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肛瘺治療的方法都有哪些

肛瘺治療的方法都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7-01 09:43:33

『壹』 治療肛瘺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肛瘺多為肛周膿腫自行潰破,或切開排膿後傷口經久不愈形成肛瘺外口。臨床表現為自瘺管外口反復流出少量膿液,污染內褲,有時膿液刺激肛周皮膚,有瘙癢感。若外口暫時封閉,膿液積存,局部則有脹痛、紅腫,封閉的外口可再穿破,或在附近穿破形成另一新外口,如此反復發作,可形成多個外口,互相溝通。患者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像酒,火鍋,燒烤等都是會加重病情的。還有就是避免久站久坐久蹲都會加重病情。建議平時保持大便通暢,勤換洗內褲,多吃粗纖維蔬菜水果,應使用純中葯研製的芙草堂消痔凝膠進行治療,堅持一段時間就可治癒。

『貳』 肛瘺的治療

治療方案
一.瘺管切開術:
是將瘺管全部切開開放.靠肉芽組織生長使傷口癒合的方法。適用於低位肛瘺,因瘺管在外括約肌深部以下。切刀開後只損傷外括約肌皮下部和淺部,不會出現術後肛門失禁。
手術在骶管麻醉

或局麻下進行,患者側卧位或截石位,首先由外口注入美藍溶液,確定內口位置,再用探針從外口插入癭管內.了解瘺管的走行情況及與括約肌的關系。肛瘺切開術的手術步驟


1、正確探查內口:
尋找內口的操作與掛線療法相同,探得內口後,將探針拉出肛門外,如瘺管彎曲或有分支,探針不能探入內口,則由外口注入1%美藍色素溶液少許,以確定內口部位,再由外口以有槽探針探查,將管道逐步切開,探查直至探到內口為止。如仔細探查仍不能找到內口,可將疑有病變的肛竇作為內口處理。

2、切開瘺管並充分切除邊緣組織
:瘺管切開後應檢查有無支管,如發現也應切開。瘺管全部切開後即將腐爛肉芽組織搔刮干凈,一般不需要將整個瘺管切除,以免創面過大。最後修剪傷口邊緣,使傷口呈底小口大的「v」字形,便於傷口深部先行癒合。

3、肛管括約肌切斷:
術中應仔細摸清探針位置與肛管直腸環的關系,如探針在肛管直腸環下方進入,雖全部切開瘺管及大部外括約肌及相應內括約肌,由於保存了恥骨直腸肌,不致引起肛門失禁,如探針在肛管直腸環上方進入直腸(如括約肌上肛瘺括約肌外肛瘺),則不可做瘺管切開術,應做掛線療法或掛線分期手術。第一期將環下方的瘺管切開或切除,環上方瘺管掛上粗絲淺,並扎緊。第二期手術俟大部分外部傷口癒合後,肛管直腸環已有粘連固定,再沿掛線處切開肛管直腸環。
瘺管切開後其後,壁肉芽組織可用刮匙颳去,一般不必切除,以減少出血和避免損傷後壁的括約肌。切除瘺管組織應送病理檢查。

4、傷口處理:
每日更換敷料一次,最好在排便後進行,傷口內填充敷料逐漸減少,直到肛管內創口癒合為止。每隔數日做直腸指檢可以擴張肛管,更可防止橋形粘連避免假癒合。

二.掛線療法:
是利用橡皮筋或有腐蝕作用的葯線的機械性壓迫作用,緩慢切開肛瘺的方法。適用於距肛門3—5cm內,有內外口低位或高位單純性肛瘺,或作為復雜性肛瘺切開、切除的輔助治療。被結扎肌肉組織發生血運障礙,逐漸壞死、斷開,但因為炎症反應引起的纖維化使切斷的肌肉與周圍組織粘連.肌肉不會收縮過多且逐漸癒合、從而可防止被切斷的肛管直腸環回縮引起的肛門失禁。手術在骶管麻醉或局麻下進行,將探針自外口插入後。循瘺管走向由內口穿出,在內口處探針上縛一消毒的橡皮筋或粗絲線.引導穿過整個瘺管,將內外口之間的皮膚切開後扎緊掛線。
sft技術,即全電腦肛腸病診療系統於檢查、治療與一體,該技術主要應用於肛瘺、肛周膿腫的微創治療,病變部位由計算機屏幕顯示,圖像清晰,診斷准確,同時圖像可凍結、儲存、回放、放大分析、測量計算等並能進行治療前後對比。

『叄』 哪些方法治療肛瘺效果好

如何治療肛瘺?
肛瘺目前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治療能夠更好地在保護肛門功能的前提下治癒肛瘺。

保守治療
肛瘺的保守治療,一般用於擇期手術的患者,目的是為了減輕症狀和減少發作次數。

調理排便:保持大便通暢,防止腹瀉或便秘,以減少糞便對肛瘺內口的刺激
清潔肛門:每日用溫鹽水或硝礬洗劑坐浴,且要勤換內褲
適當用葯:可適當使用抗生素口服,以控制炎症。也可適當使用葯膏(栓)等局部塗抹或中葯內服外用
手術治療
肛瘺手術方法多,手術方式應根據病情來選擇。無論選擇何種手術,其原則是首先保護患者肛門的功能,採取無痛、微創、整形手術。

瘺管切開術:將瘺管全部切開,適用於低位肛瘺,切開後損傷較小,不會出現術後肛門失禁
肛瘺切除術:將瘺管全部切除,適用於已出現纖維化的低位單純性及復雜性肛瘺。對於結核性肛瘺,若不在活動期也可切除。高位肛瘺禁用肛瘺切除術
切開掛線術:利用醫療專用線緩慢切開肛瘺瘺管。適用於距肛門 3~5 厘米內的肛瘺,有內外口、低位或高位單純性肛瘺,或作為復雜性肛瘺切開、切除的輔助治療。它的最大優點是不會造成肛門失禁

『肆』 肛瘺的最新治療方法

症狀比較輕的可以通過保守治療來緩解症狀,比如改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以及葯物治療等

『伍』 哪些方法治療肛瘺效果好而且比較快速

肛瘺一般需要行手術治療,保守治療一般效果不確切。平時可以做個掛線治療。手術很簡單,病程稍微長一些。要注意肛門周圍的清潔衛生,必要時可以高錳酸鉀坐浴。

肛瘺一般較小的話就是引流,換葯,讓瘺內的組織慢慢往外長,主要是時間的問題,如果瘺口大的話,就需要手術治療了,您還可以吃些中葯進行治療,用黃芪100克泡水喝。

肛瘺的治療可以用點熊膽痔靈膏和口服槐角丸。意見建議:配合熱水坐浴治療,每天使用熱水進行坐浴,每天一次,每次20分鍾,水溫盡量加熱,避免久站久坐。

肛瘺症狀輕微者可局部用葯治療,嚴重的需要手術治療。繼發感染形成膿腫者,可手術切開引流,高位瘺和復雜瘺可以放置引流管治療,低位肛瘺可通過手術切開治療,也可通過填塞術來治療。

肛瘺的治療原則是將瘺管切開,形成敞開的創面,促使癒合。肛瘺不能自愈,如果不治療會反復發作,因此必須手術治療。肛瘺的手術方式很多,手術的關鍵是盡量減少肛門括約肌的損傷,防止肛門失禁,同時避免肛瘺的復發。肛瘺的治療方法分為兩種:傳統手術和微創手術。肛瘺的傳統手術非常疼痛,尤其是術後恢復時間超長,一般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因此病友間往往用「人間煉獄」來形容肛瘺手術。因此,很多患者現在基本上不願意接受傳統手術,轉而選擇創口小、過程無痛、術後恢復快的微創手術進行治療。

『陸』 肛瘺的最佳治療方法。

肛瘺的治療方法是選擇手術,肛瘺屬於一種慢性感染性疾病,多繼發於肛周膿腫。有一些腸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比如克隆氏病也容易導致肛門口多發的瘺管形成。另外就是手術,尤其是肛周膿腫的手術以後,局部遺留的瘺管形成,病人也會有明顯的肛門潮濕、疼痛、瘙癢、有膿血性的分泌物、有明顯的瘺口,擠壓有膿血流出。對於表淺性的肛瘺,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切除,復雜性的肛瘺應該在硬膜外麻醉下進行切開,內口也需要探查。對於高位的肛瘺,還需要選擇掛線療法,並且在手術以後需要靜脈抗感染治療,定期換葯。

『柒』 肛瘺的最佳治療方法有哪些

肛瘺的最佳治療方法是選擇手術,肛瘺屬於一種慢性感染性疾病,多繼發於肛周膿腫。有一些腸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比如克隆氏病也容易導致肛門口多發的瘺管形成。另外就是手術,尤其是肛周膿腫的手術以後,局部遺留的瘺管形成,病人也會有明顯的肛門潮濕、疼痛、瘙癢、有膿血性的分泌物、有明顯的瘺口,擠壓有膿血流出。對於表淺性的肛瘺,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切除,復雜性的肛瘺應該在硬膜外麻醉下進行切開,內口也需要探查。對於高位的肛瘺,還需要選擇掛線療法,並且在手術以後需要靜脈抗感染治療,定期換葯。

『捌』 肛瘺的最佳治療方法

肛瘺的最佳治療是進行手術。手術的主要目的是切除肛瘺瘺管,去除肛瘺瘺管內壁不健康的肉芽組織,從而讓肛瘺能夠癒合。肛瘺多數是由於直腸肛管內壁一種正常結構,在臨床稱之為肛竇發生感染,這種感染進一步向外蔓延擴散,最終侵透皮膚而形成的瘺管結構。肛瘺形成之時,往往感染整個過程已經很長,整個肛瘺瘺管的內壁完全是炎症性肉芽增生組織,不具備癒合能力。因此單純通過消炎葯物或者封堵肛瘺內口,也就是封堵感染的肛竇,不能夠治癒肛瘺,只有通過手術切除整個瘺管,才能讓正常組織生長,最終填平肛瘺切除後的組織缺損,才能治癒肛瘺這一疾病。

『玖』 治療肛瘺的方法有幾種

1.西醫葯治療

<1>手術治療:分有肛瘺切開或切除術、肛瘺掛線術、乙狀結腸造口術、激光手術等。肛瘺急性感染期不宜施實手術。克隆病、潰瘍性結腸炎合並肛瘺,須先治原發病。

<2>術後治療:每日用雙氧水和生理鹽水清洗,創腔用油紗條填充。結核性肛瘺用鏈黴素或雷米封溶液換葯。掛線術應注意橡皮筋的松緊度,需隨時調整勒緊。

<3>抗生素治療:急性感染期、術後,均需投以足量抗生素,如四環素、慶大黴素等。

2.中醫葯治療(多配合手術治療)

<1>內治法

下焦濕熱:肛門局部紅腫熱痛,大便秘結,里急後重,小便短赤,潰膿稠厚,伴有發熱,周身困重,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數。

治法:清利濕熱,通便消腫。

方葯:黃柏15克、蒼術10克、牛膝10克、滑石15克、木通10克、大黃10克、山梔10克、萆10克、蒲公英30克、蚤休30克、丹皮15克。

濕毒蘊結:肛門局部紅腫熱痛,排便疼痛加重,有發熱感,潰膿濁稠味臭,大便干結,小便短赤,伴有發熱畏寒,口乾苦,乏力,舌紅苔黃厚而干,脈弦數。

治法:清熱解毒,利濕消腫。

方葯:柴胡15克、龍膽草15克、生大黃10克、蘆薈15克、黃連10克、黃芩10克、黃柏15克、山梔10克、金銀花30克、蒲公英30克、木通10克、車前子(包)15克、地丁30克。

陰虛火旺:肛門局部潰瘍經久不愈,紅腫熱痛不明顯,潰膿稀薄,時有時無。伴見周身乏力倦怠,時低熱,口乾少飲,舌偏紅苔黃偏干,脈細微數。

治法:滋陰清熱除濕。

方葯:青蒿15克、生地10克、地骨皮10克、鱉甲(先煎)30克、蒼白術各10克、黃柏10克、牛膝10克、胡黃連15克、山葯15克、澤蘭瀉各15克、丹皮15克、甘草5克、夏枯草15克。

如氣血虛者,可服中成葯人參養榮丸、十全大補丸、人參歸脾丸等。

<2>外治法

1.外薰洗法:炎症期:生大黃20克、苦參30克、蛇床子20克、百部60克,煎水薰洗。

2.外敷葯:薰洗後,先用葯捻或葯丁插至瘺管口再後退少許,外敷黃連膏、如意金黃膏、紅升丹等,外蓋滅菌敷料固定。隔日換葯1次。

『拾』 有效治療肛瘺的方法有哪些

1、肛瘺切除術:這種治療肛瘺的辦法一般適用於低位單純性肛瘺,但近年來有許多學者將此法應用於高位肛瘺及復雜性肛瘺。方法為一次
2、瘺管切開術:這種治療肛瘺的辦法適用於單純性低位肛瘺,手術時用探針查清瘺管全程,循探針瘺管全部切開,颳去瘺管內肉芽組織,使創面呈V
形。在整個治療過程中,要注意保證切開創面的肉芽組織由基底部向淺表生長,最後全部癒合,因此經常性觀察創面和換葯就顯得很重要。
3、掛線療法:此種治療肛瘺的辦法適用於高位單純性或復雜性肛瘺。此法可避免括約肌一次切開斷裂收縮致術後肛門失禁,臨床上應用廣泛,操作簡便,可在門診施行。其缺點是術後復發率較高,這主要與術者探查分支及內口部位不徹底有關。
?已經給您介紹完了。專家提醒您:肛瘺主要還是在於預防,生活中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發現問題及時治療,不要延誤了病情。祝願您早日康復,健康生活。

閱讀全文

與肛瘺治療的方法都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8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4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