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水耕蔬菜種植方法

水耕蔬菜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4 21:52:01

㈠ 種青菜不要土只要水行不行

蔬菜當屬新鮮的最好吃,那怎麼才能吃到最新鮮的蔬菜呢?當然是家裡種了,摘下來立馬就炒了吃那味道才叫蔬菜味,什麼樣的蔬菜最適合家裡盆栽呢?
必須是下面這5種芽菜,因為不用土只要有水就會瘋長,是不是太容易種了?而且幾天就會長滿一大盆,也就是說幾天就能嘗到自己種的蔬菜!

1、香椿芽苗
①將種子用清水浸泡24小時。倒掉水,瀝干種子,放在塑料盤子中。蓋上濕毛巾。
②每天噴一次水,保持種子表皮濕潤,三天後種子即可發芽。
③在平底容器底部鋪2~3層潔凈的白紙,將發芽的香椿種子均勻地撒在紙上。每天噴1~2次水,溫度保持在18~25℃。
④3~4天後,香椿種子發出的小芽長到2~3厘米高。
⑤播種7~8天,香椿芽苗已經直立,長滿了容器底部。
⑥接下來需要較強的光照,至10~12天。強光照下的幼苗子葉開展,顏色轉綠,生長速度加快。
⑦播種15天後,芽苗呈濃綠色,苗高7~10厘米,子葉平展,充分肥大,心葉尚未伸出,就可以採收了。

2、蕎麥苗
①養麥種子有4種,分別為甜養種子、苦養種子、翅養種子和米養種子。用於生產蕎麥苗的種子以甜蕎種子為好,其種子粒大。生出的芽苗較為粗壯。
②用水將甜蕎種子浸泡24小時,撈出後瀝干水分。
③將平底盤子洗凈,在盤底鋪1~2層潔凈的草紙或白報紙,用水將紙床浸濕。將浸泡後的種子均勻地撒播在紙床上,3天後種子發出白色的芽。
④每天噴水,保持種子的濕度,溫度控制在20~25℃。當芽苗直立後,加強光照。
如立體栽培,需將上面的苗盤和下面的苗盤倒換,保證每個苗盤充分、均勻見光。
⑤芽苗早期生長的高度可能不齊,有高有矮。10天後。芽苗生長高度趨向一致。此時保持較強的光照和濕度十分重要。
⑥蕎麥苗的高度在8~10厘米,頂端兩片葉子完全展開時,即可收獲。

3、小麥苗
①小麥種子在農貿市場和種子商店可以買到。購買時選擇籽粒飽滿、發芽率高的種子。最好選用當年的種子。
②在平底、淺口容器底上鋪1~2層潔凈的白紙,把紙噴濕。將浸泡12小時後的種子均勻地撤播在紙床上。播種量以種子蓋滿紙面為度,蓋上濕毛巾保濕。兩天後即可發芽。
③發芽後拿掉濕毛巾,每天噴1~2次水,保持紙床濕潤。5天後長出小麥苗。
④小麥苗直立後加大噴水量,8~10天可長到8~12厘米高。
⑤小麥苗高度超過15厘米時即可收獲,收獲時應將麥粒剪掉。
4、蘿卜苗

①把新鮮的蘿卜種子用30℃以下的溫水泡半天。
②在苗盤上鋪好廚房紙,噴濕透。把泡好的種子瀝干水分,微微晾乾,然後平鋪在濕透的廚房紙上。在苗盤上面蓋好紗布,發芽時需要遮光。
③每天用清水;中洗三次,小心不要沖走種子。第二天就能看到幼芽萌出,到第4天,幼苗可以長到5厘米高。
④嫩芽長到10厘米左右,真葉開始長出來時,讓小苗接受散射光,然後在自然光照下生長幾天。待葉片變綠後,我們就可以收割綠葉紅梗的蘿卜苗了。
5、豌豆苗

①新鮮的豌豆浸泡一天,看到豆子膨脹起來,微微露出小白芽,就可以「播種」了。
②把紗布或者毛邊紙平鋪在有孔的盆底,把豌豆粒均勻地倒進去,鋪滿盆底。不要放得太多以至於重重疊疊。然後用厚布把容器蓋住遮光,放在陰涼避光的地方。
③每天澆三次水。豌豆芽生長迅速,第二天就能看到長大的幼芽。四五天後嫩白的莖和淺綠色的葉子向上伸展開來,這時候也差不多可以收獲了。

㈡ 無土栽培的蔬菜有哪些

就無土栽培而言,各種蔬菜沒有不適合的,但有一些蔬菜不適合家庭栽培。家庭無土栽培蔬菜受建築條件(陽台、樓頂平台、有玻璃溫室的平台)和無土栽培設施或器皿的制約,有些蔬菜如植株很高的山葯和根較長的蘆筍,除庭院外這類菜就不適合家庭無土栽培。家庭陽台無土栽培蔬菜以既可食用又有觀賞價值的品種為好,如淺根作物草莓、迷你黃瓜(小黃瓜)、櫻桃番茄、洋香瓜,雖然植株高但可以人工處理,以及各種葉菜類等。

㈢ 什麼是無土種植法

無土栽培是指不用天然土壤、而用營養液來栽培作物的方法,當前主要用於蔬菜、花卉和樹木育苗。目前生產上常用有水培、砂礫培、珍珠岩+泥炭培和鋸末培等.
無土栽培與常規栽培的區別,就是不用土壤,直接用營養液來栽培植物。為了固定植物,增加空氣含量,大多數採用礫、沙、泥炭、蛭石、珍珠岩、岩棉、鋸木屑等作為固定基質。其優點可以有效地控制花卉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對溫度、水分、光照、養分和空氣的最佳要求。由於無土栽培花卉不用土壤,可擴大種植范圍,加速花卉生長,提高花卉質量,節省肥水,節省人工操作,節省勞力和費用。缺點是,一次性投資較大,需要增添設備,如果營養源受到污染,容易蔓延,營養液配製需要技術知識。

(一)無土栽培的方法無土栽培的方法很多,目前生產上常用有水培、砂礫培、珍珠岩+泥炭培和鋸末培等。

1.水培是指花卉根系連續或不連續浸入營養液中栽培的方法。為了提高營養液中的含氧量,一般需要通氣設施。主要適用於球根花卉如風信子、朱頂紅、鬱金香、黃水仙等。

2.砂礫培是採用直徑大於3毫米和小於1厘米的小石子作固定基質的無土栽培方法。應用比較廣泛,常用於木本觀賞植物月季、山茶、杜鵑、茉莉等。

3.珍珠岩+泥炭培用珍珠岩與泥炭混合基質作盆栽花卉固定基質的較為普遍,常用於仙客來、大岩桐、非洲紫羅蘭、球根秋海棠等開花盆栽花卉。

4.鋸末培採用中等粗度的鋸末加適當谷殼混合作為固定基質的無土栽培方法,常配用滴灌系統提供水肥,這在瓜葉菊、多花報春、天竺葵、矮牽牛、蒲包花中常應用。

(二)無土栽培的裝置無土栽培所需裝置主要包括栽培容器、貯液容器、營養液輸排管道和循環系統。

1.栽培容器主要指栽培花卉的容器,常見有塑料缽、瓷缽、玻璃瓶、金屬缽和瓦缽等。主要以容器壁不滲水為好。

2.貯液容器包括營養液的配製和貯存用容器,常用塑料桶、木桶、搪瓷桶和混凝土池。容器的大小要根據栽培規模而定。

3.營養液輸排管道一般採用塑料管和鍍鋅水管。

4.循環系統主要由水泵來控制,將配製好的營養液從貯液容器抽入,經過營養液輸排管道,進入栽培容器。

其中,荷格倫特(Hoagland)營養液是一種應用比較廣泛的營養液。

荷格倫特營養液的配方如下:

1.大量元素 每升培養液中加入的毫升數

KH2PO4 1 mol 1

KNO3 1 mol 5

Ca(NO3)2 1 mol 5

MgSO4 1 mol 2

2.微量元素 每升培養液中加入的克數

H3BO3 2.86

MnCl2·4H2O 1.81

ZnSO4·7H2O 0.22

CuSO4·5H2O 0.08

H2MoO4·H2O 0.02

㈣ 為什麼無土栽培水培蔬菜根系這么白凈

「水培也叫「水耕」,是無土栽培的主要類型之一。水培是通過特定設施營造相對封閉,能儲存營養液的環境,並使根部生長所需的水、肥、氣、熱等條件保持相對穩定,全部或部分根系「浸泡」在營養液中的栽培方法。

從嚴格意義上講,水培是純粹的無土栽培。因為根系與營養液之間沒有任何中間吸附與緩沖的介質,是直接「浸泡」式接觸。要使植物健康生長,首先要確保根系生長良好,而根系生長良好與否取決於根際環境。根際環境的溫度、氧氣、酸鹼度、離子濃度及不同離子之間的比例要合適。並且營養液中礦物質養分是否齊全,陰陽離子是否平衡,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質,是否含有病源微生物、害蟲等,都會在根系的外觀上表現出來。根系如果潔白、堅挺、有彈性、不扭曲、不變色、不斷裂,證明根系生長健康。根系生長健康,植物就能進行正常的水肥吸收,植物地上部生長也就正常了。反之,根系如果表現出根尖發黑、根系變黃甚至腐爛的現象,植物地上部的莖葉和花果上也會表現出「不正常」的症狀。因此,水培技術是檢驗植物營養元素是否齊全,根際環境是否適宜的科學研究手段之一。

㈤ 無土栽培的水培法有哪些 各有什麼特點 謝謝了

無土栽培種類介紹
無土栽培法又稱營養栽培法、水耕法。它是在栽種作物時不用土壤,不施糞肥,一般僅用化學肥料或化學試劑配成的營養液供給作物所需養分的特殊栽培方法。它既是實驗室里進行作物栽培的方法,也是實驗室進行作物培養實驗的一種研究手段。它一般在較封閉的室內環境進行,因此受病蟲害感染的機會很小,很少施用農葯,所以可種植出無污染、無公害作物。
一:無土栽培的優點
1.不受土地條件限制。 無土栽培改變了「萬物土中生」的依賴土地生存的傳統觀念和土壤耕種方式,在不宜耕種的地方如沙石,不毛之地,甚至宇宙飛船上都可以栽培作物。在家庭、辦公室可利用窗檯、陽台、走廊、屋頂及其它空閑地栽種植物,這不僅可以創造經濟效益,還可以凈化空氣、節約用水,清潔衛生,既不污染環境,也不為環境所污染。利用無土栽培技術在勝利油田廢棄場地、山東壽光市鹽鹼地上生產高產優質蔬菜已獲得成功。
2.勞動強度小,水肥用量降低。 無土栽培無需傳統耕作中的耕種、除草、土壤消毒、追肥等繁瑣環節,單位勞動力管理的規模可大大增加,勞動強度明顯下降。營養液栽培的水肥供應一般採用微管道灌溉系統,較易實行定點、局部化,可明顯降低水肥的浪費。試驗證明可比土壤栽培節水3~7倍,肥料利用率提高20%~30%。
3.病蟲害明顯減少。 無土栽培可防止因土傳病原傳播的多種惡性病害的發生,切斷了一個較重要的病蟲害傳播渠道;另外,由於人為改善了根際微環境,促使植株生長健壯,增強了自身的抗病能力,避免了土壤栽培中因多年鹽分積累和連作導致的土壤鹽漬化及重茬減產現象。同時,基質的消毒同土壤消毒相比更經濟、方便。
4.優質高產。 無土栽培,目前主要作為設施栽培中的一個組成部分,它不僅有通過設施而達到的適於作物生長的光、溫、氣等條件,還具有基質和專門的水肥供給系統,提供了適於根部發育的最佳小環境。且各種環境因子均能人為地較好控制。因而能夠更好地協調植株的地上與地下、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等的關系,容易發揮高產的潛能。無土栽培技術較成熟的國家和地區,單位面積產量可比土壤栽培提高0.4~20倍(因作物而異,一般在2~4倍之間),我國試驗示範結果也多在30%以上。例如,一般農田種植的西紅柿, 畝產約800~1200公斤,而水培法畝產可達3萬公斤,高的在5萬公斤以上。生產及試驗證明,無土栽培不僅提高了產量,同時也明顯促進了作物的生長速度,產品的外觀品質和理化性狀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如無土栽培的番茄形狀端正、顏色鮮艷、著色均勻、味道較好、營養價值(Vc、糖等)比土壤栽培均有改善;葉菜、瓜果中的硝酸鹽含量可得到理想控制;無土栽培的花卉花期早、長,顏色艷,香味濃,部分在土壤栽培條件下不易開花的品種,在無土栽培條件下也能較容易地達到目標。
5.便於工廠化生產。 無土栽培充分顯示出農業可以像工業生產一樣,機械化、自動化生產作物,完全由人工控制植物生長。現在世界上已有全自動化無土栽培設施和立體化無土栽培工廠。
二:無土栽培的種類
土栽培法可以分為5種,即水溶液培養法、砂培養法、培養基培養法、混合培養法和營養膜培養法,其中最常用的是水培法和培養基法。
水培法:
栽培介質為水。在生長過程中並不需加營養液,這大多是一些具有膨大鱗莖的植物和一些水生植物。幾種常見的水培植物如下: 水仙:石蒜科植物,鱗莖肥大,蓄有充足的養分,基部叢生白色肉質根,在秋冬時節放入容器中,以美麗的鵝卵石或彩石護住根部,或盡量讓根須生長。一般在室內培育45—60天就能開花。 冬季置一盆於室內,清潔雅緻,香氣四溢,被作為傳統的年節花卉。水仙的培育不需加任何營養劑,就能生長很好,一般為防止徒長,白天讓其接受陽光照射,晚上將容器的水倒掉,以濕紗布護住根部,這樣可以控制徒長且健壯美觀。 風信子:百合科植物,也是球根花卉。水培方法也較簡單。選購一瓶口能卡住球莖的容器,最好是上小下大的葫蘆形容器,以透明玻璃質地 較好,水溫不宜高,在15℃以下較好,把球根放瓶頸上,待發根後,可將水位降低至根部剛能 觸及水面為好,這樣可使根部充分吸收氧氣,促進根須的生長。當根部發育後,用黑布將培養 容器遮住,讓球根進一步發育。冬季要將容器移到陽光充足的地方,促使植物花大、花壯,風信子花序豐滿,顏色多樣,根須潔白。也可將數株風信子植於魚缸內,基質用砂,輔以陰生的蕨類植物,構成一幅饒有野趣的小景,也很別致。水養植物的容器宜造型美觀、別致,有時一些生活用器如高腳酒杯、酒瓶都能選用,也能選用大口容器。桌頭、案幾放上一盆水養植物,水清花艷,令人耳目一新,神明氣爽。
砂培法:
沙培方法也是省錢省力的養花措施。基質用清潔的河沙,排水性能良好,盆底的小孔須用瓦片填住,以防河沙下泄。河沙需經常保護濕潤,每周用清水灌透1次,培養液肥是花寶,夏季至少每天施用1次,冬季可隔日1次。適於沙培的花卉種類很多,如天竺葵、紫羅蘭、常春藤、石蒜、仙客來、仙人掌類、洋水仙等。 仙人掌類為多肉植物,體內含大量水分,種類繁多,體形多樣,耐乾燥,易於栽培管理。栽培基質可用純沙或純沙加少量腐葉土。仙人掌雖然耐土旱,但並不意味著可以不澆水,如果長期不澆水,植物體就易產生萎縮、凹陷的現象。沙培的仙人掌,生長良好,清潔美觀。

㈥ 水培的方法種植蔬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有些朋友沒有土地,小庭院,但有一種培養,我想在陽台上種植一些蔬菜。植物蔬菜在城市陽台,需要解決一些小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土壤並不容易找到。第二是土壤生長更臟。如今,我建議使用水培方法來植物蔬菜的方法。

許多人把水文化,作為一個高科技種植方法,難以運行,不能出蔬菜。事實上,在水耕的生長中生長非常簡單,種植材料也在尋找。例如,當我們通常收到送貨時,一些未使用的快遞泡沫盒可以製作水培項目,然後在泡泡盒的氣泡盒中作為浮板,這相對簡單。

還有一個注意事項。在水上箱箱中的根系逐漸增加之後,疏水箱中的水位減少,從而將根部的一部分暴露在空氣中,使得空氣中的氧被吸收。在這種情況下,它也可以達到氧氣的效果。

㈦ 水培種植蔬菜,水裡面需要添加營養液嗎

由於土地培養費,菠菜通常由土壤進行。菠菜和其他蔬菜非常適合用於土壤栽培。很容易管理高品質的蔬菜。它可以減少該地區,改善生產和植物在多個季節。那麼如何操作如此骯臟的菠菜?今天,我會向您介紹菠菜的技術,讓我們看看它!是否難以使用水菠菜?將菠菜幼苗置於水耕容器中,每天營養液足夠。

1,種子加工

在播種之前,將種子浸泡在50個或更多的熱水中5至8分鍾,種子較薄,縮短時間,應攪拌中間體直至其未停止,避免燃燒種子。避免燃燒種子。或用葯劑浸泡20分鍾。然後在溫水中乾燥,在溫水中浸泡約25至30度或兩天。將清潔乾燥包裝拆下清潔濕布中,將其放入培養箱中,設置在菠菜萌發溫度中。

5,害蟲控制

無土栽培非常惡心,但它易於過度缺點,或營養過多。此外,昆蟲不關注。主要是可以使用蚜蟲,蚜蟲來吸食果汁,一般使用50%抗岩石(必需霧)2000〜3000次溶液或40%聯盟1000倍液體防止治療。是否難以使用水菠菜?將菠菜幼苗置於水耕容器中,每天營養液足夠。

以上是土壤栽培技術,可以收集備用!

閱讀全文

與水耕蔬菜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