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秋季種植花生的方法

秋季種植花生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04:08:28

⑴ 浙江省寧波市秋天花生種植技術

花生種植共分一下幾個步驟:
<一>播前准備
1、土壤選擇 要獲得優質、高產,花生適宜的土壤條件是耕作層疏鬆、活土層深厚、中性偏酸、排水和肥力特性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花生是地上開花、地下結果的作物。適宜花生生長發育的土壤物征有以下幾點。
(1)土層深厚 全土層50厘米以上,耕作層30厘米左右,10厘米左右的結果層土質疏鬆、通透性好。
(2)土壤物理性好 泥沙比例為6:4,容重1.35克/厘米³,總空隙度40%以上,毛管空隙度上層小下層大,非毛管空隙度上層大下層小。
(3)土壤肥力高 耕層有機質含量10克∕千克以上,全氮0.5克∕千克以上,速效磷25毫克∕千克以上,速效鉀30毫克∕千克以上。
(4)土壤酸鹼度性適宜 土壤PH值為6—7。
(5)不重茬 3年以上未種過花生的不重茬地塊。
2、播種整地 整地是花生豐產的基礎,也是落實各項技術措施的前提。花生種子較大,脂肪含量高,發芽出苗需要較多的水分和氧氣。因此,播種前整地的總體要求是土壤疏鬆、細碎、不板結、含水量適中、排灌方便,使花生的生長發育一直處於適宜的土壤環境中。
花生整地的另一方面是結合耕地施足基肥,全部的鉀肥、磷肥、有機肥施入土壤。
畝施有機肥(包括牛糞、雞糞、草木灰)2000市斤+無機磷肥、鉀肥、少量氮肥共130市斤。禁止施用硝態氮肥料及城市污染垃圾肥。
3、花生品種的選擇 品種不同,其產量水平、適應區域、市場適應性均不相同。根據我市的特點選擇適宜的品種是花生獲得高產、高效的關鍵。
我市花生可選中早熟的中果珍珠豆型品種,如粵油7號、粵油41號、仲凱花1號等。
4、種子准備 做好播種的種子准備工作,對於保證一播全苗和提高花生產量、品質至關重要。
(1)選種 剝殼前對留種的莢果進行再次選種,選種飽滿的雙仁果作種。剝殼後對種子進行粒選分級,首先將秕粒、小粒、破碎粒、感染病蟲害和霉變的種子揀出,然後按種子籽粒的大小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分級播種,但三級種子一般不做種用。
(2)播前曬果 曬果能增加種子的後熟,打破種子的休眠性,促進酶的活動,有利於種子內養分的轉化,提高種子的生活力;曬果可使種子乾燥,增強種皮透性,提高種子的浸透壓,增強吸水能力,促進種子的萌動發芽,特別是對成熟度差和貯藏期間受過潮的種子效果尤為明顯;曬果還可以起到殺菌作用。
(3)剝殼 花生剝殼不宜太早。因剝殼後的種子容易吸收水分,增強呼吸作用,加快酶的活動,促進物質轉化,消耗大量的養分,降低發芽能力。因此,花生的剝殼時間離播種期越近越好。
(4)發芽試驗 發芽試驗是各種作物播種前必須進行的程序之一。通過發芽試驗,一可減少浪費、二可及早採取必要補救措施,經過發芽試驗,就可以預先知道花生的種用價值。對基本上喪失發芽功能的種子及時調換,另作他用;對發芽率偏低的種子可採取浸種催芽或適當增加播種量等方法加以彌補。
(5)葯劑拌種 根據不同的要求通過不同葯劑的拌種,或提高花生的抗病蟲能力,或補充營養元素,增強花生種子的活力,或增強其抗旱性等,保證花生苗齊、苗全、苗壯,為花生優質高產打下良好基礎。
①拌種 葯劑拌種: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或40%拌種靈可濕性粉劑按種子重量的0.3%—0.5%拌種可有效防止爛根死苗;用50%辛硫磷乳劑按種子量的0.2%拌種,或用50%氯丹乳劑按種子量的0.1%—0.3%拌種,可防治苗期地下害蟲。
②浸種催芽 浸種催芽是爭取全苗的重要措施之一,是通過人為的方法,為種子發芽創造適宜的條件。催芽有利於解決早播與低溫爛種的矛盾,及時搶播種,又可保證好種下田,減少種子浪費。視天氣情況,如果持續低溫天氣,催芽最簡單的方法是種子放在40℃的溫水中浸泡3—4個小時,種子吸足水分後,撈出來放在筐子中,上面覆蓋塑料薄膜,置於25—30℃的溫度催芽,經24個小時即可出芽播種。
<二>適時播種
花生產於熱帶,屬喜溫作物,從種子萌發到莢果成熟都需要較高的溫度。開花最適宜溫度為23—28℃,最低溫度為19℃。結莢最適宜溫度為25—30℃,最低溫度為15℃。因此,花生播種期必須根據花生的生育期、所需積溫,生殖生長期所需要的溫度范圍來安排確定。在花生的有效生育期內,播種適期的確定,一是要求有利於一播全苗壯苗,二是有利於調節好花生的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關系,打好花生豐產的基礎。
春播花生 溫度是主要矛盾。根據我市各地的氣溫和當地播種的習慣。最好播種時期安排在「大寒」至「立春」,此時播種可延長花生營養生長期,利於花生高產長相的形成。
<三>播種技術
1、播種方法 花生的播種方法按照栽培方式露地播種和薄膜覆蓋播種。按作業方式分為人工點播和機械播種。
2、播種密度 要掌握合理密植的原則。花生的種植密度決定於植株高度、結實范圍和葉面積大小。花生適宜的種植密度依據氣候特點、土壤肥力、選用品種和栽培條件而定。根據我市各地花生地地力情況,採用株行距5×8寸,雙仁植,畝播種基本苗2.3萬以上,收獲苗數2萬左右,開行盡量用花生規格開行耕或用花生定穴器,每畦種六行。
3、播種深度 一般花生的播種以5厘米左右為宜。要掌握「干不種深,濕不種淺」和土質粘的要淺,沙土地或沙性大的地塊要深的原則。露地栽培最深不能超過7厘米,最淺的不能淺於3厘米。
4、播後鎮壓 播後鎮壓是花生抗旱播種確保全苗的一條成功經驗。鎮壓後,不僅可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而且可使種子與土壤緊密接觸,促使土壤下層水分上升,防止種子落干,便於種子萌發出苗。
<四>灌溉與排水
花生既怕乾旱,又怕漬水。如苗期、花期乾旱缺水,會影響植株正常生長,減少花數;下針期缺水,果針入土困難,即使下了針,子房也不能膨大;結莢期缺水,則嚴重影響莢果發育,明顯減少結莢數;成熟期缺水,則莢果飽滿度、出米率降低。
總之,灌溉時期主要根據花生生育期內降水量多少、降水量分布情況,土壤含水量以及花生各生育階段對土壤水分的需要來決定。
排水 花生是比較耐旱的作物,但抗澇性差,田間積水過多,土壤缺乏空氣,導致根系發育不良,根瘤少,固氮能力弱,植株發黃矮小,開花節位提高、下針困難,結實率、飽果率降低,爛果增多,嚴重影響花生產量和品質。排水的目的在於排除地面積水,降低地下水位和減少耕作層內過多的水分,以調節土壤溫度、濕度、通氣和營養狀況,保持良好的土壤結構,為花生創造良好的生育環境。
<五>合理施肥
1、花生的施肥原則
(1)有機肥和無機肥料配合施用 栽培花生的土壤多為山丘沙礫土,平原沖積沙土。這些土壤結構不良,、肥力較低,應施用有機肥料以活化土壤,改良土壤結構,培肥地力,再結合施用化學肥料,以及時補充土壤養分。為了保證花生的高產優質,提高施肥效益,達到用地養地相結合,必須貫徹有機肥料和無機肥料配合施用的原則,做到兩者取長補短,緩急相濟,充分發揮肥料的增產作用。
(2)施足基肥,適當追肥 基肥足則幼苗壯,花生生長穩健,為高產優質奠定堅實基礎,花生增加氮、鉀肥基施比重,可滿足幼苗生根發棵的需要。氮肥追施比重過高,則容易引起徒長,倒狀和易發生病蟲害;鉀肥追施比重過高,則容易引起爛果,並且肥料報酬遞減。肥效遲緩、利用率低的有機肥、磷肥更應以基肥為主。因此,在花生生產上如能夠一次性施好施足基肥,一般可以少追肥或不追肥。要掌握「壯苗輕施、弱苗重施、肥地少施、瘦地多施」的原則。
2、基肥和種肥 在播種前結合耕地整地鋪施的肥料稱為「基肥」或「底肥」,結合播種開溝或開穴集中施的肥料稱為「種肥」。基肥、種肥是花生苗壯、花多、果多、莢果飽滿的基礎,用量一般要佔總施肥量的80—90%,是花生的主要施肥方式。基肥應以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合氮、磷、鉀等化學肥料,一般畝施尿素20—30市斤,過磷酸鈣畝施100市斤,硫酸鉀畝施30市斤。基肥畝施4000市斤。
3、追肥 花生追肥應根據地力、基肥施用量和花生生長狀況而定。
(1)苗期追肥 土壤肥力低、基肥用量不足,幼苗生長不良時,應早追施苗肥、促苗早發。苗期追肥應在始花期前施用,應以氮肥為主,磷、鉀肥配合。一般畝施氮肥8—10市斤,或復合肥30—40市斤,土撒施或開溝條施。
(2)花針期追肥 花生始花後,植株生長旺盛,有效花大量開放,大批果針陸續入土,對養分的需求量急劇增加,如果基肥、苗肥不足,則應根據花生長勢長相,及時追肥。但此時花生根瘤菌固氮能力較強,固氮量基本可滿足自身需要,而對磷、鈣、鉀肥需求迫切,因此氮肥用量不宜過多,以追磷、鉀、鈣、肥為主,以免引起徒長。一般畝施過磷酸鈣40市斤,優質圈肥畝施500市斤,以改善花生磷、鈣營養,增產十分顯著。
(3)葉面噴肥 花生葉面噴肥(也稱根外追肥),具有吸收利用率高,省肥、增產顯著的效果。特別是花生生長發育後期,根系衰老,葉面噴肥效果更為明顯。葉面噴施氮肥,花生的吸收利用率達到50%以上;葉面噴施磷肥,可以很快運轉到莢果,促進莢果充實飽滿。
花生生長後期,畝用磷酸二氫鉀200克,對水120市斤葉面噴施,最好連噴3次,每隔7天噴一次。
<六>田間管理
1、查苗補苗 在花生出苗後,要及時進行查苗,缺苗嚴重的地方要及時補苗,使單位面積苗數達到計劃要求的數量,這項工作一般在出苗後3—5天進行。補苗措施主要有以下3種。
(1)貼芽補苗 在花生田的田頭地角或其他空地種植一些花生,待子葉頂出土面尚未張開時將芽起出,移栽到田間缺穴處。用與田間苗齡相近的備用幼苗,補種於缺苗的播種穴,增產效果優於補種浸種或催芽的種子。
(2)育苗移栽 選擇一塊空地或田邊地角,用報紙做直徑3—4厘米的營養杯,杯中裝上營養土,每杯種2粒備用花生種子,待幼苗長出2—3片真葉時,選擇陰雨天或傍晚進行移栽。
(3)催芽補種 上述2種方法費工較多,而且育芽或育苗數量不容易掌握,數量過多浪費種子,數量過少又不能滿足補栽之用,為了節省用工,也可將種子催芽後直接補種。
2、清棵壯苗 花生清棵又叫清棵蹲苗。是在花生齊苗後進行第一次中耕時,用小鋤在花生幼苗周圍將土向四周扒開,使2片子葉和第一對側枝露出土面,以利於第一對側枝健壯發育,使幼苗生長健壯。實踐證明,花生清棵有顯著的增產效果。
花生結果主要依靠第一、第二對側枝。第一對側枝結果數佔全株結果數的60—70%,第二對側枝結果數佔全株結果數的20—30%,而主莖和其他側枝結果很少。由於花生第一對側枝著生在子葉節上,而花生出苗時子葉不出土或半出土,因此子葉節分枝開始生長時往往被埋在土中,生長不健壯,直接影響花芽分化和開花結果。在花生出苗後及時清棵,可使子葉節分枝露出土面,提早接收陽光的照射而健壯生長。實踐證明,清棵後的植株主莖和側枝基部節間短,莖枝粗壯,開花結果多。清棵可使主根深扎,側根增多、根系發達,從而增強植株的抗旱能力和吸收能力,通過清棵還可以盡早地把護根草除掉,有利於植株的健壯生長。正確掌握清棵時間是實現清棵增產的關鍵環節。清棵過早,幼苗太小,扒出土後對外界環境的抵抗能力弱;清棵過晚,第一對側枝基部埋在土中的時間長,側枝細弱,基部節間伸長,影響清棵效果。要求齊苗後及時清棵,按照出苗情況,齊苗一塊清一塊,充分發揮清棵的增產效果。清棵深度以2片子葉露出為准,清棵時要注意不能損傷或碰掉子葉。
<七>收獲、乾燥與貯藏
收獲、乾燥與貯藏是花生生產最後的重要環節。適時收獲、及時乾燥、安全貯藏,可以保證花生豐產豐收和保持莢果良好的品質,提高花生的利用價值和種植效果,並為下茬花生提供優良的種子。
1、收獲
(1)花生成熟的標志 花生是無限開花結實作物,同一植株上的莢果形成時間和發育程度很不一致。生產上一般以植株由綠變黃,主莖保留3—4片綠葉,大部分莢果成熟,即珍珠豆型品種飽果率達到75%以上,作為田間花生成熟的標志。
(2)花生收獲方法 根據文昌地區花生栽培習慣,主要有拔收方法。
2、乾燥
莢果乾燥 新收獲的花生,成熟莢果含水量50%左右,未成熟的莢果60%左右,必須及時使之乾燥。一般經過5—6天曬後,然後堆放3—4天使種子內的水分散發到果殼,在攤曬2—3天,待含水量降至10%以下時,即可貯藏。
3貯藏
花生的安全貯藏與含水量,溫度關系密切。莢果含水量降至10%,種子含水量降至7%才能安全貯藏。應注意貯藏期間保持通風良好,以促進種子堆內氣體交換,起到降溫散濕的作用。貯藏期間要及時檢查,加強管理,一旦發現異常現象,要採取有效措施,妥善處理。

⑵ 秋花生的栽培,有哪些措施

一、深耕整地,施足底肥

花生是深根作物,根群分布在活土層,生長發育最適宜的土壤條件是活土層深厚,耕作層疏鬆,干時不散不板,濕時不粘的砂質壤土,有利於深紮根。

2、催芽秋植花生浸種催芽,可有效提高發芽率,栽培上達到苗全、苗齊的效果。種子在40℃溫水中浸泡4小時撈起,攤在草席上,保持濕潤,經12―24小時露出白尖(胚根),可揀芽播種。如遇雨天不能播種,應將催芽的種子放在陰涼通風處,攤成薄薄的一層,但要注意抑制芽的生長。

3、播種早播熱帶、亞熱帶地區秋植花生最好在「立秋」至「處暑」期間播種。過早播種,容易引起徒長,病蟲害較多,不利於開花結莢;秋植花生成熟期的溫度要在18℃以上,若過遲播種,後期低溫乾旱,莢果結實發育不良,空秕莢果多,產量低。

⑶ 花生的種植方法

1、選擇飽滿強壯的種子,春夏季節可播種,播種在4~5厘米深的土中,土中溫度不宜高或低,在15°C~20°C之間。


⑷ 花生怎麼種植方法 步驟

花生是很多人都愛吃的一種零食,其不光營養價值豐富,而且還能用於榨油,經濟效益良好。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不少花生產區恢復走貨,價格也正在不斷的調整變化當中。當然,要先讓花生賣出好的價格,花生品質和產量就必須得保障,而這就離不開合理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1.花生種植時間

花生一般可以在春季和秋季種植,其中春季花生種植效率較高,因此被更多的種植者所選擇。但是,花生的種植時間也要根據花生的生長條件和當地的氣候條件來確定。北方春花生的播種期一般為4月中旬、4月下旬至5月,南方氣溫較高,可在2月中旬、2月下旬至3月播種。但是,由於春季溫升較大,一般農民可以選擇播種後覆蓋地膜的方式,以保證溫度的適宜性,而黑色地膜覆蓋效果要好於白膜。

2.花生種植方法

(I)選地整地

花生是一種經濟作物,在地上開花,形成一根果針,然後鑽到地上結果。每畝配上三、四十噸優質農家肥,經過一至二次壓制後,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先灌溉,然後將農肥和肥料混入山脊溝,打壟,及時播種。


(2)播種法

播種前2-3天要對留種的帶殼花生進行晾曬,並用含殺菌劑的種衣劑進行拌種,晾乾後播種。每穴播種2-3粒,播種深度以1.5寸為宜,土質粘、墒情好的土壤,可適當淺些,砂質土、墒情差的土壤,可適當深些。播後記得鎮壓。

(3)播後管理

雜草防治:播種後覆蓋或噴施化學除草劑前,進行雜草防治。每畝噴灑50%乙草胺或72%杜爾100~150毫升。

地膜保護:用地膜覆蓋花生後,應經常到現場檢查。發現地膜蓋不嚴,或被風吹起或損壞,蓋緊緊實。

開膜育苗:花生頂土出苗後,應及時打膜防止出苗,防止燒花生幼苗。

育苗檢查和再植:花生出苗後,及時到田間檢查苗木,因田間缺苗,應及時採取出芽補充的方法。

(4)肥料和水管理

結合土深翻每畝施用優質農家肥2000公斤,結合追肥尿素15公斤,過磷酸鈣30公斤,鉀肥12公斤左右,並根據花生生長需要施用硼肥等。基肥與土壤混合,然後根據土壤水分進行播種。後期追肥應以花生生長發育特點為基礎,苗期追肥量應較少。一方面要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過多的追肥對地下效果的影響,另一方面要將追肥與土壤水分及時灌溉結合起來。

(5)適當收獲

當花生葉的顏色變黃時,有些莖葉會變干,可以收獲,一般在9月中旬,收獲後再干沉澱,有利於促進過熟,提高種子成熟度,但留下花生需要採收和乾燥才能結霜。

⑸ 花生什麼時候種怎麼種

花生種植時間:

一般來講,花生種植時間最好是在四月中旬到五月上旬這段時間中,也就是穀雨前後這段時間是花生播種的最佳時間。

因為花生是一種喜溫作物,所以溫度一定要適宜,而且花生播種最適宜的穩定是在12℃左右,同時它的開花最適宜溫度是在23-28℃,最低溫度為19℃。

如果在南方的話,一般可以種兩季,春季的話一般在立春前後種。如果是種秋季的花生就是在芒種季氣前後種的。

莢果長2-5厘米,寬1-1.3厘米,膨脹,莢厚,種子橫徑0.5-1厘米。莢果果殼堅硬,成熟後不開裂,室間無橫隔而有縊縮(果腰)。每個莢果有2-6粒種子,以2粒居多,多呈普通型、斧頭型、葫蘆型或繭形。每莢3粒以上種子的莢果多呈曲棍形或串珠型。

百粒重一般50-200克。果殼表面有網路狀脈紋。種子三角形、桃形、圓柱形或橢圓形,一般底端鈍圓或略平,梢端胚根突出。種皮有白、粉紅、紅、紅褐、紫、紅白或紫白相間等不同顏色。子葉占種子總重量的90%以上。胚芽隱藏在兩片肥厚的子葉中間,由主芽和兩個子葉節側芽組成。花果期6-8月。

⑹ 花生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花生種植時間:

一般來講,花生種植時間最好是在四月中旬到五月上旬這段時間中,也就是穀雨前後這段時間是花生播種的最佳時間。因為花生是一種喜溫作物,所以溫度一定要適宜,而且花生播種最適宜的穩定是在12℃左右,同時它的開花最適宜溫度是在23-28℃,最低溫度為19℃。

如果在南方的話,一般可以種兩季,春季的話一般在立春前後種。如果是種秋季的花生就是在芒種季氣前後種的。

花生種植方法:

1、施足底肥:春播花生田應施足底肥,具體施用標准為每畝施優質有機肥2000公斤左右,尿素10—15公斤,過磷酸鈣30—40公斤,鉀肥10—15公斤,並輔以鐵、鈣、硼等其它微量元素肥料。

2、精細整地:整地後達到地面平整無坷拉,旱能澆,澇能排。地膜覆蓋花生田要起壟,做到壟直、壟平,壟寬均勻。

3、種子處理:花生播種前用種子重量的0.3—0.5%多菌靈和種子重量的0.2—0.3%辛硫磷拌種,防治花生苗期病蟲害。

4、播種春花生:春播地膜覆蓋花生播種前應先選購地膜,地膜以厚度0.004—0.015毫米,寬度80—90厘米的聚乙烯地膜為宜。4月10日—20日播種春播地膜覆蓋花生;4月20日—30日播種春播露地花生。播種密度為每畝8000—9000穴,每穴2粒種子。

5、播種後蓋膜前或播種後噴施芽前化學除草劑,進行雜草防治。每畝噴施50%乙草胺或72%都爾100—150毫升。

6、查田護膜:地膜覆蓋花生播種蓋膜後,應經常到田間檢查,發現地膜覆蓋不嚴或被風揭起或破損,及時蓋嚴壓實。

7、開膜放苗:花生頂土出苗後,應及時開膜防苗,防止灼傷花生幼苗。

8、查苗補種:花生出苗後,及時到田間查苗,對缺苗多的田塊,應及時採取催芽的方法進行補種。

⑺ 花生是幾月份種植的

南方在3月份左右和7-8月份,北方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

花生種植方法

1、先來了解室內種花生的好處。花生的生長期很長,往往需要100-130天的無霜期才能成熟。

拓展資料:合理密植,保證全苗

秋花生播種期正處於氣溫高、雨水多的環境,種植時應適當增加播種密度。畝播種子2.2―2.4萬粒,以雙粒植,開淺溝條播。如果肥料質量高、濃度大(如豬屎肥),易傷害種子,應採用隔土的方法,即在淺溝上撒一層薄河沙,播種後再用一層河沙蓋種,再覆蓋薄土。

⑻ 請問花生的最佳播種時間與種植方法是什麼

對於農民來說,其實是比較忙碌的,無論是在南方地區,還是在北方地區都要開始播種大豆、玉米和花生,還有多種瓜果類作物了。那清明節就要到了,現在能播種花生了嗎?花生在什麼時候播種最好呢?看完就明白了。

所以如果想要提前播種,而當地的地溫又沒有達標,或者是擔心後期氣溫太低,可以採用帶殼播種。在播種時可以順帶捏開一個小口,這樣播種更利於出苗。而在夏季或者是麥茬種植花生時,盡量還是採用傳統的方法,把它剝殼以後進行拌種了才播種。

⑼ 花生的最佳種植時間,附種植方法

回答
花生在南方地區可春植或秋植,春植可以選在3月份種植,秋季可以選在7-8月份種植,由於春季種植花生的效率較高,因此被更多的種植者所選擇。在北方地區由於氣候比較寒冷,因此花生多在4-5月份種植。具體的種植時間請根據種植地區實際情況而定,溫度過低時不要種植。種植花生的土壤以疏鬆肥沃、通透性好、排水能力強的沙壤土地為宜,每穴播種2-3粒種子,播後注意做好澆水、施肥、中耕除草、培土、病蟲害防治等工作。
一、花生的最佳種植時間
1、花生的種植時間主要取決於種植地區的氣候環境,花生要求氣溫不能太低,因此南方地區春季和秋季都可以種植,其中春季種植花生的效率較高,因此被更多的種植者所選擇。春季可以挑選3月份,秋季可以挑選7-8月份左右。北方地區由於氣候比較寒冷,因此多在4-5月份種植。具體請根據所在地區的實際情況而定,務必確保溫度不可過低時播種。
2、花生適宜的播種溫度大約為12°C,開花期的適宜溫度為23-28°C。播後許多農戶會選擇覆蓋地膜的方式,以保證溫度的適宜,而黑色地膜覆蓋效果要好於白膜。
二、花生的種植方法
1、選地整地
花生對土壤的要求較高,宜選擇地勢較為平坦、疏鬆肥沃、通透性好、排水能力強的沙壤土地。忌重茬,第一年種過花生的土壤不適合連續栽種花生,最好選擇連續幾年都沒有種過花生的地質。對土地進行深耕細耙,深耕20cm,這樣有利於土壤的透氣疏鬆。還要將其在太陽底下暴曬,以便殺死土壤中所含的細菌病毒。
2、播種入土
播種前2-3天對留種的帶殼花生進行晾曬,並用含殺菌劑的種衣劑進行拌種,晾乾後即可播種。每穴播種2-3粒種子,播後覆蓋5-10cm的土壤進行鎮壓,最後需澆水至土壤濕潤。若環境溫度在12°C左右,播後需要覆蓋地膜,可起到保溫左右,發芽後再將地膜撤除。
3、播後管理
(1)澆水:花生需水具有一定的階段性,開花下針期前水量要求不大,在開花下針期間,若地表0-30cm處的土壤含水量低於土壤正常含水量的一半時,就要及時對花生進行灌溉。注意田間不可有積水,應及時對土壤進行排水,以免造成花生爛果或者發芽,造成花生減產。
(2)施肥:花生施撒的肥料以有機肥為主、無機肥為輔。苗期施氮不宜過多,依據土壤情況施用硼等微量元素效果顯著。注意薄肥勤施,如果出現施肥過多的現象,則要及時為花生澆灌水分,稀釋肥量。
(3)中耕除草與培土:中耕除草與培土是密不可分的,中耕在一定條件上可促進培土。通常苗期、團棵期、花期可進行3次中耕除草,實現「淺、深、淺」的原則,注意防止苗期中耕雍土壓苗,花期中耕防止損傷果針。
(4)病蟲害防治:花生的常見病害為銹病、早斑病、褐斑病等,常見蟲害有葉蟬和紅蜘蛛。病蟲害防治一般以施撒農葯為主,在花生莢果期要注意防治地下害蟲。還要提前做好病害防治預防准備工作,這樣才能實現花生的穩產和高產。

⑽ 怎樣種植花生

所需材料:花生種子、花盆、紙、土壤、噴霧器。

具體步驟:

1、花生的生長期很長,往往需要100-130天的無霜期才能成熟。如果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地區,最好是在最後一次下霜的約一個月前將花生種到室內。如果生活在溫暖的南方地區,要麼在最後一次下霜後,直接將花生種到室外,要麼就在最後一次下霜的前幾個周將植物種到室內。

閱讀全文

與秋季種植花生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