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原始創新的方法有哪些

原始創新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7-01 17:28:29

如何加強原始創新,爭取更大的知識產權

您好,原始創新包含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學發現、技術發明、原理性主導技術等創新成果。原始性創新意味著在研究開發方面,特別是在基礎研究和高技術研究領域取得獨有的發現或發明。原始性創新是最根本的創新,是最能體現智慧的創新,是一個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貢獻的重要體現。 為了加強原始創新,爭取更大知識產權,一般認為可從以下四點著手:
1)挖掘和吸取中外創新文化的精華,張揚創新精神和激勵創新英雄人物的產生,從政策制定、制度建設、經營理念、法律法規、文化環境等方面營造有利原創精神、行為、成果產生的社會環境,讓創新具有廣闊的生長空間和肥沃的生長土壤。
2)樹立以創新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新觀念,大力開展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到大學、研究生教育創造力開發的理論研究和教學實踐活動,把創造力的培養作為檢驗教育質量的一個重要指標,從娃娃開始,從教育入手研究和探索增強我國原始性創新能力的途徑。
3)崇尚科學精神、原創精神,規范知識產品市場行為,制定原始性創新的支持和獎勵政策,進一步完善科研體制,各級政府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大力培育創業服務中心和創新市場,用市場機制促進創新行為的產生,使原始性創新具有良好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
4)在政策上和資金上向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傾斜,鼓勵企業研製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在市場上為其大開綠燈,用經濟運行規律和經濟體制形成原始性創新產品和創新技術從產生到獲益的良性循環機制。
如能給出詳細信息,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⑵ 創新形式有哪些

創新的形式

關於創新的形式,學術界沒有公認的說法,筆者認為,創新包含三種形式:發現、發明和革新。

(1)發現。發現與「科學」相關聯,指觀察事物而發現其原理或法則,即發現已經存在但不為人知的規律、法則或結構和功能。發現主要是尋找或認識兩個方面的東西,一是對自然界各種原理、規律的尋找或認識;另一種是對社會發展規律的尋找或認識。世界上的萬事萬物的都有一定的規律、法則或結構和功能,需要人們通過觀察、研究去尋找或認識。也就是說,發現是使那些已經存在、但過去不為人所了解的事物變得為人所知,給人類增添新的科學知識。例如,再如原始時代的人們以石投水則沉,投以木則浮,因而發現水有浮力。牛頓從蘋果從樹上掉了下來的事實發現萬有引力定律,而且從數學上論證了萬有引力定律。他發現潮汐的大小不但同朔望月有關,而且與太陽的引力也有關系。

(2)發明。發明與「技術」和「工藝」相關聯。發明與發現密切相關。發現是通過觀察事物而發現其原理;發明是根據發現的原理而進行製造或運用,產生出一種新的物質或行動。例如,古人發現水有浮力,於是根據這一原理「刳木為舟」(《易·系辭下》),把大木頭挖空,造成獨木舟,這叫發明。古人發現魚尾劃水而游,於是「剡木為楫」(《易·系辭下》),製作劃船的木楫。英國人詹姆斯吠嚀乜吹椒刑詰乃梢韻貧牽⒚髁蘇羝?

根據發明的實質,發明又可分為「基本發明」(basic invention)和「改良發明」(improving invention)兩類。「基本發明」與我們現在所說的「自主創新」或「原始創新」同義,是指一種新原理的應用,或綜合諸原理而進行一種新的發明。就這種意義來說,它是基本的,是使社會進步的主要動力,而且一般會成為其它發明的基礎。改良的發明,顧名思義,乃是某種產品進行修改或改造,旨在於增加它的效率,或使之可作為某種新的用途。中國古代十分善於「基本發明」。近代以來,歐美人較善於「基本發明」,而日本人較善於「改良發明」。

(3)革新。革新即變革或改變原有的觀念、制度和習俗,提出與前人不同的新思想、新學說、新觀點,創立與前人不同的藝術形式等。人類社會是不斷發展變化的,為適應這種變化,人們原有的倫理道德、價值觀念、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婚姻家庭制度、禮儀制度、生產制度和宗教制度等,也必須隨著不斷地革新。學術界和藝術界也一樣,也是隨著社會的發展而不斷超越前人。

什麼是原始創新

詞義解釋:所謂原始創新,就是指重大科學發現、技術發明、原理性主導技術等原始性創新活動。

也有觀點認為,原始創新是指「元創新」(meta-innovation),即是一種觀念上的根本性創新,由元創新將會帶出其它科技創新;也有人打比方,認為原始創新就像是一隻「老母雞」,由它下出許多蛋,孵出大量小雞來。這只「老母雞」便是原始創新,它所生出的小雞都是「衍生創新」。

原始創新成果通常具備三大特徵。一是首創性,前所未有、與眾不同。二是突破性,在原理、技術、方法等某個或多個方面實現重大變革。三是帶動性,在對科技自身發展產生重大牽引作用同時,對經濟結構和產業形態帶來重大變革,在微觀層面上將引發企業競爭態勢的變化,在宏觀層面上則有可能導致社會財富的重新分配、競爭格局的重新形成。

⑷ 原始的創新具有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原始創新:是指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學發現、技術發明、原理性主導技術等創新成果。原始性創新意味著在研究開發方面,特別是在基礎研究和高技術研究領域取得獨有的發現或發明。原始性創新是最根本的創新,是最能體現智慧的創新,是一個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貢獻的重要體現。原始創新成果通常具備三大特徵。1/首創性.需要前所未有、與眾不同。2/突破性.需要在原理、技術、方法等某個或多個方面實現重大變革。3/帶動性.需要在對科技自身發展產生重大牽引作用同時,對經濟結構和產業形態帶來重大變革,在微觀層面上將引發企業競爭態勢的變化,在宏觀層面上則有可能導致社會財富的重新分配、競爭格局的重新形成。

⑸ 創新的形式有哪些

創新的形勢有開拓式創新、升級式創新、差異化創新、組合式創新、移植式創新、精神式創新、破壞式創新。

1、開拓式創新

開拓式創新是最有價值、也最有難度的一種創新,這種創新所創造的事物是歷史上不曾出現過的,是全新的,並且對於歷史進程具有深遠的影響,它往往伴隨著天才人物的靈光乍現,帶有一定的偶然性。

2、升級式創新

開拓式創新固然重要,但我們也聽說過"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這句話,我們也看到很多開拓者沒有賺到錢、模仿者賺了個盆滿缽滿的例子。

3、差異化創新

大概10年前,定位理論開始風靡於營銷界,頗有營銷就定於定位、定位就等於營銷的感覺。其實,定位理論所適合的,只是差異化創新這個領域。


4、組合式創新

要理解什麼是組合式創新,想想瑞士軍刀就明白了。當我們給一個拖拉機裝上一門大炮的時候,我們就得到了一輛坦克。當我們給手機裝上攝像頭的時候,我們就有了「掃一掃」的可能性。當我們給眼鏡裝上小電腦,它就成了Google glass。當我們給牙刷裝上發動機,他就成了電動牙刷。

5、移植式創新

所謂移植式創新,就是把在A領域所使用的技術或模式,移植到看似沒有關聯的B領域,從而創造出新的產品或模式。

6、精神式創新

在大部分發展到成熟階段的行業當中,不要說開拓式創新、升級式創新的機會沒有了,就連差異化創新的機會也沒有什麼空間,這時候可能你僅僅能夠依賴的就是精神式創新了,你只能通過取得人們在情感、文化、價值觀層面的共鳴來實現創新。

7、破壞式創新

可能很多人都聽到過這樣一句話:「不要和傻瓜理論,因為他會把你拉到和他一樣的水平線上,然後用他豐富的經驗打敗你。」

破壞式創新就是這樣一種創新,行業的新進入者相對於行業領先者,唯一的優勢就是他沒有什麼東西好失去,所以他就可以制定新的、帶有破壞性的行業規則,然後把你拉到和他一樣的水平線上面,再用他的經驗打敗你。

⑹ 如何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特別是原始創新能力

1、企業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主體,科技自主創新的關鍵是企業科技的自主創新。企業為適應生產發展和市場需求,必然以開拓新技術、新產品、新市場為經濟目的,進行科技創新活動。科學思維與方法的研究與創新不僅為企業研發提供了必要的知識,而且科學思維和方法研究及其與先進科研儀器的結合能夠大力增強企業研發能力,從而提升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2、科學素養是公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公民的科學素養反映了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軟實力。自主創新、科技發展不僅依賴於社會的物質保障,還與社會文化環境和廣大公眾的科學素養高低緊密相關。要提高全民科學素養,不僅要加強公眾對科學內容的了解,更要提高公眾對科學思維、科學方法和科學工具的認識,只有這樣才能使公眾形成對科學具體而豐富的把握。全面推動方法的研究與創新,並在此基礎上加強對相關知識的傳播,將對全面提高全民科學素養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3、創新方法是國家科技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長期性的基礎工作。開展創新方法工作的總體指導思想是:抓住科學思維、科學方法、科學工具「三個層面」,重點面向科研機構、企業、教育系統「三個對象」,積極推進技術、管理和體制的創新。

⑺ 創新的方法有哪些

創新的形式

關於創新的形式,學術界沒有公認的說法,筆者認為,創新包含三種形式:發現、發明和革新。

(1)發現。發現與「科學」相關聯,指觀察事物而發現其原理或法則,即發現已經存在但不為人知的規律、法則或結構和功能。發現主要是尋找或認識兩個方面的東西,一是對自然界各種原理、規律的尋找或認識;另一種是對社會發展規律的尋找或認識。世界上的萬事萬物的都有一定的規律、法則或結構和功能,需要人們通過觀察、研究去尋找或認識。也就是說,發現是使那些已經存在、但過去不為人所了解的事物變得為人所知,給人類增添新的科學知識。例如,再如原始時代的人們以石投水則沉,投以木則浮,因而發現水有浮力。牛頓從蘋果從樹上掉了下來的事實發現萬有引力定律,而且從數學上論證了萬有引力定律。他發現潮汐的大小不但同朔望月有關,而且與太陽的引力也有關系。

(2)發明。發明與「技術」和「工藝」相關聯。發明與發現密切相關。發現是通過觀察事物而發現其原理;發明是根據發現的原理而進行製造或運用,產生出一種新的物質或行動。例如,古人發現水有浮力,於是根據這一原理「刳木為舟」(《易·系辭下》),把大木頭挖空,造成獨木舟,這叫發明。古人發現魚尾劃水而游,於是「剡木為楫」(《易·系辭下》),製作劃船的木楫。英國人詹姆斯

⑻ 創新技術有哪些

技術創新的三種類型
技術創新是把一種新產品、新工藝或者新的服務引入市場,實現它的商業價值的過程。這種創新大體上說又有三種類型:第一種類型稱為「跟隨創新」,第二類叫「集成創新」,還有一種就是「原始創新」。
一、所謂「跟隨創新」,就是在別人的基礎上,做一些必要的擴展或者變動,這樣去發展出一些新的東西。比如CDMA手機,大家知道手機的第一代是模擬型,第二代是GSM型,第二代半是CDMA型,第三代就是3G了,現在正在推出。CDMA最初是美國和歐洲搞出來的,如果到韓國去看的話,韓國的手機全是CDMA。它引進的是美國的技術,但是它在引進美國技術的基礎上,在技術的外圍做了很多研究工作,所以它也形成了擁有它自己知識產權的技術,這就屬於一種跟隨創新。這種創新應該說還是有很重要的意義。盡管韓國CDMA現在的核心技術是美國的,但由於外圍專利技術的樹立,使得它的技術有它自己的特色,有一定的先進性。
二、第二類創新叫「集成創新」。所謂集成創新,就是指把現有的技術組合起來,創造一種新的產品或者新的技術,或者是把別的領域里的成熟的技術引進到另外一個領域里,而使得它能夠創造新的變化。這個在我們日常生活里也有很多例子,一個例子就是復印機,創造出復印機以前,可以說單項技術都有了,但是把它組合起來,成為一個復印機,這是創造復印機公司的功勞。
三、技術創新的最後一種類型就是「原始創新」。「原始創新」指的是從一種發明開始,然後通過發明做出了最初的樣機,然後再通過不斷地完善、成熟,成為一種新產品或者一種新技術。原始創新當然是最困難的,但也是最有價值的。因為原始創新可以說是一種發明,它肯定有自己的自主知識產權,而且它肯定是站在技術的前沿,別人要超過它

⑼ 創新的方法

1.好奇
1.好奇——創新意識的萌芽
黑格爾說過:「要是沒有熱情,世界上任何偉大事業都不會成功。」所有個人行為的動力,都要通過他的頭腦,轉變為他的願望,才能使之付諸行動。如果一個學生僅僅記住了數學的各種定理與公式,而不能把學到的知識用於發現新問題,不能解決實際問題,只學習老師講的知識,只記憶書本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應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的基礎上,勇於探索,善於創新。那就是教師應在教學中引導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理,這是喚起創新意識的起點和基礎。
在英語教學中,我常常創設活躍的課堂氣氛,引導學生熱烈討論,各抒己見,常用簡筆畫,體態語言,故事小片段,或與其它學科聯系起來講解英語知識點,引發學生的好奇心理。例如:在教lie in, lie on, lie to (位於)的區別時,我在黑板上分別畫了幾個表示內含、相切、相離的幾何圖形,清楚地表達了這三個片語的不同意思。然後再畫一幅中國地圖、一幅日本地圖及一幅俄羅斯地圖,以它們在世界地圖上的確切位置更加明確地顯示了這三個片語的不同含義。學生們從好奇中掌握了知識,並逐步產生了創新的意識。
2.興趣
2.興趣——創新思維的營養
我國偉大的教育家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可見他特別強調興趣的重要作用。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感情的體現,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因素,事實上,只有感興趣才能自覺地、主動地、竭盡全力去觀察它、思考它、探究它,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容易在學習中產生新的聯想,或進行知識的移植,做出新的比較,綜合出新的成果。也就是說強烈的興趣是「敢於冒險、敢於闖天下、敢於參與競爭的支撐,是創新思維的營養。
每天,我讓值勤班長在黑板右邊一小欄里寫上「座右銘」(名人名言),讓其在英語課開始時用英語說出這個「座右銘」。為了能在課上出色的表現,更加流利地用英語表達名人名言,每個學生在輪到自己當值勤班長的前幾天就積極作好准備。每當值勤班長一說完,我總是用激勵的話語:「Well done!」(真棒)。久而久之,大大地增強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口語表達能力。同時,每逢重大節日,我總是讓學生自製英語賀卡,送給老師和親朋好友。去年聖誕節,有一個英語成績很差的學生送給我一棵自己用小樹枝拼制出來的聖誕樹,上面還掛滿了「彩燈」、「紅星」,還有一張賀卡,上面用並不漂亮的英文字母寫著:「Merry Christmas」(聖誕快樂),我感動不已,在班上高度贊揚了他的這種創新精神。這一學生從此喜歡上了英語,到畢業時已成為班上英語成績的佼佼者。
3.質疑
3.質疑——創新行為的舉措
質疑——發現教學,是以智力多邊互動為主的教與學相互作用的教學活動。質疑的指導思想是:「以學生為中心」,多渠道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他們積極地參與學習的過程,做學習的主人,開啟他們的創新思維的閘門。
我國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前輩謂學貴為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學從疑生,疑解則學成」。20世紀中期布魯納認為發現教學有利於激活學生的智慧潛能,有利於培養他們學習的內在動機和知識興趣。
有一位物理老師做了一個實驗,他用一小支蠟燭,並在蠟燭的底部粘上一個硬幣,放在半碗水裡,蠟燭剛好露出水面一小段,然後點燃蠟燭,蠟燭燃燒了一會兒,逐漸接近水面。當蠟燭燒到水裡時便「熄滅」了,過了一會又突然燃起來了;一會兒又「熄滅」了,再過一會兒又燃起來了,這樣連續了三次,他就問同學為什麼?最終蠟燭真的熄滅了,他又問學生為什麼?他讓學生們相互質疑、相互討論,最後得出結論是與氧氣有關。這一實驗讓學生從懸念中獲得了知識,使其深深地記在腦海里。
4.探索
4.探索——創新學習的方法
創新性學習方法——探索學習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直接式學習法。就是根據創新的需要而選修知識,不搞煩瑣的知識准備,與創新有用的就學,沒有用的不學,直接進入創新之門。
2.模仿學習法。就是指學生按照別人提供的模式樣板進行模仿性學習,從而形成一定的品質、技能和行為習慣的學習方法。換句話說就是從「學會」到「會學」。
3.探源索隱學習法。學生為了積極地掌握知識採用創新性的思維方式,對所接受的某項知識出處或源泉進行認真的探索和追溯,並經過分析、比較和求證,從而掌握知識的整個體系,探源索隱學習法對於激發自己提出問題大有益處。
4.創新性閱讀法。以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見解,從而能超越作者和讀物,產生出創新思考獲取新答案的閱讀方法。
5.創新性課堂學習法。通過老師的傳授和指導,讓學生獲得系統的知識和形成一定的能力。同時,學習也可以通過預習中對新知的自學和探求,以便上課時進入一種全新的精神狀態,利用一切機會大膽發言,大膽「插嘴」,從而獲得課堂學習高效率
為了能更好地培養學生的探求知識的能力,發揮學習中的創新精神,我常讓學生講解英語課文中的某一段或整篇閱讀材料。實踐證明,學生在准備時會很認真地閱讀材料和分析課文,把其中的重點找出來,然後一一理解後再給同學們講解。講解時他(她)會取老師之精華,方法往往很新穎獨創、風趣幽默,常常收到出乎尋常、令人滿意的效果。
綜上所述
關於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或未來的教育不論作何種解釋、何種作法,如果不進行教學改革和創新,不通過創新性的教學,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活學生的思維、發掘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培養學生的操作技能,就不可能培養出學生的創造精神和創造能力,也就不可能培養出適應時代需要的創造性人才。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高管理創新水平
《自主創新與管理創新》講課大綱
精細管理工程創始人劉先明
一、創新、自主創新與管理創新的概念:
1.創新的基本概念
2.自主創新的基本概念
3.管理創新的基本概念。
二、自主創新的三大意義:
1.對國家的意義
2.對企業的意義
3.對個人的意義。
三、自主創新的三大種類:
1.原始創新
2.集成創新
3.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
四、自主創新與管理創新的關系:
1.自主創新強調的是創新的主體、形式和效果的三統一。
2.自主創新側重的是技術、產品、品牌方面的創新。
3.可以把管理創新視作自主創新的一種。
4.管理創新側重的是管理方面的創新。
5、管理創新影響自主創新。
五、自主創新,需要「六用好」:
1.用好政策
2.用好機制
3.用好人才
4.用好方法
5.用好成果
6.用好資金。
六、創新思維的方法和原則:
1.創新的常用五種方法
2.有效創新的五大原則。
七、管理要創新,規范是基礎:
1.規范的概念
2.規范化管理的特性
3.體現規范化管理的兩大指標:制度的有效性和實施率。
八、管理要創新,觀念須先行:
1.管理=管人理事+管事理人
2.崗位主人翁
3.企業不可能是職工的家,但職工愛企業,要勝過愛自己的家
4.發現不了問題,並非是企業中最大的問題
......
九、管理創新的內容:
1.管理創新的內容
2.文化創新、管理創新、經營創新、技術創新等之間的關系。
十、管理創新實例——精細管理工程:
1.六精
2.五細
3.40多家單位借鑒精細管理工程。
十一、建好企業文化,促進自主創新和管理創新:
1.企業文化的基本概念和作用
2.建設特色型企業文化的技巧。
劉先明簡介:
精細管理工程創始人,「崗位主人翁」、「捆綁式下井」、「讓成批的人富起來」等新觀念的首創人,40多家單位借鑒了其研創的精細管理工程。武漢工程大學客座教授。專長於為企業提供精細管理工程、企業文化、管理創新等咨詢、培訓服務。曾被評為中國十大企業管理咨詢師、中國十大培訓師。2008年入選「中國改革開放30年行業百名功勛人物」;2009年被推薦為「中國優秀民營企業家或建國60周年創新人物」;入圍2010「創業中國年度十大創新人物」。

閱讀全文

與原始創新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60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80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