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唐菖蒲花怎麼養殖方法

唐菖蒲花怎麼養殖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4 20:01:40

A. 唐菖蒲的栽培要點有哪些

唐菖蒲有許多優良品種,總體可分春花和夏花兩大類,春花植株矮小,花小,色彩不多,在熱帶栽培;夏花植株高大,色彩豐富,並根據生育期長短,分早花種(栽植到開花60天)中花(75天)和晚花種(95天)。

盆栽唐菖蒲可用無土栽培,盆用紫砂盆,盆底鋪一層消過毒的石礫,再填入消過毒的沙土或爐渣,厚約20~25厘米。在12月底栽種,溫度保持20℃左右,每天補充光照5小時,種植前澆入營養液,以後每周補充1~2次營養液或清水,經100天後可開花。

露地栽培時,可分期分批種植,3月中旬栽,6月中旬開花;4月種,7月開花;7月種,9~10月開花;8月種,11月上旬開花。12月至翌年5月開花應種在溫室中,即將新收的種球,在5℃條件下冷藏30天,並保濕加溫和補光,苗期保持12~15℃;生長旺期保持20~25℃,夜溫15℃;花芽分化期(2~3片葉時)每平方米用100瓦的燈光照明,使光照達14小時,促進花芽形成和膨大,經40~50天即可開花。要選早花及對光線不敏感的品種,從栽植到開花約90~100天。球莖種入前施入足夠的廄肥和少量的餅肥,深度為球高的2倍,最深達12厘米。在2葉展開,4葉期(孕蕾)及開花後追入液態復合肥。

B. 唐菖蒲的形態特徵與養護方法是什麼

唐菖蒲(劍蘭、十樣錦、大菖蘭)

1.形態特徵為鳶尾科落葉球根類草本植物。地下具扁圓形的球莖,內部實心,外被褐色革質外皮,栽培的年限越多,球莖越大越扁,大球直徑5~9厘米,最小的子球僅0.3~1厘米。

圖2-26唐菖蒲的

形態特徵株高70~150厘米,葉劍形,厚革質,從球莖上呈嵌疊狀相互抱合抽生而出,每株長葉7~8片;葉長30~40厘米,寬4~5厘米。花葶自葉叢中抽生而出,高出葉叢;穗狀花序著花12~24朵,側向一邊排成2排。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狀,花被6片,先端向外翻卷呈波浪的皺折狀,有白、黃、粉、紅、雪青、橙等多種花色,並有雙色、復色和雜色品種。花後結出蒴果,內含種子15~70粒;種子扁平,具圓形膜翅。夏、秋開花(圖2-26)。

唐菖蒲的球莖壽命只有一年,每年更新一次,在母球抽葉開花的過程中於植株基部膨大形成新球,原來的母球也隨著干癟而枯死。與此同時在新球底部也常長出收縮根,並在收縮根的先端形成球。

2.變種和品種唐菖蒲的品種繁多,為了便於識別和分類,專業工作者為品種進行了編號。

(1)瓣型A—平瓣型、B—皺瓣型、C—波瓣型。

(2)花色1白、2粉、3黃、4橙、5紅、6青、7藍、8紫、9煙。

(3)雜色0表示沒有雜色,以下1~9代表瓣上摻雜的顏色和花色的號碼相同。

(4)花瓣基部桃形斑塊的顏色0表示無桃形斑塊,1~9代表桃形斑塊上的顏色,和花色所代表的顏色相同。

(5)序號在3位數碼的後面加一個序號,用來代表引種和培育的先後順序。

例如,「玉堂春」這個品種的編碼是B-108-2,說明這個品種的主要特徵是皺瓣型,白色,無雜色,但花瓣基部的桃形斑塊為紫色,引進序號為2。

「海燕」屬於波瓣型,白色;在白色的花瓣上有粉色條紋,花瓣基部有黃色桃形斑塊;引種序號為4。它的品種編碼應當是C—123-4。

3.習性原產於南非好望角一帶。喜溫暖,不耐寒,也不喜高溫酷暑,生長適溫為20~25℃;球莖在5℃以上的土溫中即可萌芽;我國北方適合栽種。要求深厚、肥沃的中性沙質土,pH值不得超過7,並且特別喜大肥。

唐菖蒲是典型的長日照植物,只有在14個小時以上的光照條件下才能進行花芽分化,否則不能開花。

4.繁殖方法以分栽球莖為主,只有在培育新品種時才進行播種。

將一個唐菖蒲的大球栽種後,一般都能分生出2個大的新球,在新球的下面還能滋生出許多子球。按照球莖的大小可將它們分成四級;6厘米以上直徑的為一級,叫做大球;4厘米左右的為二級,叫做中球;2.5厘米左右為三級,叫做小球;1厘米左右的為四級,叫做子球,用子球來繁殖,栽培3~4年才能開花。

栽培前先施入大量有機肥料,深翻後耙耱平整,採用開溝點播法栽種,溝深為球莖高度的3倍,行距40厘米,株距12~14厘米。栽種子球時可進行開溝撤播。

5.栽培種養護栽前將分級後的球莖放入清水浸泡15分鍾,再用福爾馬林80倍液浸泡30分鍾,取出後沖洗干凈再種。

栽種期為清明到小滿之間,每隔1周栽一溝,這樣可防止同時開花同時敗謝,以便間隔切取花枝供室內插花水養。

養花專業戶可利用溫室周年進行切花生產。要想使其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開花,應在立春進行催芽,方法是:先在20℃的溫室內將球莖用水浸泡後放置1~2天,然後用河土埋起來,待新芽萌發後用普通培養土緊密地栽在木箱或大盆中,注意通風透光,清明過後再移到露地栽種。小滿前栽種可在處暑到白露間開花,比一般花期晚半個月左右。夏至到大暑間栽種的可在國慶節前開花。9月初在溫室內栽種的可在元旦前開花。9月末到10月初在溫室栽種的可在春節開花。小雪到冬至間用當年露地生產的新球莖在溫室內栽種,可在來年早春開花。

在溫室中生產切花時必須用日光燈補光,將每天的光照時間增加到14個小時以上。唐菖蒲忌連作,在一塊地里不能連年種植,否則球莖會逐年變小,每個花枝上著花也少,應間隔3~4年再種;溫室生產時每年必須換土。

春季栽種後應經常灌水,一旦受旱葉尖就會枯黃,抽葶後更不能受旱,無雨季節每周至少灌一次水。

如不切取花枝,花後應及時把花葶剪掉,防止結實,讓地下新生球莖充分發育。秋末葉片枯黃後將球莖挖掘出來,抖掉泥土充分曬干,再把枯葉剪掉,然後裝入紙箱或竹簍,放在不結凍的室內干藏過冬,切勿受潮。

C. 唐菖蒲要怎樣培養

為了獲得唐菖蒲的新品種,可採用人工雜交授粉法。雜交前要根據預定目標選擇親本。如想獲得大紅色,花瓣呈波狀,花朵直徑大,著花數多等優良性狀的新品種,則需要選父、母本兩者合在一起具備上述特徵的親本,才有可能得到具備預想性狀的新品種。

具體方法:每穗選留中、下部位的花朵,即從花穗下方往上數第2~5朵花作授粉用。授粉前一天,先將母本的雄蕊去掉,再採收成熟飽滿但尚未開放的父本花蕊,用尖鑷子剝開葯隔,將花粉授到雌蕊的柱頭上,授粉後套袋掛牌。授粉後25~30天蒴果即成熟。因為蒴果成熟時易自行開裂,散落種子,故應注意及時採收。采後放在陽光下曬幾天,然後去掉果皮和翅,將選好的種子放在陰涼通風處備用。人工雜交授粉宜在春、秋季節進行,夏季天氣炎熱,往往不育或結實不良。

D. 唐菖蒲的栽植方法都有什麼

地下水位高的地方,採用壟栽或高畦栽種。植床寬1~1.2米,高5~10厘米,乾燥地區可做平畦。

(1)栽植深度。

通常球莖越大,應種植越深。土質黏重,種植要淺。覆土標准為球莖高的2~3倍,最厚覆土可達12厘米。淺種有利於新球生長,但易倒伏,不利於切花花枝的發育,抗旱力也差;深種不易倒伏,但新球小,子球少。作切花栽培的種球應深植,一般覆土厚8~10厘米;但春季宜淺,5~10厘米;夏季宜深,12~14厘米。

(2)栽植密度。

栽植密度大,則植株生長細高,而且由於光照不足會使花序變短,甚至乾枯。通常大球生長期植株高大,宜稀植;反之,小球可適當密植。春季種植密度大於秋季。一般種植株行距10~15厘米*15~20厘米。

(3)覆蓋。

雖然唐菖蒲栽培中很少用覆蓋物,但是覆蓋同樣能使唐菖蒲受益。春、夏季氣溫高時,覆蓋物可防止土壤增溫,氣溫較低時又可保持土壤溫度,使植株免受霜凍的危害。常用覆蓋物有稻草、松針等。覆蓋物對保持土壤結構,防止表土乾燥與土壤流失,促進唐菖蒲根系水分吸收和生長,提高花枝質量與開花率均有良好的效應。

E. 唐菖蒲的養護要點有哪些

(1)用土與施肥

喜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不宜使用黏重土壤。盆栽應選矮株型品種,用園土、珍珠岩、餅肥按5∶2∶3配製培養土。栽種前施足基肥(有機肥和氮、磷、鉀復合肥為主)。生長期施3次追肥,第一次在展開2葉時,施少量尿素;第二次在4葉時,以磷、鉀肥為主;第三次在現蕾時,以鉀肥為主,可延長花期,促使新球膨大。

(2)水分

栽植後澆一次透水,生長期表土見干時再澆水。保證花芽分化期、種植萌發期和育蕾期土壤濕度。清晨澆水。不可有積水,否則根莖易腐爛。開花後停止澆水。

(3)光照與溫度

喜溫暖,畏酷暑、嚴寒。對溫度反應敏感,生長臨界低溫為3℃,球莖休眠後4~5℃可萌動,生長適溫白天20~25℃,夜間10~15℃,高溫、乾燥會影響花芽發育。光照充足有利於花芽分化;低溫時停止生長,產生盲花。開花後6~8周采球,乾燥的球莖貯藏溫度以5℃左右為宜,要經常翻動,以防熱傷。

(4)整形與修剪

花後及時剪除花序,以免影響球根養分積累。為提高球根質量,開花時及時剪除花序。

唐菖蒲

F. 唐菖蒲的養護方法有哪些

唐菖蒲的中耕與修剪:(1)每月鬆土一次有助於植株根系更好生長。在球莖未發芽前盡量清除地表雜草,即使是很小的也不要漏過,否則待葉片長出後再清除就很不便利。

(2)通常無需整形修剪操作,但在長出花葶後有倒伏時要及時將植株扶起,否則花葶會出現向地性彎曲。

G. 唐菖蒲的栽培管理方法有哪些

唐菖蒲的栽培管理:1.栽植:(1)球莖消毒:種植前應進行球莖消毒。方法是將貯藏的種球去除皮膜,放入清水中浸泡15分鍾,再用50%多菌靈500倍液浸泡30分鍾,50%福美雙粉500倍液浸泡10分鍾,取出堆積並用塑料薄膜覆蓋1小時,攤開晾乾。

(2)適時栽種:夏季供花可於春季露地栽植,冬春季供花則於溫室栽培,生長期比夏季長20~30天以上。栽植時為防止倒伏和子球生長,應適當深栽,並於栽植畦周圍插立桿圍繩索。栽植畦面高5~10厘米,寬1米,乾燥地區可做平畦。植株密度要疏密合適,一般每667平方米在1.3萬~2.7萬株之間。

(3)栽植方法:唐菖蒲種球的種植深度因球莖大小、土壤質地、栽培目的及栽培季節而有調整變化。一般覆土8~10厘米,早春及冬季地溫低宜淺種,覆土5~10厘米;夏季氣溫高宜深植,覆土12~14厘米。通常球莖越大,種植越深;土壤趨向黏重的,種植略淺;土壤沙質明顯的可種植略深;以收獲新球莖為主的則淺種,有利於新球生長,但易倒伏,不利於花枝生長發育,抗旱力也較差;作商品鮮切花栽培的應適當深植,不易倒伏,但新球少,子球少。

2.澆水:栽後若土壤乾燥,要進行灌溉,促使球莖迅速生根。第3片葉到第6~7葉生長期間,是小花原基形成期(3葉期),也是母球莖根系開始死亡,新球莖長出新根的關鍵時期,要特別注意水分的供應,同時結合鬆土,除草,追肥等。

3.遮蔭:唐菖蒲生長發育的最適溫度一般不超過27℃,因此在夏季高溫時要注意通風和遮蔭,避免溫度過高引起植株生長的衰老與退化。

4.施肥:①施基肥。唐菖蒲喜肥沃土壤,但施肥不應過多。基肥以有機肥為主,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調整土壤結構,使土壤疏鬆,通水保水性能改善,促進根系的良好生長。更為有利的還在於有機肥的緩釋性和長效性,能提供植株整個生長周期的養分供給。基肥施用時可配用部分速效性的化學肥料,但不宜多施。施肥應根據栽培類型與目的、土壤類型與肥力、土壤總的含鹽量、植株生育階段等具體情況而進行。由於唐菖蒲對土壤鹽分、氟、氯的含量敏感,在用肥種類上應注意選擇。盡量少用三磷酸鹽(易含高濃度氟),而以其他磷肥代替,可有效避免葉尖焦枯。

②施追肥。唐菖蒲生育過程中可進行多次施肥,總體可分為種植前的基肥和生長關鍵期的3次追肥。追肥可採用根部施肥和葉面施肥結合進行,並與灌水相結合,充分發揮肥效。追肥可以採用的化學肥料有:硝酸銨、硝酸鉀、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鉀、硫酸銨、硫酸鉀、尿素等,盡量少用氯化鉀和含氟磷肥。

第1次在植株2片葉展開後,肥料以氮鉀肥為主,此時為小花分化期,並且原栽植球莖養分已大量消耗,此時肥水不足,花序的小花數量將減少,影響鮮切花的商品價值。第2次在4葉期後,這時花莖開始逐漸伸長,單個小花發育加快,肥料以磷鉀肥為主,以促進花枝粗壯,使花朵大而色艷,采切後瓶插水養壽命長。第3次在開花後,這時為新球和子球生長發育時期,需要大量養分促進新的球莖發育充實。種球的充實程度和子球數量將對下一年的切花生產和擴充繁殖有較大影響,肥料還是選擇磷、鉀肥為主。

5.中耕:在唐菖蒲栽培過程中進行中耕的目的在於疏鬆表土,減少水分蒸發,增加土溫,促進土壤內的空氣流通及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旺盛活動,從而使土壤中的養分較快分解,為根系的生長及養分的吸收創造良好的條件。同時,中耕還可以去除雜草,保持植株間良好的通風採光條件,減少雜草的營養爭奪及病蟲害的滋生。

H. 唐菖蒲要怎樣蒔養

唐菖蒲的蒔養管理:盆栽唐菖蒲,要選矮生性品種,3~4月栽於中型花盆中,每盆2~3個球莖。基質可用腐殖土5份、菜園土2份、河砂或爐灰渣2份、腐熟的禽畜類1份,充分混合後上盆。栽培深度一般為10厘米。

盆栽出苗後每隔2~3天澆水一次,夏天久旱不雨,高溫酷熱,可在每天傍晚澆水一次,花葶出現花蕾時,土壤一定要保持濕潤,每天必須澆水一次,營養生長期以氮鉀元素的肥料為主,抽葶以後改施磷鉀元素的肥料,促進花蕾形成,開花鮮艷。花謝以後,再施1~2次氮鉀元素肥料,促進種球生長。

它生長發育的最佳溫度為20~25攝氏度。唐菖蒲是典型的長日照花卉,它必須在14小時以上的光照條件下才能進行花芽分化孕蕾開花。

I. 唐菖蒲怎麼栽培管理

唐菖蒲性喜溫暖濕潤,喜陽光照射,不耐寒,忌高溫。夏季著花率不高,溫帶北部地區的生長發育,比南部地區要好,一般情況,唐菖蒲的球莖在5℃時,便可萌發,但是,它生長發育的最佳溫度為20~25℃。唐菖蒲是典型的長日照花卉,它必須在14小時以上的光照條件下才能進行花芽分化孕蕾開花。

1.露地栽培

唐菖蒲屬於球莖類花卉,露地栽培時,要選地勢稍高、排水性好的地方,因為球根在土壤中最怕水漬,長期積水會造成爛莖。栽培時,要根據用花時間,進行適當安排,春、秋兩季都可栽培。栽培前土地要精耕細作,深翻土地,施足基肥,100平方米施廄肥40千克,草木灰15千克,另加腐熟的餅肥、人糞尿,並充分與土壤拌和,最後整理成寬100厘米,長1000厘米的苗床,再按20厘米×20厘米的株行距理溝栽培。栽培的深度為8~12厘米。一般來說,春季栽培的要深,夏季栽培的要淺。栽培過深,種球增生受到影響;栽培過淺,植株容易倒伏。栽培後施一次腐熟的液體肥料,濃度為1∶4植株長出3~4片葉子後,每10天追施以餅類漚制的液體肥料,濃度為1∶8、1∶6、1∶4。唐菖蒲不宜濃肥,要薄肥勤施。

唐菖蒲栽培40~60天後,植株子株生長充實,地下球莖母球開始逐漸衰敗,而失去供給養分的作用,乃至枯萎。此時,子株基部開始在土壤中形成新的球莖,一般也是1~5個,每個新球莖長出6~7片葉子時,中旬便抽生花葶。同時,在新球莖的下端,圍繞莖盤產生一圈子球。花謝後1月子球莖成熟便可採收貯藏,下次栽培。

2.花盆栽培

盆栽唐菖蒲,要選矮生性品種,3~4月栽於中型花盆中,每盆2~3個球莖。基質可用腐殖土5份、菜園土2份、河砂或爐灰渣2份、腐熟的禽畜類1份,充分混合後上盆。栽培深度一般為10厘米,球莖頂端稍露土面即可。栽培後澆一次透水,以後便可進行正常管理。有的地方的盆栽唐菖蒲,初期把花盆埋在土壤中,30~40天生根發芽後,再把花盆掘起暫置於散射光照處緩苗7~10天,再移至向陽處,接受陽光照射,並加強肥水管理,花葶出現後追施復合化肥1~2次,不日便可開出鮮艷的花朵。

3.水肥管理

唐菖蒲的水肥管理,是使植株開好花、長好球莖的關鍵。在整個生長過程中,要保持土壤濕潤,但是,千萬不能積水,否則也會腐爛球莖。土壤過於乾燥則生長不良,葉片發黃萎蔫,特別是盆栽,出苗後每隔2~3天澆水一次,夏天久旱不雨,高溫酷熱,可在每天傍晚澆水一次,花葶出現花蕾時,土壤一定要保持濕潤,每天必須澆水一次,並適當進行遮蔭,露地栽培的雨季還要注意排澇工作。

唐菖蒲喜肥,植株長出2~3片葉子時,開始施肥,每隔十天半月施一次,以促進植株健壯生長。營養生長期以氮鉀元素的肥料為主,抽葶以後改施磷鉀元素的肥料,促進花蕾形成,開花鮮艷。花謝以後,再施1~2次氮鉀元素肥料,促進種球生長。

4.種球採收後的處置

唐菖蒲花謝以後6~8周,地上部分的莖乾和葉片開始枯萎,這時便可採收種球。為了減少病害,可選晴天採收,收後用1%的多菌靈,再加0.18%的福美雙殺菌葯劑,用46℃的溫水充分拌和後浸種球15分鍾,後用清水浸泡沖洗10分鍾,最後晾乾,分大、中、小三個等級,用布袋或竹筐分別貯藏。並標明品種、花型、花色、花期,放置於陰涼通風、乾燥的地方,溫度控制在5~6℃即可。

閱讀全文

與唐菖蒲花怎麼養殖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