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番石榴快速生根方法

番石榴快速生根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7 01:04:41

㈠ 番石榴的栽培技術

用播種及扦插繁殖。播種,當種子成熟採下後立即播種,撒播或條播,經2~4周出苗,待苗高3~4寸移植一次,如生長良好,播種後一年即可定植。扦插繁殖,每年2~4月,剪取健壯充實枝條,長約1尺,插入土中,深度為枝長的一半。經常保持土壤濕潤,第二年清明前後即可定植。亦可採用根插法。
番石榴可用實生、扦插、圈枝(空中壓條)和嫁接法育苗。由於根系能發生根櫱,也可以用分株法。但實生繁殖有變異性,最好用營養袋繁殖。
(1)嫁接育苗
一般選用本砧,當苗木直徑達0.7厘米時,即可嫁接。可用芽接或枝接法。時間以冬春季為宜。接穗不宜過老或過嫩,以剛脫皮的枝條為宜。在接穗採集前10~15天,摘去葉片,待芽將要萌發時剪取,效果最佳。砧木粗壯,積累養分多,有利於嫁接成活。一般芽接後1個月解綁,接芽癒合成活後剪砧,促使接穗萌發生長,1年後可出圃定植。
(2)圈枝育苗
選直徑1.2~1.5厘米的2-3年生枝條,在距枝梢頂端40~60厘米處環剝,環剝寬2~3厘米,包上生根介質。包生根介質前用吲哚丁酸(IBA)水溶液或羊毛脂塗環剝口,能促使早發根,根量多,成活率也高。2個月後,新根生長密集時將其鋸離母株假植。發二次新梢並轉綠後種植。
要提高圈枝成苗率應注意4點:一是待發三次新根時再鋸下假植;二是最好用營養袋假植培育;三是假植時剪去大部分枝葉,但不要全剪,防止發新芽太快,導致新梢回枯,苗木枯死;四是適當遮陰,調控水分。
(3)扦插育苗
剪取莖粗1.2~1.5厘米的2~3年生枝,長15厘米,於2-4月扦插。用0.2%吲哚丁酸處理插穗基部,能促進發根,加2%蔗糖更好。也可以用0.2%萘乙酸(NAA)處理並帶葉扦插,在噴霧的條件下效果更佳。處理後於28~32℃插床中培育,發根快而好。
番石榴早熟品種及貧瘠土壤可採用行株距4米×4米栽植;中晚熟品種及肥沃的土壤可採取行株距6米×4米或5米×5米栽植。結合改土挖深、寬各80厘米的定植穴,分層埋入雜草、綠肥、有機肥及石灰。回填後要高出地面20厘米以上,最好提前1個月施基肥、回填定植穴,有利於定植穴土壤沉實,避免栽植後下沉而導致栽植過深。栽植後樹盤蓋草並澆透定根水。梢葉過多時可剪去部分葉片減少水分的消耗。栽植後立支柱,防止風吹搖動、折斷嫩枝。 修剪整形
修剪整形,矮化樹冠,苗木栽植後,苗高50-60厘米時截干,以促發新梢。選留分布均勻、分枝角度適宜的3~4條斜生枝為主枝,主枝留30-40厘米短截,以發分枝,選留2~3條作副主枝。然後在主枝、副主枝上培養結果枝。這樣可形成矮干多主枝、樹形矮化、有效枝條多的圓頭形樹冠。
肥水管理
番石榴果實品質的優劣與施肥密切相關,主要施用有機肥的果實與主要施用化肥的果實在口感上存在明顯差別。因此,在施肥上應有機肥與化肥合理配搭使用。定植第1年,每株施三元復合肥(氮、磷、鉀含量均為15%)2千克、豆麩1千克(或肥量相當的雞糞、豬糞等有機肥)、硫酸鉀0.2千克、貝殼灰0.5千克;定植第2年按上一年的施肥量增加1倍;定植第3年不再增加施肥量,或可根據樹勢、產量增加施肥量。
(1)幼齡樹施肥
追肥以勤施薄施為原則,一般每培養1次新梢施肥2次,於新梢萌芽及新梢長40厘米時各施肥1次,以速效氮為主,每株施腐熟的糞水或麩水加0.3%尿素液肥2.5~5.0千克,或施尿素25克加鉀肥50克。
(2)結果樹施肥
①促梢壯花肥每次剪梢促花後,施三元復合肥(氮、磷、鉀含量均為15%),佔全年施肥量30%,石灰粉1千克;
②保果肥、壯果肥果實生長期,施三元復合肥加硫酸鉀,占金年施肥量30%;
③采果期肥采果前,施腐熟的禽畜糞肥、農家肥或花生麩,佔全年施肥量40%,此時停施化肥;
④葉面肥在新梢轉綠期、花蕾期、幼果發育期各噴1~2次0.5%硫酸鎂、0.1%硼酸或0.2%硼砂溶液,間隔期7-10天,或根據元素缺乏情況根外追肥。
雨季注意排水,旱季注意灌水,冬季果園深溝蓄淺水,入冬後畦面可覆蓋地膜保溫保墒。
疏花疏果,及時套袋
珍珠番石榴花量大,掛果多,為提高果實的品質,在花果期要進行疏花疏果,及時疏去雙花、三花及發育不良的花朵,保留健壯的單花,並要適當疏果,通常每條枝留1~3個果即可。當果實發育至直徑3厘米左右時噴施一次殺蟲殺菌劑後進行套袋,保果袋內層為白色泡沫網袋,外層為透明塑料薄膜袋。把果實套進袋內,葉片留在外面,扎緊袋口,袋底留兩小孔,利於通氣和排水。套袋能減輕病蟲危害,降低農葯在果實中的殘留,提高果實品質和外觀。
調節產期,提高效益
在珠海,珍珠番石榴6~8月收獲的果實風味偏淡,品質較差。售價較低,價格不及秋冬果實(10月~翌年3月)的一半。著果後,在果實上端3~4節摘心,使頂端再次萌發新梢,為再次開花著果做好准備。6月份左右進行修剪,將過密枝、細弱枝、老化枝剪除,留發育良好、生長充實的枝條。同時,補充肥料、水分和防治病蟲害等,進行促梢促花。這樣處理後,在珠海通常8~9月份可以開一批花,10月份後可收到果實。 番石榴的主要病蟲害有潰瘍病、立枯病、線蟲病、炭疽病、煤煙病、果腐病、粉蚧、棉蚜、桃蛀果蛾、粉虱、蚜蟲和黃刺蛾等。潰瘍病和立枯病可用波爾多漿(硫酸銅1份、消石灰2份、牛糞3份混合成膏狀)塗抹傷口進行防治。炭疽病、焦腐病和煤煙病可用50%代森鋅、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防治。
線蟲病是立枯病的發生媒介,一旦感染則相當難治,對此病的防治要選種健康種苗作盆栽苗;盆栽營養土要拌辛硫磷、石灰等消毒,一旦發現病株要及時拔除或剪除燒毀,防止蔓延。桃蛀果蛾可用2.5%功夫乳油2000倍液防治。蚜蟲、粉虱等用25%撲虱靈1000倍液或40%速撲殺1000倍液防治。

㈡ 石榴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1、補水糊泥:將剛買的石榴苗株根部放在清水中浸泡2個小時,並糊上泥漿。2、翻整田地:對土壤進行深翻晾曬,提高泥土的透氣性。3、定植:一隻手把苗株扶正,一隻手從根部開始填土。4、注意事項:石榴栽種後不用施肥,以免出現肥害現象。

石榴如何種植

1、補水糊泥

剛買回家的石榴苗莖葉比較枯蔫,需要將其放在清水中浸泡2-3個小時,讓根系吸收充足的水分,從而恢復生機,並且要把石榴根系糊上泥漿,有利於植株更好的適應泥土環境。

2、翻整田地

種植石榴前,需要對土壤進行深挖翻整,將底層的泥土開墾出來,使土質更加疏鬆,並且要在土壤中摻雜餅肥或者腐熟的有機肥,為石榴生長提供營養。

3、定植方法

栽種石榴苗株時,要將根部扶正,然後用手開始填土埋根,土壤填滿後可以用腳踩緊,避免下雨後土壤流失,最後往石榴苗根部澆一次透水,讓根系吸收水分。

4、注意事項

石榴樹苗栽種後,不要立刻施肥,此時植株還沒有適應周圍環境,根系難以吸收肥料,可以等到6月份時,追施一次尿素,促使石榴果實快速生長。

閱讀全文

與番石榴快速生根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3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