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液體水分測定的方法有哪些

液體水分測定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6-27 20:10:53

❶ 液體測水分含量是不是只能用蒸餾法和卡爾費休法

液體測水分含量目前市場有的設備只有蒸餾法和卡爾費休法,如果液體經過高溫揮發的重量是水分也可以用烘箱法。CSY-K3微量水分測定儀是根據1935年卡爾費休(Karl Fischer)提出的測定水分的容量分拆方法研製生產的,微量水分測定儀應用微電腦自動控制技術,採用大屏幕液晶顯示屏,全中文菜單提示操作,有豐富的運算,列印實驗結果功能,已被國際列為許多物質中水分測定的標准方法。微量水分測定儀操作簡單、准確度高,是石油、化工、電力、醫葯、農葯行業及科研院校測試水分含量的理想儀器。

❷ 水分活度的測定方法

測定方法有:蒸汽壓力法、電濕度計法、附敏感器的濕動儀法、水分活度測定儀法、擴散法、溶劑萃取法,常用的為後三種。
1、 AW測定儀法
• (1)原理:一定溫度下,AW測定儀中的感測器,對蒸汽壓力的變化,指
針偏轉,恆定時,讀取AW讀數。
• (2)測定:儀器校正,在飽和BaCl2 溶液中浸入兩張濾紙,浸濕後,
放入樣品盒內,感測感器表頭放在盒上,置於20℃恆溫箱中,恆溫3h 。擰動,使指
針指向0.900,重復。樣品測定,取樣,經20℃恆溫後,置於樣品盒內,均勻放平
(2cm厚)不高出墊圈底部,將感測器表頭置於樣品盒上,擰緊,放2h,待指針不變
時,讀出Aw值
• (3)說明:經常用飽和BaCl2溶液校正儀器,表頭勿沾上樣品,Aw的
溫度校正
2、擴散法
• (1)原理:樣品在康威氏微量擴散器的密封和恆溫條件下,分別在Aw
較高和較低的標准飽和溶液中擴散平衡後,根據樣品的增減量求Aw
• (2)測定方法:准確稱取樣品1.000g,裝入鋁皿或玻璃皿中,迅速放
入康威氏擴散皿內室中,室外放入標准飽和溶液5ml,邊緣塗凡士林,加蓋密封,在
25℃±0.5℃放置2±0.5h(平行作2-4份不同Aw值的標准飽和溶液及樣品),取出,
迅速稱重,計算各樣品每克質量的增減數。
• 以Aw標准為橫坐標
• ±mg樣品量為縱坐標
• 在方格坐標紙上作圖,交點處為樣品Aw
• 示例:某食品樣品在硝酸鉀(0.924)中增重7mg,在溴化鉀(0.807)中減
重15 mg,可求得其Aw=0.878
3、溶劑萃取法
• (1)原理:用苯萃取樣品中的水分,其萃取出水量與樣品中水分活度
成正比,用卡爾費休法測定食品和純水中萃取的水量,其比之即為Aw
• (2)測定:卡爾費休試劑制備
• (代替吡啶)
• CH3OH CH3COONa KI I2 SO2
• 甲液 100ml 8.5g 5.5g 3-10g
• 乙液 500ml 42.25g 27.8g 37.65g
• 甲乙二液混合於棕色瓶中,並套薄膜,置於冰浴中,靜置一晝夜→
乾燥器中准確稱取試樣1.0000g與磨口三角瓶中加入苯100ml,蓋塞,振搖1h.,靜
置10min,加入100ml無水乙醇混合,取50ml用卡爾費休試劑滴至微橙紅,記錄Vn
ml數;同樣用1.0000ml重蒸餾水,代替樣品作試樣,記錄V0
• (3) 計算: Aw = Vn / V0

❸ 請問如何測量水量的方法有哪些求大神≧﹏≦

水量測定方法

水平衡測試中水量測定的方法一般採用儀表計量法,堰測法和容積法。

1.
儀表計量法

(1)
水表

水表計量是水量平衡測試的主要方法,
目前廣泛使用的是流速式水表,
其類型按葉
輪構造不同分為旋翼式和螺旋式兩種。
按計數機件所處狀態不同以分乾式和濕式兩種流速水
表。

2.
堰測法

堰測法是採用薄壁式計量堰來測定明渠水流量的方法。
根據計量堰溢流口的形狀不同,
通常
分為三角堰、梯形堰和矩形堰。此種測定方法,對水質無特殊要求,但測量精確度較低。

3
.容積法

容積法是利用已知容積的水槽或水池,
在一定時間內測得流入的液體的體積,
通過計算得到
需計量的水量。

容積法具有操作簡便,
計量較准確,
對待測定水質無特殊要求等優點,
可適用於難以用儀表
測定水量的情況。

❹ 用微量水分測定儀怎麼測量液體

微量水分測定儀主要是應用於水份值含量較低的樣品檢測,通過技術的提高以及對產品的改善,在產品的功能上大大的提高了其准確度,擴大了測量的范圍。說到這,大家對於它的操作程序了解多少呢?接下來小編為大家介紹下。
1、滴定液的加入
將進液管、分子篩乾燥管及專用瓶蓋裝在試劑瓶上,以連通設備。按鍵盤上「清洗」鍵,輸入次數和體積數,按「啟動」鍵開始清洗滴定管,使試劑充滿整個進出液管。建議每天開始實驗前反復循環清洗滴定管,使得試劑瓶中和滴定管路中濃度保持一致。(一般設定3次10ml,可適當減少次數和體積。)
2、溶劑的加入(無水甲醇)
將溶劑管、分子篩乾燥管及專用瓶蓋裝在無水甲醇試劑瓶上,通過自動給排液器在滴定池中加入20~50ml的無水甲醇,至少要保證浸沒電極和出液管。加入的甲醇的量取決於滴定池的大小,也取決於被測樣品量的大小。加入甲醇後,滴定池要立即關緊,目的是把無法避免的進入滴定池的大氣中的水分保持至最少量。同時,請開啟攪拌。
3、預滴定
按「方法」鍵,選擇「方法1-水分預滴定」,確認後按微量水分測定儀的「啟動」鍵,開始預滴定程序。測定結束,按「確認」鍵返回到系統保持狀態,以便進行其他程序。
使用試劑將加進滴定池中的溶劑滴定至乾燥狀態。此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預滴定不僅可以消除溶劑中的水分,而且還能去除滴定池裡面、壁上以及電極上所吸附的水分,同時滴定池中的氣體液得到了乾燥。滴定至一個穩定的終點是可靠分析的先決條件,所以進行預滴定時要盡可能多地消耗一定時間。一個幾乎完全乾燥的滴定池漂移值一般在10ml/min左右。
4、漂移
按「方法」鍵,選擇「方法2-水分漂移」,確認後按「啟動」鍵,開始漂移程序。測定結束,按「確認」鍵保存漂移值,返回到系統保持狀態,以便進行其他程序。
微量水分測定儀通過4分鍾自動測定漂移值,以指示設備的乾燥程度,以及反映外界環境對測試的影響,此值會作為背景在標定及樣品計算中扣除。單位用ml/min表示,即每分鍾消耗試劑的毫升數。重新裝入新鮮試劑的滴定池的漂移值不應超過30ml/min,最理想的是達到10ml/min.以下。
5、標定
按「方法」鍵,選擇「方法3-水分標定」,確認後選擇「1測量」,再次確認後選擇標准品、輸入標准品的量,確認後按「啟動」鍵,開始標定程序。測定結束,按「確認」鍵保存並列印標定結果,返回到系統保持狀態,以便進行其他程序。多次標定請重復此操作。
試劑滴定度的測量是實驗中進行的必要工作。尤其當標准溶液的滴定度因為某些因素比如大氣中濕氣的滲入、環境溫度的變化而改變或可能改變時,就顯得更加必須和重要。試劑標定的頻率主要取決於滴定試劑的選擇,不同的試劑穩定性不一樣,另外滴定劑的儲存並不是絕對密封的,所以建議在每天滴定前都要進行標定。

❺ 水分的測定

73.3.1.1 通氮乾燥法

方法提要

稱取一定量的空氣乾燥煤樣,置於 105~110℃乾燥箱中,在乾燥氮氣流中乾燥至質量恆定。然後根據煤樣的質量損失計算出水分的質量分數。

儀器設備

小空間乾燥箱 箱體嚴密,具有較小的自由空間,有氣體進、出口,並帶有自動控溫裝置,能保持溫度在 105~110℃范圍內。

玻璃稱量瓶 直徑 40mm,高 25mm,並帶有嚴密的磨口蓋。

乾燥器 內裝變色硅膠或粒狀無水氯化鈣。

乾燥塔 容量 250mL,內裝乾燥劑。

流量計 量程為 100~1000mL/min。

分析天平 感量 0.1mg。

試劑

氮氣 純度 99.9%,含氧量小於 0.01%。

分析步驟

稱取 1g (精確至 0.0001g) 粒度小於 0.2mm 的空氣乾燥煤樣,置於預先乾燥恆量的稱量瓶內,使煤樣平攤在稱量瓶中。

打開稱量瓶蓋,放入預先通入乾燥氮氣並已加熱到 105~ 100℃的乾燥箱中 (在稱量瓶放入乾燥箱前 10min 開始通氮氣,氮氣流量以每小時換氣 15 次為准) 。煙煤乾燥 1.5h,褐煤和無煙煤乾燥 2h。

從乾燥箱中取出稱量瓶,立即蓋上蓋,放入乾燥器中冷卻至室溫後稱量 (精確至0.0001g) 。再乾燥、稱量直至恆量。

空氣乾燥煤樣的水分按下式計算:

岩石礦物分析第四分冊資源與環境調查分析技術

式中:Mad為空氣乾燥煤樣的水分質量分數,%;m為稱取空氣乾燥煤樣的質量,g;m1為煤樣乾燥後失去的質量,g。

73.3.1.2 空氣乾燥法

方法提要

稱取一定量的空氣乾燥煤樣,置於105~110℃乾燥箱內,於空氣流中乾燥至質量恆定。根據煤樣的質量損失計算出水分的質量分數。

儀器設備

鼓風乾燥箱帶有自動控溫裝置,能保持溫度在105~110℃范圍內。

其他與本章73.3.1.1相同。

分析步驟

稱取1g(精確至0.0001g)粒度小於0.2mm的空氣乾燥煤樣,置於預先乾燥恆量的稱量瓶內,使煤樣平攤在稱量瓶中。

打開稱量瓶蓋,放入預先鼓風並已加熱至105~110℃的乾燥箱中(預先鼓風是為了使溫度均勻。將裝有煤樣的稱量瓶放入乾燥箱前3~5min就開始鼓風)。在一直鼓風的條件下,煙煤乾燥1h,無煙煤乾燥1~1.5h。

從乾燥箱中取出稱量瓶,立即蓋上蓋,放入乾燥器中冷卻至室溫後稱量(精確至0.0001g)。再乾燥、稱量直至恆量。

空氣乾燥煤樣水分w(Mad)含量的計算參見式(73.7)。

注意事項

1)通氮乾燥法測定水分,由於在氮氣流中加熱不存在煤樣的氧化問題,所以分析結果也比較准確;儀器設備和測定步驟比空氣乾燥法測定水分麻煩。

2)空氣乾燥法測定煤中的水分必須用帶鼓風的乾燥箱。鼓風的目的在於促使乾燥箱內空氣流動,一方面使箱內溫度均勻,另一方面使煤中水分盡快蒸發,縮短分析周期。試驗證明,鼓風情況下乾燥1h測得的水分值均高於不鼓風情況下測得水分值,同時再次乾燥時也容易達到恆量。

3)空氣乾燥法測定過程簡單,儀器設備不復雜,測定結果可靠,因此在實驗室中常用此法。但該法也有缺點,即對於年輕煤容易氧化,測定結果偏低。

73.3.2 灰分的測定

73.3.2.1 緩慢灰化法

方法提要

稱取一定量的空氣乾燥煤樣,放入高溫爐中,以一定的速度加熱至 (815 ± 10) ℃,灰化並灼燒至質量恆定。以殘留物的質量占煤樣質量的質量分數作為煤樣的灰分。

儀器設備

高溫爐 爐膛具有足夠的恆溫區,能保持溫度為 (815 ±10) ℃。爐後壁的上部帶有直徑為 25~ 30mm 的煙囪,下部離爐膛底 20~30mm 處有一個插熱電偶的小孔,爐門上有一個直徑為 20mm的通氣孔。

灰皿 瓷質,長方形,底長 45mm,底寬 22mm,高 14mm (圖73.5) 。

圖73.5 灰皿(數字單位: mm)

分析步驟

稱取1g(精確至0.0001g)粒度小於0.2mm的空氣乾燥煤樣,置於預先灼燒至恆量的灰皿中,使煤樣均勻地攤平在灰皿中,使每平方厘米的質量不超過0.15g。

將灰皿送入爐溫不超過100℃的高溫爐恆溫區中,關上爐門並使爐門留有約15mm的縫隙。在不少於30min的時間內將爐溫緩慢升至500℃,並在此溫度下保持30min;繼續升溫至(815±10)℃,並在此溫度下灼燒1h。

從爐中取出灰皿,放在耐熱瓷板或石棉板上,在空氣中冷卻5min左右,移入乾燥器中冷卻至室溫後稱量(精確至0.0001g),再灼燒、稱量直至恆量。

空氣乾燥煤樣灰分Aad含量的計算參見式(73.7),m1為灼燒後殘留物的質量。

圖73.6 快速灰分測定儀

73.3.2.2 快速灰化法

方法 (1)

方法提要

將裝有煤樣的灰皿放在預先加熱至(815 ± 10) ℃ 的灰分快速測定儀的傳送帶上,煤樣自動送入儀器內完全灰化,然後送出。以殘留物的質量占煤樣質量的質量分數作為煤樣的灰分。

儀器設備

快速灰分測定儀 (圖73.6) 。

圖73.6 是一種比較適宜的快速灰分測定儀,它由馬蹄形管式電爐、傳送帶和控制儀 3 部分組成: ① 馬蹄形管式電爐。爐膛長約 700mm,底寬約 75mm,高約 45mm,兩端敞口,軸向傾斜度為 5°左右。恆溫帶要求, (815 ± 10) ℃ 部分長約140mm,750~ 825℃ 部分長約 270mm,出口端溫度不高於 100℃ 。② 鏈式自動傳送裝置(簡稱傳送帶) 。用耐高溫金屬製成,傳送速度可調。在 1000℃ 下不變形,不掉皮。③ 控制儀。主要包括溫度控制裝置和傳送帶傳送速度控制裝置。溫度控制裝置能將爐溫自動控制在 (815 ±10) ℃; 傳送帶傳送速度控制裝置能將傳送速度控制在 15~50mm/min。

凡能達到以下要求的其他形式的灰分快速測定儀都可使用: ① 高溫爐能加熱至 (815 ±10) ℃ 並具有足夠長的恆溫帶。② 爐內有足夠的空氣供煤樣燃燒。③ 煤樣在爐內有足夠長的停留時間,保證灰化完全。④ 能避免或最大限度地減少煤中硫氧化生成的硫氧化物與碳酸鈣分解生成的氧化鈣接觸。

分析步驟

將快速灰分測定儀預先加熱至 (815 ±10) ℃。

開動傳送帶並將其傳送速度調節到 17mm/min 左右或其他合適的速度。對於新的灰分快速測定儀,應對不同煤種進行與緩慢灰化法的對比試驗,根據對比試驗結果及煤的灰化情況,調節傳送帶的傳送速度。

稱取 0.5g (精確至 0.0001g) 粒度小於 0.2mm 的空氣乾燥煤樣,置於預先灼燒至恆量的灰皿中,使煤樣均勻地攤平在灰皿中,使每平方厘米的質量不超過 0.08g。

將盛有煤樣的灰皿放在快速灰分測定儀的傳送帶上,灰皿即自動送入爐中。

當灰皿從爐內送出時,放在耐熱瓷板或石棉板上,在空氣中稍冷卻,移入乾燥器中冷卻至室溫後稱量 (精確至 0.0001g) ,再灼燒、稱量直至恆量。

空氣乾燥煤樣灰分 Aad含量的計算參見式 (73.7) ,m1為灼燒後殘留物的質量。

方法 (2)

方法提要

將裝有煤樣的灰皿由爐外逐漸送入預先加熱至 (815 ± 10) ℃的高溫爐中灰化並灼燒至質量恆定,以殘留物的質量占煤樣質量的質量分數作為煤樣的灰分。

儀器設備

同 73.3.2.1 緩慢灰化法的儀器設備。

分析步驟

稱取 1g (精確至 0.0001g) 粒度小於 0.2mm 的空氣乾燥煤樣,置於預先灼燒至恆量的灰皿中,使煤樣均勻地攤平在灰皿中,使每平方厘米的質量不超過 0.15g。將盛有煤樣的灰皿預先分排放在耐熱瓷板或石棉板上。

將高溫爐加熱到 850℃,打開爐門,將放有灰皿的耐熱瓷板或石棉板緩慢地推入高溫爐中,先使第一排灰皿中的煤樣灰化。待 5~10min 後煤樣不再冒煙時,以小於 2cm/min的速度把其餘各排灰皿順序推入爐內熾熱部分 (若煤樣著火發生爆燃,分析應作廢) 。關上爐門,在 (815 ±10) ℃溫度下灼燒 40min。

從爐中取出灰皿,放在空氣中稍冷卻,移入乾燥器中冷卻至室溫後,稱量 (精確至0.0001g) ,再灼燒、稱量直至恆量。

空氣乾燥煤樣灰分 Aad含量的計算參見式 (73.7) ,m1為灼燒後殘留物的質量。

注意事項

1) 煤灰化時主要發生以下反應: ① 黏土和頁岩礦物失去結晶水,這類礦物中最普遍的是高嶺土,它們在500~600℃失去結晶水。② 碳酸鈣受熱分解生成二氧化碳和氧化鈣,後者在一定程度上與硫氧化物反應生成硫酸鈣,在某種程度上還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鈣。③ 黃鐵礦氧化生成三氧化二鐵和硫氧化物。④ 與煤中有機物結合的金屬元素被氧化成金屬氧化物。因此,為了得到比較准確的灰分測定結果,最主要的是選擇適當的條件———灰化溫度和灰化程序,使煤中碳酸鈣和硫化物 (包括有機硫) 完全分解和氧化,以及使這兩種反應生成的 CaO 和 SO2之間的反應降低到最低程度。

2) 造成灰分測定誤差的主要因素有 3 個: ① 黃鐵礦氧化程度。② 碳酸鹽 (主要是分解後) 分解程度。③ 灰中固定的硫的多少。

3) 灰化過程中始終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使硫氧化物一經生成就及時排出,因此要求高溫爐裝有煙囪,在爐門上有通風眼,或將爐門開啟一小縫使爐內空氣可自然流通。

4) 採用慢速灰化法,使煤中硫化物在碳酸鹽分解前就完全氧化並排出,避免硫酸鈣生成。

5) 煤樣在灰皿中要鋪平,以避免局部過厚,一方面避免燃燒不完全; 另一方面可防止底部煤樣中硫化物生成的二氧化硫被上部碳酸鹽分解生成的氧化鈣固定。

6) 在足夠高的溫度下灼燒足夠長的時間,以保證碳酸鹽完全分解及二氧化碳完全驅出。

❻ 測定食品中的水分含量有哪些方法

第一法直接乾燥法
1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一般是指在100℃左右直接乾燥的情況下,所失去物質的總量。
直接乾燥法適用於在95~105℃下,不含或含其他揮發性物質甚微的食品。
2試劑
2.16N鹽酸:量取100ml鹽酸,加水稀釋至200ml。
2.26N氫氧化鈉溶液:稱取24g氫氧化鈉,加水溶解並稀釋至100ml。
2.3海砂:取用水洗去泥土的海砂或河砂,先用6N鹽酸煮沸0.5h,用水洗至中性,再用6N氫氧化鈉溶液煮沸0.5h,用水洗至中性,經105℃乾燥備用。
3操作方法
3.1固體樣品:取潔凈鋁制或玻璃制的扁形稱量瓶,置於95~105℃乾燥箱中,瓶蓋斜支於瓶邊,加熱0.5~1.0h,取出蓋好,置乾燥器內冷卻0.5h,稱量,並重復乾燥至恆量。稱取2.00~10.0g切碎或磨細的樣品,放入此稱量瓶中,樣品厚度約為5mm。加蓋,精密稱量後,置95~105℃乾燥箱中,瓶蓋斜支於瓶邊,乾燥2~4h後,蓋好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然後再放入95~105℃乾燥箱中乾燥1h左右,取出,放乾燥器內冷卻0.5h後再稱量。至前後兩次質量差不超過2mg,即為恆量。
3.2半固體或液體樣品:取潔凈的蒸發皿,內加10.0g海砂及一根小玻棒,置於95~105℃乾燥箱中,乾燥0.5~1.0h後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並重復乾燥至恆量。然後精密稱取5~10g樣品,置於蒸發皿中,用小玻棒攪勻放在沸水浴上蒸干,並隨時攪拌,擦去皿底的水滴,置95~105℃乾燥箱中乾燥4h後蓋好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以下按3.1自「然後再放入95~105℃乾燥箱中乾燥1h左右」起依法操作。
3.3計算

式中:X1——樣品中水分的含量,%;
m1——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和樣品的質量,g;
m2——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和樣品乾燥後的質量,g;
m3——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的質量,g。
第二法減壓乾燥法
4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指在一定的溫度及壓力的情況下失去物質的總量,適用於含糖、味精等易分解的食品。
5儀器
真空乾燥箱。
6操作方法
按第3章要求稱取樣品,放入真空乾燥箱內,將乾燥箱連接水泵,抽出乾燥箱內空氣至所需壓力(一般為300~400mmHg),並同時加熱至所需溫度(50~60℃)。關閉通水泵或真空泵上的活塞,停止抽氣,使乾燥箱內保持一定的溫度和壓力,經一定時間後,打開活塞,使空氣經乾燥裝置緩緩通入至乾燥箱內,待壓力恢復正常後再打開。取出稱量瓶,放入乾燥器中0.5h後稱量,並重復以上操作至恆量。
7計算
同3.3。
第三法蒸餾法
8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與甲苯或二甲苯共同蒸出,收集餾出液於接收管內,根據體積計算含量。適用於含較多其他揮發性物質的食品,如油脂、香辛料等。
9試劑
甲苯或二甲苯:取甲苯或二甲苯,先以水飽和後,分去水層,進行蒸餾,收集餾出液備用。
10儀器
水分測定器:如圖所示。
11操作方法
稱取適量樣品(估計含水2~5ml),放入250ml錐形瓶中,加入新蒸餾的甲苯(或二甲苯)75ml,連接冷凝管與水分接收管,從冷凝管頂端注入甲苯,裝滿水分接收管。
加熱慢慢蒸餾,使每秒鍾得餾出液兩滴,待大部分水分蒸出後,加速蒸餾約每秒鍾4滴,當水分全部蒸出後,接收管內的水分體積不再增加時,從冷凝管頂端加入甲苯沖洗。如冷凝管壁附有水滴,可用附有小橡皮頭的銅絲擦下,再蒸餾片刻至接收管上部及冷凝管壁無水滴附著為止,讀取接收管水層的容積。
(圖略)
12計算

式中:X2——樣品中水分的含量,ml/100g;
V——接收管內水的體積,ml;
m4——樣品的質量,g。
附加說明:
本標准由全國衛生標准技術委員會食品衛生標准分委員會提出,由衛生部食品衛生監督檢驗所歸口。
本標准由衛生部食品衛生監督檢驗所負責起草。

❼ 水分測定有哪幾種主要方法各有什麼特點

經典水分分析方法已逐漸被各種水分分析方法所代替,目前市場上主要存在的水分測定儀
主要有鹵素水分儀、紅外水分儀、露點水分儀、微波水分儀、庫侖水分儀、卡爾•費休水分測定儀,以及一些專用水分儀。這些儀器測定方法操作簡便、靈敏度高、再現性好,並能連續測定,自動顯示數據。
1、紅外水分測定儀操作簡單,耗時少,測量結果准確,故紅外水分儀可廣泛應用於化工、醫葯、食品、煙草、糧食等行業的實驗分析和日常進貨控制及過程檢測。
2、卡爾•費休法屬經典方法,又稱為 微量水分測定儀,其主要應用於水分值含量較低的樣品檢測,經過近年來改進,大大提高了准確度,擴大了測量范圍, 已被列為許多物質中水分測定的標准方法。
3、露點水分測定儀操作簡便,儀器不復雜,所測結果一般令人滿意,常用於永久性氣體中微量水分的測定。但此法干擾較多,一些易冷換氣體特別在濃度較高時會比水蒸氣先結露產生干擾。
4、微波水分測定儀利用微波場乾燥樣品,加速了乾燥過程,具有測量時間短,操作方便,准確度高、適用范圍廣等特點,適用於糧食、造紙、木材、紡織品和化工產品等的顆粒狀、粉末狀及粘稠性固體試樣中的水分測定,還可應用於石油、煤油及其他液體試樣中的水分測定
5、庫侖水分測定儀常用來測定氣體中所含水分。此法操作簡便,應答迅速,特別適用於測定氣體中的痕量水分。如果用一般的化學方法測定,則是非常因難的事情。但電解法不宜用於鹼性物質或共軛雙烯烴的測定。

❽ 簡答題 水分測定有哪幾種主要方法

有三種測定方法:

閱讀全文

與液體水分測定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8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1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