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怎麼擴句最簡單的方法

怎麼擴句最簡單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4 17:20:14

㈠ 怎樣教小學生擴句

很多孩子在寫作文時,縱然拼湊起一篇文章,但其中的句子讀起來「沒有一點滋潤感」。原因之一是缺乏「對句子的潤色加工」。家長不妨通過「擴句」練習來進行彌補。什麼叫「擴句」?簡單的說,就是添加妥帖的詞語,把乾巴巴的句子擴展成「具體、生動形象」的句子。


一個簡單的句子,如果不是病句,主幹通常包括「誰」、「干什麼(或者是「怎麼樣」)」,現在要練習的,就是在主幹上進行「有效」添加成分,對原來的句子加以修飾、補充。試想一想,當孩子們學會加工句子的時候,作文自然會變得「有顏色」。

1、擴句的方法

選定句子「說的什麼意思」,然後思考怎樣對「句子的主體進行裝修」。例如:今天又下雨了。如果孩子不會區別主、謂、賓語,不妨這樣看:句子說明的事情是「下雨」,那麼,要在說明的事情前面對發生的事情進行「加詞修飾」,同時可以對「今天」進行詳細說明:「今天晚上放學時,又淅淅瀝瀝下起細雨。」


2、如果找不到句子主幹,不妨「先提問、再擴句」

怎樣提問?當然是提問「句子的表達意思」。如果能回答出提問的問題,直接將回答的問題用在句子里。比如:「大家登上了長城」。可以這樣提問: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什麼樣的長城?如此一來,句子可以擴寫成:星期天,我和爸爸媽媽一起登上了舉世聞名的長城。

3、擴寫句子,不是要改變句子,而是在句子原意的基礎上添加詞語

句子如果表達的是否定意思,一定要保留,避免產生歧義。例如:「我沒有找到書包」。可以擴充成:我在屋子裡沒有找到那個粉顏色的書包。


4、擴寫句子,增加最多的成分是「形容詞」

因此,需要孩子在平時要注意多閱讀、多積累描寫精美的句段,以備不時之需。例如:「他用眼睛瞅我」。可以擴寫成:「他用黑色而稍稍斜視的眼睛,暗示性地瞅我。」——擴寫成的這句話,是高爾基小說《童年》里的一句話。

綜上所述,小學生要寫好作文,除去作文必備的要素,提高句子的美感不可或缺。把句子寫好,寫漂亮,「擴句」練習可以啟發孩子在句子描寫時的感性思維,是一個簡單實用的練習和提高寫作文水平的方法。

㈡ 擴句的方法。

擴句的方法有很多,下面我給大家介紹兩種方法:
(1)畫句子主要成分,再擴句。
找到了句子的主要成分,就可以明確在哪加表示修飾、限制的成分,進而再思考擴充什麼樣的詞語。
例如:春風吹。
這句話的主語是「春風」,「吹」則是謂語,是揭示「春風怎麼樣」的。一般地說,主語「誰」的前面可以加詞,在謂語表示動作、行為或狀態的詞前面也可以加詞。
即:(溫暖)的春風(輕輕)地吹。(三月)的春風(徐徐)地吹。
(2)先提問,再擴句。
抓住句子主要成分,自己提一些問題。如果回答了提出的問題,也就是在進行擴句。
例如:學校開展活動。
先把原句畫出主要成分:主要講「學校」,「開展活動」,然後按主要成分提問擴句。
例如:「學校」,可以提問:誰的學校?哪裡的學校?什麼樣的學校?
「開展」,可以提問:怎樣開展?
「活動」:又可以提問:什麼樣的活動?因此可以說:(北京市的)學校;(黃岡市的)學校;(你所在)的學校……(正在)開展;(積極)開展,……(遵守交通規則的宣傳)活動,(擁軍優屬)活動;(學雷鋒評比)活動……
02
縮寫句子
1. 抓住主幹來縮簡
只要抓住句子的主幹「誰做什麼?」或「什麼怎麼樣?」(這是每個完整句子都具備的),就可迅速地縮寫句子。
如「鐵球同時從高處落下來。」這句話就是講「什麼」——「鐵球」,「怎麼樣?」——「落下來」。因此,這句話就可以縮寫為「鐵球落下來。」
2. 「的」前修飾都刪去
如「美麗的蝴蝶飛走了。」中「美麗的」是用來修飾「蝴蝶」的,因此「美麗的」可刪去。這句話縮寫為「蝴蝶飛走了。」
3. 「地」前限制要刪去
如「人們都忍不住驚訝地呼喊起來。」中,「都忍不住驚訝地」是用來限制「呼喊起來」的,它要刪去。這句話就縮寫為「人們呼喊起來。」
4. 「得」後補充說明也刪去
如「海力布著急得沒辦法。」中「沒辦法」是對「著急」的程度進行補充說明的,它也要刪去。這句話縮寫為「海力布著急。」
5. 數量詞語可以刪
如「羅丹塑了一座女像。」中「一座」這個表示數量的詞語可刪去。這句話縮寫為「羅丹塑了女像。」
6. 刪掉「在……中(里、下)」表示條件和環境的詞
例如:在學習雷鋒的活動中,我們取得了進步。應縮短成:我們取得了進步。
這句話中,「在學習雷鋒的活動中」是用來強調在怎樣的條件下「我們」才取得進步,可以刪掉。
7. 句子中的「不、無、沒有」等否定詞,要保留
如:我在屋裡沒有找到那個裝書的包。應該縮成:我沒有找到包。
我不相信他那種騙人的鬼話。應縮寫成:我不相信鬼話。
8. 語氣詞要保留
如:大家一起登上了舉世聞名的長城。應縮寫成:大家登上了長城。
昨天晚上下的這場大雨真是一場及時雨啊!應縮寫成:這場大雨真是及時雨啊!
9. 特定片語的縮寫
很多句子裡面是特定片語或專用名詞,這樣的句子縮寫的時候還有一定的爭議,看情況而定。
如「五星紅旗」最多可以縮寫成「紅旗」,而不能再縮寫成「旗」。也有的人認為兩個字的修飾可以去掉,一個字的不可以去。
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縮寫後是「五星紅旗飄揚。」或「紅旗飄揚。」

㈢ 擴句怎麼寫

1.局部擴句法。
即把句子分成兩部分——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先擴前面部分,再擴後面部分。如「小明讀書」,前面部分是「小明」,先補充小明是誰,與我的關系,這樣前面部分可擴充為「我的同學小明」;後面部分可補充「在什麼地方」「怎樣讀書」,這樣後半部分可補充為「在教室里認真地讀書」。全句擴為「我的同學小明在教室里認真地讀書」。
2.整體擴句法。
就是把句子的兩部分一下子擴充。如「紅旗升起來了」,按「什麼樣的」紅旗「在什麼地方」「怎麼樣地」升起來,可擴成「鮮艷的五星紅旗在教學大樓的房頂上徐徐地升起來」。

㈣ 擴句和縮句方法有哪些步驟

(一)擴句就是給句子添枝加葉,即把只有基本意思、表達簡單的句子進行擴充,給其添加一些修飾、限制的詞語,使句子的意思表達得更具體、更生動、更形象。 擴句的基本步驟:
要先找出句子的主幹詞語,在句子的主幹詞語前填加合適的修飾、限制詞語。還可以抓住句子的主幹詞語,自己提一些問題,如果回答了提出的問題,也就是在進行擴句。 例 ①我吃飯
方法:先提出問題,什麼樣的我?在什麼地方?怎樣地吃飯?然後填上適當的詞語,這就是擴句的過程。 ②我看著這一幕。
2、不能改變原句的基本意思和句型。
3、增添的詞語要和原句中的詞語搭配恰當。

(二)縮句就是給句子去掉枝葉,即把一個表達具體、生動的句子去掉修飾和限制的詞語,保持句子最基本的成分。 縮句的基本步驟:
1、先把句子分成「誰」、「做什麼」或「什麼」、「怎麼樣」兩部分。
2、找每部分的主幹詞語。
3、找到「的、地、得」,去除「的、地」以及前面的詞語,去除「得」以及後面的詞語。
4、最後去掉修飾、限制詞語,把主幹詞語連接成完整的句子。
例 ①
我很尊敬我的那個慈祥的爸媽媽和嚴厲的爸爸。(縮句)
我尊敬爸爸媽媽


都江堰是兩千多年以前李冰父子在岷江中修建的一條大堤。
都江堰是大堤。(縮句)

縮句的注意事項: 1、不能改變原句的基本意思,句子要完整,句型不變。 2、去掉修飾和限制的詞語時要一次去完。
3、否定句中的否定詞要保留,疑問句中表示疑問的詞語要保留,縮句後的句子不能保留「的、地、得」,但可以保留「著、了、過」。

㈤ 擴句的方法

擴句的方法有以下幾種,只要掌握方法,就能靈活運用:

1、局部擴句法

即把句子分成兩部分——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先擴前面部分,再擴後面部分。

如「小明讀書」,前面部分是「小明」,先補充小明 是誰,與我的關系,這樣前面部分可擴充為「我的同學小明」;後面部分可補充「在什麼地方」「怎樣讀書」,這樣後半部分可補充為「在教室里認真地讀書」。全句擴為「我的同學小明在教室里認真地讀書」。

2、整體擴句法

就是把句子的兩部分一下子擴充。

如「紅旗升起來了」,按 「什麼樣的」紅旗「在什麼地方」「怎麼樣地」升起來,可擴成「鮮艷的五星紅旗在教學大樓的房頂上徐徐地升起來」。

擴句時要根據表達需要合理增添有效的成份,不要生硬地堆砌意思相同的詞語,不要前後重復,也不要改變原句的意思。在完成擴句作業或試題時,如果對擴充部分有具體規定的應按規定擴句,如沒作規定的,可進行整體擴句。擴句後別忘了加標點。

我們來看看兩個例句分析分析。

1

原句:太陽光 照射著 樹林。

擴句:<晌午的>太陽光<火辣辣地>照射著<整個>樹林。

分析:

原句的主要成分: 「誰」——太陽光 ;「怎麼樣」——照射著樹林。

添加的詞語及作用:「晌午」——表示時間的詞語,起限製作用。

「火辣辣」——形容詞,起修飾作用。

「整個」——起限製作用。

㈥ 擴寫句子怎麼擴

擴寫,顧名思義,與縮寫剛好相反,它是在主幹的基礎上添枝加葉,也就是說,根據表達的需要添加上定語、狀語、補語等連帶成份,使句子的或課文意思更具體形象,充實豐滿。
方法有兩種:1.局部擴句法。
即把句子分成兩部分——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先擴前面部分,再擴後面部分。如「小明讀書」,前面部分是「小明」,先補充小明是誰,與我的關系,這樣前面部分可擴充為「我的同學小明」;後面部分可補充「在什麼地方」「怎樣讀書」,這樣後半部分可補充為「在教室里認真地讀書」。全句擴為「我的同學小明在教室里認真地讀書」。
2.整體擴句法。
就是把句子的兩部分一下子擴充。如「紅旗升起來了」,按「什麼樣的」紅旗「在什麼地方」「怎麼樣地」升起來,可擴成「鮮艷的五星紅旗在教學大樓的房頂上徐徐地升起來」。
擴寫時要根據表達需要合理增添有效的成份,不要生硬地堆砌意思相同的詞語,不要前後重復,也不要改變原句的意思。在完成擴寫作業或試題時,如果對擴充部分有具體規定的應按規定擴寫,如沒作規定的,可進行整體擴寫。擴寫後別忘了加標點。

㈦ 擴句的步驟與方法

怎樣擴句

同學們寫文章很喜歡使用形容詞,可不是用詞不確切,就是亂加修飾詞造成句子羅唆。比如把「陽光照射著草原」擴成「(溫柔的)陽光照射著(一碧千里廣闊的)草原」。

在這一句中存在兩種毛病:

一是用詞不確切。『溫柔』多用來形容女性溫和柔順,修飾陽光不如換成『溫暖』確切。

二是為了拉長句子亂加修飾詞造成重復累贅。『一碧千里』與『廣闊』重復,應刪去其中一個。」

擴寫句子有三種具體的方法:

(1)想像擴句法。

想像擴句法,就是抓住句子中敘述的人或事物,想像他們(它們)的形象,有比喻的方法把句子的意思描述得更加具體、形象、生動。

例如:「你要愛護它」可擴成「你要(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愛護它」。

(2)描述擴句法

描述擴句法,就是抓住句子要說的人或事物進行具體的描寫、敘述。

例如:「水珠飛騰著」可擴成「(一串串晶瑩的)水珠飛騰著」。

(3)說明擴句法

說明擴句法,就是對句子中所說的人或事物的有關情況進行說明性的敘述,使句子的意思更詳細、明確。

例如:「李明珍是葯物學家」可擴成「李時珍是(我國明朝一位偉大的)葯物學家」。

另外,要把句子擴充好還應注意不能改變原句的意思。

比如:『我們熱愛徐州』如果擴成『我們(十分)熱愛徐州(的雲龍山)』。這就改變了原句的意思,也就不叫擴句,而叫改句了。

閱讀全文

與怎麼擴句最簡單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6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
中信銀行u盾在手機上使用方法 瀏覽:169
如何擺脫挽留友誼的方法 瀏覽:428
口腔黏膜的治療方法 瀏覽:414
二手車檢測方法 瀏覽:342
分享一種簡單高效的英語學習方法 瀏覽:606
全屋如何放水平線方法 瀏覽:162
電腦鍵盤手提速方法 瀏覽:616
醬油的用量與食用方法 瀏覽:846
江陵水草種植方法 瀏覽:932
分析長期趨勢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