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挫折教育孩子有哪些方法

挫折教育孩子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7 17:27:03

❶ 很多父母採用挫折教育,挫折教育的方法有什麼

什麼樣的人更能抵禦寒冷,穿暖和衣服的人!什麼樣的孩子更能抗挫折?內心溫暖的孩子!今天很多孩子都很脆弱,不是因為挫折太少。但是物質教養大幅度提高後,精神教養水平跟不上,孩子內心不夠溫暖。願意努力克服困難;如果遇到失敗,可以重新開始。這樣的孩子沒有經過抗挫折的訓練,因為他們經歷了更多的困難和挫折。

因為我為孩子做了太多,用語言批評他們,所以我不能遭受或經歷挫折。從行為和語言上定義你的孩子:你不能。這樣寵溺孩子,恰恰是缺乏支撐健康人格成長的真愛。他似乎得到了很好的照顧,但他的內心並不溫暖,因為他從未得到父母有價值的確認。這樣的孩子即使交往到最貧困的家庭去體驗生活,也只是表面的,因為他不僅經歷的挫折太少,而且內心也遭受了太多的挫折。

❷ 正確的挫折教育有助培養孩子韌性,如何進行正確的挫折教育

個人觀點,不需要刻意去做挫折教育,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本身會遇到很多困難,這個時候,作為家長可以先鼓勵孩子獨立完成,或者解決,過程中可以給予一定的方法和指導,但有一點,特別對於孩子的需求,要延遲滿足,這樣,可以避免孩子的過度依賴,及無限索取。

總之,適當的挫折確實能夠激起孩子的進取心,但是老是的挫折對孩子來說是不好的,這樣會導致孩子自卑,從而引起連鎖的反應。所以適當的挫折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現在的孩子被保護的太好,所以心理承受能力差已經成為一個屢見不鮮的事,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經歷挫折,正視挫折,這將來也會是一筆不小的人生財富。所謂的挫折教育就是抗壓能力的培養,而抗壓能力就是生活中看大人能不能放手給孩子一個自己去解決的能力!



❸ 如何對幼兒進行挫折教育

第一步:疏導

及時的疏導,幫助孩子分析遭受挫折的原因,找出失敗的症結,從而避免孩子情緒的嚴重受挫。要讓孩子體會只有戰勝了困難才能前進一步;要時刻以樂觀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去影響和感染孩子,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使孩子學會客觀地看待生活中的事物。

第四步:借力

孩子的自信心與承受力是建立在他們各方面優點的基礎之上。在某一方面的充分自信,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面對來自其他方面的挫敗。如果面臨挫折,孩子將自己的優點丟在了腦後,你一定別忘了提醒他,藉助優勢激勵他改變弱勢的信心。一般來說,耐挫力差的孩子心理脆弱,對自己沒有信心,看不到自己的閃光點和優於別人之處。要對孩子所取得的成績即時地加以肯定,讓孩子體驗成功,從而更有信心地去面對新的挑戰。

第五步:環境

耐心的父母和民主的教養方式都有利於培養孩子活潑、開朗、好學、誠實的性格,從而增強孩子的耐挫力。同時,與同伴的交往可以使孩子經歷一些挫折,諸如觀點不一致、處於被領導的地位等,能使孩子在不斷的磨練中學會如何與同伴友好相處和合作,從而更好地在同伴中保持自己的地位;不僅如此,同伴之間的相互交流和指導也能夠幫助幼兒更好地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在與同伴的交往中發現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從而更好地認識他人和自己,克服以自我為中心的缺點。這些都有利於孩子耐挫力的培養。

❹ 挫折教育的方法有哪些

1、用「同理心」面對孩子。每個年齡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艱難和挫折,他所面臨的逆境在成人眼前也許根本不值一提,但對於孩子卻是莫大的打擊,父母要用和孩子一樣的心理往看待這件事。比如孩子養了許久的寵物忽然喪失或去世亡,對於孩子們來說是無法接受的,父母和他一起悲傷的同時要告訴孩子性命的規律,幫他從悲傷中走出來,切忌嘲笑和不屑一顧。

2、從父母的態度中學習自信。經常交給孩子一些完成起來有必定艱難的任務,並充分信任孩子,即使做壞了或者造成必定喪失,也應該鼓勵孩子,積極增援孩子找出題目所在,再重新開始。

3、教孩子學會期待。從孩子七八個月開始,我們就需要讓孩子學會在有請求時要「期待」。例如:給孩子喝奶時,告訴他奶涼了才幹喝;學精巧動作時,給孩子一塊包著糖紙的糖,告訴他自己耐心剝開才幹吃到糖;排隊上汽車時,教導孩子遵照規則才幹達到目標。學會期待,是我們對付逆境的一大才幹。

4、恰當讓孩子吃點苦。除了給予愛之外,還應該有恰當的處分辨腕,使他養成良好的習慣,孩子的好心境才幹長久。不能由著孩子任性、自私、怕苦、怕累,這一切必需從小定下規則,讓孩子遵照。還要鼓勵孩子講出天天的感受,對於積極的情緒賜與贊美,對於消極的情緒賜與勸導。

5、不要輕易滿足孩子的請求。要讓孩子清晰:想得到一個東西,必需自己付出。只有經過自己努力獲得的東西,才是最好的,最值得愛護的。

❺ 如何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如果連一兩次的打擊、挫折都承受不了,那還怎麼能順利走完這一生呢,更別說要爭取成功了。因此,對於父母而言,應了解孩子耐挫能力的特點和發展規律從小就培養孩子的耐挫力,使他們能夠以良好的心態來面對壓力和失敗,可以在失敗中奮起直追。 (1)在對挫折的認識上一般是比較片面、單一式的、淺層次的。 如在對交往挫折的歸因上,許多孩子不從自身找原因,而是味地強調別人的過錯。而在對考試的失敗上,又常常歸因於自己太笨了,考慮不到自己平時聽課是否認真、是否刻苦等困素。 (2)對挫折的反應上往往是消極式的。 比如上面案例中的兒童,面對挫折表現出的就是破壞玩具,大哭。還有的兒童對挫折的反應則是丟下不做,心情沮喪甚至攻擊他人。這種反應是兒童自我情緒調控能力低的表現。 (3)對挫折的體驗上往往是膚淺的,短時間的。 兒童雖然耐挫能力低,但對耐挫的體驗也比較膚淺。比如,賽跑失敗了,他往往會感到苦惱,可是半天之後就與苦惱拜拜了。 (4)軟化挫折的能力基本上沒有。 所謂軟化挫折,就是指運用定的方法緩解挫折給當事人帶來的壓力和痛苦。比如出去玩、自己對自己說勝敗乃兵家常事等。兒童基本上沒有這些方法。 根據兒童的這些耐挫力的特點,父母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升孩子的耐挫力。 首先要讓孩子認識到挫折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難免的。一旦孩子認識到這一點,那麼他的心態比較平衡了,而不會產生為什麼自己總是一個人倒霉蛋的想法了。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可以從些具體的活動入手。比如,父母和孩子交流各自的挫折經歷,父母給孩子講偉人遭受挫折、戰勝挫折的故事,組織和引導同齡的幾個兒童一起交流自己的挫折經歷等。 其次,引導孩子認識挫折的積極意義,使孩子走出挫折反應的消極化誤區。比如引導孩子換個角度想一想,楊風踢球踢傷了腳不能上場比賽了。你認為這有什麼好處?再比如,可以組織挫折辯論會,讓幾個孩子辯論某個挫折的壞處和好處。 再次,引導孩子回憶自己曾經戰勝挫折的經驗,使他們發現自己的潛能增強自信心和勇氣。這也可組織幾個同齡的孩子交流各自戰勝挫折的經歷。此外,也可定期舉行家庭交流會,父母參與進來,和孩子交流自己的這些經歷。要注意的一點是這些孩子戰勝的挫折不一定有多大,只要是他們感到有成就感的就可以。 最後,教給孩子軟化挫折的方法。這些方法有降溫評價法,比如賽中失敗了,就要引導孩子想我已經盡到了努力,問心無愧。比較法,如一次考試考砸了,就要引導孩子想想一些偉人經歷的更大挫折,讓孩子明白,自己這小小的挫折算不了什麼,是完全可以戰勝的。轉移注意法,失敗了引導孩子做些別的事情,以調節情緒。

❻ 挫折教育對孩子成長的好處有哪些怎樣正確的進行挫折教育

人的一生不會一直都處於一帆風順當中,總會面臨一些的坎坷和荊棘,但是只要勇往直前,乘風破浪,一定會絕處逢生,大展宏圖。所以在成長的道路上,進行挫折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挫折教育對孩子成長的好處有哪些?怎樣正確的進行挫折教育?

不同的階段,要根據孩子心理年齡發展的特點進行循序漸進的教育,促進孩子健康茁壯的成長,努力前行,擁抱陽光。

❼ 很多家長採用挫折教育,挫折教育的方法有哪些

中國青少年的自殺率已居世界一,每年都有學生自殺的新聞出現,社會外部環境的原因不容忽視,但從根本上說,孩子的防止挫折能力太差。現在的孩子都是嬌生慣養的,長大後幾乎沒有機會解決困難,所以遇到困難的時候往往不知道如何克服困難,越過障礙。家庭挫折教育是父母們必須面對的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如何提高孩子們的抗挫折能力?要實施挫折教育,家長必須掌握這幾種方法,敏感的孩子

挫折對孩子的影響往往有挫折教育可以提高孩子的心理承受力,另一方面,孩子可能會失去自信,甚至受挫。因此,要教孩子們理性地面對生活中的挫折,這樣才能保持對生活的熱情。那麼,如何正確提高孩子們的抗挫折能力呢?提高孩子的積極思考能力,當孩子遇到挫折時,父母要保持主動樂觀的態度,孩子才會感染。孩子的生活中也有不少不愉快的事。即使是小事也能讓孩子沮喪。

❽ 家庭教育採取的挫折教育方式有哪些

什麼樣的人更能扺御嚴寒?穿著暖和的人!

什麼樣的孩子更具抗挫折力?內心暖和的孩子!

今天的很多孩子內心脆弱,不是因為挫折太少。而是物質養育大大提高以後,精神養育的水平跟不上,孩子內心不夠暖和。

遇到困難,願意努力克服;遇到挫敗,可以重新再來。這樣的孩子不是因為經歷的困難、挫折更多,所以訓練出了抗挫折力。

而是因為孩子的內心健康暖和,自我價值高,自我勝任感強,所以才能既爭取勝出,也允許自己失敗。真正自信的人,不會因為一兩次的輸贏,就斷定自己有無價值。

由此挫折教育是個聽起來很有道理的偽命題。

今天的孩子是吃穿富足,但普遍如此也就不是哪個孩子的獨特優勢。孩子的成長之路是每時每刻都有新的挑戰:從嬰幼兒的翻身、走路,到長大一點的搭積木、拼拼圖,都是從無數次的試錯中才找到的「 我可以」。

再大一些,怎樣讓那個孩子喜歡和我玩,怎麼交到更多的好朋友,怎麼讓自己贏得老師的表揚,這些都不是父母幫得上忙的,是孩子自己承受著焦慮和結果。

所以孩子唯一需要的挫折教育是:「 我成長路上的挫折,請給我信任,給我時間,讓我自己去摸爬滾打。」

挑戰和困難都讓孩子自己面對,父母只要做好信任者和支持者,孩子做好了與他一起開心驕傲;孩子做砸了,與他一起難過並鼓勵他再試一次。被父母相信、信任的孩子,內心溫暖健康。

很多的父母,看孩子正常經歷成長的挑戰時於心不忍,一把搶過替代他完成,使孩子缺失了一次次自己經歷失敗,並最終贏得自我勝任感的機會。同時因為幫孩子做了太多,又在語言上評擊孩子,吃不了苦、經歷不了挫折。從行為上和語言上都給自己的孩子下定義:你不行。

這樣被溺愛孩子,恰恰最缺乏支持健康人格成長的真正的愛。看似被照顧得很好,內心卻不溫暖,因為他從沒得到過父母你有價值的確認。

這樣的孩子哪怕交換去最貧困的家庭經歷生活,也只是表面文章,因為他不光是經歷的挫折太少,更嚴重的是心裡的挫折太多了。

閱讀全文

與挫折教育孩子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6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