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圖解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圖解

發布時間:2022-06-27 17:59:00

❶ 盆栽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和管理技術

種植方法:
1、配製盆土:准備稍微大些、深些的容器,還要配製通透性好、松軟度高的土壤。
2、准備小苗:可自己播種培育西紅柿苗,也可直接購買,要選生長健壯,根系完整的小苗。
3、種植方法:在盆土表面挖穴,然後將西紅柿苗栽種入土,壓實土壤,澆透水就行。
4、管理技術:西紅柿生長期間及時追肥、澆水,並提供光照足的環境。

管理技術:
定期修剪:西紅柿的成長周期大約為60天,在西紅柿長出莖和葉後就要開始修剪,可以採用打岔掐尖的方法。
定期檢查:如果西紅柿出現葉子發黃的情況,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葯,噴灑正確的肥料。
水分充足:西紅柿莖葉發達,對水分的需求大,它的吸收能力很強,所以要補充充足的水分。

❷ 怎樣種植的西紅柿才能夠長好呢

西紅柿作為一種日常的蔬菜,收到許多人的喜愛。其實西紅柿不僅口感好而且營養價值高。西紅柿中富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西紅柿,味甘酸,性微寒,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功效。下面我來為大家介紹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和技巧。

最後,我們要想收獲高產量且高品質的番茄,就要充分了解的生長周期和生長過程中肥料需要量的規律,才能獲得西紅柿大豐收

如何種植西紅柿

1、播種育苗時需要把土地澆透水,等土壤稍干後,進行播種,播種之後,在表面覆蓋上後0.5厘米的泥土(種植前需將種子放在50~55℃的溫水中浸泡10到12個小時,種子取出後直接播種在土地中,一般10到15厘米播一粒種子)。

2、當西紅柿的幼苗長出3到4片葉子時,就可以把小苗挖出,挖出時注意不要傷到根系,小苗根部要保留一些泥土,然後直接栽種到土地里,把植株扶正,隨即澆水,直到澆透為止。

拓展資料

西紅柿,學名叫蕃茄,它既含有豐富多樣的營養,又有著美觀迷人的外形;它既是菜中佳味,又是果中美品,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

西紅柿用來消暑解渴可與西瓜媲美。然而,西紅柿中維生素C的含量卻大約相當於西瓜的10倍。 而且由於有有機酸的保護,在貯存和烹調過程中,它 所含的維生素C又不易遭到破壞,人體利用率很高。因此,常吃西紅柿,對於治療壞血病、過敏性紫癜、感冒和促進傷口癒合,都有重要的作用。

西紅柿含糖量也很高,約為1.5%-4.5%,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易於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西紅柿還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維生素B族,其中包括對保護血管健康、防治高血壓有一定作用的蘆丁。

各種維生素的含量比蘋果、梨、香蕉、葡萄高2 -4倍,它含有占其總重量0.6%的各種礦物質,其中以鈣、磷較多,鋅、鐵次之,此外還有錳、銅、碘等要微量元素。這些礦物質,對嬰兒和兒童生長發育特別有益。

❹ 番茄如何種植

番茄的種植方法

一、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 溫度:適合番茄發育的溫度是24℃到26℃,要在這個溫度之間讓番茄發育。

2. 光照:番茄是一種需要光照的農作物,對光是很敏感。光照充足,可以讓番茄生長旺盛,莖粗,抗逆性強;光照不足,會讓番茄發育不良,嚴重的話可能會有掉葉子,脫花的危險,甚至於果實腐爛。

3. 水分:番茄是一種深根作物,番茄又是怕乾旱,又是怕水淹的,可是它非常需要排水,所以給番茄的水不能多也不能少,一定要記得及時排水。

網頁鏈接

❺ 家裡怎麼種西紅柿

一、種植西紅柿的方法

1、種子處理


種植西紅柿一般都是用種子進行播種的,在播種之前要先用溫水浸種,打破種子的休眠期,不僅能夠促進發芽還能夠起到滅菌殺菌的作用。先將種子在清水中浸泡1~2小時,然後再放入50~60℃的溫水中攪拌15分鍾,之後繼續浸泡3~5個小時就可以播種了。


2、准備盆土


如果是露地種植,那就將土壤深翻一邊,保持土壤的疏鬆,更有利於發芽。盆栽的話准備大小合適的花盆,以及肥沃疏鬆的土壤,要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土壤就用普通的園土或腐葉土就行。


4、合理施肥

西紅柿生長期間對肥料的需求量比較大,可以每隔半個月施加一次氮肥,促進枝葉的生長。但是在開花結果之前,要多增是磷鉀肥,促進花芽分化,提高西紅柿植株的掛果率。

❻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如下:

一、種子的處理

種植前需要對種子進行溫水浸泡,這樣不但可以打破種子的休眠,促進發芽,還有殺菌的左右。具體處理方法是先用清水將種子浸泡1-2個小時,然後在把種子放在20-60攝氏度的溫水中,不斷的攪拌,保持種子在溫水中15分鍾左右,然後再繼續浸泡5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播種了。

二、土壤的選擇

西紅柿對土壤沒有特別高的要求,有一定的肥沃性,可以是保持濕潤性,疏鬆點就可以。西紅柿是屬於喜濕的植物,但是不耐澇,當雨水較多的季節的時候注意排水,種植前要修建排水渠。每塊種植土的寬度最好是1M左右,排成長方形分布,方便管理和採收。

三、播種定植

種子處理好以後就可以播種了。播種後3-4天左右就可以出芽,幼苗長出2-3片真葉就可以定植,定植的時候需要求地溫溫度在10cm以上,而且溫差不可以過大。定植的時候我們還需要施足肥料,追肥時間隨著西紅柿的生長慢慢縮短。第一次追肥時間應該在開花期,第二次在生長期。定植後要少量澆水,加快新苗對土壤的適應。

三、播種時間

在合適的時間里播種也是高產的一個重要條件,由於現在的西紅柿的品種很多,所以不同品種不同地區之間的種植時間也是不同的,要根據當地的具體情況具體實施。

四、修剪枝葉

在西紅柿的生長過程中會出現很多的側枝,這些側枝會消耗過多的養分,導致整株的優質西紅柿很少,所以我們需要補一部分多餘的枝葉修剪掉,只保留主幹部分和一部分側枝,在結果處的比較茂密的葉子我們也需要摘除掉,這樣整個植株都可以更好的進行光合作用,通透性也好,結出的果實更加優良。

五、病害的防治

西紅柿早疫病,也叫斑點病,病斑呈圓形或者近圓形,主要是危害植株的葉片。防治辦法是要及時通風,如已發病要科學合理的利用葯物治療。晚疫病這類病症是真菌類導致的,具體症狀是葉子邊緣開始變黑,並侵染莖和果實,但是整株變黑。治療方法也是通風,發病的話也是及時用相對應的葯物噴灑。

六、西紅柿的採收

西紅柿結果時要留好果實,把畸形弱小的果實都摘掉,每個枝杈上留出4至5顆果實最為合適,果實成熟後要做好及時的採收工作,然後根據品質分別打包,最後進行統一的銷售工作。

❼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和管理技術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是前先整地並施足底肥,再選用壯苗進行定植。成活後科學澆水施肥,結果期時做好保果措施,番茄在熱帶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而在溫帶有霜地區則作為1年生栽培,其生長發育過程有一定的階段性和周期性。

西紅柿的管理技術

西紅柿個人育苗定植時以土坨或育苗基質上埋土2至3厘米為宜,定植後澆一次透水,使根系和土壤穩和好,待表土不幹不濕時劃鋤鬆土,7至10天劃一次如特殊乾旱7至10天後再澆水劃鋤,定植後2至3天噴葉面肥一次。

定植後15至20天開始長杈,及時去掉根杈和枝杈,植株長至30厘米以上及時扎架或吊蔓,當第一穗果像核桃大小時有百分之30果澆膨果水,如植株不壯結合沖施30斤肥,以後每長一穗果沖肥一次結合澆水,第一穗果白熟後去掉下部葉片,以此類推。

❽ 西紅柿怎樣種植和管理

西紅柿種植條件

1、整地:栽培西紅柿的田地應進行秋翻曬土,耕深30厘米左右。曬土可以改善土壤結構,提高保水能力,減少土壤中的病蟲,為根系的生長創造良好條件。深耕可以改善土壤的通過狀況,促進土壤微生物的活性,有利於土壤養分的分解。即使在茬口安排頻繁,對曬土有困難的情況下,也應在前茬用物收獲後及進深耕,盡可能地爭取較長時間曬土。


2、做畦(壟):西紅柿定植畦有高畦、平畦、溝畦和壟畦4種。本地多採用深溝高畦栽培。一般畦寬(連溝)1.3-1.7米,其中溝寬為0.3-0.5米。畦(壟)向,以南並向為好,植株接受光照較為均勻。


3、秧苗消毒:定植前利用75%的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75%的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噴施秧苗。


4、施足基肥


①每畝施腐熟的有機肥料5000公斤,同時加入過磷酸鈣50公斤,結合翻耕肥土混合,翻耕深度25-30厘米。露地栽培多採用高畦或壟作栽培。保護地栽培採用地膜高畦栽培,採用膜下暗灌、膜下滴灌。採用高畦栽培的可在畦中央開溝埋季優質廄肥,和農家肥2000-3000千克,草木灰200千克,平畦的後在高畦兩側開挖定植溝,再溝施優質肥200千克或復合肥20-25千克。


②西紅柿植株對氮和鉀的吸收率40-50%,對磷吸收率20%。磷肥對西紅柿的果實和種子發育起著重要的作用,對培育壯苗也影響極大。氮肥能促進莖葉和果實的生長發育,尤其在植株生長的前期,氮肥的作用更為重要。鉀肥能促進糖類向果實輸送和增強植株的抗病能力,延遲植株的衰老,延長結果期,對改進果實的品質也有良好作用。


③西紅柿對肥料的反應很敏感,高肥足水可以奪得高產。肥料的種類對西紅柿的產量和品質也影響很大。各種農家肥的優劣次序是:雞鴨糞、羊兔糞、馬糞、牛糞。人糞尿宜與其他肥料搭配使用。無論哪種農家肥,都需要充分發酵腐熟,切忌追施生糞,以防燒根和感染病蟲害。


西紅柿栽植方法


栽植方法與覆蓋地膜定植最好選擇無風的晴天進行,氣溫高,土壤水分蒸發量小,容易緩苗。


1、栽植方法:栽苗的方式有平栽、溝栽和垵栽。按灌水的先後又分為「干栽」(即先栽苗後灌水)和「水穩苗」(即先灌水後栽苗)。栽苗時不可栽得過深或過淺。栽得過深,土溫下低,不利於根系生長,緩苗慢。栽得過淺,雖土溫高有利於根系生長,但紮根不穩,幼苗易被灌水沖跑或被大風颳倒。一般的栽植深度以土坨和地表相平或稍加深一些為宜。如果因苗床管理不當或定植不及時造成徒長羈,定植時可將秧苗的莖端向南呈船底形卧栽,使其露在土面的莖先端稍向南傾斜,以減少秧苗在地面上的高度,可防止日燒和被風吹動,並能促使不定根生長。


2、覆蓋地膜:近年來,覆蓋地膜在西紅柿栽培上已廣泛採用,它可以提高土壤溫度,減少土壤水分蒸發,抑制雜草生長,保持土壤疏鬆等,從而加快栽植後秧苗緩苗速度,促進根系生長。地膜覆蓋栽苗法我地一般是先鋪膜後栽苗。具體做法是:在築好的高畦上先鋪上地膜,國周用土蓋奀,然後按株距挖洞栽苗,秧苗四周覆土蓋嚴。


3、定植密度


①露地小架早熟栽培:行距40-50厘米,株距23-26厘米,每畝栽苗5000株左右。小架中熟栽培,行距50厘米,株距26-33厘米,栽苗4000株左右。大架長生長期栽培,行距66厘米,株距33厘米,栽苗3000株左右。


②保護地栽培:留2-3穗果摘心的小架早熟栽培,行距50厘米,株距27厘米,每畝栽苗5000株。留3-4穗果的小架中熟栽培,行距50厘米,株距30厘米,每畝栽苗4400株。不摘心的大架長生長期栽培(如荷蘭無限生長型的品種)行距80厘米,株距40厘米,栽苗2000株。

❾ 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種植西紅柿的方法

1、種子處理

種植西紅柿一般都是用種子進行播種的,在播種之前要先用溫水浸種,打破種子的休眠期,不僅能夠促進發芽還能夠起到滅菌殺菌的作用。先將種子在清水中浸泡1~2小時,然後再放入50~60℃的溫水中攪拌15分鍾,之後繼續浸泡3~5個小時就可以播種了。

2、准備盆土

如果是露地種植,那就將土壤深翻一邊,保持土壤的疏鬆,更有利於發芽。盆栽的話准備大小合適的花盆,以及肥沃疏鬆的土壤,要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土壤就用普通的園土或腐葉土就行。

3、合理播種

不管是露地播種還是盆栽播種,密度都不宜過大。在播種之後用一層薄土覆蓋種子,澆上足夠的水,然後在上面蓋一層塑料薄膜用以保溫保濕。

4、養護出苗

在播種完畢之後,將溫度控制在23~28℃之間,注意保持濕度,一般3~4天就能夠出芽的。如果需要移栽的話,最好等到幼苗長出2~3片真葉的時候進行。以上就是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圖解,應該一看就會明白的。

二、西紅柿的養護技巧

1、適量澆水

西紅柿生長需要充足的水分,你看看它果肉裡面有多少水分就知道了,但澆水的時候不能過量,除了容易導致爛根外,保持土壤稍微濕潤就好。空氣濕度過大的話,還會阻礙西紅柿正常的授粉,影響產量的。

2、光照適宜

西紅柿是喜光的植物,如果想要它開出更多的花朵,就需要給它充足的光照,如果是盆栽的話最好將其放在陽台上生長。在全日照的情況下是能夠提前現蕾開花的,植株也會生長的比較健壯。

3、把控溫度

西紅柿喜歡溫暖的環境,白天適宜生長的溫度在25~28℃之間,而晚上在16~18℃之間,晝夜溫差在10℃左右是最好的,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西紅柿的生長速度是非常快的。

4、合理施肥

西紅柿生長期間對肥料的需求量比較大,可以每隔半個月施加一次氮肥,促進枝葉的生長。但是在開花結果之前,要多增是磷鉀肥,促進花芽分化,提高西紅柿植株的掛果率。

❿ 西紅柿怎麼種植方法

西紅柿一般在2~5月進行播種,選擇品質優良的種子,將其種入土層深厚、透氣性好、微酸性的土壤就能種出西紅柿了。西紅柿後期管理也是十分簡單,在充足陽光的照射下,適量施加水肥,保持土壤濕潤,就能培育出個大微甜,品相圓潤的西紅柿了。

1、選擇種子

西紅柿後期管理十分簡單,保證充足的光照,適量的水肥,保持土壤濕潤即可,乾旱時多澆水,雨季及時排水,以免爛根。西紅柿適宜生長溫度在20~25℃,30℃以上會對果實的顏色造成影響。之後就能收獲甘甜可口,個大皮薄,品相圓潤的西紅柿了。

閱讀全文

與西紅柿的種植方法圖解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鋼筋的焊接方法有哪些做法 瀏覽:61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
減肥運動有哪些方法 瀏覽:302
5s通訊錄黑名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0
降血壓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98
用什麼方法解決大腸息肉 瀏覽:696
莫拉克聲光報警器怎麼接線方法 瀏覽:621
芒種芝麻種植方法 瀏覽:449
秋小麥種植方法視頻 瀏覽:143
工地人工費輔材費機械費計算方法 瀏覽:26
orand函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717
鐵皮壓筋簡單方法 瀏覽:79
快速止血的方法手指上 瀏覽:792
近視弱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410
背部力量訓練方法 瀏覽:184
手機卡最簡單的消磁方法 瀏覽:457
抗癌植物的種植方法 瀏覽:832
插座連接的正確方法 瀏覽:336
胰腺治療方法 瀏覽:26
鍍鋅消防卡箍膠墊安裝方法圖片 瀏覽: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