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胃炎怎麼調理效果最好方法

胃炎怎麼調理效果最好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4 07:17:26

⑴ 得了胃炎應該怎麼調理

胃炎患者的飲食要定時定量,易於消化。少食多餐,細嚼慢咽。萎縮性胃炎,胃陰不足者,宜食滋潤多汁食物,如藕粉、粥類、酸味水果或烏梅製品,副食烹調中,也可用些醋,以增加胃酸。肥厚性胃炎,宜進食一些鹼性食物,如莧菜、芹菜、海帶、牛奶、豆製品等。在麵食和米粥中也可以適當加鹼以中和胃酸。患者應忌烈酒、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和辣椒、胡椒、芥末等辛辣芳香調料。胃酸過多者,應忌食酸性食物,少吃糖類;胃酸缺少者,應忌食鹼性食物。此外,還應注意以下事項。
(1)細嚼慢咽,盡量減少胃部負擔與發揮唾液的功能。唾液中有黏蛋白、氨基酸和澱粉酶等能幫助消化,還有溶菌酶有殺菌的能力,阻止口腔細菌大量繁殖,咽入胃後可中和胃酸,降低胃酸的濃度。
(2)少吃刺激性食品,如咖啡、酒、肉汁、辣椒、芥末、胡椒等,這些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有特異性,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毋須完全禁食。
(3)應忌食過硬、過辣、過咸、過熱、過分粗糙和刺激性強的食物。食物要選富有營養、易消化的細軟食物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維生素多的食物。
(4)吃飯要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咽,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脹或胃酸過多,胃酸過多可能會逆流至食管,刺激食管黏膜。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5)增加營養,注意多給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貧血患者多給含鐵多的動物內臟、蛋類、帶色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西紅柿、茄子、大棗、綠葉蔬菜。
(6)酸鹼平衡,淺表性胃炎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多用牛乳、豆漿、塗黃油的烤麵包或帶鹼的饅頭干以中和胃酸。萎縮性胃炎胃酸少時,可多用濃縮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帶香味的調味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當慢性胃炎伴有嘔吐和腹瀉等急性症狀時,應大量補給液體,使胃部充分休息。當並發腸炎時,食譜中不用能引起脹氣和含粗纖維較多的食物,如蔗糖、豆類和生硬的蔬菜和水果。
(7)不抽煙、不喝酒,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惱,心情保持愉快;避免穿太緊的衣服;體重超重者要減肥。
(8)謹慎選擇葯物:有些葯物如阿司匹林、保泰松、水楊酸類、吲哚美辛(消炎痛)、激素類、磺胺類、紅黴素、四環素、利血平等,對胃黏膜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不注意,長期服用,可使胃黏膜受到損傷,胃黏膜屏障遭到破壞,從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潰瘍。如因其他疾病,需要服用上述葯物時,必須嚴格遵照醫囑,按規定服葯。
(9)預防疾病:積極治癒上呼吸道疾病、口腔疾病等。勿將痰液、鼻涕等帶菌分泌物吞咽入胃,以免在胃黏膜抵抗力低下時導致慢性胃炎。、
(10)定期復查:一般輕度淺表性胃炎經保養和服葯,部分可恢復正常。已經確診為萎縮性胃炎的,應經常復查胃鏡,半年或1年檢查1次。發現症狀加重、體重減輕、大便出血時,及時去醫院檢查,防止癌變。

⑵ 胃炎怎麼治療最好

有胃炎喝德甫腸胃寶茶健胃改善胃炎症狀。慢性胃炎的調養方法主要分為起居調養、推拿調養、飲食調養、葯物調養、心理調養。其中對於治療慢性胃炎比較有效的是飲食調養和葯物調養相結合。現在很多人所說的慢性胃炎的保養就是以飲食調養為主,在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是可以當做葯材的,他們可以混合在一起然後起到調養作用,不但是一種美食更是一種葯。現在養生也越來越被人重視了。
由於慢性胃炎病症多發於脾胃素虛的人,所以慢性胃炎患者應該注意保暖防寒,要有充足的休息時間避免過度勞累,這就是起居調養所要求的。推拿療法就是自己用手指分別,分別取中脘、下脘、神闕、關元、足三里、內關等穴,在1分鍾內,用右手食指、中指,先按順時針方向,再按反時針方向,各按壓36圈。每天1次,10次為1個療程。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節奏速度比較快所以就很少有人用。飲食療法就是多吃對胃有幫助的食物,盡量避免吃一些過冷、過酸、過辣刺激胃的食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按時進食並且每餐不宜過飽。

⑶ 胃炎如何治療好呢

胃病是很常見的一類疾,一般主要是由於飲食不規律,經常暴飲暴食,或者是食用一些刺激類東西,使得胃部受到傷害。在胃病中很常見的一種是胃炎,很多人被該病折磨,因此很多人都在問慢性胃炎怎樣治療?中醫方面建議你可以喝常渭葆搽,內調,養胃,保護胃黏膜,疏肝理氣、和胃止痛。接下來小編為大家介紹治療慢性胃炎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戒灑
酒精可直接破壞胃粘膜屏障,侵入胃粘膜引起粘膜充血、水腫、糜爛。
二、勞逸調養
多度勞累,即使是一時搬動東西用力過猛都不利於胃病康復。多言耗氣,胃病患者多氣虛,所以應該省力氣少說話。
三、適當的運動
適當的運動是增加胃腸蠕動的好辦法,能有效地促進胃排空,使胃腸分泌功能增強,消化力提高,有助於胃炎的康復。
四、注意葯物
胃病胃粘膜多有損傷,所以,在患其他疾病用葯時,一定要注意避免或盡量避免胃腸道反應的葯物,如感冒退燒葯,許多抗菌素,消炎止痛葯等。
五、戒煙
抽煙會促進胃痛發作。吸煙後,煙鹼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對胃粘膜產生有害刺激作用,過量吸煙導致幽門括約肌功能紊亂,引起膽汁返流,使胃粘膜受損,並影響胃粘膜血液供應及胃粘膜細胞修復與再生,所以要戒煙。
六、飲食調理
1、忌生冷瓜果、涼拌菜。
2、忌肥肉、油炸等高脂食物。
3、腹瀉次數多時忌蔬菜和水果。
4、宜鮮果汁、蔬菜汁補充維生素。
5、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烈油、芥末等。
6、烹調方法宜蒸、煮、燴、燒等,控制油脂量。
7、忌粗糧和粗纖維食物如韭菜、芹菜、榨菜等。
8、宜高蛋白飲食,可用瘦肉、雞肉、蛋、魚肉、蝦等。
9、宜少渣、質軟、易消化飲食,主食用粥、面條、軟米飯等。
七、注意日常保健
患有慢性肝病、糖尿病、膽道疾病時,可使胃粘膜局部防禦功能降低、胃功能紊亂而發生胃炎。另外扁桃體炎、鼻竇炎、齲齒感染等造成的帶菌分泌物下咽,常可使胃粘膜屏障功能降低,誘發胃炎。所以注意上述疾病的控制治療,對慢性胃炎的康復也是十分重要的。
八、揩壓按摩療法
以手指和手掌按摩背部的胃俞穴、肝俞穴、脾俞穴和腹部的巨厥、中脘、天樞穴。
具體方法:用手掌由上向下按壓三個穴道所在的背骨兩側,然後用拇指指腹按壓並以畫圓方式指壓。接著按壓腹部穴道,用四指指壓這些穴道,不要太用力,以自己感覺舒服為准。還可以生薑或大蒜熱灸這些穴位,也有很好的療效。

⑷ 慢性胃炎怎麼調理比較好

1.飲食習慣:飲食應多樣化,避免偏食,注意補充多種營養物質,可吃水果及飲用牛奶,松軟易消化的食物有助於養胃,如米粥等,如有明顯腹脹,可適當減少豆製品等產氣較多食物的攝入。不吃霉變食物,少吃熏制、脂制、富含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食物,多吃新鮮食品,避免食用過於粗糙、濃烈、辛辣的食物。
2.生活方式:注意休息,平時可進行適當的活動,避免長期過度勞累,避免長時間的吸煙飲酒。
3.心理狀態:保持良好心理狀態和充足的睡眠,避免不良情緒的刺激。
慢性胃炎是一個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在堅持治療和調整生活習慣的同時,還需要按照醫生的要求定期復診。

⑸ 胃炎怎麼調理最好

作為胃炎的患者我們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

第一、多喝小米粥,小米粥是養胃最好的粥類。

第二、起床之後可以喝一杯牛奶,喝牛奶對身體的好處有很多,同時對養胃也有一定的幫助,但一定不要多喝以免不好消化。除了牛奶以外,多喝熱水對胃也是很有好處的。

第三、可以多吃一些紅棗,紅棗有助於補氣血,調理脾胃不和,具有養胃補血的功效。紅棗可以生吃、泡水、熬粥等,例如紅棗蓮子粥、花生紅棗粥等都具有養胃的功效。

第四、山楂,山楂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

第五、還可以吃一些山葯,山葯具有補脾養胃,助消化的功效,也是養胃的主要食物。

第六、可以吃紅薯,紅薯富含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纖維素等,具有暖胃的功效,但不宜多吃,吃多了容易加重胃的負擔不易消化。

⑹ 胃炎一直不好,調理胃炎的方法有哪些

胃炎一直不好,調理胃炎的方法有哪些?

胃炎是消化系統中一種常見的疾病,得胃炎的患者在臨床當中一定要進行適當的調理,才能夠使胃炎恢復的比較快,調理胃炎主要做到以下幾方面:

生活習慣的調整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不能夠暴飲暴食,平時在飲食方面注意清淡,注意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也不能夠偏食,不能吃過多的腌製品,盡量應該多吃當季的新鮮蔬果和食物。

⑺ 胃炎有什麼好辦法調理

胃炎是消化系統非常常見的疾病,常見的臨床表現為上腹隱痛、腹脹、反酸、噯氣、惡心、嘔吐、食慾不振,查體可有上腹輕壓痛,但是也有部分患者可無任何的臨床表現及體征。胃炎的治療,主要包括飲食調理以及葯物治療。飲食上應該要注意飲食,清淡低鹽低脂,少吃多餐,避免暴飲暴食,應該吃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過於油膩不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平時可以適當的運動鍛煉,可以促進胃腸蠕動,促進消化,還可以增強抵抗力。葯物的話如果有腹痛等症狀,可以口服奧美拉唑、泮托拉唑、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等葯物緩解症狀。還可以口服硫糖鋁保護胃黏膜,促進胃黏膜修復的葯物,如果合並幽門螺桿菌感染,需要根除幽門螺桿菌。避免進食生冷、過硬、辛辣刺激食物、細嚼慢咽、少食多餐,避免飽食,吃飯應食七八分飽為宜。多食流食和半流食,如喝米粥等。同時調理情緒,保持精神樂觀、積極向上。還要預防幽門螺桿菌的感染,如果出現噯氣、腹痛、早飽等症狀,應及時進行有關幽門螺桿菌的檢查,必要給予根除幽門螺桿菌。同時還要戒煙、戒酒,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⑻ 胃炎一直不好,有什麼方法可以調理胃炎

胃炎是一種常見病,可分為慢性胃炎和急性胃炎 ,慢性胃炎需要長期的調理和治療,胃炎常見於成人,病因很復雜,大多是胃部受刺激所致,如飲食不當,病毒和細菌感染、葯物刺激等均可能引發本病。治療胃炎最好的方法是自我保健,需要養成生活規律、飲食有節的良好習慣,做好調護,不僅可以減輕病痛,還有可能使本病完全治癒,胃炎的病因是因為胃部受刺激所致,因此胃炎患者宜飲食清淡。辛辣食物會讓胃炎復發,不僅會讓患者痛苦,還會讓病情加重,是很不利的。在飲食上還應該注意干凈,不潔食物也是會導致病情發作的,調理胃炎的方法如下:

一、規律飲食 想達到一個調理慢性胃炎的效果,日常也一定要養成一個規律飲食的好習慣。千萬不要暴飲暴食,暴飲暴食可能會增加自身的腸胃負擔壓力,非常容易使自身出現胃炎的問題。日常吃飯吃七八分飽即可,過量用餐好處不大。

胃炎需要慢慢調理,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⑼ 胃炎怎麼治療

胃炎主要分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和萎縮性胃炎.它們的症狀是不同的,急性胃炎發病比較急驟,輕者僅有食慾不振、腹痛、惡心、嘔吐,嚴重者可出現嘔血、黑便、脫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有細菌感染者,常伴有全身中毒症狀。慢性胃炎缺乏特異性症狀,症狀的輕重與胃黏膜的病變程度並非一致,大多數患者常無明顯的症狀,或者是有不同症狀的消化不良,會出現上腹部隱痛、食慾減退、餐後飽脹、反酸。慢性胃炎主要是由於幽門螺桿菌感染引起的。再就是萎縮性胃炎,患者可有貧血、消瘦、舌炎、腹瀉等症狀,個別伴有糜爛的患者,會出現上腹部明顯疼痛,並且還會出現出血的症狀。藉助中葯的長渭寶搽調理可以改善胃炎胃脹胃疼腸胃不好等症狀,有效保護胃粘膜。飲食方面也注意慢慢調養就會治癒,所以不用擔心。

閱讀全文

與胃炎怎麼調理效果最好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7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61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5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4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9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