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腳痙攣怎麼治療方法

腳痙攣怎麼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8 01:55:22

A. 腳底抽筋怎麼

大部分時因缺鈣引起,下面給你介紹幾種預防方法:
1、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體構造的問題使一些人特別容易發生腿抽筋。合適的鞋是彌補的方法之一。
2、拉松被褥。很多人喜歡睡覺時把被子捂得緊緊的。但是特別在仰卧的時候,被子可能壓住足部,這樣使腓腸肌和足底肌肉緊綳。緊綳的肌肉很容易發生痙攣。只要將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3、伸展肌肉。睡前伸展腓腸肌和足部肌肉可有助於在第一時間預防抽筋。伸展方法和腿抽筋時伸展腓腸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相同。還可以將足前部置於樓梯踏步的第一階,慢慢下壓腳跟使腳跟位置低於階梯位置。
4、為了防止小腿抽筋現象發生,平時應注意避免腿部受涼或突然運動過猛、過久;飲食上注意補充鈣,含鈣豐富的食物有蝦米、蝦皮、乳類及其製品、綠色蔬菜、海帶、芝麻醬、骨湯。多運動與曬太陽都有利於骨骼生長和保健,亦可口服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等。

B. 腳抽筋怎麼治療

保暖+營養+合理葯膳

小腿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循環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卧,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卧,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鍾以上,即可收效。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鍾之久。

一、腿抽筋常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煉.准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局部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環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隻腳支持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二、腿抽筋的預防

①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②要加強體育鍛煉,鍛煉時要充分做好准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循環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③要注意保暖,不讓局部肌肉受寒。

三、腿抽筋的應急處理

平時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
如腿抽筋的情況多次頻繁發生,則應就醫治療。
最簡單的就是抽筋的時候要放鬆~再慢慢伸直腳。

C. 要怎麼治療腳抽筋(自己在家的簡單方法)

主要是補鈣!
既然是在家裡,那就要簡單、實用、廉價、易掌握,對吧?
建議:
1.每天必喝奶(AD高鈣奶)或酸奶,雞蛋、豆製品,可以熬些豆粥什麼的。
2.平時可不時吃些排骨、雞湯、魚湯什麼的,但一定要湯、肉都吃,最好吸吸排骨或腔骨中的汁液,最好隨餐吃些胡蘿卜、西紅柿等新鮮蔬菜。
3.每天燙腳,促進末梢和全身的血液循環。
4.平時注意休息,不要太過勞累,且肢體不能受涼(主要夜裡)。
做到以上幾點,如果不嚴重的話,第二天就沒什麼問題了,即使嚴重堅持兩三天就會康復,但是不可見好就收,需長期堅持才可獲益非淺啊!
覺得還算方便吧哥們兒?

D. 腳常抽筋怎麼辦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
一般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等部位,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循環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卧,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卧,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
腳趾抽筋:
用抽筋小腿對側的手,
握住抽筋腿的腳趾,
用力向上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小腿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
小腿抽筋在醫學上被稱為腓痙攣,是因為腿肚的腓腸肌痙攣而引起腿部抽筋,並伴有劇痛,令人暫時不能動彈。若是發生在游泳時,是很危險的。旅行時,由於路比平時走得多(尤其是登山旅行),腓腸肌過度疲勞,小腿抽筋也是常有的事。
治療的方法較多,也簡單易行,都是以放鬆局部肌肉來達到緩解疼痛的目的。
①旋轉法,起身而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握住前腳掌,向外側旋轉踝關節,只要動作連貫有力,通常能立即止住劇痛。
②扳腳法,取坐姿,一手用力壓迫痙攣的腿肚肌肉,一手抓住足趾向後扳腳。使足部背曲,再上下活動一下腳,抽筋就能得到緩解。
③按壓法,在膝關節內側腘窩兩邊有硬而突起的肌肉主根,腓腸肌頭神經根便附著在裡面,用大拇指強力按壓此處,異常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從而達到停止抽筋、消除疼痛的目的。
④按摩法,用雙手交替順靜脈的走向,由下至上輪流按摩腿肚肌肉。也可以把小腿肌肉放在手掌中輕輕滾動搖晃,或從側面輕拍肌肉。以此使腿肚肌肉放鬆,並恢復正常的血液循環。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狀,可改用熱毛巾熱水袋敷於腿肚處,熱敷法能有效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緩解痙攣。若是在激泳時發中抽筋,可將大腿盡量向前伸合,腳跟向前蹬,用手使勁往身體方向扳腳拇趾,反復多次,直至症狀消失。但在每次扳腳之前,都要深吸一口氣再潛入水中。
小腿抽筋的預防是比較簡單的,在活動前、活動後、睡前,按摩腿肚肌肉即可。常常抽筋的人可在游泳前將搗爛的生薑渣汁塗在腿上,充分按摩,便能收到很好的預防效果。
========================================================
預防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E. 手腳抽筋是怎麼回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小腿正抽筋時,可把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並且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並在抽筋過後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

F. 腳老是抽筋怎麼辦

腳抽筋是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腳部肌肉或肌群的痙攣,發作時可持續數秒或數十秒,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腳抽筋與下列因素有關:1、寒冷:夜間睡眠時腳部肌肉容易受涼,因而出現持續的腳部肌肉抽筋。需注意保暖。2、疲勞:白天腿、腳部過度運動造成疲勞,到了夜間,肌肉緊張未消除,過多代謝產物刺激可引起腳抽筋。應注意勞逸結合。3、低鈣血症:低血鈣時神經肌肉的興奮閾值降低,容易產生異常的收縮,常見於老年人。應補鈣。4、血流因素:睡覺時如長時間地保持某種體位,腿部靜脈受壓,迴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滯。當血液淤滯達到一定程度時,會使腳部肌肉痙攣。常見於靜脈曲張或深部靜脈血栓患者。應進行按摩和病因治療。
腳一旦發生抽筋,輕者不須處理,稍微活動一下就會消失。如果抽筋仍然存在,可用手拉住腳趾向腳背方向猛拉幾下,再按摩腳部肌肉,就會緩解。如發作頻繁,則應去醫院,查明病因,及早治療,可以痊癒。

G. 如果腳抽筋怎麼來治療最好

腿抽筋的應急處理 平時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 如腿抽筋的情況多次頻繁發生,則應就醫治療。 最簡單的就是抽筋的時候要放鬆~再慢慢伸直腳 小腿抽筋也叫腿肚子抽筋,這是民間的叫法,醫學上稱之為腓痙攣。腓痙孿是因為腿肚子腓腸肌痙孿而導致腿部抽筋,並隨之產生劇痛,小腿抽筋不論是發生在夜間、游泳時,還是發生在活動的時候,都是因為腓腸肌過度疲勞,或者掌管恢復疲勞作用的肝臟功能降低所致。旅行中,走路多是很正常的,腿腳疲勞自然是常有的事,因此夜間或白天運動中出現小腿抽筋也就不難理解了。 小腿抽筋時雖然劇痛難忍,但這種情況即使不予醫治也能慢慢自愈。不過,持續疼痛和反復抽筋的時間太長,對機體造成的痛苦太大,應該立刻解除痛苦、腿抽筋多數都是在夜間睡眠時發生,三更半夜找誰來幫忙呢?還得靠自己。 下面介紹兩種方法,可以立解痙孿,即刻消除劇痛。如果有人幫助,見效更快。 方法之一:改卧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緊握前腳掌,忍著劇痛、,向外側旋轉抽筋的那條腿的踝關節,劇痛立止。旋轉時動作要連貫,一口氣轉完一周,中間不能停頓。旋轉時,如是左腿,甩逆時針方向:如是右腿,按順時針方向:如有人幫助,因是面對面施治,施治者的方向正好相反,而腳關節的旋轉方向不變。要領是將足向外側一扳,緊跟著折向大腿方向並旋轉一周,旋轉時要用力,腳掌上翹要達到最大限度。 方法之二:按壓腓腸肌頭神經根。在膝關節內側的國窩兩邊(或膝窩下邊),有一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通往胖腸肌的神經根干就在這裡面。小腿抽筋時、用大拇指摸索國窩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後用強力對此處按壓,導演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抽筋停止,劇痛消失; 以上二法效果神速。如果是游泳時抽筋,採用上二法止痛在操作手法上有一定困難。因此,游泳時抽筋仍是採用手使勁 往身體方向扳腳拇趾的方法。扳拇趾時,大腿要盡量向前伸直,同時腳跟向前蹬。往往扳一次不易見效,可反復進行,直至症狀緩解為止。當然,每扳一次,必須是先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預防小腿抽筋的方法比較簡單,活動前、活動中小休,活動後、游泳下水前和睡前按摩小腿肚子即可。 常抽筋者防游泳抽筋,還可將生薑搗爛,連渣帶汁一起塗擦小腿肚子,然後充分按摩,效果較理想。 參考資料: http://www.szupdate.com/lvyou/luyouchangshi/changshi/xiaotui.htm

閱讀全文

與腳痙攣怎麼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