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水泵維護方法有哪些

水泵維護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6-25 13:25:38

㈠ 水泵如何保養與維修

1、油軸承採用潤滑油的,在水泵使用期間,每次都要觀察油位是否在油鏡標識范圍內。油不夠就要通過注油杯加油,並且要一年清洗換油一次。
軸承採用潤滑脂(俗稱黃油) 潤滑的,在水泵使用期間,每工作2000h換油一次。潤滑脂最好使用鈣基脂,也可以採用7019 號高級軸承脂。
2、換軸封
「由於填料用一段時間就會磨損,當發現漏水或泄漏量超標時就要考慮是否需要壓緊或更換軸封。對於採用普通填料的軸封,泄漏量一般不得大於30-60ml/h,而機械密封的泄漏量則一般不得大於10ml/h。本系統機械密封在符合清水泵水質的狀態下能確保運行8000小時不漏水,若在保質期內經常漏水,就必須檢查水質狀況,特別是在在循環水中是否有雜質鐵銹等或密封件安裝不良等;
3、銹刷漆
水泵在使用時,通常都處於潮濕的環境中,有些沒有進行保溫處理的冷凍水泵,在運行時泵體表面更是被水覆蓋(結露所致),長期這樣,泵體的部分表面就會生銹,為此,每年應對沒有進行保溫處埋的冷凍水泵泵體表面進行一次除銹刷漆作業。
4、體檢修
一般每年應對水泵進行一次解體檢修,內容包括清洗和檢查。清洗主要是颳去葉輪內外表面的水垢,特別是葉輪流道內的水垢要清除干凈,因為它對水泵的流量和效率影響很大。此外還要注意清洗泵殼的內表面以及軸承。在清洗過程中,對水泵的各個部件順便進行詳細認真的檢查,以便確定是否需要修理或更換,特別是葉輪、密封環、軸承、填料等部件要重點檢查。
5、銹刷漆
水泵在使用時,通常都處於潮濕的環境中,有些沒有進行保溫處理的冷凍水泵,在運行時泵體表面更是被水覆蓋(結露所致),長期這樣,泵體的部分表面就會生銹,為此,每年應對沒有進行保溫處埋的冷凍水泵泵體表面進行一次除銹刷漆作業.
6、水防凍
水泵停用期間,如果環境溫度低於0℃,就要將泵內及水管時的水全部放干凈,以免水的凍脹作用脹裂泵體和水管。
其他注意事項:
a、進水管路必須高度密封,不能漏水、漏氣;
b、禁止在汽蝕狀態下運行;
c、定時檢查電機電流值,不得超過電機額定電流;
d、系統運行時應有專人看管,以免發生以外;
e、若試聽電機軸承沒有異聲增大等,二至三年也不必檢查和更換軸承。

㈡ 機泵的日常維護

水泵在運行中的維護保養:

若皮帶松緊合適仍會打滑,可定期在水泵內側塗上皮帶蠟。不得隨便把物體堆放在水泵管路上。要及時清除水泵水源附近的雜物。運行中如發現水泵不正常現象,應立即停機檢修,將故障排除後再起動運行。停機後要檢查機組各部件是否有松動,定期做好水泵軸承潤滑工作以及各部件的清洗工作等。

水泵機組工作聲響和振動是否正常。軸承溫度是否正常,一般要求軸承溫度不超過60° C,即手摸不感到燙手便可。電動水泵機組,配電板上的電壓表、電流表工作是否正常。水泵吸水管路是否漏氣、漏水。水源的水位下降是否超過底閥安裝要求。



相關信息

機械泵由電機和泵體兩大部分組成。普通型機械泵由電機通過皮帶帶動泵軸旋轉;直連型機械泵是電機直接與泵軸連接,無中間傳動環節。機械泵是利用氣體膨脹、壓縮、排出的原理,把氣體從容器里抽出的。之所以稱之為機械泵,是因為它是利用機械的方法。

周期性地改變泵內吸氣腔的容積,使容器中的氣體不斷地通過泵的進氣口膨脹到吸氣腔中,然後通過壓縮經排氣口排出泵外。改變泵內吸氣腔容積的方式有活塞往復式、定片式和旋片式,分別稱為往復式機械泵、定片式機械泵和旋片式機械泵。由於實際應用中,旋片式機械泵使用較多,現以旋片式機械泵為例說明其工作原理。

㈢ 消防泵的維護保養方法

一、維護保養要求
檢查泵房、散熱通風設施、百葉窗,保證泵房有良好的散熱條件。
檢查消防泵系統,確保水泵各組成部分正常。
檢查各閥門的開啟狀態,確保各閥門均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確保進出水管能正常工作。
確保動力部分與水泵連接牢固。
確保控制器各組成部分能夠正常工作。
確保柴油引擎系統並組成部分能夠正常工作。
二、維護保養內容
每周檢查泵房、散熱通風設施、百葉窗,保證泵房有良好的散熱條件,普通電動泵機房不低於4,柴油消防泵房不低於2l。
每周檢查消防泵系統,要求泵組完好。
每日檢查電器控制部分,要求控制部分完好。
每日檢查泵組的密封情況,水平安裝的消防泵投入運行前每秒滴水不超過一滴。
每周運行水泵時,觀察水泵密封圈是否牢靠,水泵本體是否過熱。
每周運行水泵時,觀察水泵流量計最大流量,是否為額定流量的150%。
三、維護保養方法
每周消防水泵最少運行一次,運行時間電動泵不少於10min、柴油泵啟動不少於30min,檢查水泵的出水壓力是否符合要求。
每周消防水泵運行前,檢查泵組是否完好。要求:泵的吸水、出手、旁通管能全部開放;泵組無泄漏;進、出管壓力表正常;消防水池儲滿消防用水。
每周消防水泵運行前,檢查電器控制部分是否完好。要求:電源開關指示正指示燈正常;切換、轉換指示燈正常;備電啟動、隔離開關關閉;報警反饋信號指示燈不亮、正常指示燈開啟。
每周消防水泵運行前,檢查主、備電源切換正常,檢查備用電源,看能否保證在30s內使水泵投入正常運行;檢杳備用水泵能否自動切換投入運行。
檢查出水管路上的閘閥、止回閥、水錘消除裝置是否正常。
清除吸水管人口處的雜物,防止堵塞。
打開末端試水裝置或消火栓放水,檢查水泵能否正常啟動。

㈣ 水泵怎樣維護保養啊

水泵日常保養
水泵保養日常指南
www.dfshuibeng.net1.水泵的日常保養與維護:日常保養.
檢查水泵電源導線,是否有老化,破皮,電源線銅芯外漏.此種情況如果電源線在岸上,可以包裹的就包裹.如果是在水裡最好是更換電源線.經常檢查水泵葉輪是否有泥土,異物等堵住出水葉輪或是出水口,檢查水泵運轉時聲音是否良好,如果有雜脆聲,說明水泵軸承損壞,需要檢修,加油,更換.檢查水泵運轉時是否漏電.如果漏電請送水泵維修部門檢修.2.水泵發生異常雜訊時應如何處理:異常雜訊原因有三個.
一.水泵軸承損壞,需要更換.
二.水泵葉輪松動,磨到水泵出水底端蓋.
三.水泵線圈損害
3.水泵啟動後不能正常供水:水泵不能正常供水有四個原因
一.水泵是不是離心泵.是否需要引水工作,
二.水泵是否反轉,如果是反轉,更換電容接頭方法.
三.水泵出水口或者葉輪縫隙中是否有異物.
四.水泵密封是否安好. 水泵運行常見問題及如何維修保養一.運行中出現振動1.管路支撐不穩,水泵底座或地腳螺栓松動是造成振動常見的原因,必須緊固各處螺栓,避免出現松動。
2.液體內有氣體,仔細檢查水泵及進水管路各密封面連接螺栓有否松動,密封墊是否損壞,泵體及管路系統零件有否損壞。
3.水泵與電機軸不同心,應進行調整,用皮帶轉動時,轉動帶過松或接頭接觸不良,也會引起振動。水泵葉輪不平衡運行中葉輪磨損或個別葉輪流道堵塞易造成振動,有時也因軸彎曲工葉輪不良失去平衡而引起振動。" 二.運行中出現雜訊增大1.
軸承雜訊:聲源軸承安裝部位,一般用鐵棒或螺絲刀抵住軸承安裝部位,用耳聽,為嘩啦嘩啦聲。
2.電機雜訊:一般是尖嘯聲,只能更換電動機。
3.
氣蝕雜訊:聲源在泵腔內,噼啪劈啪聲。三.電機發燙1.電機外壁發燙,可能超電流運行,可關小出口閥門,調節到額定電流內運行,也可能是電機線圈質量問題,那隻能維修電機或者是更換電機。
2.轉動零件出現摩擦,摩擦阻力加大,也可能超電流使電機發燙應停機檢查轉子是否靈活。
3.電機軸承處發熱,可能軸承缺油或損壞,需維修或更換軸承。
4.工作電壓過低,檢查電路調整電壓。可以看出來,水泵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保養的好不僅可以延長水泵的壽命還可以省去維修的麻煩和金錢!

㈤ 家用自吸泵常見故障及維修方法

一、自吸泵的常見故障
自吸泵的常見故障是輕者出水量減小,重者吸不上水,如果繼續通電則泵體發熱較快。故障原因有三點:一是泵體密封不嚴實,造成水泵裡面空氣排不凈,達不到真空度要求;二是組裝欠合理,機泵不同心,個別部件沒有安裝到位;三是葉輪和泵殼安裝的間隙不合理。
二、快修方法
1.檢查電機的軸與泵殼的孔是否保持同心這一點很關鍵。檢查是著重檢查電機端蓋是否恢復原位,轉子軸承與端蓋整體轉動應靈活,掌握的技巧是邊組裝機泵,邊轉動著進行調整,因為機泵是共用一根轉子軸。
2.正確安裝葉輪上下功夫,著重使葉輪與泵殼之間的位置准確無誤差,如果有誤差,葉輪就會偏離正確位置,造成吸不上水來。
3.檢查吸力的大小。先在泵殼里灌滿水;用手堵住泵的吸水口,看出水口裡的水位是否有下降現象。若水位下降,則說明密封性不好,還順重調密封處,直到泵殼內的水位下降為止。接著檢查泵的吸力大小,依然在泵殼里灌滿水,用一隻手掌堵住泵的吸水口,接通電源使泵轉起來,先看泵里的水往外噴射得高不高,然後看手掌被水泵吸力口吸得牢不牢,這是檢查自吸泵能否正常吸水的關鍵一步。
4.葉輪的校正。若葉輪在安裝上有誤差,電機運轉起來後水泵也不會出水。葉輪安裝正確,一般在l分鍾左右水泵就能出水,而且出水的勁頭大。
校正時先把水封底盤塗好密封後放進去。注意正反方向不要搞錯。正確的方向是把硬塑盤架端朝里方向安裝,接著再把葉輪安好,可用小錘將葉輪輕輕地敲擊到位,此時葉輪恰好會靠到泵殼的端面上。然後,用手扭動電機機軸端頭,看葉輪運轉是否靈活。
若電機軸不動,這是葉輪碰泵的殼壁造成的。可藉助水泵外端蓋的兩板的小螺釘,旋進葉螺釘的目的是讓葉輪往外退出一些,葉輪向外退出的多少是關鍵一步。要注意邊旋進邊退出兩枚小螺釘,邊轉動電機軸,使順輪轉動起來比較靈活.且不碰泵殼為止, 後把泵殼外蓋膠墊塗好密封膠,並擦凈泵蓋與泵體接合面上的污物,擰緊泵外蓋。
三、修後查驗
1.查滲水漏氣。在泵殼里灌滿水,用手掌堵住泵的吸人口,通過觀察水位是否下降.判定是否漏氣和漏水,水位下降,則封閉嚴。
2.查吸力大小。保持泵殼吐出口裡灌滿水,並用手掌堵住泵的吸人口,此時接通電源,水泵就會把手緊緊地吸在泵口上,想離都離不開,如果感到泵的吸力小,則須要扳開泵殼,重新調整葉輪的位置。
3.查泵體的溫升。家用自吸泵連續運轉超過10分鍾,手摸機泵體沒有熱感,如溫升過快,則說明機械部位存在卡滯現象,須重新調整。

㈥ 水泵壞了如何維修

一、水泵壞了怎麼

首先要找到水泵故障的原因,如果水泵無法啟動,那就要檢查電源線是否有故障,開關的接觸是否良好,重新連接開關即可;其次若是因為泵體中有雜物堵塞導致的,那麼要先斷開電源,然後把設備拆開,將堵塞的雜物清理干凈即可。

二、水泵的常見故障和處理方法有哪些

1、泵體發熱

原因:軸承可能已出現故障,如果滾動軸承或者支架蓋間隙太小,這會導致泵軸彎曲或兩個軸不同軸。如果膠帶太緊,則機油不足或機油質量差;平衡孔被堵塞,葉輪失去平衡,從而增加了向一側的推力。解決方案:更換軸承,拆下後蓋,並在支架和軸承座之間安裝墊片。

2、流量不足

通常,當動力速度不配或皮帶打滑時,速度較低,軸流泵的葉片安裝角度太小,提升不足,管線過長或管線在右側,彎角吸程過高;閥下部,管道葉輪部分堵塞或葉輪缺陷;出口管嚴重泄漏,解決方案:可以考慮恢復到額定速度,同時記得清除皮帶油脂並調節皮帶的松緊度。減少泵的安裝位置,並通過調節葉片角度來減少或更換管道。管道的彎曲程度;密封水泵的泄漏處,壓縮填料,清除堵塞物,並更換葉輪;更換泄漏環以防止泄漏。

3、不吸水

泵體內的空氣或供水管線中的氣體積聚,或者下閥未關緊。電荷未充滿,並且真空泵填料嚴重泄,閘閥或擋板門未關緊,解決方法:首先壓水,將水注滿泵體,然後再次打開。

㈦ 循環水泵的維護與保養

1.保持設備清潔、乾燥、無油污、不泄漏。
2.每天檢查離心泵的運行聲音是否正常,有無振動以及泄漏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每天檢查離心泵懸架油室內油位是否合適,必須保持在油標的1/3與2/3處。
4.嚴禁離心泵在水池(桶)中的液體被抽空的狀態下工作,因為離心泵在抽空狀態下工作不但振動劇烈,而且還會影響泵的壽命,因此,一定要特別注意。
5.離心泵內嚴禁進入金屬物體以及膠皮、棉紗、塑料布之類習柔性物質,以免破壞水泵的過流部件及堵塞葉輪流道,使泵不能正常工作。
6.要定期檢查爪形聯軸器的同心度。
7.填料密封的離心泵要定期檢查填料函處泄漏量.填料函處正常的泄漏量以每分鍾10~20滴為宜;否則,應調整填料壓蓋松緊位置。
8.應經常檢查軸承溫度,其最高溫度一般不能超過70℃~75℃。
9.在水泵運轉的第一個月內,運轉100h後.更換懸架油室內的潤滑油,以後水泵每運轉500h,更換一次潤滑油。
10.應經常檢查離心泵進、出水管路系統(管件、閥門)支撐機構是否有松動,要確保支撐機構牢靠,泵體不承受支撐力。
11.應經常檢查離心泵基礎緊固螺栓的緊固情況.確保連接牢固可靠。
12.離心泵長時間不用時,應將水泵拆開,做防銹處理,重新裝好,妥善保存,以備下次再用。
13.當生產系統中安裝的備用離心泵較長時間不運轉時,每星期應轉動1/4圈,以使泵軸均勻地承受靜荷載以及外部振動。
14.離心泵運轉2000h左右,應進行周期檢查,修理或更換已損壞的零件,使水泵經常處於完好狀態。
15.新安裝以及檢修後的離心泵,一定要首先試好電動機轉向後,再穿上聯軸器的柱銷。
16.離心泵允許在電動機斷電時,管道內的液體倒流使泵反轉。但應特別注意,當離心泵輸送高差特別大時,在管道上應設置逆止閥,防止回水倒流,控制離心泵的突然反轉。
二、運行中的維護和保養
1.水管路必須高度密封。
2.禁止泵在汽蝕狀態下長期運行。
3.禁止泵在流量運行時,電機超電流長期運行。
4.定時檢查泵運行時,電機超電流長期運行。
5.泵在運行過程中應有專人看管,以免發生意外。
6.泵每運行500小時應對軸承進行加油。電機功率大於11KW配有加油裝置,可用高壓油槍直接注入,以保證軸承潤滑優良。
7.泵進行長期運行後,由於機械磨損,使機組雜訊及振動增大時,應停車檢查,必要時可更換易損零件及軸承,機組大修期一般為一年。

閱讀全文

與水泵維護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