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應急的方法有哪些

應急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6-24 18:24:04

⑴ 意外傷害的應急處理及急救措施有哪些

發生傷害事故的常見原因一般有,觸電、物體打擊、高處墜落、機械碾壓(壓榨)傷,土石方坍塌掩埋等。以下介紹十種常見傷害事件的急救處理方法。
一、創傷出血
1、傷口不深的外出血症狀,先用雙氧水將創口的污物進行清冼,再用酒精消毒(無雙氧水、酒精等消毒液時可用瓶裝水沖洗傷口污物),傷口清洗干凈後用敷料包紮止血。出血較嚴重者用多層敷料加壓包紮止血。
2、一般的小動脈出血,用多層敷料加壓包紮即可止血。較大的動脈創傷出血,還應在出血位置的上方動脈搏動處用手指壓迫或用止血膠管在傷口近心端進行綁扎,加強止血效果。(上肢:肱動脈,腋下動脈;下肢:足背動脈,股動脈;頜面部:頜下動脈,耳前動脈,頭頸部:鎖骨下動脈,頸動脈。)
3、大的動脈及深創傷大出血,在現場做好應急止血加壓包紮後,立即送醫院處理,以免貽誤救治時機。
4、對出血較嚴重的傷員,在止血的同時,還應密切注視傷員的神志、皮膚溫度、脈搏、呼吸等體征情況,以判斷傷員是否進入休克狀態。
5、對在高處墜落,腰、腹部遭受重物打擊或被車輛撞擊的傷者,無明顯大量外出血但迅速進入休克狀態的傷員(症見:神情淡漠、面色蒼白,皮膚冰冷、脈搏細弱且快、血壓下降),應高度懷疑為內臟破裂出血,要立即送院檢查觀察。
二、擠壓傷
1.盡快解除重物壓迫,減少擠壓綜合症的發生。
2.傷肢制動,可用夾板等簡單托持傷肢。
3.傷肢降溫(避免凍傷),盡量避免局部熱缺血。
4.傷肢不應抬高,按摩或熱敷。
5.如果擠壓部位有開放性創傷及活動出血者,應止血,但避免加壓,除有大血管斷裂外不用止血帶。
6.迅速轉往醫院。
三、燒傷
發生燒傷時的處理原則時迅速消除致傷原因,脫離現場,並及時予以適當的治療,盡可能地減輕傷情。
衣服著火時,應盡快脫去著火的或沸液浸漬的衣服;或迅速卧倒,慢慢就地滾動,壓滅火焰;或用手邊不容易燃燒的材料加大衣、沙土等,迅速覆蓋著火處,使之與空氣隔絕;也可用水將火澆滅或跳入附近水池、河溝內。堅決制止傷者奔跑呼叫或用雙手撲打火焰,以免助長燃燒並引起頭面部、呼吸道和雙手燒傷。電擊傷應盡快中止電流繼續作用,並將傷員移至安全地帶。
對於傷者的處理:面積不大的肢體燒傷可用冷水或冰水浸泡0.5-1小時。此方法可減輕損傷程度和緩解疼痛,效果良好。酸鹼及其他化學物品致傷後,應迅速脫去被浸漬的衣服,用大量清水沖洗,越快越好。瀝青燙傷後,應用冷水浸泡或澆灑,使瀝青盡快冷卻,避免熱力繼續作用。然後用軟布浸松節油後輕輕將體表的瀝青擦去,減少毒素吸收,避免瀝青中毒。切勿強行撕扯體表的瀝青。
燒傷創面處理:用滅菌敷料或干凈被單、衣服、毛巾等手邊材料,將創面簡單包紮加以保護,以減輕污染和再損傷,並減少疼痛。對復合的其他創傷如骨折等給予包紮、固定。經過簡單處理,傷員可轉送醫院。途中注意防寒、防塵、減少顛簸。
四、創傷性窒息
創傷性窒息又稱胸部擠壓傷。常見於過程塌方、房屋倒塌、車輛碾軋等。傷者常伴有其他胸部損傷,如多發肋骨骨折、氣胸、血胸或心臟挫傷。
在事故現場,如果傷員出現呼吸、心跳驟停,應立即行心肺復甦,人工胸外心臟按壓和輔助呼吸搶救;根據具體情況,邊搶救邊運轉或待生命體征相對平穩後,迅速轉往醫院。
五、休克傷員應急處理
處於休克狀態的傷員要使其安靜、保暖,在平卧的體位將下肢抬高約20度左右。遇呼吸、心跳停止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臟擠壓。對創傷性休克傷員應盡快送往醫院進行搶救治療。
六、顱腦損傷應急處理
顱骨損傷如導致顱內高壓的症狀有:昏迷、嘔吐(呈噴射狀嘔吐)、脈搏或呼吸紊亂、瞳孔放大或縮小,大小便失禁等。
顱底骨折或顳骨骨折的傷員不一定有昏迷、嘔吐症狀,但有脈搏或呼吸紊亂、瞳孔放大或縮小,鼻、眼、口腔甚至耳朵可有無色的液體流出,伴顱內出血者可見血性液體流出。
顱腦損傷的病員有昏迷者,首先必須維持呼吸道通暢。昏迷傷員應側卧位或仰卧偏頭,以防舌根下墜或分泌物、嘔吐物吸入氣管,發生氣道阻塞。對煩躁不安者可因地制宜的予以手足約束,以防止傷及開放傷口。
有骨折者,應初步固定後再搬運。脊柱有骨折者應用硬板擔架運送,勿使脊柱扭曲,以防途中顛簸使脊柱骨折或脫位加重,造成或加重脊髓損傷。有顱骨凹陷性骨折,創傷處用消毒的紗布或清潔布等覆蓋傷口,用綳帶或布條包紮後,立即送往就近有條件的醫院治療。

⑵ 應急小常識

其實我們在遇到這些情況時,若我們能掌握一些應急避險的操作,能讓你在險境中化險為夷。前輪爆胎:汽車會向爆胎一側跑偏,此時駕駛員需要雙手握緊方向盤,把握前進方向,油門要緩放,然後採用點剎,讓車輛減速。後輪爆胎:後輪爆胎通常方向不會失控,此時可以反復輕踩剎車,以點剎形式把車慢慢停下來。注意:爆胎情況下,切記不要突然收油和猛踩剎車,因為這樣操作容易導致車輛甩尾甚至旋轉、翻覆。
步驟1:當你發現出現剎車失靈時,要反復嘗試踩剎車,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從高擋位切換至低檔位,利用發動機牽引力降速。
步驟2:車速降下來後,可以利用手剎制動(電子手剎同樣可行)。如果車速過高,無法用手剎控制,此時就要考慮利用路邊的障礙物減速或停車。情況1:如果水箱過熱時車輛處於低速運行狀態此時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靠邊停車熄火,然後打開發動機艙散熱。
情況2:如果水箱過熱發生在發動機高速運轉時,停車後不要立刻熄火,讓發動機怠速運轉一會,並打開發動機艙散熱。為了進一步散熱,可以打開車內暖風,並開到最大擋位。注意:停車後切勿匆忙打開水箱蓋,待水箱溫度降下來後再打開檢查,視情況添加水和冷卻液,如果發現漏水,看看能否進行簡單補漏處理。
步驟1:車輛剛落水時,第一時間嘗試打開車門或天窗逃生。
步驟2:如果發現無法打開車門,可以嘗試到後備廂,按下逃生按鈕逃生。(注意不是每款車型有此功能)
步驟3:如果前兩步驟無法奏效,車內人員可以將面部緊靠車頂,保留足夠的呼吸空間,待到車內外水壓平衡後,車門可以正常打開。
步驟4:如果發現車門車窗都無法打開,也可以選擇破窗逃生,日常車內可以常備救生錘。(注意擋風玻璃是砸不開的)如發現車輛自燃情況,第一時間停車熄火,撤離車上人員,取滅火器並離開車輛一定距離觀察情況,切記不要貿然打開發動機艙蓋。
無明火:確認無明火,謹慎打開發動機艙蓋,查明原因後依照情況選擇開到維修點或原地等待救援有明火:如果有明火,應立刻使用滅火器滅火(火勢不大時),同時撥打「119」報警求救。如果長途行駛時,儀表台突然亮起剎車警告燈,說明剎車油液面過低,剎車油有滲漏情況,此時不應繼續駕駛,應立刻添加剎車油(排除手剎沒松完的情況)

閱讀全文

與應急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中葯診斷最簡單方法 瀏覽:252
人類自然規律的研究方法是 瀏覽:533
會計賬簿錯賬的更正方法有哪些 瀏覽:259
吸力王八號捕魚器使用方法 瀏覽:392
壓小跨舞蹈基本功訓練方法 瀏覽:392
面部截骨後快速消腫的方法是什麼 瀏覽:225
如何判斷腎病的方法 瀏覽:173
神經性皮炎快速消除方法 瀏覽:314
手邦魚鉤方法視頻 瀏覽:440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