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勞動出汗多怎麼辦最有效的方法

勞動出汗多怎麼辦最有效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7 18:45:59

⑴ 出汗多怎麼治才能好

出汗多有生理和病理之分,如天氣炎熱和大運動量時的出汗多屬生理現象。
病理原因的出汗多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
自汗的原因主要是身體虛弱或患大病之後。中醫認為是「肺氣不足、衛陽不固」所致。治療應以「補肺益氣、固表養陰」為原則。可選服補中益氣丸、生脈飲以培土生金、益氣斂汗,或嚼服西洋參、人參等,也可選生脈散和玉屏風丸加減運用。
汗腺分泌與運動強度有密切關系:一般規律是,運動強度越大,排汗量越多。因為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肌肉活動更劇烈,產熱量更多,為了保持正常體溫,人體必須通過增加排汗量才能把多餘的熱量散發出來,因此,運動強度越大,排汗量必然增多。
出汗多少首先與個體差異有關:大家知道,汗液來自於汗腺的分泌,而汗腺的數量是極多的。數以百萬計的汗腺,大體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小汗腺,它們廣泛地分布於全身的皮膚下面,平均每平方厘米約有300個,全身共約230萬個。當運動或外界環境溫度升高時,人體主要靠這種汗腺排汗,生理學家將這種排汗叫溫熱性發汗。另一類為大汗腺,分布在腋窩,乳頭、外陰等部位的皮下。當人受到驚嚇、興奮或羞辱時,主要是這種腺體排汗,生理學家將這種排汗叫神經性發汗。生理學研究發現,小腺體和大腺體的數量,不僅有性別差異,而且還有個體差異。因此,在同樣條件下,有人出汗多,有人則出汗較少。另外,個體差異還表現在體液多少上。有些人體液較多,運動時出汗就多;有些人體液較少,運動時出汗就少。體液的多少常取決於體脂的含量,因為脂肪組織中含水量比較少,所以胖人的體液相對比瘦人少。盡管運動時胖人出汗多,但耐受水分丟失的能力卻比較差,也就是說,運動時間不長,胖子就會因水鹽代謝失調而過早出現疲勞。運動前是否飲水對體液也有影響,如果運動前大量飲水,也會因體液增多而增加出汗量。
所以,出汗多少是因人而異的,不必擔心。

⑵ 運動後大量出汗,此時因怎麼辦最好

運動後會大量出汗,帶走身體需要的鹽和糖。建議白開水加糖和鹽(少量)這是最好的補品。其他的營養就要靠吃蛋和肉了!注意補水要在運動後,當氣喘勻時在喝最好時間是運動後15-20分鍾!

可以考慮喝糖水。
在勞動或鍛煉之後到底該吃什麼東西好呢?應當吃鹼性食品。在動物性食品中,只有奶類和動物血屬鹼性食品,其他都屬酸性食品。在飲料方面,最好是喝牛奶、豆漿和飲茶水、果汁(不加糖)、喝礦泉水或白開水亦可。

至於運動後喝鹽水好還是喝糖水好,應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掌握。

一般來說,在出汗較多的情況下,應適當喝些淡鹽水。在強度不太大、時間不太長、環境溫度不太高的情況下運動,體內產生的熱量較少,不會產生大量排汗和無機鹽丟失現象。這時,既不需要喝鹽水,也不需要喝糖水。

運動或體力勞動會引起出汗,特別是在夏天外界氣溫高、濕度大的情況下,
出汗量更多,隨著出汗,體內的水分和電解質(主要是鈉鹽)大量丟失,提倡補
液的目的就是使這些丟失的物質得到及時的補充,使身體內的環境保持穩定。
這對保持生理功能和健康是最基本的條件。
清水是一種常用的補液飲料,它可以快速被吸收而改善身體的缺水狀態,並
且,水容易得到且價格便宜:但是清水作為運動訓練或體力勞動時的飲料,有些
局限性或不足之處,清水沒有味道,喝多了有時會引起一些惡心的感覺,因此運
動員往往會在達到體液恢復之前就停止進水。清水是不含糖的飲料,故而不能為
人在運動或勞動情況下提供能量,也就如同汽車在跑,加不上油。另外,清水基
本上不含電解質,加電解質的飲料口感好、能促進運動員飲用,並且幫助維持體
液平衡清水雖然一時解渴的感覺,但卻激活腎臟功能,換句話說,就是打開了
腎臟排泄的龍頭,引起利尿。這是因為體內的鹽分得不到補充僅僅大量喝清水,
水在身體內耽不住,就會引起利尿,並會加重出汗,從而使體內水分最佳恢復的
可能性降低。
在大量科學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研製的運動飲料為廣大運動員所喜愛,並且廣
泛地被選用,因為它們不僅可促進身體水分和電解質的恢復,還能提高訓練效果
和比賽成績、所謂科學研製是指運動飲料中所含的糖(甜度)和電解質(鹹度)適宜,
不僅口感好,使人願意去喝,促進運動中的補液;而且研究還表明,含有6%-7%
糖類和適量的鈉鹽的運動飲料比清水吸收還要快,這樣就加速了液體和能量向運
動肌肉的輸送 達到「雪中送炭」的效果,也就是達到最高的「復水」效率,在
最需要「加油」的時候油就加上。不難理解飲用此種運動飲料時,運動成績和運
動效率就會提高。

⑶ 為什麼會出現多汗要如何進行調理呢

出汗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因為身體熱了,自然就會排汗,這是在幫身體排除垃圾。但是要注意了,長期多汗可是不正常的。而且不同部位出汗,原因也是不同的。那麼多汗是怎麼一回事呢?來看看就知道了。

三、手腳出汗

手腳出汗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的困擾,比如說雙手容易出汗,都不好意思和人握手。比如說雙腳容易出汗,很容易有臭味,容易腳臭等等。注意了,手腳出汗多,一般是脾胃失常所致的。所以說,平日里要懂得調理脾胃,其中手腳出汗多,還可能出現大便不通、腹部脹痛問題時,就要盡早調理脾胃了。

調理脾胃失常的方法:

1、平日里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胃部,也就是不要讓腹部著涼。及時增添衣服,不然的話腹部受涼了,容易引起胃病,甚至加重舊病的。

2、平日里要注意飲食,冷的、過燙的、特別堅硬的、辛辣的、粘稠的食物,吃了很容易損傷脾胃。而且更要注意攝入量,切忌暴飲暴食,否則會撐壞腸胃。

上面介紹了,身體出汗的原因,同時也介紹了部分緩解方法。如果總是出汗的話,不妨嘗試一下。盡早改善出汗問題,自己也輕松一些。

⑷ 夏天出汗多,體力勞動大,吃什麼好

每到炎熱季節,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現乏力倦怠、胃脘不舒等症狀,有的發生胃腸道疾患。因此,炎熱季節必須講究飲食調節,採取相應的對策。

加一些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循環、舒張血管等葯理作用。熱天適當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且可增進食慾、健脾利胃。

補充鹽分和維生素。營養學家建議:高溫季節最好每人每天補充維生素B1、B2各2毫克,維生素C50毫克,鈣1克,這樣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於健康。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營養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腎、蝦皮等,亦可飲用一些果汁。

不可過食冷飲和飲料。氣候炎熱時適當吃一些冷飲或飲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溫作用。雪糕、冰磚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製成的,不可食之過多,過食會使胃腸溫度下降,引起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痛、腹瀉等疾患。飲料品種較多,大都營養價值不高,還是少飲為好,多飲會損傷脾胃,影響食慾,甚至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

勿忘補鉀。暑天出汗多,隨汗液流失的鉀離子也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鉀現象,會引起倦怠無力、頭昏頭痛、食慾不振等癥候。熱天防止缺鉀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鉀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可酌情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大蔥、芹菜、毛豆等含鉀也豐富。茶葉中亦含有較多的鉀,熱天多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可謂一舉兩得。

講究飲食衛生。膳食最好現做現吃,生吃瓜果要洗凈消毒。在做涼拌菜時,應加蒜泥和醋,既可調味,又能殺菌,而且增進食慾。飲食不可過度貪涼,以防病原微生物趁虛而入。

暑天宜清補。熱天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諸如鴨肉、鯽魚、蝦、瘦肉、食用蕈類(香菇、蘑菇、平菇、銀耳等)、薏米等等。此外,亦可進食一些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暑葯粥」,有一定的驅暑生津功效

你挺孝順

⑸ 夏天體力勞動者出汗多喝什麼好

1、體力勞動出汗多喝綠茶是健康的補水方式。但綠茶千萬不可以太濃。
2、體力勞動出汗的人,要補充更多的水分、適當的吃咸(補充隨汗液流失的鈉)外,還應該注意補鉀。
鉀在人體內的主要作用是維持酸鹼平衡、參與能量代謝以及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這也是人一旦缺鉀,就容易倦怠無力、疲乏,甚至心跳減弱、頭昏眼花的原因。補鉀比較理想的方法是多喝茶,而茶葉的含鉀量就較為豐富。

⑹ 出汗多有什麼辦法嗎

補氣固表、補虛斂汗:

少吃生冷食品:

不要勞累過度:

減少鹽的攝入:易引起肥胖、腫脹、小便不利、高血壓。

以多吃補氣食品:如參類、大棗、香菇、雞肉、蓮子、黃芪、浮小麥等

中成葯:汗出惡風,動則加重,易於感冒,體倦乏力,面色少華,舌苔薄白等症狀,可用玉屏風顆粒、虛汗停顆粒。玉屏風功效益氣、固表,止汗,用於表虛不固,自汗惡風,面色晄白,或體虛易感風邪者。虛汗停顆粒有益氣養陰,固表斂汗功效,主要用於氣陰不足之自汗、盜汗及小兒盜汗。所以,玉屏風補氣為主,通過補氣固衛來達到止汗防邪功效,就像給人體加一扇屏風抵禦外邪,固守衛氣以達到止汗防邪功效,一般用於氣虛、表虛自汗者,陰虛盜汗慎用。虛汗停顆粒一般用於氣虛兼有陰虛的盜汗、自汗者。

⑺ 出汗太多,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出汗要看怎麼出
出汗有很多原因,如氣候、勞動、情緒等出汗都是正常,如現在正值夏天,胖人動一動就出汗,那是很正常的。
凡與氣候、勞動、情緒等因素無關而汗出者,才屬於異常的病態汗出。中醫將病態出汗分為自汗和盜汗兩種,白天出汗是自汗,屬陰虛,夜間出汗是盜汗,屬陽虛。
一般的出汗不要太在意。如果有並發的症狀,如頭暈耳鳴/氣喘心悸,常常感冒等,則可以服用些中成葯來調節如地黃丸等。
夏季出汗不宜在意,因為第一,夏天引起出汗的因素較多,不易准確判斷原因,第二,出汗多是虛症,補則容易上火

閱讀全文

與勞動出汗多怎麼辦最有效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4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3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5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3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4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