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大蔥小拱棚種植方法

大蔥小拱棚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04:48:24

㈠ 怎樣才能種好蔥呢

大蔥多採取溝栽,首先挖栽植溝,其次是溝內施肥鬆土,然後於溝內灌水,待水滲下後插蔥。

挖栽植溝:一般開溝深度為蔥白高度—培土高度—1/4蔥白高度。1/4蔥白高度是培土以上到蔥葉五叉股以下的蔥白部分。開溝前要首先了解所選用大蔥品種的一般蔥白高度。溝(行)距一般為80~100厘米。培土時取土寬度為行距的1/3,深度為開溝深度的1/2。

高蔥白類型品種,一般行距80~100厘米,株距4~5厘米,每畝 18000~22000株。矮蔥白類型品種,一般行距50~70厘米,株距3~4厘米,每畝25000株左右。

㈡ 大蔥什麼時間種植,大蔥的種植時間

前不見古人,

㈢ 怎樣種大蔥

大蔥裁培技術

培育壯苗

每90g種子,需苗床地50至60m²,育成的幼苗可移栽667m²大田。苗床地整碎整平、澆水,待無積水時,均勻撒播,播後覆蓋干凈的河沙、過篩細土或基質。出苗前覆蓋地膜,有利於增溫、保濕,防止雨水沖刷造成土壤板結,同時防高溫為害。早春育苗最好使用小拱棚,可提高成苗率、預防幼苗損耗,培育壯苗、提高抗逆性。育苗面積不可過小或蓋土過厚,以免影響出苗和成苗率。

合理施肥

大蔥喜氮、鉀肥,每1000kg大蔥產品需從土壤中吸收氮3kg、磷0.55kg、鉀3.33kg,一般每667m²需高氮、高鉀復合肥100kg。施肥時期要以茬口來定,一般要求底肥施復合肥40kg左右。以後結合封土澆水,每次施20kg左右。高溫、多雨季節大蔥生長緩慢,不宜過多追肥。

合理密植

進口大蔥栽培多採取寬行密植法。露地栽培一般行距90至100cm,溝深15至20cm,株距2.5至3.0cm,每667m²定植2.5萬至2.7萬株。定植前,剔除病弱苗、畸形苗和雜株,按苗株大小分成大、中、小3級分別栽植。定植時在溝底使用「管到底」農葯,防蟲防病。插蔥時應垂直,不能彎曲,否則會影響商品性。部分地區60至80cm的行距太窄,後期培土不方便,造成蔥白短、蔥白上部發綠,影響商品性。

機械培土

培土能夠軟化蔥白、改善品質、促進生長。整個生育期一般培土3至5次,工作量很大,因此應用機器培土。機器培土效率高、標准化程度高,特別適於大規模種植。

通常在追肥澆水後土壤水分適宜時培土,過干過濕均不宜;且應在午後進行,此時培土不會損傷植株。應掌握前松後緊的原則,生長前期培土不能太緊實,否則土壤透氣性不好,易出現蔥白基部過細、中上部變粗及死苗等現象,影響商品性和產量。一般生長盛期前第1次培土,高度為蔥溝的1/2或2/3;生長盛期開始以後第2次培土,高度與地面相平;第3次培土成淺壟;第4次培土成高壟;第5次主要是固蔥防風。每次培土以不埋沒蔥心(即葉片與葉鞘連接的地方)為度。培土後及時噴葯防病。生產過程中應選擇馬力較大、質量較好的培土機械。

㈣ 大棚大蔥的種植方法

主要方法整理如下——
1.栽培季節春播大蔥可採用冬性強、耐抽苔、抗病、產量高、品質好的品種,用於春播種植,可於3月下旬播種、育苗,6月栽植,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採收。
2.播種育苗選擇未種過蔥蒜類、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壤土作苗床地,翻耕細耙,每分面積(約67平方米)苗床地潑施腐熟人糞尿100~150千克,下滲後做成1米寬高廂,溝寬
30~40厘米,廂面整細耙平,每畝(1畝=667平方米,下同)大田需用種子100克左右。種子拌適量細砂或細土,均勻撒播床面,覆土或泥灰1~2厘米,以蓋沒種子為宜,然後床面覆蓋稻草或薄膜增溫保濕,促進種子發芽。種子萌芽出土後,及時於傍晚揭草或揭膜。當蔥苗高達6~10厘米及15~20厘米時,分別進行間苗、拔草,間拔瘦弱苗和過密苗,留苗距2厘米左右。當苗高30~40厘米時,即可安排種植至大田。
3.整地施基肥大蔥忌連作,蔥地宜選擇疏鬆肥沃、排水良好、1~2年內未種過蔥蒜的地塊。大蔥生長期長,需肥量大,又要培土軟化,整地時要深耕細耙,南北向作廂,廂寬60~90厘米,溝寬30~40厘米。廂中開定植溝,溝寬20厘米,深13~17厘米,其中一邊溝壁宜垂直,以免栽後蔥苗彎曲不正。種植溝內畝施有機肥3000~5000千克,或菜餅100千克,復合肥100千克及生物肥料1千克作基肥,與土充分混合,整細、鋤松。
4.定植與管理定植前1~2天,將苗床澆透水,留苗高25~30厘米,剪去頂端葉片,並將大、小苗分級起苗。定植時,按株距3~5厘米將大小一致的蔥苗排在定植溝內,盡量使蔥葉著生方向與行向垂直,然後覆土,以埋沒鱗莖、露出蔥心(分叉處)為度。栽植後澆清水糞,使蔥根與土壤密接。大蔥苗恢復生長後,於7月開始追肥,畝施人糞尿750~1000千克,或復合肥30~50千克,促進蔥苗生長。在大蔥生長盛期,畝用50%鋅硫磷350~500克,兌水500~700千克灌根,殺死蔥蛆,間隔40天左右再灌根一次;用40%樂果1000倍液與馬拉硫磷1000倍液混合噴霧,防治薊馬。在陰雨、高溫天氣,大蔥銹病及紫斑病發生嚴重,須噴銅氨合劑,將碳酸氫氨550克,硫酸銅100克,拌勻後在塑料袋內悶24小時後,加水250千克,噴灑防治。8~9月間畝施腐熟人糞尿1000~1500千克,或復合肥40~60千克,促進蔥苗旺盛生長。生長期間,結合培土2~3次,第一次培土在生長盛期之前,培土厚7~10厘米;第二次培土是生長盛期之後,填平定植溝;第三次培土高13~17厘米,培成高壟。培土需在清晨或陰天進行,每次培土都不能埋沒蔥心,土粒也不能落入蔥心,以免引起腐爛或妨礙生長。雨後或灌水後,如土壟崩塌,須及時補培。蔥白形成期,畝施復合肥40~50千克及磷、鉀肥10~20千克。乾旱時要注意勤澆水。
5.採收當蔥白長度達到25~35厘米、直徑達1.2厘米以上時,即可分批採收上市。畝產可達2500~4500千克。

㈤ 怎樣在家中種蔥

蔥的種植方法如下:
① 1~3月,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5月小青蔥上市。
② 3月中下旬,小拱棚內播種,平畦撒播,6月小青蔥上市。也可以6月上中旬移栽,10~11月收獲上市或冬貯。
③ 4月上旬露地播種育苗,6月中下旬寬畦密植移栽,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4~5月青蔥上市。
④ 7~8月播種育苗,9~11月上旬移栽、密植(株距3厘米),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5~7月青蔥上市。
⑤ 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苗床露地越冬,翌年3~4月小青蔥上市。
⑥ 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翌年4月中旬移栽,7~8月收獲青蔥上市,或6月移栽,10~11月收獲上市和冬貯。
⑦ 8月下旬~9月上旬日光溫室內播種,10月中旬扣棚,12月~翌年2月小青蔥上市。

怎麼種植蔥苗方法和時間

常見的蔥苗有大蔥苗、洋蔥苗等,那麼它什麼時候種合適?如何培育呢?一般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5月小青蔥上市。下面就來詳細的了解下吧。
蔥苗種的時間:
①1~3月,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5月小青蔥上市。
②3月中下旬,小拱棚內播種,平畦撒播,6月小青蔥上市。也可以6月上中旬移栽,10~11月收獲上市或冬貯。
③4月上旬露地播種育苗,6月中下旬寬畦密植移栽,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4~5月青蔥上市。
④7~8月播種育苗,9~11月上旬移栽、密植(株距3厘米),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5~7月青蔥上市。
⑤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苗床露地越冬,翌年3~4月小青蔥上市。
⑥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翌年4月中旬移栽,7~8月收獲青蔥上市,或6月移栽,10~11月收獲上市和冬貯。
⑦8月下旬~9月上旬日光溫室內播種,10月中旬扣棚,12月~翌年2月小青蔥上市。
培育蔥苗:
1、種子:選種性好、籽粒黑有光澤的新種子。畝播2公斤,要栽4畝。
2、菌劑:金寶貝根苗壯可顯著促進蔥苗生根、增強根的吸收和固定能力。主要用於蔥蒜等作物育苗階段、拌混在營養土內或在定植、移栽、生長中後期床畦澆灌、蘸根、葉面噴施使用,可提高地溫、發芽早、促弱苗成壯苗。定植移栽時緩苗生根快,提前進入豐產期,並可防徒長、延長採收期,抗病抗逆。
3、播種:在向陽地塊育苗。以前茬肥活的豆科、茄果類、瓜類蔬菜地塊最為理想。畝施5000公斤腐熟圈肥,整成80~90厘米的平畦,畦間間隔30厘米,以便覆膜後壓土。3月上旬地溫達2~3℃時播種。播前進行浸種催芽。畦內灌水下滲後撒籽,播後覆蓋寬90~100厘米的地膜。
4、管理:播後約10天,幼苗開始出土,將膜拉展,兩邊用竹片或槐條撐起10厘米高,四周用土壓實。當苗高6~9厘米時,按3厘米見方疏苗,隨水畝施人糞尿1000~1500公斤,並逐漸揭去薄膜進行露地管理。苗高12~15厘米時和定植前15天,各追1次化肥,每次畝施硫酸銨10~12公斤。及時拔草。
5、病蟲害防治:苗期用1:1:200等量式波爾多液或655代森鋅、75%百菌清600倍液噴灑防治紫斑病;用菜葉浸出液配90%敵百蟲400倍液,夜晚放入田間誘殺地老虎。

㈦ 種大蔥的方法 和步驟

1、苗期的管理
整地作畦:大蔥種苗的培育採取撒播種子的方法,在撒播種子前,整地、作畦是必不可少的,畦的寬度最好在1.2m,這樣的寬度更方便菜農管理,省時省力,整平地後澆足水。
播種:一般60個平方用2兩種子即可,種子撒播完畢後,蓋上浮土,浮土的厚度在1cm左右,之後進行的就是地膜覆蓋,等苗子長出。
出苗管理:記者提醒大家,在苗子長出的過程中,最好將已出苗子上方的地膜揭開,這樣做的好處一是可以將表層土曬干;二是陽光可以照到苗子,使苗子得到鍛煉,可以防止猝倒病的發生。
澆水:苗子剛出的時候莖部分是彎曲的,一定到等到彎曲的部分伸直,才可以澆水,否則會對後期的管理帶來影響。
除草:苗子的生長總是伴隨著雜草的生長,在這里,記者要提醒廣大的菜農,要等到苗子長到20cm左右的時候才可用除草劑,否則會影響大蔥的生長。
2、定植後的管理
定植標准:當苗子長到30-40cm的時候,就要開溝整地,准備大蔥的定植了。
整地施肥:現在的開溝都是機械開溝,開好溝以後就要施用肥料。據張師傅介紹,1畝地要施用400-500斤雞糞和40斤復合肥,施用後要翻土深耕。
定植:做完這些工作以後,就可以用打孔器打孔,一般可以一次打14個孔,這樣將苗子放到孔內固定好就完成了第一步的工作了。
接著用竹片沿著畦依次固定,再蓋上薄膜,做成簡易的小弓棚,等待大蔥苗子的生長。在苗子的生長過程中,溫度會逐步升高的,這就需要我們在薄膜上戳眼,通風透氣。
隨著苗子的長高,它們也會從薄膜上戳開的孔中長出;當大蔥長到80cm時,將薄膜從中間呈直線劃開,並分別堆在兩側,注意千萬不要將薄膜撤去,因為這個時候的薄膜仍可以起到保溫保濕的作用。
為何要在80cm時劃開薄膜?原因有二:一是接下來需要進行的是培土工作,大蔥在這個高度是最適合培土的,如果太早培土,大蔥不夠粗壯,太晚培土又影響大蔥商品性質,所以這個高度要把握准確;

㈧ 蔥的種植方法

蔥的栽培技術:
一、環境要求
1、【溫度】
大蔥種子發芽始溫為2~5℃,種子發芽適溫是 15~25℃,2~3天即可發芽。大蔥葉片生長最適溫度為15~25℃,在10~20℃時蔥白生長旺盛,有利於葉鞘積累養分。超過 25℃,則生長遲緩,形成的葉和假莖品質都較差。大蔥可忍受—20℃的低溫。 分蔥和細香蔥性喜冷涼,生長適溫13~20℃,能耐0℃左右低溫,在25℃以上高溫和強光下品質下降,只有春、秋兩季生長和分櫱旺盛。
2、【光照】蔥對光照強度要求不高,光補償點為2500勒克斯,飽和點是25000勒克斯。蔥健壯生長需要良好的光照條件,不耐陰,也不喜強光。
3、【水分】蔥的葉片呈管狀,表面多蠟質,能減少水分蒸騰,耐乾旱。但根系的吸收能力差,所以各生長發育期均需供應適當的水分。蔥幼苗生長旺盛期、葉片生長旺盛期、開花結實期對水分的要求較多,應保持較高的土壤濕度。蔥不耐澇,多雨季節應注意及時排水防澇,防止漚根。抽薹期水分過多易倒伏。
4、【土壤營養】蔥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砂壤土為佳。土壤ph值6.9~7.6適宜蔥的生長,過低和過高對種子發芽、植株生長都有抑製作用。
二、種植方式
1、1~3月,簡易日光溫室內播種,平畦撒播,3~5月小青蔥上市。
2、3月中下旬,小拱棚內播種,平畦撒播,6月小青蔥上市。也可以6月上中旬移栽,10~11月收獲上市或冬貯。
3、4月上旬露地播種育苗,6月中下旬寬畦密植移栽,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4~5月青蔥上市。
4、7~8月播種育苗,9~11月上旬移栽、密植(株距3厘米),露地越冬,翌年3~4月摘除花蕾,5~7月青蔥上市。
5、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苗床露地越冬,翌年3~4月小青蔥上市。
6、9月中下旬播種育苗,翌年4月中旬移栽,7~8月收獲青蔥上市,或6月移栽,10~11月收獲上市和冬貯。
7、8月下旬~9月上旬日光溫室內播種,10月中旬扣棚,12月~翌年2月小青蔥上市。
三、常見病害
1、蔥紫斑病
【發病特徵】:紫斑病又稱黑斑病、輪斑病。該病主要危害葉片和花梗。病斑橢圓形至紡錘形,通常較大,紫褐色,斑面出現明顯同心輪紋,濕度大時,病部長出深褐色至黑灰色霉狀物。當病斑相互融合繞葉或花梗擴展時,至全葉變黃枯死或倒折。
【發病規律】:病菌以菌絲體在寄主體內或隨病殘體遺落在土壤中越冬,種子也可帶菌。分生孢子隨氣流傳播,從傷口、氣孔或表皮直接侵入致病。
【防治方法】
(1) 重病區實行輪作。
(2) 因地制宜選用抗病品種。
(3) 播前種子消毒40-50度溫水浸泡1.5小時。
(4) 加強肥水管理。
(5) 及早噴葯,預防控病,用70%日托1000倍液或波爾多液或代森錳鋅70%1000倍液交替噴施,前密後疏。
2、蔥疫病
【發病特徵】:主要危害葉和花梗,大蔥、香蔥均可受害。患病部位初期呈青白色不明顯斑點,擴大後呈灰白色斑,致葉片從上而下枯萎,田間出現一片「干尾「,濕度大時患部長出稀疏白黴,天氣乾燥時則白黴消失。剖開檢查長錐形葉內壁,可見白色菌絲體,這不同於蔥生理性「干尾」。
【發病規律】:病菌以菌絲體、卵孢子和厚垣孢子在病殘體內越冬。一般藉助雨水濺射和灌溉水傳播,從氣孔侵入,在連綿陰雨的天氣或地勢低窪、排水不良的植地,均易發生此病。
【防治方法】
(1) 選擇抗病性強的品種。
(2) 高畦深溝栽培,開溝排水,雨後及時降濕。
(3) 適當適時噴施葉面肥。
(4) 根據天氣變換,及時噴葯控制,可用25%日邦克菌1000倍液或25%甲霜靈錳鋅600倍液噴2-3次,7-10天一次。

㈨ 大蔥怎麼種

大蔥的收獲時間和方式根據不同栽植季節、不同品種和不同的供應上市時間而定。秋播苗定植時間早,一般以鮮蔥供應上市,收獲期從9月開始,陸續供應上市。春播定植的大蔥,一般都作為冬蔥生產,立冬前後(11月上旬)收獲。作為鮮蔥上市的大蔥,葉綠、白嫩、含水量大,一般是隨收獲隨上市,而不當作越冬蔥貯藏。這里著重講越冬蔥收獲和貯藏。
進入霜降節氣後,氣溫急劇下降,根系失去功能作用,葉片逐漸失光合作用,氣溫至8~10℃時大蔥基本停止生長。葉管內含水量減少。葉肉逐漸變薄下垂,此時為干貯蔥收獲季節。在北方霜降時,這些生長狀況都以顯露出來,養分倒流,蔥白漸軟,這就是農諺所說「霜降不出蔥,越長越空」的道理。但在實際生產中,越冬干貯蔥,此期間仍不能收獲,原因在於此時氣溫還較高,堆放後容易受熱腐爛,不好保存;另外,大蔥經過逐漸降低的溫度過程,葉片和蔥白內的水分會減少,這樣利於冬貯。華北地區一般要等到11月上旬,土壤封凍前,開始冬貯蔥的收獲。東北地區是在10月中旬。
收獲時用大叉將大蔥壟一側挖活,露去蔥白,用手攥住蔥白下部輕拔,抖凈泥土,捋去老葉,碼放成堆,在田間放置一兩天,使蔥葉變軟,蔥白緊縮,這樣利於冬貯和運輸。收獲大蔥時不可用手直接硬拔,以免因為培土過深、土壤緊固而傷皮斷莖。另外,在收獲大蔥時,盡量保持葉片完好不缺,這樣可以保存大蔥株體水分,減少腐爛。
立冬前收獲大蔥,要避開早晨霜凍,葉片遇霜凍後挺直脆硬,一觸即斷,不利於成蔥冬貯。

㈩ 種植大蔥,如何讓大蔥長得粗壯

讓大蔥長得粗壯的方法:

1、培育壯苗

每 90 g 種子,需苗床地 50~60 m²,育成的幼苗可移栽 667 m² 大田。 苗床地整碎整平、澆水,待無積水時,均勻撒播,播後覆蓋干凈的河沙、過篩細土或基質。 出苗前覆蓋地膜,有利於增溫、保濕,防止雨水沖刷造成土壤板結,同時防高溫為害。

早春育苗最好使用小拱棚,可提高成苗率、預防幼苗損耗,培育壯苗、提高抗逆性。 育苗面積不可過小或蓋土過厚,以免影響出苗和成苗率。

大蔥種子發芽最適溫度 18℃左右, 一般播後6~8 天可出苗。 60%出苗後及時揭去地膜, 揭膜過晚,幼苗細弱。 待幼苗伸腰後可澆 1 次水,使子葉伸展,紮根穩苗,以後根據地墒情況,再澆 1~2 次水。水分不能過多,以免幼苗徒長。

整個苗期追肥 1~2次,以速效復合肥為主,促使秧苗健壯生長。

2、深耕土壤

深耕土壤,保證所栽區域的土壤為活土。 許多地方的大田耕地深度不夠,導致大蔥被栽到了耕作層下面,大蔥生長不旺、病害嚴重、產量低。 因此,種植大蔥的地塊一定要深耕 30 cm 以上,並保證土壤疏鬆。

3、合理施肥

大蔥喜氮、鉀肥,每 1 000 kg 大蔥產品需從土壤中吸收氮 3 kg、磷 0.55 kg、鉀 3.33 kg,一般每 667 m²需高氮、高鉀復合肥 100 kg。 施肥時期要以茬口來定,一般要求底肥施復合肥 40 kg 左右。 以後結合封土澆水,每次施 20 kg 左右。

高溫、多雨季節大蔥生長緩慢,不宜過多追肥。

4、合理密植

進口大蔥栽培多採取寬行密植法。 露地栽培一般行距 90~100 cm,溝深 15~20 cm,株距 2.5~3.0 cm,每 667 m² 定植 2.5 萬~2.7 萬株。 定植前,剔除病弱苗、畸形苗和雜株,按苗株大小分成大、中、小 3 級分別栽植。

定植時在溝底使用「管到底」農葯,防蟲防病。 插蔥時應垂直,不能彎曲,否則會影響商品性。 部分地區 60~80 cm 的行距太窄,後期培土不方便,造成蔥白短、蔥白上部發綠,影響商品性。

5、機械培土

培土能夠軟化蔥白、改善品質、促進生長。 整個生育期一般培土 3~5 次,工作量很大,因此應用機器培土。 機器培土效率高、標准化程度高,特別適於大規模種植。

閱讀全文

與大蔥小拱棚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