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蒲公英茶製作方法怎麼做茶

蒲公英茶製作方法怎麼做茶

發布時間:2022-06-24 18:51:21

A. 蒲公英茶怎麼製作方法

蒲公英茶要先將蒲公英的葉子清洗干凈。清洗過的蒲公英瀝干水分放入蒸鍋開大火蒸5分鍾,完成殺青去除苦味將蒲公英平鋪在桌子上,晾乾多餘的水分鐵鍋燒熱轉最小火將蒲公英倒入用筷子不斷地挑起直到蒲公英內的水分被烤乾捲曲,散發出茶香葉片顏色變深且乾燥的時候蒲公英茶就做好了。

蒲公英茶的好處

蒲公英很多地方也叫它婆婆丁是野外常見的一種植物,一直以來都有著相當好的葯用價值也是一種很受歡迎的野菜有清熱降火的作用,作為一種野菜蒲公英也是每次挖野菜的時候少不了的菜種每年到了深秋季節,都會乾燥多風人很容易上火雖然不是病但總是不太舒服的,用蒲公英來降火很有用。

蒲公英很多人就放在太陽底下曬干就開始泡水了,這樣做出來的蒲公英一是容易碎不好保存二是沒有茶香,而且還很苦泡出來的茶葉顏色也是綠色的味道並不是太好,經過蒸和炒以後蒲公英會慢慢散發出茶香,並且消除苦澀的味道才能真正稱為茶。

B. 蒲公英根怎麼做茶

1、首先採摘一些新鮮的蒲公英待用。


C. 蒲公英茶怎麼製作

做法

1.將採摘好的蒲公英浸泡清洗干凈。

2.蒸鍋上火大火蒸二分鍾。

3.撈出。

4.晾曬至快乾時團成球狀。

5.曬干後用電餅鐺烘烤至九成干。

6.再次晾曬成干蒲公英茶。

7.毎次可取少許泡茶。

D. 蒲公英怎麼製成茶葉保存

蒲公英別名婆婆丁、黃花苗、黃花地丁、奶汁草等,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茶使用的是切細且乾燥的根或葉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強化肝臟的作用,能降低膽固醇。

拓展資料:蒲公英植物體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膽鹼、有機酸、菊糖等多種健康營養成分。性味甘,微苦,寒。歸肝、胃經。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治熱毒、癰腫、瘡瘍、內癰、目赤腫痛、濕熱、黃疸、小便淋瀝澀痛、疔瘡腫毒,乳癰,瘰癧,牙痛,目赤,咽痛,肺癰,腸癰,濕熱黃疸,熱淋澀痛。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癧,疔毒瘡腫,急性結膜炎,感冒發熱,急性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胃炎,肝炎,膽囊炎,尿路感染等。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湯,是葯食兼用的植物。

E. 蒲公英茶要怎樣製作

一、用料 :蒲公英、水

二、蒲公英茶(炒制)的做法

1、將蒲公英的葉子和桿分別擇開,待用。

小貼士

薄公英的稈和根也可以單獨烤製成茶。

F. 農村山上有很多蒲公英,怎麼自製蒲公英茶呢

蒲公英在農村老家也叫它婆婆丁,農村山野最常見的一種野菜。可以吃還可以製成茶葉泡水喝,市場上的蒲公英茶還是挺受歡迎的。蒲公英自製茶的辦法,大致分為三種,由簡到繁分布講一下。

農村這種野草茶,我喝過較多的是桑葉茶、荔枝草還有苦菜茶,直接曬乾的那種,茶水裡有種青草的香氣。明年也想試試蒲公英茶,到時候分享下照片。

G. 怎樣製作蒲公英茶

蒲公英茶製作方法:

材料准備:蒲公英,鹽,清水,炒鍋,筷子。

第一步:將蒲公英的莖和葉子擇開,分別裝入兩個碗中。

溫馨提示:用手炒制,感知蒲公英葉片濕度的時候注意安全,以防造成燙傷的情況。

H. 蒲公英茶的做法手工

1、選擇蒲公英

製作蒲公英茶要選擇那些葉子肥肥地寬寬地,蒲公英花含苞待放的時候採集的葉子製作蒲公英茶是最好的,蒲公英嫩芽用來食用苦味會差一些,但是用來製作茶葉味道會差一些。

2、採摘蒲公英

蒲公英的根與花是極好的一味葯材,但是根比較難得,花的製作工藝要求很高,所以今天不做介紹。我們今天做的是用蒲公英的葉子炒的茶,所以採摘蒲公英時直接選取葉子就好,不用連根拔起,直接略掉那些最下面枯萎泛黃的葉子,採摘又肥又綠的葉片就好。

3、清洗蒲公英

這個季節螞蟻啊小蟲子啊開始出現了,其中螞蟻是很喜歡待在蒲公英上面的,況且蒲公英長在野外,灰塵會很多,所有採摘回來的蒲公英一定要放在水裡好好清洗,進入口裡的一定要健康衛生。清洗干凈後,把葉子泡在干凈的水裡浸泡一小時,便於表面有害物質析出。

4、鍋蒸蒲公英

把清洗干凈的蒲公英撈出,控干水分,刷干凈大鍋,放上簾子,蓋上鍋蓋,等水燒開後把蒲公英擺在簾子上,然後蓋上鍋蓋,千萬不要等的時間太長,當看到蒲公英葉子就像是被熱水燙過一般就好了,這一步俗稱殺青。

5、晾曬蒲公英

殺青後的蒲公英葉子要趕緊離開熱鍋蒸汽,再找個簾子把蒲公英葉子挨著擺放好,然後放到外邊進行晾曬,晾曬的時候要隔一段時間翻一番,盡量讓葉子全部都做到晾曬,等晾曬到半干時就好了。

6、炒制蒲公英

這是最關鍵的一步嘍,沒有大鍋的可以用電磁爐,只不過一定要控制好溫度,不然炒糊了可就前功盡棄了。把晾曬好的蒲公英葉子放進鍋內,小火慢慢翻炒,一定要不停的翻動,爭取讓每片葉子都均勻受熱,直到葉子里的水分全部消失,葉子微微捲起,聞起來香香的,這就是蒲公英茶了。

7、放涼並裝盒蒲公英茶

炒好的茶葉也別急著裝盒,那樣裡面殘留的溫度會讓蒲公英茶迅速反潮的,找個干凈的物件,把炒好的葉子晾上,不要拿到屋外,就在屋裡靜靜晾晾就好,用手試一試,蒲公英茶的溫度完全沒有了,方可裝盒收起。

I. 蒲公英生的可以做茶怎麼製作方法

製作蒲公英茶的步驟:1、備料,採摘新鮮蒲公英葉與根部,清洗干凈後,放入蒸鍋中蒸3-5分鍾;2、晾曬,將蒲公英放在陽光下暴曬,然後剪成小段,加入熱鍋中翻炒,炒至香味溢出,出鍋裝盒;3、沖泡,每次取2-3g蒲公英茶,用300毫升熱水浸泡飲用。

1、備料

製作蒲公英茶,需要採摘新鮮的蒲公英,連同葉子與根部一起,採回家後用清水沖洗干凈,可以反復多洗幾遍,控干水分。接下來准備一口蒸鍋,加入清水並燒開,然後放入蒲公英,蒸制3-5分鍾。

2、晾曬

蒸好的蒲公英需要放在太陽下暴曬,注意不能陰干,否則葉子容易爛掉。曬干大部分水分後,用剪刀將蒲公英的葉子與根部剪成小段,一起放入熱鍋中不停翻炒,炒到香味溢出便可出鍋,放涼後即可裝盒。

3、沖泡

剛炒好的蒲公英不能著急裝入容器中,最好先晾涼,否則殘余溫度容易使蒲公英茶迅速返潮。沖泡蒲公英茶,一次可以放2-3克,用300毫升熱水浸泡。需要注意的是,蒲公英茶需要趁熱飲用,不宜冷飲,容易導致腹瀉

閱讀全文

與蒲公英茶製作方法怎麼做茶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
拉皮筋訓練方法 瀏覽:81
為什麼說它是風險分析的方法 瀏覽:710
心率的測量方法有 瀏覽:38
如何創新工作方法的思路 瀏覽:246
二元100抽到gp卡的方法視頻 瀏覽:919
花青素的檢測方法 瀏覽:570
室內噴霧消毒有哪些方法 瀏覽:1000
微信怎麼弄游戲人臉最新方法 瀏覽:500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