的種植方法和種植時間,種植時間是10月5號,不是用機械直接種植的。

㈨ 當代冬小麥該如何科學種植

冬小麥,在我國一般以長城為界,在長城以北大體為春小麥,以南則為冬小麥,我國以冬小麥為主。

小麥

1.北方冬小麥區,主要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北,長城以南,這里冬小麥產量約佔全國小麥總產量的56%左右。其中主要分布於河南、河北、山東、陝西、山西諸省區。

2.南方冬小麥區,主要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南。這里是我國水稻主產區,種植冬小麥有利提高復種指數,增加糧食產量。其特點是商品率高。主產區集中在江蘇、四川、安徽、湖北各省。

3.春小麥區,主要分布在長城以北。該區氣溫普遍較低,生產季節短,故以一年一熟為主,主產省區有黑龍江、新疆、甘肅和內蒙古。

需水規律

1、播種後至拔節前

在此期間,因植株小,溫度低,地面蒸發量小,耗水量佔全生育期耗水量的 35%~40%,日平均耗水量為 6.0 m3/hm2左右。

2、拔節到抽穗期

在此期間,小麥已經進入旺盛生長時期,耗水量急劇上升。在此 25~30 d 時間內耗水量佔小麥總耗水量的 20%~25%,日均耗水量為 33.0~51.0 m3/hm2。該期是小麥需水的臨界期,如果缺水會嚴重減產。

小麥

3、抽穗到成熟期

該期約 35~40 d,耗水量占總耗水量 26%~42%,日均耗水量比前一段略有增加。 尤其是在抽穗前後,莖葉生長迅速,綠色面積達一生最大值,日均耗水量約 60 m3/hm2。

由此可見,小麥除播種時要求足墒下種外,在苗期和拔節前期耗水量較少,拔節後至抽穗前耗水量最多,其中挑旗期對水分反應最敏感,稱為需水 「臨界期」 ;其次為開花至灌漿,有人稱之為 「第二臨界期」 ;成熟階段的耗水量又有所降低。 因此,盡量大的滿足小麥需水臨界期的水分供應,對奪取小麥豐收是十分重要的。

此外,盡管小麥拔節以前耗水量較少,但此期的水分供應對實現苗全、 苗勻、 苗壯和盤根、 分櫱,搭好豐產架子至關重要。農諺: 「麥收八、 十、 三(農歷月)場雨」 ,就是廣大農民群眾在長期生產實踐中對小麥生產經驗的客觀總結。

不同生育時期小麥適宜的土壤含水量:

①出苗至分櫱期,土壤含水量為 80%左右。

②越冬期,土壤含水量為 55%~80%。

③返青至拔節期,土壤含水量為 70%~80%。

④孕穗到開花期,土壤含水量為 80%左右。

⑤灌漿期,土壤含水量為 60%以上。

灌水技術

正確的灌溉技術是保證麥田合理用水,把水適量及時送到田間,使灌水田塊受水均勻,既不產生地面流失、 深層滲漏等現象,又不破壞土壤結構,從而達到經濟合理用水,提高產量的目的。 目前,麥田灌溉主要有 4 種方式:地面灌溉、 噴灌、 滴灌和管道輸水與管道灌溉。

1、地面灌溉

麥田畦灌是我國勞動人民精耕細作創造的灌水方法。 畦灌是在平整土地的基礎上,在田間築起土埂,分隔成若干個長方形或正方形的畦,水從灌水壟溝引入畦內,在地面上形成很薄的水層,並沿地面的縱坡方向流動,在流動過程中逐漸濕潤土壤,達到提高土壤含水量的目的。

畦灌地面的適宜坡度為 l/1 000~3/1 000,地面坡度過大,灌水時易沖刷表土。 一般畦長以 30~50 m,畦寬 2~3 m,入畦單寬流量(每畦每米寬度的平均流量)3~6 L 為宜,可根據具體情況而定。當地面坡度較小,土壤透水較好,土地平整較差時,畦長易較短,入畦流量易較大,當地面坡度較大,土壤透水性較差,土地平整較好時,則可採用較大的畦長和較小的入畦流量。

2、噴灌

噴灌是利用專門的設備,將有壓水流噴射到空中,並散成水滴進行灌溉。該技術始於 20 世紀 70年代,是一種先進的灌溉技術,其主要特點是節水。 據研究,採用噴灌技術一般比地面灌溉省水 20%~40%,且噴灌不破壞土壤結構;而且噴灌適用范圍廣,不僅適用於平原灌溉,而且對山區、 丘陵和地面起伏、難以平整的土地尤為適宜。

噴灌分固定式、 半固定式和移動式 3 種。

固定式噴灌各組成部分基本固定不動,動力與水泵構成固定泵站,輸水管道埋入地下,噴頭裝在固定於田間的卧管上,只是噴頭用時裝上,用後卸下。

半固定式噴灌的動力,水泵與輸水管的干管是固定的,而支管、 噴頭是可移動的。

移動式噴灌的動力、 水泵、 輸水管及噴頭都是可移動的,這樣可省去大量的輸水管道。

3、滴灌

滴灌是利用一套設備將水加壓、 過濾,通過各組管道與滴水裝置(滴頭)將水或溶於水中的化肥液體均勻而又緩慢地滴入至作物根部附近土壤,使作物主要根系活動層的土壤,經常保持在適宜於作物生長的土壤濕度下。

滴灌的主要優點有:

①節水,節能;②不破壞土壤,不板結土壤,土壤通氣良好,養分充足,適合於各種地形與土質條件。滴灌系統包括水源、 首部控制樞紐、 各級輸水管道和滴頭 4 部分組成。可分不固定灌溉和移動式灌溉 2 種,但目前這種灌溉方法應用於大田小麥生產的還不多。

4、地下管道輸水與管道灌溉

地下管道輸水與管道灌溉的主要優點有:

①輸水快,與土渠道相比,管道輸水 1 000m 距離僅用 3~5 min,而土渠需1~2 h;②省水、 省地,省勞力。 據研究,由於管道輸水減少了水分蒸發與滲漏,可節水 20%~40%,降低成本 30%左右,不僅節省勞力,而且管道佔地少,省地。該套設施包括主水池、 輸水幹道、 分水建築物、 輸水支道、 出水建築物、 排氣孔、 沉沙池、 輸水毛渠等。

節水灌溉

小麥節水灌溉是指在麥田中以較少的灌水量獲得較高的增產和經濟效益。 它包括 2 個方面的內容:①防止大水漫灌,或盲目增加灌水次數,以合理的灌水量獲得高產,從而避免水資源的浪費,擴大灌溉面積;②限額灌水,並配合以適當的農藝措施,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水源,保證相當的產量水平。 冬小麥節水灌溉的主要措施如下。

1、播前較大定額地進行貯蓄灌溉

研究表明,小麥播前採用大定額灌水,使 50~200 cm 土層的土壤濕度達到田間持水量的 80%以上,有利於小麥根系下扎,增加深層根系比例。這樣小麥在生育期間不僅可利用土壤深層蓄水,而且可以減少因頻繁灌溉而造成的大量土壤蒸發。據研究,在土層深厚的地區,採用該方法,即使全生育期不澆水,小麥產量可達到 6000 kg/hm2以上。

2、灌小麥關鍵水

根據小麥需水特性和小麥不同生育時期的水分效應,採用灌溉關鍵水的方法是一項有效的節水措施。據研究,在灌足底墒水的情況下(冬前墒情較好),灌冬水的效果較差,以灌拔節水和孕穗水的效果最好。在冬前墒情不好的情況下,以灌冬水和孕穗水效果較為顯著。 因此,在水資源較為短缺的情況下,保證小麥關鍵時期用水,是提高水分利用率、 實現高產、 高效的重要措施。

3、硬化水渠,以減少滲漏

平整土地,提高灌水質量;對骨幹水渠(溝)要加設防滲設施,努力做到滴水歸田。 在採用地面灌溉時,要平整好土地,因為土地的平整程度和畦式規格與灌水質量和灌水效率有很大關系。土地平整可提高灌水效率 30~50%,節約用水50%以上。

4、採用先進的灌溉技術

在水資源較為短缺、 經濟條件相對較好的地區,採用噴灌、滴灌、 滲灌及管道灌溉等先進的灌水技術,是節水的有效途徑。據研究,噴灌可比地面灌溉節水 20%~40%;其小麥耗水系數(生產 0.5 kg 籽粒所消耗的水量) 只相當於畦灌耗水系數的25%~30%;滲灌比畦灌節水 40%左右,滴灌可比畦灌省水 4~6 倍。不僅如此,這些先進的灌溉技術一般不易導致土壤板結及養分淋溶,有利於土壤水、 肥、 氣、 熱的協調作用和微生物的活動,促進養分轉化,從而提高小麥產量。

5、灌溉與其他農藝措施相結合

麥田灌水後,採取及時中耕鬆土、 地膜覆蓋等蓄水保墒措施,可以防止水分蒸發,提高水分利用效率,也能達到節水的目的。

㈩ 種植小麥想要穩產高產,最佳的施肥方式都有哪些呢

小麥在我國具有較久遠的種植歷史,是我國北方地區種植的主要糧食作物,它在解決我們溫飽的問題上,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如今,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在農村務農人員越來越少;而小麥又是我國的重要農作物,所處地位非常重要。所以,科學、高效種植小麥,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對我國農業發展具有很大的意義。

而在種植過程中,施肥技術又是直接影響小麥產量、質量關鍵因素。所以,能科學施肥,正確把握施肥時間和用量,是我們高產最有效的方式。



施肥技術

小麥地施肥技術,要根據土壤肥力而決定,高產田可相應少施;土壤貧瘠中低產田,可相應多施。這樣有針對性的操作,不僅不會造成資源的浪費,還避免出現肥害,或損傷小麥。

施肥用量,最好是測土配方施肥。施肥過量造成浪費,甚至殘留,過少則達不到預期的產量。所以,只有經過測土,計算後施肥,才能做到科學用量,保證用肥的准確性。

A,施足基肥,小麥要保證基肥充足,增加有機肥,使土壤的有機質含量升高,土層疏鬆,提高土壤的溫度和保水保肥能力。

B,增施拔節肥,對於中低產田,弱苗多,長勢差分櫱少的,我們則要及早追施拔節肥;相反,小麥分櫱多,長勢強,則要晚施拔節肥。

C,控施孕穗肥,孕穗肥具體要看小麥生長情況,如小麥有水費不足、早衰現象,則要追施孕穗肥,及時補充養分。

D,葉面肥,小麥將要成熟的時期,容易發生乾熱風,我們可以採用葉面噴施肥的方式進行預防。使用0.2%的磷酸二氫鉀或草木灰浸出液噴施,每周一次,一般2次左右就可有效避免,或減輕乾熱風的危害。

正確的小麥種植方法,和科學的施肥技術,是小麥高產、優質的關鍵。我們在種植過程中,用自己的種植技術和經驗,結合小麥的生長特性管理,才能最終達到增產的目的。

閱讀全文

與開封冬天小麥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3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0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2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2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5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0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2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5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6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3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2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7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