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能源計量方法怎麼寫

能源計量方法怎麼寫

發布時間:2022-06-25 19:56:57

A. 一級能源計量、二級能源計量、三級能源計量分別指的是什麼

一級能源計量、二級能源計量、三級能源計量現在分別指:用能單位」、「次級用能單位」、「用能設備」。

原因及歷史追溯:

1、在過去,因為工廠是企業機構的最高級,所以曾經把進出企業的能源計量稱為一級能源計量,車間是工廠的第二級機構,所以把企業內部考核到車間的能源計量稱為二級能源計量,機台的生產班組是工廠機構的第三級,也就把考核到重點用能設備的能源計量稱為三級能源計量。

2、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企業體制的改革,現在企業結構非常復雜,集團公司比比皆是,集團公司下設公司,公司下設分公司,分公司下設分廠,分廠下設車間等等,企業機構的級別以無法統一規定幾個級別。

所以國家強制性標准GB17167-2006對能源計量的管理級別取消了原來的三級模式,改為「用能單位」、「次級用能單位」、「用能設備」三個等級。單位無論大小隻要是進出該單位的能源計量統稱為用能單位能源計量。

單位下設無論多少級機構,分公司、分廠、車間的能源計量統一稱為次級用能單位能源計量,用能設備的能源計量保持不變。其中為抓好能源計量的重點,提出了「主要次級用能單位」和「主要用能設備」的概念和量化規定,達到了「主要次級用能單位」和「主要用能設備」的量化指標必須按規定配備能源計量器具。

(1)能源計量方法怎麼寫擴展閱讀

1、能源計量器具主要有:壓力類、流量類、溫度類、重量類、長度類、時間類等等;它是企業節能降耗,降低成本的關鍵。測量對象為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和載能工質。

2、能源計量是節能減排量化數據的體現,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同時作為一種管理工具和手段,利用能源計量數據的採集,診斷,分析,實施有效管理,科學准確的計量數據能夠指導建築能源的利用,由此達到節能降耗的目的。

B. 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式分別有哪些

對能源消耗的監測及控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首先是對能源消耗的監測需要作出較大的改進。傳統的能源統計方式是宏觀的、粗曠的,需要一個較長的統計周期,現有技術雖然能夠實現對水、電、氣、油、煤消耗統計數據的分別採集,但是現有技術中,沒有對主要行業用能單位包括工業、商業、建築業、交通運輸業、機關社團、公共設施的用能實時綜合監測;同時,多次採集、統計的做法也會帶來一些數量上的誤差,自然不能在問題出現時立即發現,以便於解決問題。因此,一種可實現微觀的、精細的、實時的量值數據監測和統計,便於即時跟蹤和查找出節能管理上存在的問題的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法及系統就很有必要。

發明內容
本發明要解決的技術問題在於,針對現有技術的上述統計周期長、誤差較大的缺
陷,提供一種可以實時、精確地取得統計數據的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法及系統。 本發明解決其技術問題所採用的技術方案是構造一種能源計量數據的採集方
法,包括如下步驟 A)第二級數據採集設備生成定時採集任務; B)通過中間件執行上述定時採集任務並存儲、顯示所述採集數據; C)將所述採集數據中的總量數據作為第一級數據傳送到第一級數據採集設備; D)在所述第一級數據採集設備上顯示所述第一級數據。 在本發明所述的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法中,所述中間件使用EJB(EnterpriseJava Bean)規范和與其連接的部件交互信息。 在本發明所述的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法中,所述作為第一級採集數據的總量包括
每個單位所消耗的各種能源或材料的總量或每種能源或材料被消耗的總量。 在本發明所述的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法中,所述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法還包括通
過所述中間件查看並分析所述收集到的數據;以及通過所述中間件管理所述終端信息、配
置被採集數據的終端的參數。 在本發明所述的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法中,所述定時任務包括同時對多個消耗不同的原料產生能源的終端進行能源計量數據採集任務。 在本發明所述的能源計量數據採集方法中,所述能源計量數據包括各單位各種能源或材料的消耗數據。 本發明還涉及一種能源計量數據採集系統,包括第一級數據採集設備和第二級數據採集設備,所述第一級數據採集設備與所述第二級數據採集設備連接,所述第二級數據採集設備與能源或材料的消耗終端連接;所述第二級數據採集設備還包括用於產生定時任務的定時任務產生裝置,用於採集與所述能源計量數據採集裝置連接的所述終端的信息的信息採集裝置,用於存儲所述採集數據的數

C. 能源計量工作怎樣開展如何系統學習有關專業知識

首先學習工程熱力學、熱工學、感測和檢測技術。這是專業理論基礎,繞不開的。
冷水的計量主要是流速,流速乘上管的截面積就是流量,有多種流量計,常用的有差壓流量計、電磁流量計、超聲波流量計等等;
電的計量就是電壓、電流、相位、有功功率、無功功率等,主要感測器是電流感測器、電壓感測器;
汽的計量主要要考慮壓力、溫度、流量,飽和蒸汽和非飽和蒸汽的壓力、溫度、流量經焓值計算後得出熱值,一般用渦街流量計和壓力變送器、溫度元件測量後在二次儀表中積算得出,有時還要計量冷凝後的回收水量。
熱水的計量也要考慮水的溫度、壓力、流量,折算熱值。

D. 能源統計情況怎麼寫

企業能源統計主要包括:
1、能源購入貯存量統計
2、能源加工轉換量統計
3、能源輸送分配量統計
4、終端用能量統計
5、非生產用能統計
6、企業節能量統計

具體方法很難簡短的說清楚,給你推薦本教材:《企業能源審計方法》,孟昭利編著,清華大學出版社,1997年。這本書的第二章詳細講述了企業能源統計的原理、內容、相關圖表及方法,你可以參考一下。

E. 能源計量情況比如電,台賬及一覽表怎麼做

能源計量油計量器具主要指直接用於能源用量計量的測量設備,如電能表、水表、流量計等。當然如果熱電偶、熱電阻、壓力表的測量值要用於能源計量的運算中也應算是,其他的就可以不算。

能源計量器具:測量對象為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和載能工質的計量器具。

能源計量器具配備
種類
本標准所稱能源,指煤炭、原油、天然氣、焦炭、煤氣、熱力、成品油、液化石油氣、生物質能和其他直接或者通過加工、轉換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種資源。
范圍
a)輸入用能單位、次級用能單位和用能設備的能源及載能工質;
b)輸出用能單位、次級用能單位和用能設備的能源及載能工質;
c)用能單位、次級用能單位和用能設備使用(消耗)的能源及載能工質;
d)用能單位、次級用能單位和用能設備自產的能源及載能工質;
e)用能單位、次級用能單位和用能設備可回收利用的余能資源。

F. 什麼是能源計量的分類分級分項要求

能源,是指煤炭、原油、天然氣、電力、焦炭、煤氣、熱力、成品油、液化石油氣、生物質能和其他直接或者通過加工、轉換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種資源。

能源計量,則是指在能源流程中,對各個環節的數量、質量、性能參數、相關的特徵參數等進行監測、度量和計算。

能源分類計量:指按用能單位購入或儲存或使用的各種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和載能工質等能源種類,進行分門別類單獨計量。

能源分級考核:指按用能單位、次級用能單位、主要用能設備等單元進行分級計量,分別實施能源消耗考核。

能源分項考核:指按用能單位能源分配使用過程的購入儲存、加工轉換、生產消耗、生活消耗、自用與外銷等各個環節進行分項計量,分別實施能源消耗考核。


G. 能源計量當量的折算方法

用1千克標准煤的熱值29.3兆焦去度量一切燃料、動力能源。即,煤當量系數等於某種能源1千克實際熱值除以1千克標准煤熱值29.3兆焦。水電作為一次能源計量時,中國按照火電廠當年生產1千瓦·時電能實際消耗的燃料的平均煤當量值來計算;聯合國統計資料則是按電的熱功當量計算,1千瓦·時水電相當於3.6兆焦,換算成煤當量的系數是0.123。 核電換算成煤當量的方法與水電相同,但這種方法不能反映核燃料的轉換效率。

H. 介紹一下新能源計量技術

面對能源危機和環境保護雙重壓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是一條有效途徑。但是以太陽能光伏、風能等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要健康快速發展,就需要用先進的計量檢測技術手段來實現其量值溯源。於是,2008年科技部正式啟動了包括太陽電池、熱水熱量、高壓電能、油流量計量標准及量值溯源技術研究在內的「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重點項目以保證能源測量數據的准確可靠,進一步提升計量基標准對節能減排工作的基礎支撐能力。風電產業發展迅速,但相關檢測方法和技術標准嚴重缺失,致使一些零部件無法檢測帶葉片的整機試驗難度也很大。計量技術機構可從風力資源的評估、風電場的建設、風電設備、風電並網整個產業鏈出發考慮,加緊相關檢測技術和標准制定的研究。當前從事太陽能光伏計量檢測的單位較多,測試儀器也很不一致,主要實現方法有太陽模擬器、組件測試儀和標准電池及參考組件。因此,研製針對相關計量器具的檢測方法及標准器件,使其滿足量值溯源要求就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在該領域已取得豐碩成果

I. 能源計量單位有哪幾種表示方法

千米、米、厘米、毫米 噸、千克(公斤)、克、毫克 升、毫升
用千克㎏克g計量物體重量(實際質量單位)另外百姓歷習慣使用計量單位:斤兩

J. 能源計量監督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加強能源計量監督管理,促進節能減排和可持續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等法律法規,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用能單位從事能源計量活動以及實施能源計量監督管理適用本辦法。第三條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對全國能源計量工作實施統一監督管理。

縣級以上地方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的能源計量工作實施監督管理。第四條各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應當鼓勵和支持能源計量新技術的開發、研究和應用,推廣經濟、適用、可靠性高、帶有自動數據採集和傳輸功能、具有智能和物聯網功能的能源計量器具,促進用能單位完善能源計量管理和檢測體系,引導用能單位提高能源計量管理水平。第五條用能單位應當建立健全能源計量管理制度,明確計量管理職責,加強能源計量管理,確保能源計量數據真實准確。第六條用能單位應當配備符合規定要求的能源計量器具。

用能單位配備的能源計量器具應當滿足能源分類、分級、分項計量要求。第七條用能單位應當建立能源計量器具台賬,加強能源計量器具管理。第八條用能單位應當按照規定使用符合要求的能源計量器具,確保在用能源計量器具的量值准確可靠。第九條用能單位應當加強能源計量數據管理,建立完善的能源計量數據管理制度。

用能單位應當保證能源計量數據與能源計量器具實際測量結果相符,不得偽造或者篡改能源計量數據。第十條用能單位應當將能源計量數據作為統計調查、統計分析的基礎,對各類能源消耗實行分類計量、統計。第十一條重點用能單位制定年度節能目標和實施方案,應當以能源計量數據為基礎,有針對性地採取計量管理或者計量改造措施。第十二條重點用能單位應當配備專業人員從事能源計量工作。

重點用能單位的能源計量工作人員應當具有能源計量專業知識,定期接受能源計量專業知識培訓。第十三條用能單位可以委託具備法定資質的社會公正計量行(站)對大宗能源的貿易交接、能源消耗狀況實行第三方公正計量。第十四條計量技術機構可以開展以下能源計量服務活動,為能源計量監督管理提供技術支持:

(一)開展能源計量數據採集、監測;

(二)開展能源計量器具計量檢定/校準技術研究,確保能源計量器具准確;

(三)能源計量技術研究、能源效率測試、用能產品能源效率計量檢測等工作;

(四)接受委託開展能源審計、能源平衡測試、能源效率限額對標;

(五)開展其他能源計量服務活動。第十五條用能單位應當每年對其能源計量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自查;發現問題的,應當及時整改。第十六條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應當對用能單位能源計量工作情況、列入國家能源效率標識管理產品目錄的用能產品能源效率實施監督檢查。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阻礙依法開展的能源計量監督檢查。第十七條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應當對重點用能單位的能源計量器具配備和使用,計量數據管理以及能源計量工作人員配備和培訓等能源計量工作情況開展定期審查。第十八條違反本辦法規定,用能單位未按照規定配備、使用能源計量器具的,由縣級以上地方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第七十四條等規定予以處罰。第十九條違反本辦法規定,重點用能單位未按照規定配備能源計量工作人員或者能源計量工作人員未接受能源計量專業知識培訓的,由縣級以上地方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第二十條違反本辦法規定,拒絕、阻礙能源計量監督檢查的,由縣級以上地方質量技術監督部門予以警告,可並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第二十一條從事能源計量監督管理的國家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情節輕微的,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第二十二條本辦法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負責解釋。第二十三條本辦法自2010年11月1日起施行。

閱讀全文

與能源計量方法怎麼寫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
內濕如何治療最快方法 瀏覽: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