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常春藤種植方法

常春藤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3 13:57:44

㈠ 常青藤種植方法

常春藤的種植方法:

1、土壤:常春藤盆栽通常選用腐葉土、園土和沙混合的培養土,栽植前先在盆底墊上腐熟有機肥作基肥,剪掉過長、過密根系,栽植後澆1次透水,放陰涼處,待新枝生長後進行正常管理。

2、溫度:常春藤性喜溫暖,生長適溫為20~25℃,怕炎熱,不耐寒,因此放置在室內養護時夏季要注意通風降溫,冬季室溫最好能保持在10℃以上,最低不能低於5℃。


㈡ 在家裡該如何養殖常春藤

常春藤家庭養殖方法:

1、陽光:它對陽光要求不高,平時把它放在室內稍有陽光的位置,就可以讓它生長了。注意不要讓它接受到太強烈的光線,不然它的葉子很可能會受傷。

2、水分:養它的時候要及時給水,因為它比較喜歡偏濕的環境。在盛夏時,要注意多往它周圍噴水,因為高濕度的環境更利於它度過酷暑。

3、溫度:其實它挺抗凍的,在南方,放在室外也能過冬。但為了讓它在冬季也能生長,最好將溫度保持在5℃以上。其他時間最好維持在25℃左右。

4、施肥:它不喜大肥,在生長期的時候,每月往它的花土中略微添加一些花肥,就可以了。

㈢ 常春藤怎樣育苗

常春藤是五加科常春藤屬常綠藤本植物,別名長春藤、洋常春藤等。常春藤枝條柔軟,葉色葉形多樣,四季常青。盆栽作懸垂裝飾,放在高腳花架、書櫃頂部,給人以自然灑脫之美感,可作為柱狀攀緣栽植。庭園中用於攀緣牆垣及山石等,特別適合用於建築物背陰處、古樹密林之下、林地護坡等蔭蔽環境,花葉品種適於陽台懸掛。

(1)扦插繁殖。在室內一年四季都能進行扦插繁殖。春季扦插用1年生枝條,夏季扦插用半成熟枝條,秋季扦插用成熟枝條。切取長10厘米左右枝條或頂芽,去掉最下面的兩片葉,在沙床上扦插,或直接扦插在盆土中。插後遮蔭,控制較高的空氣濕度,但基質不能太濕,20~30天生根。

(2)壓條繁殖。將莖蔓刻傷,埋於土中2~4厘米,葉片露出土外,每天適當噴水。壓條20天左右,埋於土中的莖節就能長出新的根系,這時候將其剪開,再養護15天左右挖出移栽。

(3)組織培養育苗。用莖尖或腋芽作外植體。誘導用MS培養基,附加0.5~1毫克/千克6-苄基腺嘌呤。增殖用MS培養基,附加1.5毫克/千克6-苄基腺嘌呤和0.5毫克/千克吲哚丁酸。生根用1/2MS培養基,附加0.5毫克/千克萘乙酸和0.5毫克/千克吲哚丁酸。每升培養基瓊脂用量6.5克,蔗糖用量在誘導和增殖時30克,生根時20克。控溫18~25℃,光照時間10~12小時,光照度1500勒克斯。

㈣ 常春藤怎麼養呢

常春藤栽培管理簡單粗放,但需栽植在土壤濕潤、空氣流通之處。移植可在初秋或晚春進行、定植後需加以修剪,促進分枝。南方多地栽於園林的蔽蔭處,令其自然匍匐在地面上或者假山上。北方多盆栽,盆栽可綁扎各種支架,牽引整形,夏季在蔭棚下養護,冬季放入溫室越冬,室內要保持空氣的濕度,不可過於乾燥,但盆土不宜過濕。 用種子、扦插和壓條繁殖。種子繁殖:果熟時採收,堆放後熟,浸水搓揉,鬼神種洗凈陰干,即可播種,也可攔濕砂貯藏,翌年春播各,播後覆土1cm,蓋草保濕保濕。幼苗出土搭棚遮蔭,第2年春季移栽或定苗後培育大苗。撬插繁殖:在生長季節用帶氣根的嫩枝插最易成活,插後搭塑料薄膜拱棚封閉,並遮蔭,保持空間溫度80%-90%,但床土不宜太濕,以免插條腐爛,約30d左右即可生根。壓條繁殖:在春、秋二季進行,用波狀壓條法,埋土部位環割後,極易生根。 田間管理春明後幼苗帶土球移截,定植後適當短剪主蔓,促使分枝。生長季節結合澆水主季人糞尿肥1-2次,並設支柱,引其向上攀援生長。 常春藤經扦插繁殖為主。一年四季,除了冬季嚴寒與夏季酷暑外,只要溫度適宜隨時可以扦插。扦插的枝條多選用年幼的,老枝雖然也可扦插,但發根較差。一般剪取長約10厘米的1-2年生枝條作插條,插在粗砂、蛭石為基質的苗床或直接插於具有疏鬆培養土有盆中。大葉的加拿利常春藤在扦插前,枝條必需先浸在水中,然後再取出扦插。扦插後置於較高空氣濕度和稍陰的環境中,保持基質潮濕。在溫度15-20℃左右時,約經兩周左右可生根。母株的走莖發根後也可剪下種植。有時將母株走莖埋壓於沙土中,露出葉片,每節都可發生不定根,待節間生根後,可分段剪下種植。 主要病害: 病害主要有藻葉斑病、炭疽病、細菌葉腐病、葉斑病、根腐病、疫病等。蟲害以卷葉蟲螟、介殼蟲和紅蜘蛛的危害較為嚴重。 防治方法:一是深秋或早春清除枯枝落葉並及時剪除病枝、病葉並燒毀;二是發病前噴灑65%代森鋅600倍液保護;三是合理施肥與澆水,注意通風透光;四是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或50%托布津500-6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800倍液。銹病:除可採用上述1-3項方法外,發病後噴灑97%敵銹鈉250-300倍液(加0.1%洗衣粉),或25%粉銹寧1500-2500倍液。
編輯本段栽培管理方法
(1)溫度要適宜。常春藤性喜溫暖,生長適溫為20℃一25℃,怕炎熱,不耐寒。因此放置在室內養護時,夏季要注意通風降溫,冬季室溫最好能保持在IO-C以上,最低不能低於5℃。 (2)光照要適量。常春藤喜光,也較耐陰,放在半光條件下培養則節間較短,葉形一致,葉色鮮明,因此宜放室內光線明亮處培養。若能於春秋兩季,各選一段時間放室外遮蔭處,使其早晚多見些陽光,則生機旺盛,葉綠色艷。但要注意防止強光直射,否則易引起日灼病。 (3)澆水要適度。生長季節澆水要見干見濕,不能讓盆土過分潮濕,否則易引起爛根落葉。冬季室溫低,尤其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微濕即可。北方冬季氣候乾燥,最好每周用與室溫相近的清水噴洗1次杜川,以保持空氣濕度,則植株顯得有生氣,葉色嫩綠而有光澤. (4)施肥要合理。家庭栽培常春藤,盆土宜選川腐葉或炭土加1/4河沙和少量骨粉混合配成的培養土,生長季節2~3周施1次稀薄餅肥水。一般夏季和冬季不要施肥。施肥時切忌偏施氮肥,否則,花葉品種葉面上的花紋、斑塊等就余褪為綠色。氮、磷、鉀三者的比例以1;1;l為宜。生長旺季也町向葉片上噴施1~2次0.2%磷酸二氫鉀液,這樣則會使葉色顯得更加美麗。但需注意施液肥時要避免沾污葉片,以免引起葉片枯焦。 (5)修剪要及時。小苗上盆(最好每盆栽3株)長到一定高度時要注意及時摘心,促使其多分枝,則株形顯得豐滿。 (6)繁殖要得法。常春藤主要採用扦插法進行鑲殖。扦插時務必要注意兩點:一是插條不能採用多年生老枝,而要選用生長粗壯的嫩枝。因為老枝不易生根,即使生了根,日後攀援性也很差。二是要注意保護好插條上的芽點。由於洋常春藤枝條的芽點很小,稍不留意很容易被抹掉。因此在劈除插條下部葉片時,千萬要注意不能同時將芽點抹掉,要麼會影響新株成活。 (7)盆栽要設支柱,使其攀附向上生長,為居室空間美化增添無限情霹,或作懸垂吊盆栽培,柔枝蔓莖自然下垂飄盪,瀟灑舞鷹,蝻入以四季常青永在的怡神享受。因此是現代客廳、用審,會演塞等場所不可多得的垂藤觀葉佳品。一般每隔一兩年換一次盆。

㈤ 常青藤怎麼養

常春藤養殖方法:

1、常春藤養殖:土壤選擇

盆栽宜選用疏鬆肥沃而又排水良好的土壤。一股用腐葉土4份、園土3份、河沙2份和基肥1份配製而成。

2、常春藤養殖:施肥要合理

生長旺季應每半月左右施1次稀薄餅肥水,也可向葉片上噴灑0.2%磷酸二氫鉀液,這樣會使葉色更加艷美。但需注意施液肥時不能沾污葉片,以免引起葉片枯焦。


㈥ 常春藤養殖方法

常春藤養殖方法:

一、光照

常春藤是一種喜陰植物,光照不能太強烈,放在稍明亮的光線散光處就可以。室外栽培最好上面有遮陰的樹木,在樹蔭下它就可以正常生長,如果完全暴露於陽光直曬的情況下,會抑制它的生長。

二、水分

常春藤對水分要求比較充足,它生長周圍濕度也要比較高。再就是土壤要經常保持濕潤,一定不能出現乾燥的現象。

㈦ 常春藤要怎樣播種

常春藤盆景的繁殖培育:用種子、扦插和壓條繁殖。

(1)種子:果熟時採收,堆放後熟,浸水搓揉,鬼神種洗凈陰干,即可播種,也可攔濕砂貯藏,翌年春播各,播後覆土1厘米,蓋草保濕保濕。幼苗出土搭棚遮蔭,第2年春季移栽或定苗後培育大苗。

(2)扦插:在生長季節用帶氣根的嫩枝插最易成活,插後搭塑料薄膜拱棚封閉,並遮蔭,保持空間溫度80%~90%,但床土不宜太濕,以免插條腐爛,約30天左右即可生根。

(3)壓條:在春、秋二季進行,用波狀壓條法,埋土部位環割後,極易生根。田間管理春明後幼苗帶土球移截,定植後適當短剪主蔓,促使分枝。生長季節結合澆水主季人糞尿肥1~2次,並設支柱,引其向上攀援生長。

㈧ 常春藤該怎麼養

常春藤也叫爬樹藤,記得以前老家屋後面都是爬樹藤非常好看,無論春夏秋冬都不會枯萎。現在大多看到的常春藤都是盆栽種植,不僅需要正確的播種方法外,還要合理的管理方法,才能使得盆栽常春藤觀賞性大。

常春藤該怎麼養?

常春藤不僅能生活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也能在零下低溫中生存,因此常春藤對生存環境不高,但喜歡疏鬆肥沃、排水性好的沙質土壤。

常青藤有一定的耐寒能力,最低養護溫度保持在零度以上就可以了,它三路與茨河甲苯等有害氣體的能力,有利於凈化室內的空氣,而且還能吸收甲苯等有害氣體的能力,有利於凈化室內的空氣,而且還能吸收部分的有害毒素.

㈨ 常春藤的種植方法

常春藤又叫常常青藤。常春藤是一種適合於美化家居的植物,是一種頗為流行的室內大型盆栽花木,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常春藤的種植。

常春藤的品種有中華常春藤、日本常春藤、金心常春藤、西洋常春藤、加拿列常春藤常綠藤本、革葉常春藤、銀邊常春藤、克里木常春藤和冰雪常春藤等,其中數量居多的是中華常春藤、日本常春藤、彩葉常春藤、金心常春藤、銀邊常春藤。

在庭院中可用以攀緣假山、岩石,或在建築陰面作垂直綠化材料,在自己家的花園看到一片綠色,生氣勃勃的景象,除了養眼之餘,還令自己有心曠神怡的感覺,常春藤最美麗之處在於它長長的枝葉,只要將枝葉進行巧妙放置,就能帶給人一場「視覺盛宴」;也可盆栽供室內綠化觀賞用,吸收室內的二氧化碳,常春藤能吸收有害物質,並將之轉化為無害的糖分與氨基酸,有效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質,釋放出新鮮的氧氣,可謂功不可沒。

常春藤原產歐洲,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的環境,較耐寒,最忌高溫乾燥環境,較耐陰,也能在充足的陽光下生長,畏強烈的陽光暴曬。以疏鬆肥沃的壤土最為理想,最適生長溫度為25-30℃,冬季0℃以上可安全越冬,耐寒性強,能耐短暫的-3℃低溫,在寒冷地葉會呈現紅色,所以最好在室內越冬。

常春藤喜光也耐蔭,在半光條件下節間較短,葉形一致,色彩鮮艷,長期光照不足會葉片失去美麗的色彩而變為全綠色,適宜擺放於室內光線明亮處,如果春秋兩季有將植株移出在室外遮陽處養護一段時間,使早晚多見陽光,則生長更加茂盛。

生長季節澆水要間干間濕,土壤不宜過濕,否則引起爛根落葉,冬季則要減少澆水,防止土壤爛根。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以60-90%之間的濕度為宜,生長期特別是夏季要澆水和噴霧,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以免空氣乾燥引起尖端枯竭,若室內有暖氣,需要進行葉面噴霧,以保持葉片色彩鮮嫩。

5-10月每半月施1次復合肥料,生長旺季可向葉片上噴施0.2%的磷酸二氫鉀1-2次,可使葉片更鮮亮美麗,施有機肥時還需注意勿使肥液沾染葉片,以免引起葉片枯焦。夏季和冬季一般不需施肥。給花葉品種施肥時要注意以磷鉀肥為主,少施氮肥,否則葉片上美麗的斑塊會消失。

不少老建築的外牆上都爬滿了常春藤,而常春藤究竟對牆壁是好是壞有不同說法。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為此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常春藤可以成為牆壁的天然「隔熱毯」,減少它因溫度變化而產生裂縫的風險。

牛津大學日前發布公報說,該校環境學教授希瑟·瓦伊爾斯應英國歷史遺跡管理部門的委託,和同事在牛津歷史悠久的三一學院等建築以及英國一些爬滿常春藤的古堡牆壁上安裝了各種設備,進行了為期3年的監測和研究。

結果顯示,無論天氣寒冷還是炎熱,那些爬滿常春藤的牆壁隔熱效果良好,從而減少了牆壁因溫差變化而產生裂縫的風險。此外,常春藤還可以減少大氣污染物對牆壁的影響。

此前有人認為常春藤的生長會破壞牆壁,這項研究也進行了相關實驗。結果顯示,在牆壁已出現裂縫的情況下,常春藤的確會伸入裂縫生長;但如果牆壁本身完好無損,常春藤則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瓦伊爾斯說,在歷史建築的管理和維護中,對牆上常春藤不應一律進行清理,而應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合適的處理方式。

以上便是我為大家總結的如何種植常春藤的全部內容,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也請大家繼續關注我們。

閱讀全文

與常春藤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1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2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6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1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
中信銀行u盾在手機上使用方法 瀏覽:169
如何擺脫挽留友誼的方法 瀏覽:428
口腔黏膜的治療方法 瀏覽:414
二手車檢測方法 瀏覽:342
分享一種簡單高效的英語學習方法 瀏覽:606
全屋如何放水平線方法 瀏覽:162
電腦鍵盤手提速方法 瀏覽:616
醬油的用量與食用方法 瀏覽:846
江陵水草種植方法 瀏覽:932
分析長期趨勢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78
鱗狀細胞癌的治療方法 瀏覽: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