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盆栽無花果種植方法如下

盆栽無花果種植方法如下

發布時間:2022-06-24 21:09:40

1. 無花果苗怎麼種植

無花果現在在我們國家這幾年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水果,而且它製作成的果汁還有果乾的銷量也是很大的。那麼,無花果樹苗怎麼種植呢?

一、無花果樹苗怎麼種植

1、繁殖方式

一般使用到的方法就是扦插的辦法。這種方法來繁殖成活率是很高的,而且生長能力也是非常的強,同時也是非常的方便。一般通過這種方法繁殖是在每年清明時的前後開始進行的。繁殖的時候,要選擇一些長得比較強壯的,而且沒有被病蟲傷害過的枝條,來作為母枝條來進行扦插繁殖。在扦插繁殖的時候,溫度需要在二十二度左右的情況下,在正常的管理下,扦插完成之後,三天左右的時間,就是可以生根的。

2、開始定植

這種樹苗不管是使用的是哪種繁殖方式,一般都是在育苗床開始育苗的,在育苗完成之後,再開始移植到固定的位置。在出苗成功之後或者是枝條紮根然後出葉之後,在這個時候就是可以開始移植的,但是一定要記住在定製之前,是需要對土壤進行翻土還有消毒的,這樣可以提高土壤的肥力。

3、適當修剪

修剪枝葉是種植這種樹苗一定不能少去的一個環節。這種樹的樹形是很大的。所以說它的枝葉也是很多的,如果沒有及時的做好修剪樹苗的一些枝葉,那麼是會影響到果園的通透性的,同時還會影響到光照的吸收。這樣就會降低開花率,而且結出來的果實也會很少。

4、田間管理

在定植完成之後,是需要及時清理果園裡面的一些雜草。特別是在小樹苗期間,雜草是會把一些養分和小樹苗搶走的。如果沒有及時的把這些雜草給除掉,是會有可能影響小樹苗出現營養不足而死亡的。而且在這個時候也是需要適當的澆一些水和施沃葉水溶肥的。

每次對樹苗進行修剪的時候,就可以適當的撒入一些復合肥。這種樹苗需要水最大的時候就是再結果的期間。在這個時候一定要保證土壤是濕潤的。這樣才可以提高產量。在這種樹苗生長的時候,就可以做到在它不幹的時候,就是不需要澆水的,如果澆水太多的話,就是會出現爛根的情況,嚴重的還會引發出很多的病蟲害。

2. 想要種植無花果盆栽,種植方法什麼

無花果喜歡疏鬆、透氣、肥沃、中性或鹼性的沙壤土。我們可以購買或製作自己的土罐。自製時,先從市場上買一些泥炭土,然後在果園的角落裡加入適量的腐熟的菜園土和沙子,按照特定的量混合均勻。樹苗種植後,應簡單修剪,修剪時從根部向上留3-4個芽,其餘的應剪掉。切口最好用塑料條或密封膜包裹,防止風干,更有利於生存。無花果的根系非常豐富發達,所以種植時要選擇大花盆或木箱,這樣無花果就可以輕松的舒展根系,長得更好。切好後放在陰涼通風處,取出鍋後保持正常。無花果喜歡光,所以一定要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這樣植物才能長得緊湊,如果管理得當,一年之內就能結果。

3. 怎樣才能養好盆栽無花果

一、盆栽無花果的養殖方法
1、盆土適宜
由於無花果的根系比較發達,所以在選擇花盆的時候,最好能夠選擇比較大的花盆,這樣才能滿足其生長的需求。其次無花果對土壤的要求不高,疏鬆透氣排水性好即可。除此之外無花果樹的生長還需要比較大生長空間,所以最好將其放在陽台或者庭院中會比較好。
2、適量澆水
無花果的澆水方式要根據其實際的生長情況來看,春秋兩季的時候保持盆土濕潤即可,一周澆2~3次水;夏季高溫,早晚都需要澆一次水,但切記澆水過量;冬季無花果進入休眠期,半個月澆一次水即可,盆土保持稍干即可。
3、把控溫度
無花果樹是不怎麼耐寒的植物,所以最好在秋天霜降前將盆栽移入室內。將其放在室內向陽的地方最好,還要保持通風透氣,室溫保持在5度以上就能夠安全過冬。
4、合理施肥
在無花果的生長期間,適當的給它施加氮磷鉀肥,比例為0.5:1:1,在生長旺季每半個月施一次肥即可。也可以自製肥料,以草木灰、雞糞為主,在施肥的時候切記薄肥勤施,以免燒根。
5、適時修剪
盆栽的無花果平時一定要注意修剪,否則會影響盆栽的觀賞價值。在無花果長到20厘米高的時候,可以對截斷它的頭梢,既控制了植株的高度,有促進了枝芽的分化。平時發現了枯枝病枝,還有一些過密或影響美觀的枝條都要及時修剪掉。知道了盆栽無花果怎麼養,還可以了解下無花果繁殖的方法。
二、盆栽無花果的繁殖方法
1、扦插法
扦插一般是在每年的三月下旬進行,選擇1~3生的健壯沒有發芽的枝條,截取30~50厘米左右,將傷口埋入濕潤的細砂石中,等到切口形成愈傷組織即可。將枝條斜插入土中,深度為枝條的2/3左右,然後立即澆上一次透水,之後要保持土壤的濕潤。
2、分株法
分株繁殖一般在2~3月份進行,將無花果根部的泥土刨開,你會發現無花果根部上面會有一些根苗,將根苗連帶著一小段根部剪斷挖出,並重新種在新的泥土中即可,由於分株帶著根系,很容易就能存活。
3、壓條法
將無花果一根健壯且長度適宜的枝條壓彎,將枝條接觸地面的地方環割掉表皮,然後固定埋入土中。等一段時間之後,土地里環割的地方就會長出新的根系了,這時就可以截斷枝條進行栽種,之後用心養護即可。

4. 無花果該怎麼種植呢

無花果的種植時間

無花果的種植方法主要分株、扦插和壓條這三種方法,比較常用的方法就是扦插和分株,根據採用的繁殖方法不同,種植的時間上也會有些差異。一般分株種植的時間在每年的2月份到3月份這段時間,扦插的時間一般在每年的三月份到四月份這段時間種植,或者在夏秋季進行扦插。

無花果的生長習性

無花果原產自地中海地區,適合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下生長,生命力旺盛,在貧瘠的環境下依然能夠生長,不過無花果樹不耐寒也不耐水澇。花果期在每年的5月份到7月份左右。

5. 無花果在花盆裡怎麼種植

1、盆栽容器和盆土
透氣性好的泥瓦盆、瓷盆、水泥盆、木箱、木桶均可用來栽培無花果,但大小要適宜,直徑以40~50cm為好,不能小於30cm,高度可與盆徑相仿,也可稍大於盆徑。
盆土要求疏鬆、富含有機質、保肥、保水和透氣性能較好。以山地闊葉林下的腐殖土最理想。也可用壤土、沙和腐熟糞各1/3自行配製。
2、栽植方法
用1年生壯苗於落葉後或春季發芽前栽入盆內。栽前先在盆內填入大半盆營養土壓實,被移栽的苗木先澆透水,水滲後立即帶土移栽入盆,要盡量多帶根系,然後再填土使根部與土壤密接,土表與盆沿相平,澆水沉實後,土面距盆沿2~3cm即可。
2.2盆內直插
於早春樹液流動前剪取粗壯充實的1年生枝做插條,剪成長20cm的枝段,直插入盆。因無花果枝條極易生根,生長期內綠枝帶葉扦插也容易成活。
2.3壓條
發芽前至生長前期,將已有的盆栽無花果或大田栽植的無花果的1年生枝或多年生枝壓入另一盆、桶中,壓條要壓入盆土10cm左右。
3、管理
盆栽無花果應控制旺長,使其抽生中庸枝。因此澆水不宜過勤,只要葉片不出現萎蔫現象,就不必澆水。其次要合理追肥,防止施肥過量,造成肥害,
氮、磷、鉀肥要適當配合,肥料濃度要小。一般生長季節每隔半月施1經浸泡發酵好的豆餅水、獸蹄角水或尿素稀釋液。秋季8月下旬可施1次氮磷鉀復合肥或過碗
酸鈣、骨粉和草木灰等。無花果的病蟲害極少,基本上不用噴葯。5年生以前的枝條易遭凍害,入冬前需把盆移入室內或對枝幹包草防寒越冬。

6. 無花果樹的栽種方法

無花果樹的栽種方法:

1、園地選擇

無花果雖然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因其耐旱忌漬,故建立無花果果園應選擇地勢高、排水良好、生長茅草的灘塗或海堤內側坡地建園。根據無花果的生態適應性和現有分布情況,長江以南地區應為常規栽培的適宜區,無論丘陵山地還是平原地帶。

2、種植技術

混植於其他果樹園中的無花果常為灌木叢生型,栽植距離較小(1-3米)。在溫暖的亞熱帶和溫帶沿海地區,無花果多長成大喬木,栽植距離可加大到5-8米左右。

3、種植時期

無花果發根要求溫度較高(9-10℃),春季栽植效果較好。無花果樹更適於晚春(清明節前後)栽植。栽植時間不同,結果量會產生顯著差異。栽後埋土枝千不抽干,其中秋末冬初比翌年春季栽植發芽提前。

4、整形修剪

果樹生長發育雖有一定的規律,但復雜的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也可以使樹體的發育有多種差異。因此,不能對果樹採用一成不變的整形修剪方法,而應根據每株果樹的長相、長勢、發枝數量、伸展角度、枝條占據空間的情況等因勢利導,適當調整。

無花果的土壤管理:

無花果多栽植在丘陵、山區、沙灘及鹽鹼地上。這些地區的土壤瘠薄,有機質含量低,土壤結構不良,不利於無花果的生長發育。為此,除栽植時挖大穴進行土壤改良外,還需每年逐步對無花果果園的土壤進行改良。

深翻改土使土壤深翻熟化,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創造出來的寶貴經驗。它不僅可以直接改良土壤性質,而且對果樹的根系和地上部分生長都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對提高果樹產量和果實質量有較穩定和長期的效果。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無花果

閱讀全文

與盆栽無花果種植方法如下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