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棗麻種植時間和方法

棗麻種植時間和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4 20:10:39

❶ 二十四節氣中,每個節氣農民都能種些什麼農作物呢

1、立春(2月4日或5日)

春蔥播種、露地春番茄播種育苗(2月初),春西葫蘆播種育苗(2月上旬),春甘藍保護地育苗播種(2月上旬)。

2、雨水(2月19日或20日)

春蔥播種、春馬鈴薯播種(2月下旬)、地膜變天膜西瓜播種育苗(2月下旬)、小拱棚西葫蘆定植(2月下旬)。

3、驚蟄(3月5日或6日)

春椒、麥套椒、大蒜、油菜茬朝天椒播種育苗,山葯育苗。春芹菜直播,春蔥播種,大溝蔥(干蔥)播種(3月上旬),春馬鈴薯播種(3月上中旬)。

露地春西葫蘆定植(3月上旬),保護地育苗的春甘藍定植(3月上旬)。露地春黃瓜、豆類蔬菜播種育苗(3月中旬)。

4、春分(3月20日或21日)

地膜玉米播種,紅薯太陽能溫床、陽畦加溫育苗排薯。大蒜茬、油菜茬、小麥茬朝天椒播種育苗。春棉播種育苗(3月16日或20日),麥套棉播種育苗(3月25日至4月5日)。春蔥播種,春芹菜直播。露地西瓜播種育苗(3月下旬)。小拱棚豆類蔬菜定植(3月下旬)。塑料大棚春早熟茄子、甜椒定植(3月中下旬)。

5、清明(4月5日或6日)

春玉米、春高梁播種,地膜棉花播種(4月上旬)。麥套棉播種育苗(4月5日前後),麥茬棉播種育苗(4月中旬)。定植春煙(4月中旬)。露地西瓜、黃瓜直播(4月中旬)。地膜變天膜西瓜定植(4月上旬)。地膜西瓜定植(4月中旬)。春蔥播種。

露地春番茄定植(4月上旬),露地春黃瓜、春辣椒、豆類蔬菜定植(均4月中旬)。露地春茄子播種育苗(4月上中旬)。日光溫室秋冬茬韭菜育苗播種。

6、穀雨(4月20日或21日)

播種春穀子、春綠豆、春棉花(4月中旬)。移栽春棉(4月25日至5月5日),栽插春紅薯、春山葯。棉花施用除草劑(可選用高效蓋草能、精禾草克、威霸)。露地西瓜定植(4月下旬)。

7、立夏(5月5日或6日)

移栽春棉花(5月5日前),播種春穀子、春綠豆,夏蔥播種,撮蔥定植。夏芹菜播種。夏番茄播種育苗(5月上旬),塑料大棚春早熟番茄開始收獲(5月上中旬)。日光溫室冬春茬西葫蘆採收結束(5月上旬)。

8、小滿(5月21日或22日)

麥壟點種玉米、棉花、大豆(麥收前10天)。定植麥套棉花、朝天椒、煙葉。播種春穀子、春綠豆,播種春芝麻(5月20日~25日最佳)。夏蔥播種,撮蔥定植,大溝蔥(干蔥)定植。夏黃瓜播種育苗(5月下旬)。夏芹菜直播,秋芹菜播種育苗(5月下旬)。小拱棚西瓜定植。

9、芒種(6月6日或7日)

播種小秋(夏玉米、夏大豆、夏穀子、夏高粱、夏綠豆、夏芝麻)。定植麥茬棉、麥茬椒。夏蔥播種,小溝蔥(羊角蔥)播種,撮蔥定植,大溝蔥(干蔥)定植。夏芹菜直播,秋芹菜播種育苗。露地春茄子定植(6月上中旬)。夏黃瓜定植(6月中旬)。

10、夏至(6月21日或22日)

播種綠豆,夏蔥播種,小溝蔥(羊角蔥)播種,大溝蔥(干蔥)定植。夏番茄定植。半夏黃瓜播種育苗(6月下旬)。秋芹菜播種育苗。

11、小暑(7月7日或8日)

播種綠豆(7月上旬為播種下限)。小溝蔥(羊角蔥)播種,大溝蔥(干蔥)定植。半夏黃瓜定植(7月中旬),秋黃瓜播種育苗(7月中旬)。秋甘藍、秋花椰菜播種育苗(7月上中旬)。小拱棚芹菜播種育苗(7月上中旬)。

塑料大棚秋延遲番茄播種育苗(7月上中旬)。日光溫室秋冬茬芹菜(7月上旬),番茄(7月上中旬)播種育苗,秋冬茬韭菜定植(7月上旬)。

12、大暑(7月22日或23日)

小溝蔥(羊角蔥)播種,大溝蔥(干蔥)定植。日光溫室越冬一大茬草莓播種育苗(7月下旬)、茄子、辣椒採摘結束。日光溫室秋冬茬韭菜定植,冬春茬茄子、青椒採摘結束(7月底)。

13、立秋(8月7日或8日)

立秋節前後三天種白菜(包括白蘿卜即辣蘿卜)。秋馬鈴薯播種。秋黃瓜定植(8月上旬)。秋甘藍、秋花椰菜定植(8月上中旬)。秋芹菜定植,越冬芹菜播種育苗(8月上中旬),大棚芹菜播種育苗(8月上中旬)。

塑料大棚秋延後番茄定植(8月上中旬),秋延後黃瓜直播(立秋前後)。日光溫室秋冬茬黃瓜播種育苗(8月中旬),冬春茬番茄定植(8月上中旬)。

14、處暑(8月23日或24日)

秋蔥播種(8月下旬)。日光溫室秋冬茬西葫蘆播種育苗(8月下旬)。

15、白露(9月8日或9日)

秋蔥播種,大溝蔥(干蔥)播種,小溝蔥(羊角蔥)定植。大棚芹菜定植。日光溫室越冬一大茬番茄、茄子、辣椒、甜椒育苗播種(9月上中旬)。日光溫室秋冬茬黃瓜定植(9月中旬)。

16、秋分(9月23日或24日)

冬性小麥播種(9月下旬)。播種油菜,播種露地大蒜。秋蔥播種,大溝蔥(干蔥)播種,小溝蔥(羊角蔥)定植。春甘藍露地播種育苗(9月下旬)。

塑料大棚芹菜定植(9月下旬)。日光溫室越冬一大茬草莓定植(9月中下旬)。日光溫室秋冬花芹菜定植(9月中下旬),秋冬茬西葫蘆定植(9月下旬)。

17、寒露(10月8日或9日)

播種半冬性小麥(10月上旬)、弱春性小麥(10月中旬)。春甘藍露地育苗播種(10月上旬)。

塑料大棚芹菜定植,秋延後番茄開始採摘(10月中旬)。日光溫室越冬一大茬黃瓜播種育苗(10月上中旬)。日光溫室冬春茬番茄播種育苗(10月上中旬),冬春茬青椒播種育苗(10月上旬),冬春茬茄子播種育苗(10月中旬)。

18、霜降(10月23日或24日)

播種弱春性(10月中旬)、春性小麥(10月下旬)。露地育苗的春甘藍定植(10月下旬)。越冬芹菜定植(10月下旬),塑料大棚芹菜定植。

19、立冬(11月7日或8日)

露地育苗的春甘藍定植(11月上旬)。越冬芹菜定植(11月上旬)。越冬菠菜播種(11月上旬)。

日光溫室越冬一大茬番茄、茄子、辣椒、甜椒定植(11月上中旬),香椿定植(11月上旬)。日光溫室冬春茬黃瓜播種育苗(11月中旬),秋冬茬韭菜開始收獲(11月上旬)。

20、小雪(11月22日或23日)

日光溫室越冬一大茬黃瓜定植(11月中下旬)。

21、大雪(12月7日或8日)

日光溫室冬春茬西葫蘆播種育苗(12月上旬),秋冬茬韭菜開始收獲(12月上旬)。

22、冬至(12月22日或23日)

小拱棚番茄、辣椒播種育苗(12月中下旬)。塑料大棚春早熟番茄、茄子、青椒播種育苗(12月中下旬),春早熟黃瓜播種育苗(12月底)。

23、小寒(1月5日或6日)

露地春辣椒播種育苗(1月中旬)。

塑料大棚春早熟番茄、辣椒、黃瓜播種育苗。日光溫室西瓜播種育苗(1月上旬)。日光溫室越冬一大茬黃瓜、茄子、辣椒、甜椒、香椿開始採收(1月上旬)。日光溫室秋冬茬芹菜、黃瓜、番茄、西葫蘆、韭菜收獲結束(1月上旬),冬春黃瓜、番茄、西葫蘆、青椒定植(1月中旬)。

24、大寒(1月20日或21日)

露地春番茄播種育苗(1月下旬)。春甘藍保護地育苗播種(1月下旬)。小拱棚西葫蘆播種育苗(1月下旬)。大棚三膜西瓜播種育苗(1月下旬)。日光溫室越冬一大茬番茄開始採收(1月下旬)。日光溫室冬春茬黃瓜定植(1月中下旬),冬春茬茄子定植(11月下旬)。



(1)棗麻種植時間和方法擴展閱讀

二十二四節,每一個分別相應於太陽在黃道上每運動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二十四節氣又分為12個節令和12個中氣,一一相間。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周年視運動,所以在公歷中它們的日期是相對固定的,上半年的節氣在6日,中氣在21日,下半年的節氣在8日,中氣在23日,二者前後不差1~2日。

地球每365天6時9分10秒,圍繞太陽公轉一周,每天24小時還要自轉一次。由於地球旋轉的軌道面同赤道面不是一致的,而是保持一定的傾斜,所以一年四季太陽光直射到地球的位置是不同的。

以北半球來講,太陽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北緯23°26',自西往東依次穿越我國:雲南、廣西、廣東、台),天文上就稱為夏至;太陽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南緯23°26')時稱為冬至;夏至和冬至即指已經到了夏、冬兩季的中間。

一年中太陽兩次直射在赤道上時,就分別為春分和秋分,這也就到了春、秋兩季的中間,這兩天白晝和黑夜一樣長。二十四節氣的命名反映了季節、物候現象、氣候變化三種。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個節氣。

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齊稱「四立」,表示四季開始的意思。反映溫度變化的有: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5個節氣。反映天氣現象的有:雨水、穀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7個節氣。反映物候現象的有驚蟄、清明、小滿、芒種四個節氣。

❷ 棗樹種植時間關乎效益,棗樹最佳種值時間是什麼時候呢

一般是棗樹3月下旬至4月中旬劈接、切接, 5月中旬至8月下旬砧木皮層易剝離時皮下接、腹接,5月上旬至7月可進行方塊形或「丁」字形芽接。5~6月份嫁接的,當年萌發。嫁接方法:可選用粘接(皮接)、折接、劈接技木(芽接在農歷八月份進行)。下面簡談粘接方法。將樹體用鋸或剪平行去掉,用鋒利刀具將茬削平,然後豎切一刀,用芽接刀分開兩邊皮層待用,棗樹接穗可在冬天或春天採集,選取一年生的發育枝條,要求節間均勻,生長充實,芽眼飽滿。採集後如果短時間內稼接,可用濕沙儲藏,如果儲存時間長,就得蠟封裝袋放在背陰處儲存。

向下挖出深10厘米左右的土,露出根莖較粗的光滑部位,用剪刀將砧木橫斷面剪截,並沿砧木橫斷的中心將砧本縱向劈一長2-3厘米的切口。

❸ 麻黃棗怎麼種植

麻黃的品種非常的多,大概有十來種,但是種植最廣泛的就是中麻黃了,它的產量和質量都非常的不錯,很多制葯廠和生產商都比較喜歡收購中麻黃,所以種植中麻黃不管是價格還是銷售渠道都有保證,其次就還有木賊麻黃和草麻黃也是還不錯的選擇,當然你可以根據你所在的地區來做選擇,看是選擇抗旱好的還是抗病好的或者是抗寒好的。

1、整地施肥
麻黃種植一般會選在土壤結構比較完整的深層地塊,其滲透能力非常的強,並且排水系統完善,最好是選在靠近水源的地區,這樣方便排灌,並且土地盡量不要選擇黏性土質,這樣通透性不好,不適合麻黃生長,整地的時候需要將土質整細一點,有可能的話將土地盡可能的深翻,最後就是在整地的時候施足基肥,平均一畝地大概需要四千到五千斤農家肥並且混合四十斤左右的氮肥以及四十斤左右的鉀肥,均勻的撒在田間即可。

2、播種育苗
麻黃的種子非常的昂貴,所以在播種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然出芽失敗那麼損失嚴重,所以我們在播種前會做相應的種子處理,首先我們將麻黃放入三十度左右的溫水中浸泡三四個小時,然後撈出放入育苗靈溶液中浸泡兩個小時左右,為了增強麻黃的抵抗力,我們可以在這時將種子和一些葯劑進行攪拌,然後拌上一層沙子,放在適宜的溫度中進行催芽,到該三天之後大部分的種子就已經冒出芽白,這時就可以進行播種啦。
播種的時候我們可以採用穴播或者是條播的方式,每株之間的距離大概是二十五厘米,每行的距離大概是三十厘米的樣子,將種子均勻的灑在整好的地上,然後用薄土掩種。

3、田間管理
田間管理的第一步就是查看是否需要間苗和補苗,我們可以將田間種子出芽比較多的地方只留下三到四株其餘的拔掉,然後將苗補到長的比較稀疏的地方,等到麻黃苗長到五六厘米的時候就可以進行第一次中耕除草了,因麻黃生長的過程中雜草會比較多,為了不影響產量所以我們要進行及時的除草,然後追施一千斤農家肥、五百斤尿素以及五十斤磷肥後培土,再進行澆灌。
遇到降雨量比較大的季節,我們需要及時的去田間將水溝疏通然後將雨水引出。第二次施肥是在麻黃開花的時候,這時是為了促進花期,同時也是為了讓它多結點果實,這樣到時采種也會稍微多一點。最後就是促進果實成長,一般使用沃葉高磷水溶肥,鉀肥和硼肥。

4、病害防治
麻黃常見的病蟲害是立枯病和猝倒病,對於立枯病一般就是使用百菌清進行噴施,每隔六到十天噴一次,兩三次之後基本上就會痊癒,而猝倒病的話如果我們在播種的時候做過種子處理那就基本上不會發生,但是為了以防萬一,我們也要仔細觀察植株的生長變化,然後可以噴施百維靈進行防治。
麻黃有時也會出現一些蟲害,比如說蚜蟲、尺蠖,一般可以使用樂果乳進行噴灑,如果比較嚴重那麼就要進行多次噴灑才能緩解病情。

5、適時採收
麻黃的最佳生長期可以說是六月份的樣子,所以我們採收的時間一般是在九月份進行採收,由於麻黃是可以多年生長的,所以採收的方式是將地面的莖部用鐮刀割斷即可,然後將莖部的泥沙處理干凈,切成小段曬干,最後進行打包處理。

❹ 天麻的種植方法與時間

天麻是一種葯材,適合每年的11月份到來年的5月份時間中進行種植;需要生長在潮濕、腐殖質較多的真菌灌叢中;栽種土壤應是有良好透氣和排水性的微酸性土壤;選擇的種子應挑選健壯外觀成色好以及個頭大的進行栽種,有利於種子的繁殖生長。

一、天麻每年11月即可種植
天麻什麼時候種植

天麻雖是一種葯材,但是天麻什麼時候種植最好呢,它和其他農作物一樣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5月份都可以進行種植,種植之後經歷6個月左右時間即可收獲天麻種植物。

二、天麻種植技巧
1、真菌環境

天麻什麼時候種植

種植天麻時,需要種植濕度在50%左右和具有腐殖物質較多的向陽光的灌木叢中,養護時必須使其跟真菌和含有密環菌以及其他菌種的物質一起生長,可以用紫萁小菇給天麻提供生長的必要營養物質,其中的蜜環菌和原球菌則為天麻的莖提供營養物質。

2、土壤選擇

天麻什麼時候種植

栽種天麻的基床要選擇具有透氣性好和排水性好的微酸性土壤,PH值最好是在5~6之間,不要使用黏土和容易產生積水的土壤栽種天麻,避免其根部積水導致爛根。

3、種子挑選

天麻什麼時候種植

天麻種植可以使用有限和無限繁殖兩種方法進行,但選擇種子時要選擇個頭健壯、外表成色好和整齊的沒有損傷的種子進行種植,有利於種子的健康生長。

❺ 盆栽天麻的種法

(一)天麻種植技術盆栽概述

天麻盆栽就是把天麻栽培在花盆裡,根據天麻的生長習性和盆栽條件,因勢利導地進行繁殖和培育。天麻盆栽操作簡單,管理方便,搬動靈活,不受自然條件的限制,一般冬季放入室內,夏季放於蔭棚或樹蔭下、房前屋後、牆邊庭院、陽台窗口的通風陰涼處,保持一定的溫濕度,均可生長繁殖。

天麻盆栽是一項收入可觀的家庭副業。家庭常用的大號、2號花盆均可栽培天麻。

(二)培養蜜環菌菌材

培養優質蜜環菌菌材是提高天麻盆栽產量的關鍵。所謂「優質菌材」,就是菌索旺盛,捧菌率高,供菌時間長,無雜菌的菌材(生長蜜環菌的木棒)。

1。選材

要因地制宜,廣開門路,選當地資源豐富,適於蜜環菌生長的樹木作菌材。以樺樹、青岡、柞樹作菌材,蜜環菌生長旺盛,供菌效果好。沒有這些樹,也可用棗、核桃、榆、柳、槐等闊葉樹作菌材。另外還可以用玉米芯、稻草、茅草、棒柴、苕條作代用菌材。

取粗2~3厘米的鮮木棒,截成花盆內徑長度,四周用斧砍成魚鱗口,並用濃度為1%~2%的葡萄糖水或0。25%的硝酸銨溶液浸泡6~12小時。

2。培養菌材的方法

3~5月份,在大花盆底部鋪培養料2~4厘米。將菌材平擺1層,再用切碎的菌種均勻地撒在菌材上,或放2~3根老菌材,覆蓋培養料離盆上口2厘米,澆透土豆汁或清水,保持一定濕度,1 ~ 2月份後接滿菌即可栽培天麻。

(三)天麻盆栽方法

天麻分冬春兩季栽培。冬栽以休眠期為栽培時期,即霜降前後至立春前。冬栽接菌時間長,產量高。春栽以解凍後愈早愈好,最晚不能超過5月上旬。要選擇健壯完整、無損傷、繁殖力強、產量髙的白麻作為種麻。下種量根據花盆、種麻的大小,一般花盆下種量在2~8個。撤出花盆中上層培養料,掀起上層菌材,下層菌材不動,將天麻種放於菌材兩側,放下掀起的菌材。覆回培養料,澆透水,注意經常檢查溫濕度。

❻ 酥麻的種植方法及種植時間

酥麻,指肢體麻木無力。 如果是植物只聽過蓖麻,芝麻等。 種植時間和環境,氣候有關。

❼ 蜜棗種植

1、認真選擇棗園地 蜜棗樹對地勢和土壤的要求不很嚴格,對土壤適應性強,具有耐瘠薄,耐高溫,耐寒的特性。蜜棗樹抗旱力強,但是不太耐鹼,所以種蜜棗樹者,特別是新開荒種蜜棗樹者首先應引淡水洗鹼,前期種耐鹼農作物,如紅花、油葵等深化、熟化土壤,增施有機肥料,深翻土地,不斷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重粘土、沙石土,礫質土應挖穴換土給它創造一個良好的立地條件。

2、園地規劃 蜜棗樹為多年生樹種,蜜棗園的規劃設計應利於灌溉、防風和田間運輸。要求把路、林、排水,機電有機的結合起來,同時必須先栽防護林帶,以減低風害損失。整地施肥是矮化密植,早豐產模式的第一條件,所以零星栽在前一年秋末全面耕翻30cm深的基礎上,按設計的株行距為標准,在栽植點進行1m見方的穴狀整地,要求行直。將表土與心土分開堆放,並要在穴底鋪15--20kg粉碎的作物秸稈,每坑用20--30kg農家肥,與土混合均勻後,填於坑內,最後,將表土覆蓋其上,灌一次水,翌春栽植。調整水肥、氣候的相互關系,保持有利於蜜棗樹根系生產的穩定環境。

3、苗木選擇 一般必須用品種純正生長健壯,根系完整,無蜜棗病蟲害,嫁接苗砧木與接穗癒合牢固的一二級苗木。一級苗高100cm以上,地徑粗1--1.2cm,主根粗2cm以上,長度20cm以上,6--8條;二級苗高80--100cm,地徑粗0.8cm以上,主根粗2mm,長18cm,5條以上。

4、栽植時間 春秋兩季均可栽植。但春季定植為主,春栽宜晚,最佳期在4月5日--20日(氣溫18℃以上),秋栽宜早,在落葉後10月10日--11月5日。

5、苗木保鮮 起苗時最好在陰天或晴天的早晚進行,不能多傷害苗皮、苗根,須根多,斷根少,及時分級,應組織勞力隨挖隨分級,並按25--50株一捆紮好,然後,立即用濕土埋住根系用濕草簾蓋住,防止蜜棗苗脫水,最好在苗木地上部噴施5波美度石灰硫磺合劑或1:100的波爾多液,給苗木消毒預防病蟲害。苗木一定要當天運達建園地,及時栽植或假植,切不可風吹日曬。外地調苗一定要在運輸前做泥漿蘸根處理,並用濕草袋塑料薄膜包好,最後蓋上帆布、氈子、綁好後起運,包裝好根部,運達目的地後及時假植,凡假植超過3天的一定要在栽前將根部在泥水中浸泡半天以上,且必須掌握好以下提高苗木成活率的關鍵技術。

5.1、造林前用ABT生根粉浸泡苗木根系。50×10-6(1g生根粉加20kg水)溶液1.5--2小時。

5.2造林前用ABT生根粉100×10-6(1g生根粉加工10kg水)溶液噴根,將苗木根系噴濕,噴透,待葯液吸收後,即可造林。小苗可用50--10-6,1g生根粉處理100--1000株;

5.3、用磷肥溶液(50kg水加1.5kg磷酸二氫鉀,10kg黏土攪拌)浸泡苗木根系5--10min後即可栽植;

5.4、用牛糞液(50kg水加13kg牛糞攪拌)浸泡苗木根系5min後即可栽植成活率也很高。

6、授粉樹的配置 為了提高密棗坐果率,應配置授粉樹,例如晉棗、金絲小棗、梨棗、駿棗或贊皇大棗等。授粉樹的配置,一般每3--4行主栽品種中夾1行授粉品種;對於行距較寬的棗園,每隔8--10株配置1株授粉樹。要選擇授粉品種與栽培品種的花期、果實成熟期盡量一致或接近的授粉樹。

7、栽植模式

7.1棗農間作。蜜棗樹與其它果樹不同,蜜棗樹發芽很晚,而落葉很早,年生長期短,最適宜與農作物間作。它枝葉稀疏,葉片小,遮陰少,透光率高,有利於樹下間作物的正常採光。根系分散,密度低與農作物生長的矛盾小,從利用土壤養分來看,農作物主要利用土壤的上層養分,而棗樹利用中下層養分,實行棗農間作充分合理的利用了土地和光能,達到立體化生產改善農田生態條件,棗糧雙豐收,提高單位面積的經濟效益。與蜜棗樹間作物的農作物應考慮以矮稈,早熟,對光肥的需求能與蜜棗樹相錯開的作物,最好選擇麥類、棉花、豆類、甜菜、瓜類,以及穀子、芝麻、花生、蔬菜等矮稈作物。

棗農間作適宜種植在比較大的平整條田上,因此要考慮到拖拉機、播種機等機械的順利作業。為了保證初期棗樹產量和充分利用空間可選擇以下模式之一進行栽植。①單株栽植,行距10--12米,株距3m,每667m2栽植24株、22株、20株;②雙行栽植,以糧為主,間種蜜棗樹,則蜜棗樹行距可適當加大,一般寬行18m,窄行3 m,每667m2栽植24株。

7.2矮密早栽培園。蜜棗樹矮化密植早豐產是高密度、高技術、高投入、高產出、高效益的園藝化栽培果園。密植棗園要栽植土層深厚,質地疏鬆,有灌水條件土壤肥沃的農耕地,以產為主分片經營,栽植密度一般84株/667m2(2m×4m),110株/667m2(2m×3m),167株/667m2(2m×2m);167株/667m2以上,一般只可小面積示範,栽植行最好南北走向,定植為三角形。

7.3、常規蜜棗園。此法應根據當地環境條件,用於坡度大,發生水土流失的地方或地形零碎,不便農機作業的塊地。在常規園土層深,土壤肥活的農耕地上行距5m,在土層瘠薄地塊,行距4m,株距4m,34株(5m×4m),42株(4m×4m)。

7.4四旁栽植蜜棗園。在路旁、水旁、房前後及利用閑散的空地「四邊」分散種植。一般單行栽植,株距3m,零碎地按面積大小而定行數,行距4--5m,定植蜜棗苗前實行細致整地,在建立「矮密早」棗園和四旁栽棗時,要進行「三大一適」栽植法(即大坑、大苗、大行距、適栽),保證「一年成活,二年成形,三年結果」。

8、栽植方法 根據預先設計,挖長寬深各為60cm的植樹坑,挖時,把表土分開堆放,坑底墊上腐熟的有機肥料5kg與表土濕土混合均勻的熟土,新土填在上層,當填至2/3深時,將苗木向上輕輕提一下,使根系向下,此時進行第一次踏實,然後用心土把坑填平,再進行第二次踏實,栽直扶正,深淺適宜。按照「一埋、二踩、三提苗、四踏」的程序栽植。造林前剪去過長的根,以利於生長出新根,定植前或栽植後剪去二次枝的1/4與全乾40--120cm以上(矮化園40cm,常規園80cm,棗農間作120cm)以減少水分蒸發,提高成活率。蜜棗苗栽後一定當天灌足定根水,無灌溉條件的地方要保證每株1桶水,可待水滲完後進行覆土保苗做樹木盤,最後覆80--100cm見方地膜。地膜覆蓋可以保持土壤有水分,提高地溫,除草、鬆土,省水省工的重要環節。有利於根系恢復生機,提早生長,可以得到95%以上的成活率。

❽ 棗子什麼時候播種

棗類播種應在春季氣溫穩定在20℃左右時進行,但必須事先於上年秋季進行沙藏!
沙藏採用堆積法,一層棗核一層沙,最頂部要覆沙30厘米以防凍土層,早春宜播種前5~7天取出,並攤開晾曬,再行催芽。
將種子浸入60℃水中,不停攪拌,水溫降下來後,裝入塑料袋或麻袋,放入冰箱或冰櫃中冷藏2~3天後取出,用濕潤沙子(溫度22℃左右)按種沙比(1:2)標准拌均,放置在15℃左右的室內催芽,一般2~3天種子吐白,吐白達30%時即可播種。
還可將棗核用60℃水浸泡後直接在室內催芽,應注意每天用清水沖洗2次,水溫30℃左右。

❾ 酥麻的種植時間方法請回答

現在隨著市場需求的增加,許多農民也選擇種植酥麻花椒,但是卻在後期收獲時達不到很好的一個產量,其實是因為沒有用對種植的方法,我們可以詳細談談花椒的種植技巧和管理方法。

每年的八月和九月實際上是收獲花椒的時候。通常,這個時間也是培育花椒新苗的合適時間。種植時,我們必須首先選擇更合適的品種。記住要選擇樹長越長越結實的品種,以及果實越多的品種,這樣在種植時它的收入會更好。進行採收時,選擇果實較豐滿生長的較成熟的果實,其外皮呈紫紅色狀態,保留未感染病害的果實作為種子。

培養它的幼苗以前必須挑選某處適合的苗畦,要挑選那類有較為充裕的太陽的地區,並且最好可以不立即應對風且可以春陽的地區,最好是土壤層較為濃厚某些並且可以較為富饒,在排水管道層面的作用也必須較為優良的才能夠。播種前,需要對土地進行整理,直接粉碎田間一些相對較大的土壤,然後將土地的一側翻得很深,這樣可以提高土地的滲透性,改善通風。同時,需要以前的基肥作為其未來生長的基礎,土壤條件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一般來說,花椒種植後,一年中要疏鬆土壤和雜草三次左右。從每年秋天開始,有必要進行一定的施肥工作。施肥時,應注意不要損壞植物的根部,這樣植物才能保持相對旺盛的生長。另外,在通常除草的同時,也要注意對植物根部實施一定的培土處理。 這樣可以保持土壤溫度較高,使植物在比較低的溫度下不凍傷。 此外,還可以防止根部積水。

在正常管理中,整形和修剪也是非常必要的工作。它可以使植物生長成更合理的狀態和形狀,同時,它可以及時清理一些老化或感染疾病,甚至一些枯枝等。它能增強植物生長時的空間通透性,更好地吸收陽光和空氣,在一定程度上還能促進植物根系的良好生長,這對結果期非常有利,能更好地提高產量。

就收獲而言,現在主要是人工進行的,應該注意的是,在收獲期間樹枝和葉子不能被直接移除,因此收獲是一項相對小心和耐心的工作。留下來用作種子的水果不能暴露在陽光下。其他水果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在陽光下。通常,如果天氣相對好,將水果暴露在陽光下大約2天就足夠了。此外,當暴露在陽光下時,水果中的一些雜質也可以同時去除。花椒乾燥後需要儲存在一些密封性能好的塑料袋中,這樣可以長時間儲存而不會有太多的經濟損失和問題。

事實上,從上面我們還可以看出,花椒生長時對環境的耐受性相對較高,各種不同的環境都能很好地適應和生長。在日常管理方面,花椒不是很復雜,所以有必要做好一些常見的中耕除草和噴施沃葉磷酸二氫鉀等工作。當然,排水工作也很重要。田間不會產生積水,否則容易引起各種疾病。事實上,只要你掌握其中的一些方法,積累更多的經驗,種植花椒就很容易掌握和管理,也很容易提高產量。

❿ 芝麻怎麼種,芝麻種植時間及種植方法

芝麻種植選用良種: 種子的好壞直接決定了產量的高低,良種是高產的基礎。應選用高產、抗病綜合性能高的種子來種植。這幾年比較好的芝麻良種有中科院的中芝35號,河南的豫芝24號,山東的豐芝一號,湖北的中芝13號,安徽的皖芝2號等。

二、輪作換茬 :經驗表明,芝麻連作一年,大田發病株率達50%以上,連作兩年發病高達80%。夏作芝麻宜與大豆、花生、玉米、蕃薯等夏播作物輪作,以間隔三年為好。

三、平作改畦作 :芝麻不耐澇,平作改深溝窄畦栽培,好處是田裡明水能快速排除,暗水能快速泄去。芝麻能更好的生長,減少病害,提高產量。

四、雙層播種育苗 :在土地翻耕好後,隨即播撒第一次種子,單耙一次土把種子覆蓋好,再播撒第二次種子,隨後進行直耙、橫耙,反復幾次直到土被耙粉碎。這種方法可保證天乾旱時,深層種子能吸收充足的水分按時出土,下雨天時,淺層種子可安全出苗。無論乾旱或雨天都可保證出全苗。

五、適當密植移栽 :單桿型每畝密植兩萬株左右,株行距16厘米x19厘米。分枝型密度減半,株行距擴大一倍。

六、合理施肥 :以農家肥為主配每畝25千克過磷酸鈣,如農家肥不足,每畝加施尿素5千克。在整地作畦播種前施足基肥。初花到盛花期追施氮肥12~14千克每畝,盛花期噴施硼酸和磷酸二氫鉀以促進籽粒飽滿。

七、中耕鬆土 :兩片真葉時第一次鋤草、間苗,四片真葉時進行第二次鋤草、間苗。如發現缺苗應帶土移苗補栽,到14~16厘米時定苗深鋤鬆土。結莢時再進行一次淺鋤。

八、病蟲防治 :在芝麻出1~2對真葉時,噴1000倍液90%晶體敵百蟲防治地老虎等害蟲,出花蕾時噴多菌靈防治青枯、葉斑等病害。

九、摘除頂心 :盛花期後,應於晴天上午時摘除莖端4~6厘米,可儲養分促增產。

十、芝麻在八九成熟時適時採收 ,過熟芝麻子苞會爆開脫落。

閱讀全文

與棗麻種植時間和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真假飼料鑒別方法 瀏覽:174
便秘經常揉肚子的正確方法視頻 瀏覽:545
筆畫橫教學方法 瀏覽:224
如何做地暖的正確方法 瀏覽:161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74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3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50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21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6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8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2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91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4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