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露天茄子栽培方法有哪些

露天茄子栽培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6-25 02:38:36

① 露地栽培茄子應怎樣配方施肥

答:露地栽培包括春播和夏播。茄子育苗方法及苗期管理與番茄基本相同,可參照進行。
(1)重施基肥
茄子忌與茄科作物連作。春播茄子可用越冬空白地或越冬菜地,如小白菜、水蘿卜、菠菜等。夏播茄子在麥收後定植,可接早熟甘藍、菜花、大蒜等地茬,即稱為「麥茬茄子」。
定植前,基施腐熟有機肥75000~90000千克/公頃,磷鉀復合肥料400~600千克/公頃,深耕整平做畦。開溝或挖穴定植時,最好將適量生物肥料與肥土拌勻,撒入定植穴內,栽後澆水。
(2)巧施追肥
定植後及時中耕,提高地溫,促進緩苗。由於茄子生長期長,根據基肥施用量和土壤肥力狀況,其間共計追肥8~9次,才能延長結果期,獲得高產。
①追施「門茄」肥。在結束蹲苗門茄「瞪眼期」(花受精後,子房膨大露出花萼時,稱為「瞪眼期」),結合澆水追施腐熟的稀糞尿肥液10500千克/公頃。這次追肥既不能過早也不能過遲,過早則容易瘋長,過遲則果皮發紫,影響果實的發育和以後的分枝結果。
②追施「對茄」肥。在門茄開始採摘對茄膨大時,結合澆水追施氮磷鉀三元復合肥225~300千克/公頃。
③追施「四母斗」肥。在對茄開始採摘四母斗膨大時,此期正是茄子需肥水最多的時期,一般每5~6天澆水1次,保持土壤濕潤,並結合澆水追施腐熟好的糞尿肥15000千克/公頃或三元復合肥450千克/公頃。
④追施「八面風」肥。在四母斗開始採摘八面風膨大時,一般是一次清水一次肥水交替進行,即每隔15天左右追肥1次,肥料種類、用量與第三次相同。
⑤追施「滿天星」肥。在八面風開始採摘滿天星膨大期,為延長結果期,以有機肥料或蔬菜專用肥為主,用量同第三次,可以水沖肥。
中晚熟栽培品種,在盛果期可葉面噴施0.2%尿素或0.3%磷酸二氫鉀,也可噴施沼氣肥稀釋液,有利於植株生長和提高坐果率。
若土壤缺鎂或施用氮鉀肥過量時,破壞了營養元素間的平衡,阻礙根系吸收鎂而誘發缺鎂症。土壤缺鎂時可在基肥中加白雲石或鈣鎂磷肥。植株缺鎂初期應及時追施硫酸鎂405千克/公頃或葉面噴施0.2%~0.3%硫酸鎂,間隔7天1次,連續噴施 2~3次。
茄子以嫩果鮮食,一般從開花到嫩果成熟約需20~30天,應及時採收上市。門茄宜早收,以利於分枝和結果。

② 茄子的種植

茄子種植方法如下:

一、選擇良種。目前適宜廣東地區種植的茄子品種主要以抗青抗病、耐熱耐雨水、皮色紫紅、果肉白色、長棒形為主。果長30厘米左右的品種有紅豐、長豐、早豐、農友長茄、桂林長茄,果長25厘米左右的有粵茄2號、粵豐、石碣紅茄。其中紅豐果實長大、均勻、外形美觀。粵茄2號為高抗青枯病和黃萎病品種;粵豐、石碣紅茄顏色深光澤度很好;桂林長茄產量高,抗病,但果肉青色。

二、選地整地。苗床及定植地應選擇前作為非茄科作物的地塊,最好是水稻田,深耕曝曬,起30厘米以上的高畦。畦寬包溝,雙行植1.7米,單行植1米。苗床在播種前7—10天用五氯硝基苯或敵克松500倍加敵敵畏800倍液噴灑並用薄膜覆蓋進行消毒。

三、施足基肥。定植地要施足基肥,一般每畝施用充分腐熟的豬牛雞糞1000—1500公斤、花生麩8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石灰80公斤,在起畦時施入。播種前1—2天每畝用充分腐熟的細碎農家肥加復合肥20公斤作基肥並與表土充分混合。

四、適期播種。春茄的適播期為10月下旬至11月,苗期60—70天。秋茄的適播期6—7月,苗期25—30天,冷涼地區反季節栽培可在3—4月份播種,5月份移植。一般每畝用種量為15—20克。

五、培育壯苗。播種前要對種子進行消毒和打破休眠處理。消毒方法是:用10%磷酸三鈉或0.1%高錳酸鉀溶液浸泡種子20分鍾,取出後用清水沖洗約30分鍾,使種子表面干凈無粘液;或用55℃的溫水浸泡種子30分鍾。打破休眠的處理方法是:用1克赤黴素(九二○)兌水2公斤配成溶液,將種子放入該溶液中浸泡4—5小時,用清水沖洗10分鍾,瀝干,即可播種。播種時土壤應較乾爽,為了播種均勻,可用干沙或干火燒土拌勻種子,播下後用干沙或干火燒土覆蓋,厚度約0.5厘米。春播溫度低,播種後用薄膜拱棚保溫;夏、秋播用黑網紗降溫,使棚內溫度為15—20℃,並保持土壤濕潤。播種後經常檢查,清除雜草,出苗後每隔7—10天噴葯一次。當幼苗長出2—3片真葉時,將過密的苗移到苗較稀疏或無苗的地方,以保證幼苗生長健壯。6—7片真葉時即可定植,定植前7天將薄膜或拱棚掀開煉苗。

六、合理密植。採用雙行植的行距為50—60厘米、株距為50厘米,每畝植1000—1200株。單行植的株距為40厘米,每畝植800株。定植後要淋足定根水,經一周緩苗後可開始施少量水肥,同時要注意檢查地老虎的危害及立枯病的發生,並及時補苗。

七、適時整枝。當植株出現花蕾時開始培土,培土後適當插竹綁蔓、整枝,主莖上的第一朵花(根茄花)應摘除,除保留根茄以下第一側枝外,主莖下部的其餘側枝全部摘除。大果型的品種,上部各分枝除在每一花序下留一側枝外,其餘的側枝也可摘除。生長過於茂盛或栽培過密的植株,應摘除部分葉片以保證果實生長正常,色澤鮮嫩。

八、肥水管理。茄子根系發達、生勢旺盛。對肥水要求較高,耐肥、不耐旱、不耐澇,必須加強肥水管理。坐果前少施氮肥,坐果後重追肥。培土時每畝用復合肥+尿素50公斤、漚熟花生麩25公斤、過磷酸鈣+氯化鉀50公斤,施在兩棵植株之間。追肥一般5—7天施一次,也可每採收一次果追施一次肥,追肥每次每畝用復合肥40公斤、氯化鉀20公斤,或淋施人、畜糞尿,坐果後用2%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噴施,可促進葉色濃綠,提高果實品質,延長採收期,提高產量。

九、疏花疏果。茄子有主花和次花兩種,次花一定要摘除,保證主花結果,以便養分集中利用,增加單果重。來不及摘除次花則要及時摘除次花所結的果。

十、病蟲害防治。茄子常見病害有:青枯病、綿疫病、黃萎病、褐紋病、立枯病、猝倒病、菌核病、早疫病等。蟲害主要有紅蜘蛛、茶黃蟎、茄黃斑螟等。要獲得優質高產,必須注意病蟲害防治,輪作可減輕為害,施足基肥,增施磷、鉀肥,合理密植,及時排除積水,降低田間濕度,及時摘除病葉病果,在發病點施用石灰,防止病害蔓延。

③ 露天茄子的栽培與種植

  1. 茄子的種植:茄子喜溫作物,較耐高溫,結果的適宜溫度為25~30℃。對光周期長短的反應不敏感,只要溫度適宜,從春到秋都能開花、結實。以露地栽培為主,長江流域多於冬季至早春在苗床播種育苗,北方各省於早春利用溫床或陽畦播種育苗。由於茄子的結果期長,除要有充足的基肥外,還要求多次追肥(氮肥為主,適當增施磷肥、鉀肥)。主要的蟲害有地老虎、28星瓢蟲和紅蜘蛛,主要的病害有猝倒病等。

  2. 播種育苗:茄子生長要求較高的溫度,溫室中最好採用播種箱育苗;播種前應對種子進行浸種處理(可將種子放入50—60℃熱水中(三開兌一涼)不斷攪拌,直至30℃左右,然後靜置8—10小時後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並拌勻);在適時播種(播種前應澆透水),播種時應做到適量播種,並覆蓋1厘米厚的細土,並噴施新高脂膜保溫保墒增肥效促出苗。

  3. 移栽定植:移栽前大田整地作畦,澆透底水、施足基肥(畝施優質農家肥5000千克,磷酸二銨20千克,硫酸鉀30千克),適時移栽,合理密植,移栽後3-4天澆一次緩苗水,並及時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發,苗體水分不蒸騰,縮短緩苗期,可使幼苗快速適應新環境。
    田間管理:茄子緩苗期結束後,要早鬆土,勤鬆土,早追肥,提高土溫,疏鬆土壤,促使發棵,並配合噴施促花王3號抑制主梢瘋長,促進花芽分化,並在開花前、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噴施菜果壯蒂靈增強花粉受精質量,提高循環坐果率,促進果實發育,使茄子無畸形,品質提高,連連豐產。

  4. 防治病蟲害,茄子生長階段主要的病蟲害有綿疫病、褐紋病、青枯病、蚜蟲、紅蜘蛛等,應根據植保要求適時噴施針對性葯劑(如0.5%波爾多液、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進行防治,並加入新高脂膜800倍液同時噴施,可以提高防治效果。

④ 露地種茄子,夏季怎麼管理

在夏季種植茄子的過程中,許多農民發現茄子在露天種植時長得很差。在開花結果期高溫時期,經常看到茄子葉片滾動或果實開裂,導致茄子產量和商品性下降。那麼,在露地種植茄子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1.夏季種植耐高溫的茄子時,高溫對生長發育影響較大,植株消耗水分較多,葉片經常向下滾動,影響光合作用。另外,葉子捲曲後,在光照下,果實會直接接觸強光,也會被烤焦或開裂,降低了茄子的商品性。露地種植時。

防止茄子長時間結果時掉落,防止倒伏,增加通風,減少裂果和病害。然後,可以去除一些較低的老葉和黃葉,以改善通風和透光條件。最後,在露地種植修枝時,只需去掉靠近根部的側枝。在露地種植茄子的過程中,為了達到高產,必須正確做好以上三個方面。減少高溫的影響,控制好害蟲,有利於植物正常開花結果,也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在田間管理中應做好植株調整。

⑤ 茄子怎麼種植

有機種植茄子的種植規程
1、播種 茄果類的育苗基本相同,育苗的方式都是採用溫室、溫床、或陽畦育苗。但茄子催芽比較困難,對溫度的要求高,播種前涌5-60讀的溫水燙種,邊倒邊攪拌,溫度下降到20攝氏度左右時停止攪動,浸泡一晝夜撈出,搓掉種子上的粘液,再用清水清洗干凈,並放在25-30度的地方催芽,催芽期間應保持85%的環境濕度,有種子露白即可播種。播種時,苗床先用溫水灑透,然後將種子均勻撒到床內,覆細土0.8--1厘米厚,播種後立即扣上拱棚,夜晚加蓋草苫保溫,出苗前白天床溫保持在26-28攝氏度,夜晚20攝氏度左右,約4--5天即可出苗出苗後即可降溫,白天25攝氏度左右,夜晚15--17攝氏度,陰天可稍低些。
2、分苗 當幼苗有2--3片真葉時,可以分苗,分苗主要是分到陽畦或塑料拱棚中。床土要肥沃,尤其要保持一定量的速效性氮肥。另外,分苗單株要保留一定數量的營養面積,以10*10厘米為宜,分苗後要立即覆蓋塑料拱棚,夜間必須加蓋草苫封嚴,並保持一定的高溫,緩苗後開始通風降溫,白天25攝氏度,晚上15攝氏度,特別要注意防治晴天中午高溫「燒苗」。如果苗床肥力不足,要結合澆水進行追肥。苗床板結可用小齒耙鬆土,定植前10天通風煉苗,但也要防止凍害,壯苗標准以苗高16--23厘米,葉片5--7葉,莖粗0.5-0.7厘米為宜。
管理方法
採收期前管理
露地栽培茄子定植後3天進行一次淺中耕,以提高地溫,促緩苗。緩苗後再進行一次中耕,並重視覆土,隨中耕做成12--15裡面的高壟,使壟面超過坨面。眼
肥水管理 緩苗後至開花前一般不澆水,如乾旱可澆一次小水。到門茄「瞪眼」期即可追肥澆水,結合澆水畝施地力旺3瓶。當茄子坐果後,每5--7天澆一次水,可隔三天追一次肥,每次隨水施入腐熟的雞糞水。
整枝打叉 門茄坐果後,保留二叉狀分枝,並將門茄下的葉芽去除。
保護地栽培 緩苗後10天左右,每畝穴施生物菌--地力旺,並澆小水。然後鬆土促根控秧。
收獲期管理
露地栽培要及時採收,及時去掉老葉,以防病蟲害發生。保護地栽培溫度白天控制在25--30攝氏度,夜間15--20攝氏度,加強通風換氣。門茄收獲後,冬季每隔5-7天澆清水一次,夏季每隔3--4天澆清水一次。
定植後5--7天澆一次緩苗水,當茄子開始膨大時,根據墒情澆水,一般一周一次水,雨後注意排水防澇。花果期使用青枯立克150-300倍+沃豐素600倍噴霧2-6次,也可同時灌根;病害高發期同時復配大蒜油倍或其它化學葯。
鏟趟管理。不覆膜的茄子要進行三鏟三趟,茄子封壟前結束中耕。
及時整枝。 及時摘除門茄以下老葉、黃葉,及時摘除無用的杈子。

⑥ 長茄子種植時間和方法

長茄子和圓茄子種植時間與方法都是一樣的,並無區分,以下種植方法僅供參考

二、茄子的種植時間

茄子在露地栽培通常於早春和晚春育苗,早春育苗於晚霜後定植,種的茄子叫早茄子,晚春育苗於春季速生蔬菜收獲後定植,種的茄子叫晚茄子。

⑦ 茄子種植時怎麼育苗,露地茄子育苗技巧

露地越夏栽培的晚茄子,播種期確定的原則是在高溫到來之前植株已進入旺盛生長,並能為地面遮蔭時為宜。茄子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播種,溫暖地區可以在露地育苗。因溫度回升,育苗比較容易,以腐熟的堆廄肥為底肥。茄子苗床可臨時搭防雨和遮陽棚,直接播種於苗床或穴盤中,5~6天後出齊苗,於一葉一心時分苗至營養方或營養缽中。苗距要寬,注意控水,防止茄子的幼苗細弱徒長。定植前做好煉苗,讓茄子苗在自然光照下進行生長,茄苗不發生萎蔫時不遮蔭,減少澆水,使床土保持半乾燥狀態;對生長過旺的茄苗適量地噴施矮壯素、助壯素等,減緩生長,促使茄子葉片增厚、莖稈變粗,增強茄苗的耐高溫、耐強光以及耐乾旱能力。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定植茄子。
北方地區設施秋延後或冬茬茄子,播種育苗期一般在夏秋季節,也採用露地育苗。育苗技術要點是,注意防雨遮陽,防病防徒長,及時間苗或分苗,雨季注意應用矮壯素等生長抑制劑控制徒長,以培養壯苗。

⑧ 茄子的種植方法有哪些

茄子栽培分露地栽培和保護地栽培。

(1)露地栽培主要有以下3種方式。

①早熟栽培。利用溫床畦作為播種畦,於12月下旬播種育苗,於3月上、中旬定植於陽畦或3月下旬至4月初用薄膜小拱棚覆蓋。早熟品種可於5月中下旬開始採收,7月份以後拉秧。

②春夏露地栽培。

1月上、中旬用溫床畦播種育苗,陽畦分苗,4月下旬定植。早熟品種6月上旬開始採收,晚熟品種6月中、下旬開始採收。一般9月份以後拉秧,是茄子栽培的主要茬次。

③夏秋栽培。多採用晚熟品種,4月上、中旬露地播種育苗,麥收後(6月上中旬)定植。主要採收季節在8月至10月上、中旬。大圓茄品種適合該季節栽培。

(2)保護地栽培可分為陽畦、小拱棚、大拱棚、溫室、聯棟溫室等保護設施栽培。大拱棚栽培又分春促成茄子栽培、秋延遲茄子栽培;溫室栽培又分秋延遲茄子、越冬茄子、早春茄子、越夏茄子等多種方式與其他蔬菜作物輪作栽培。目前主要採用一年一茬式栽培。

一年一茬式栽培一般於8月份至10月上旬育苗,10月上、中旬至11月份定植,翌年麥收後至8月份拉秧。秋延遲茬栽培,於7月份育苗,8月份定植,在大拱棚內栽培,11月上、中旬拉秧;溫室栽培,翌年1~2月份拉秧,後定植茄果類或豆類。早春茬栽培於12~1月份育苗,溫室栽培1~2月份定植,6~8月份拉秧;大拱棚栽培,2月底3月初定植,6~8月份拉秧,後栽培茄果類、豆類或葉菜類蔬菜,或一直生長至11月份再拉秧。越夏栽培在內陸高溫地區,需在溫室或大拱棚內加蓋遮陽網遮陰降溫,4~5月份育苗,5~6月份定植,8~10月份拉秧。高原冷涼地區可直接實行露地越夏栽培。

⑨ 茄子露天如何育苗

茄子種子發芽適溫25~35℃,最低15℃。溫度低發芽慢而不整齊,溫度過高,發芽雖快但不一致。茄子秧苗的生育溫度為22~30℃,7~8℃易受凍害。土溫要求10℃以上,適宜土溫為白天25℃左右,夜間19~20℃。
茄子的播種期因栽培田塊的環境不同而異。大棚早熟栽培,需要育大苗,有真葉10~13片,帶花蕾。用電熱溫床育苗苗齡需90~100天,冷床育苗苗齡需更長。長江中下游地區一般冷床育苗可在10月上旬到11月上旬播種,電熱溫床育苗在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播種。小拱棚栽培,溫床育苗可在11月上旬到12月播種。露地栽培,小拱棚覆蓋育苗可在2月上旬到3月初播種。
茄子種子外皮堅硬,播種前需浸種甚至催芽。茄子種子採用撒種,一般每平方米苗床播種15~20克,茄子每公頃用種量300~500克。幼苗50%出土時應立即揭去稻草和地膜,撒上一次土或噴濕蓋土,以防種子「戴帽」。幼苗出齊後,控制苗床溫度白天為20~25℃,夜間15℃左右。茄子移苗宜早不宜遲,一般在一葉一心時即可移苗,移苗需一次性進缽。每隻營養缽移植一株秧苗,營養缽的擺放密度為120株/米2。
茄子育苗期間應特別注意的問題:第一,在1~2葉期經常發生猝倒,在出苗後的管理及移苗時應予重視。第二,茄子易產生萎根,應採取措施預防。第三,茄子秧苗生長要求較高的溫度,尤其是土溫,應採取保溫措施。第四,茄子育苗期間還容易發生灰霉病、菌核病、蚜蟲、薊馬等,應及時防治。

閱讀全文

與露天茄子栽培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銅線中水分怎麼測量的方法 瀏覽:577
班委如何管理好一個班級的方法 瀏覽:923
幼兒園大班美術有哪些教學方法 瀏覽:272
基於統計的檢測方法的思想 瀏覽:431
截屏為圖片方式的方法 瀏覽:675
盤根填料密封滲漏的解決方法 瀏覽:575
兒童風刺疙瘩最簡單的治療方法 瀏覽:216
傳統方法的績效評價研究是什麼 瀏覽:45
華為手機話筒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821
拖車器使用方法 瀏覽:790
少年白發變黑的最佳方法 瀏覽:792
武漢鍛煉方法 瀏覽:998
凈水機耗氧量檢測方法 瀏覽:894
43乘101簡便計算方法 瀏覽:797
單桿不銹鋼毛巾架安裝方法 瀏覽:149
修電腦最快的方法視頻 瀏覽:211
腳底脫皮治療方法 瀏覽:853
有什麼方法能去掉衛衣上的印花 瀏覽:585
小腿負重鍛煉方法圖解 瀏覽:711
緬甸種植方法 瀏覽: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