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苦瓜怎麼種植方法

苦瓜怎麼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6 04:19:14

⑴ 苦瓜怎麼種植和管理

苦瓜的味道比較苦澀,大多數人都不太願意接受它成為飯桌上的菜餚。不過苦瓜所含的營養元素非常高,尤其在夏天可以起到清熱、增加食慾等效果。那麼如何種植出優質的苦瓜是我們研討的部分。
1、育苗
3月中下旬可慢慢開始進行育苗。因為苦瓜種子有一個很硬的殼,直接種到土裡是非常難以發育的,所以在育苗前都需要用55℃的熱水進行浸泡,等到熱水冷了倒掉以後,再放在冷水中進行1天的浸泡後,放進溫度設定在30℃的房間里進行催芽。
2、播種
種子發芽後,在准備好的營養土裡每隔10cm挖一個小洞,輕輕將種子放進去然後覆蓋一層1.5cm薄土並鋪上一層塑料薄膜。通常播種一個月左右後陸續出苗,在定植前三天,一般會人為地掀開之前鋪的塑料薄膜,方便我們進行煉苗,幼苗的抗性也能得到加強。
3、定植
幼苗長出4-5片葉子後,做好株距在60cm大小的土層,在天晴的早上選擇沒有病蟲的幼苗按照株距大小進行定植,然後澆滿足夠的水肥。定植期間注意天氣變化,若發現葉子發育不太好,要及時噴水。
4、田間管理
定植後苦瓜沒多久就會慢慢開始爬蔓,需要在原有的基礎進行搭架工作。通常搭建一些稍微穩固一點的棚架就可以讓瓜蔓生長了。搭建完畢後進行一次修剪,通常大多數都會先保留幾條稍微粗壯的瓜蔓,剪掉多餘的弱枝或者病枝。
5、水肥管理
幼苗定植後,若葉片長勢不好可以每隔7天噴施一次尿素或者糞水之類的;開花後再增加噴施一次復合肥。掛果初期,水肥消耗比較大,除了底肥以外,還可以用糞水進行灌溉幾次。結果最茂盛的時候,每隔10天在瓜蔓80cm遠的地方噴施一次沃葉磷酸二氫鉀。結瓜後期也要注意噴施水肥,避免結瓜量越發減少,味道越發變得十分苦澀,品質會隨著變差。在生長過程中濕度適合即可,夏天多在雨天的時候注意排水,乾旱時每隔一周灌溉水分即可。
6、病蟲害治理
因為苦瓜自身有很強的抗性,病蟲害很少會影響到它的生長。最嚴重的還是瓜實蠅幼蟲的侵害,因為它的成蟲經常選擇在苦瓜剛剛出果的時候,悄悄地鑽進苦瓜裡面並慢慢地產卵,很多時候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感染了,就已經演變成幼蟲禍害。即使噴施農葯也比較難根治,一般選擇套袋防治。

⑵ 苦瓜從播種到收獲多少天,附種植方法

苦瓜從播種到收獲通常需要80-100天左右,其播種時間多為3-4月份,氣候較寒冷的地區可延遲至5月份。苦瓜的適宜種植株距為60厘米左右,密度過稀難以達到預期產量,密度過大容易影響到後期的長勢。苦瓜的生長適溫為25°C左右,溫度過高時葉片會被灼傷,溫度過低時容易受到凍害,因此種植期間要根據實際情況做好增溫和降溫措施。
一、苦瓜從播種到收獲多少天
1、一般情況下,苦瓜從播種到收獲需要80-100天左右,全生育期大概為3個月。
2、不同地區的氣候條件各有差異,因此種植時間也有所區別,但大多數地區的種植時間約為3-4月份,若此時天氣還比較寒冷,可推遲至5月份。
3、苦瓜的種植株距以60厘米左右為宜,若種植密度過稀,則後期難以達到預期產量,若種植密度過大,則容易影響到後期的長勢。
4、苦瓜的生長溫度以25°C左右為宜,若溫度過高,則葉片會受到灼傷,若溫度過低,則苦瓜容易遭受凍害,所以種植時要根據實際情況做好增溫、降溫工作。
二、苦瓜的種植方法
1、催芽
(1)將種子放入50-60°C的溫水中浸泡一段時間,期間不斷攪拌,待水溫下降至正常室溫後繼續浸種10-12小時。
(2)浸泡後,將種子放在25-30°C的環境中催芽,經過48小時左右便可發芽。
2、播種
(1)在事先准備好的營養土中每隔10厘米左右開挖1個播種穴,隨後播入種子,播種後覆蓋一層厚度為1.5厘米的土壤,再覆蓋薄膜。
(2)一般情況下,播種30天左右即可出苗。
3、定植
定植前3天將薄膜揭開,待幼苗長出4-5片葉時於晴朗天氣進行定植。定植株距為50-60厘米,行距為1.2-1.3米,定植後要澆施充足的水肥。
4、管理
(1)種植期間要保持土壤的濕潤度,並適當中耕、除草、培土,待幼苗高度達到20厘米左右時要搭架引蔓。
(2)苗期、開花結果期要讓畦面保持濕潤,遇到下雨天氣要做好排水工作,避免爛根。
(3)苗期還需勤施、薄施1-2次水肥,後續再根據植株的生長情況進行追肥。
5、防治病蟲害
(1)炭疽病是苦瓜的主要病害,發生時間多為中後期,發病初期要及時將殘葉、爛葉和病葉摘除,然後噴施50%托布津800-1000倍液。
(2)蚜蟲、菜青蟲是主要蟲害,可通過葉面噴施敵殺死乳劑1000-2000倍液進行防治。

⑶ 苦瓜種植方法

苦瓜種植方法如下:

播種

  1. 品種選擇。春植苦瓜一般採收期長,應選用分枝力強,抗熱性好的品種。

  2. 浸種催芽。苦瓜皮較厚,不易吸水,發芽較難。可先用溫水燙種,待其自然冷卻後再浸種12小時以上。

  3. 播種。將配好的營養土放入苗床,土厚10cm左右,澆透水,將種子直播於營養土。播後蓋土2~3cm左右,然後噴施新高脂膜保墒,可活化表層板結密度,提高出苗率。

栽培管理

  1. 澆水:苦瓜生長和結果期間需要大量的水,定植時要澆透水,盡量使栽培田塊保持潮濕,尤其在高溫、晴天情況下每天早晚都要澆水。

  2. 同時,由於苦瓜耐澇性一般,栽培田塊要有良好的排灌設施,在暴雨和連續陰雨天需要及時排水,保持田塊不浸水。

  3. 若是在早春溫度比較低(平均溫度在18℃以下)情況下種植,前期需要控水,以增強植株的抗寒能力。

  4. 追肥:苦瓜生長和結果需肥量大,一般每隔5~10天都要施肥一次。

  5. 在定植後5天左右進行第一次追肥,每畝施10%腐熟的人糞尿、豬糞水等農家肥1000公斤或3公斤尿素+2公斤復合肥淋施(濃度為0.2%)作提苗肥,以後每隔5~7天施肥1次。

  6. 濃度由稀到濃,農家肥為10%~30%,化肥為0.2%~0.5%,並且每次增加3公斤復合肥,至引蔓時追肥3~4次。

  7. 在開始插竹引蔓時,要施一次重肥,每畝施復合肥15~20公斤+氯化鉀10公斤+尿素5公斤,採用溝施或穴施,並結合培土,也可用相當量的農家肥配合氯化鉀和磷肥施用。

  8. 雌花開放後,每畝再施復合肥15公斤、氯化鉀5公斤和尿素3公斤。

  9. 結果後,每收獲一段時間(7~10天)都要追肥,一般每畝追施復合肥10公斤、氯化鉀5公斤、尿素3公斤,以有利於延長採收期。

  10. 在結果和採收期追肥注意掌握N:P:K的施肥比例為1:0.5:1.2。

  11. 插竹引蔓和整枝:苦瓜植株生長旺盛,蔓細長,要及時搭架綁蔓,一般採用雙行插人字架或棚架,苗長40~50厘米時,就要引蔓上架,為避免莖蔓集中在頂部,以斜向上架為好,每隔5~6節,就要綁一次蔓。

  12. 苦瓜分枝眾多,為使養分集中於莖蔓和幾條主要的側蔓,在初花期前摘除側蔓,主蔓1米以下只選留1~2條粗壯的側蔓開花結果,把其餘的側蔓除去。

  13. 主蔓和側蔓在生長期間會不斷分枝,每隔15~20天都要進行整蔓,摘去弱枝,留下強枝,以免側蔓過多帶來養分消耗、植株密閉不透風等現象,發揮主蔓和主要側蔓在結果中的作用。

  14. 在採收一段時間後(一般1個月後),會出現棚架密閉,結果大量減少的情況,這時要大量去除弱枝和老葉,以讓抽出的大量新蔓來保持旺盛的結果力,這也是奪取高產的重要措施。

⑷ 苦瓜怎麼種

苦瓜的種植方法:

苦瓜種植在選擇土地上,我們應該避免重茬,選擇前兩三年未種植過葫蘆科作物的地塊。同時,做好清園工作,將上茬作物及所有雜物清除出園區。然後,進行土壤耕翻,深翻土壤25~30公分,整平耙實。整地,露地採用起壟栽培或平畦栽培,畦寬1.3~1.5米,每畦2行;大拱棚按行距4.5 米左右整畦,畦寬80公分,中心開溝,溝上方距離地面2米處拉鐵絲做架;日光溫室按80~100公分起壟栽培。

所有把苦瓜種子處理單獨拿出來,主要是鑒於苦瓜種子種皮較厚硬需要處理催芽。首先將種子倒入55攝氏度的熱水中燙種15分鍾左右,然後溫水中浸種4~6小時,置於30攝氏度環境中保濕催芽,等到70 %左右的種子露白後即可播種。而如果購買種苗的朋友們只需選擇合適品種的健康苗即可。

育苗管理
在育苗方式上一般有三種方式,即苗床育苗、穴盤育苗、營養缽育苗,可根據自身條件選擇不同的育苗方式,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三種育苗方式的簡單技術。

苗床育苗:准備無病蟲源沙壤土50 %,優質腐熟農家肥50 %,3個15的氮磷鉀三元復合肥0.1 %,然後制備成苗床土。先將苗床澆透水,然後將催過芽的種子均勻撒於苗床內,覆2公分左右的細土。

穴盤育苗:首先是營養土配製,比例為2份草炭加1份蛭石,再加適量的腐熟農家肥。然後,將催芽後的種子點播於穴盤中,播後覆1~2公分細土。

營養缽育苗:同樣是首先配製營養土,選用無病蟲源的營養土佔三分之一、爐灰渣(或腐熟馬糞,或草炭土,或草木炭)佔三分之一,腐熟農家肥佔三分之一。將催芽後的種子點播於營養缽中,播後覆1~2公分細土。

定植前如何判斷一棵好苗子呢?主要是從外觀上判斷,一棵好的壯苗一定是子葉完好,莖粗壯,葉色濃綠,根系發達,無病蟲害,無機械損傷。苗齡35 ~40天的苗子一般有4~5片真葉,株高達到10公分左右,且根系發達。 有了一棵好苗,接下來農知君就來說說定植及以後的管理。

定植
定植時間選擇:一般選擇晴天上午定植。露地一般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定植;日光溫室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大拱棚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定植。

定植方式:若選擇支架式栽培,可選擇大小行種植,大行1.2米左右,小行70公分左右,株距50公分。若選擇棚架式栽培,行距4米左右,株距80公分。

肥水管理
待緩苗後澆一次緩苗水,然後蹲苗處理。等根瓜坐住後,結束蹲苗,澆一次透水,以後每5 ~10天澆一次水。等到開始坐瓜後,改為5~7天澆一遍水,每隔10~15天隨水沖一遍肥,可選用磷酸氫二銨、硫酸鉀等,用量為磷酸氫二銨20公斤左右,硫酸鉀15 公斤左右。同時根據苗情,可噴施中微量元素肥。

⑸ 苦瓜的種植方法與技術

種植苦瓜首先進行育苗,購買苦瓜種子,隨後進行催芽;等苦瓜的幼苗長出來後,就可以進行定植;藤長到20厘米左右的時候,就要給苦瓜進行搭架,最後做好後期管理,

一、催芽
對苦瓜種子催芽時候, 要用50℃左右的溫水進行浸泡,稍微進行攪拌,大概浸泡15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了。然後把種子放到28℃左右的環境下進行催芽,兩天兩夜即可發芽。

二、定植
當苦瓜的幼苗長出來後,就可以進行定植。如果是氣溫比較低的地方,可以在土壤上面鋪一層塑料膜,然後間隔好距離,株距35公分,小行距60公分,大行距80公分,把苦瓜苗的根部放在土壤裡面,只留有幾片葉子在上面就可以成活了。

三、搭架
當苦瓜藤長到20厘米左右的時候,就要給苦瓜進行搭架。搭架的時候要合理進行,固定多長的架子就讓苦瓜藤長多長;其他多餘的就要剪掉,以利於苦瓜的生長。

四、施肥澆水
在整個苦瓜的生長當中要定時追肥澆水,要給苦瓜追2到3次肥料;只有肥料足了,才能夠讓苦瓜在合適的溫度一直結果。而澆水方面,如果是雨水比較多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避免水太勤,影響到苦瓜正常的生長。

⑹ 苦瓜用種子怎麼種

1、播種育苗:准備苦瓜種子,可以先播種到育苗盆中,覆蓋種子直徑2-3倍厚的細土。保持土壤濕潤,大概40-50天,苦瓜小苗長到3-4片真葉時移栽定植。

2、移栽定植:苦瓜移栽定植前,要進行翻地、施底肥,按照行距70-80cm做畦。將苦瓜小苗按照株距40-50cm移栽定植到園土中,定植深度以不埋沒葉片為宜。

3、搭設支架:苦瓜是攀援植物,所以在苦瓜藤蔓長到35cm長時要搭設支架,及時摘除苦瓜底部生長較弱的側蔓、老葉和黃葉。

4、補充肥水:苦瓜在定植後,可以每隔半個月澆一次氮肥,在苦瓜開花結果時,還要追施2-3次磷鉀肥。等苦瓜結果後,在天氣乾旱的情況下,還要每周澆一次水。

5、成熟採收:苦瓜一般在花後半個月採收,也就是苦瓜長大,果皮變得有光澤,果頂的顏色開始變淡時採收,如果等苦瓜變黃再採收就晚了。

⑺ 苦瓜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苦瓜在南北方地區都能種植,南方在春季1-3月份露天種植,北方在3-4月份溫室中種植。
種植方法
1、種子處理
吃過苦瓜都知道,苦瓜種子表面有膠黏物,而且外皮較硬,所以種植要先對其種子處理。用五六十度溫水浸泡苦瓜種子20分鍾左右,這樣不僅可以使外皮軟化,可能殺死一部分細菌。再用二三十度溫水浸泡12小時,取出種子,將表面膠黏物祛除,用濕毛巾包裹好,放置在30度左右溫度環境催芽。

2、播種
苦瓜適應力強,對土壤要求也不高,但在肥沃疏鬆的土壤中生長良好,產量也較高。催芽2-3天後即可播種,一般是露地直播,播種前挖好種穴,穴深2-3cm即可,在每處穴中放1-2粒種子即可,覆土不宜過深,淺覆0.5-1cm即可。

3、肥水管理
苦瓜對肥水需求較大,在苗期、生長期和結果期都需要大量的水分,要時刻保持土壤濕潤,尤其在高溫時期早晚都要澆水,苦瓜耐澇性一般,所以澆水一次不宜過多。在長期陰雨或暴雨天氣時要做好排水措施,保證田間不浸水,在低溫時種植要注意控水,增加植株的抗寒性。苦瓜在生長和結果期,一般沒周追施一次碧卡水溶肥,可促進植株生長和結果量。

⑻ 如何種苦瓜

苦瓜的種植方法:

1、育苗,苦瓜育苗不難,關鍵是要浸種
苦瓜都是育苗後再移栽,現在4月下旬育苗是來不及了,可以直接買苗。苦瓜育苗一般於3月下旬開始播種,苗齡四五十天。很多人覺得苦瓜不好種,主要是因為它不好出苗。

苦瓜不好出苗是由於它非常厚的種皮導致吸水困難造成的,解決了這個問題,苦瓜育苗是很簡單的。所以播種前要進行浸種處理,先溫湯浸種增加種皮的透氣性,進行種子消毒,然後一般浸種。

具體操作為:把苦瓜種子放入50℃的溫水中,浸種時要不斷攪拌,大約半個小時後水溫降到25℃也就完成了消毒,然後在常溫水中浸種24小時,期間換水2次。浸種完成後稍微晾一下,就可以播種了。家庭種植苦瓜育苗不會太多,用過的一次性杯子就可以作為育苗容器,每個杯子放1-2粒種子,覆土要厚一點,大概1-1.5cm,然後覆膜保濕,5-7天就出苗了。幼苗長到4-5片葉時就可以移栽到大田。

2、整地移栽,底肥要施足,苦瓜才能長得好
苦瓜是一種生長特別旺盛的瓜菜,對養分的需求量很大,所以種植苦瓜首先要選擇土層深厚、土壤肥沃、保水保肥力強的粘壤土種植,如果土壤瘠薄、肥力不足是種不好苦瓜的。

移栽前整地時底肥要多施點,每畝地施入腐熟的廄肥4000kg和復合肥50kg、過磷酸鈣100公斤,糞肥地面鋪施,化肥種植行集中施入。栽苗的行距為1m,株距為60cm,栽苗後澆透水,緩苗後再澆水一次。和其他瓜類蔬菜相比,苦瓜苗纖弱,莖稈很細,栽苗時不能埋的太深,否則會造成爛根而死苗。緩苗後開始蹲苗,期間要中耕鬆土1-2次,提高地溫,促進根系生長。

3、澆水施肥
蹲苗期間控水控肥,如果苗期生長不旺,可以在伸蔓期追施腐熟糞水1000-1500kg促進植株健壯,如果苗期長得很好一般在雄花開放時第一次追肥,結果後第二次追肥。

追肥用苦瓜專用肥,或者每次每畝地追施硝酸銨20-30公斤,中間要交替追施1-2次磷鉀肥,促進開花結果。肥料穴施,距離苦瓜根系15-20cm左右施肥,施肥深度為10cm,施肥後用土覆蓋,全部完成後澆透水。苦瓜開始採收標志著進入盛瓜期,這個時期對水分和養分的需求量都很大,需要保持土壤濕潤,一周澆一次水,兩周施一次肥。

4、整枝打杈
苦瓜屬於蔓生蔬菜,側蔓的分生能力以及爬蔓能力都要高於絲瓜,所以種植苦瓜一定要好好搭架,最好搭大的網棚架或者籬壁架。絲瓜長至30cm時就可以引蔓上架了,引蔓上架是需要去掉苦瓜的卷須的,減少植株養分的消耗,家庭種植不去也可以,只是不那麼好看。

種植苦瓜要整枝,但是整枝強度不大。苦瓜主要是主蔓結瓜,側蔓結瓜很少,尤其是50cm以下的側蔓幾乎不結瓜,所以我們大棚種植苦瓜整枝時只留1條主蔓,把其他側蔓全部去掉,然後引蔓上繩就行。而露地種植苦瓜,生長空間很大,我們把50cm以下的側蔓去掉,上部的側蔓留著結瓜,如果側蔓較多,選擇健壯的3-5條側蔓留下,然後任其生長,一般不摘心。

露地種植苦瓜是不需要人工授粉的,靠著昆蟲或者風吹就可以完成授粉。

5、採摘苦瓜
苦瓜要及時採收,否則很容易成熟就不能食用了。一般開花後12-15天就能採收,果實的條狀和瘤狀突起膨大,果頂變得光滑時就可以採收了。

⑼ 苦瓜怎麼播種

種植苦瓜需要先對土壤深翻,並施加基肥,之後將苦瓜的種子浸泡催芽,等到種子露白後即可播種,將其按照一定株距種植土壤中即可,播種好後要保持土壤微微濕潤,苦瓜有5-6片真葉時要及時搭架,在它生長期還需要勤施薄肥。
苦瓜的種植方法
1、選地整地

苦瓜對於土地的要求不嚴格,但是最喜歡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和排水性良好的土壤中生長,在種植苦瓜前,需要先對選好的地塊進行深翻,還需要在土壤裡面施加足量的基肥,這樣能提高土壤的肥力。
2、種子處理

苦瓜種植前最好先將種子處理一下,先把種子用50-60℃的溫水浸泡攪拌,等到水溫降到30℃的時候繼續浸泡7-8個小時,之後澇出來裝入紗布中,最後置於30-35℃的溫暖環境中催芽,等到種植露白再進行種植。
3、播種種植
苦瓜的種植方法很簡單,將處理好的種子按照一定的株距點播到土壤中,並覆蓋上一層薄土,播種好後保持土壤微微濕潤,溫度適宜的話,很快它就能發芽,也可以將其播種到苗床中育苗,等到幼苗生長穩定再進行移栽。
4、養護管理

苦瓜種植好後,需要做好養護管理,出苗後要及時間苗,幼苗有5-6片真葉的時候,需要及時為其搭架引蔓,讓它的枝蔓可以沿著架子生長,植株生長期的時候,還需要定期為其施加薄肥,這樣苦瓜才能生長旺盛。

⑽ 怎樣種植苦瓜

種植苦瓜之前要先准備好適合的土壤,盡量是用肥沃、深厚的土,春季進行最佳。准備好種子放在干凈的水中,浸泡幾個小時候放進多菌靈中一個小時。撈出後清洗干凈,再放進溫水中攪拌進行催芽。最後種植到土中,蓋上土之後用薄膜蓋好就行。
一、選土在進行種植之前要先選好種植地,栽培土壤最好使用深厚、肥沃一些的,還要向土裡施夠一定的基肥(如翠姆微生物菌劑)。種植選擇的時間也很關鍵,在春季進行最佳,適合的時間進行會讓它生長更旺盛。
二、處理種子上一般都是細菌,所以要先消毒後才能進行催芽。將它放進干凈的水中,浸泡約3-5個小時。再用多菌靈溶液,浸泡一個小時的時間,撈出後放在干凈的水中,還要沖洗干凈。
三、催芽清洗干凈的種子後還需要放進50度的水中,並且要不斷的進行攪拌,這樣不會將種子燒壞。到30度的時候就不用攪拌了,浸泡一天後清洗干凈。用毛巾將它包上,放在30-35℃的環境下,每天使用溫水清洗,3-4天之後就能進行種植了。
四、種植准備好的土壤要澆透水,等底部的水也變濕潤後,將種子種植到土壤中。然後要給它蓋一層2cm的土壤,使用塑料的薄膜覆蓋好。等到長出小苗後將薄膜揭開,適當的接受下光照就行了。

閱讀全文

與苦瓜怎麼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移植研究方法的主要內容 瀏覽:431
紅提葡萄酒怎麼釀制的方法 瀏覽:499
背部筋損傷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127
架子鼓安裝方法 瀏覽:142
口紅成膜劑使用方法 瀏覽:39
液相選用方法選不了怎麼辦 瀏覽:596
呋喃西林使用方法 瀏覽:217
香皂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951
福鼎白茶如何保存方法 瀏覽:605
我的電影視頻搜索方法送給老婆 瀏覽:468
蘋果7P隱私怎麼設置方法 瀏覽:12
核酸檢測抗體三種方法 瀏覽:918
簡便湊整方法小學題講解 瀏覽:117
阿膠糕的作用與食用方法 瀏覽:860
蘋果樹的修剪方法與技巧 瀏覽:580
睡衣銷售技巧和方法 瀏覽:553
吞咽困難的治療方法食管癌 瀏覽:174
小孩結腸炎治療方法 瀏覽:779
電腦每天上傳的菜譜有簡便方法嗎 瀏覽:818
快速獲取原始的方法 瀏覽: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