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寫一本書的技巧和方法

寫一本書的技巧和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14:31:00

如何寫本書 4種方法來寫本書

目錄方法1:開始寫書吧1、買個筆記本。2、開始仔細構思。3、寫個綱要。4、毫不留情地刪改。5、把你的小說寫出來。方法2:寫部小說1、要了解優秀小說的基本構成部分。2、把故事情節全寫出來。3、開始寫吧!這是寫作中樂趣最多的步驟,如果你開頭就碰上問題,那就直接開始寫故事的矛盾沖突部分。方法3:寫非小說類書籍1、選點你了解的,或是想要了解的東西。2、做點調查。3、規劃好作品的板式。4、加入豐富的細節描寫。方法4:一路堅持寫下去1、堅持不懈地寫。2、不恥發問。3、偶爾歇口氣,想出不一樣的寫作視角。4、虛心向別人求教。5、把不合適的地方果斷拋棄。6、記住,不少作者在找到足夠靠譜的寫作思路前,都會經歷很多次失敗。7、俗話說,"寫你所知",但這也不一定。8、堅持一路寫作下去。無論是誰,想講故事,都可以寫本書。可以為了樂趣而寫,也可以為了出版出來讓大家都看到(甚至花錢買)。如果你看最喜歡的小說時,或者在公園放鬆時,頭腦里構思了一個奇思妙想的故事,就把它寫下來吧。可能看起來挺不容易,但是你確實是可以寫本書的。下面我們給你點提示,告訴你怎麼開個好頭。
方法1:開始寫書吧
1、買個筆記本。甚至可以買好幾本。可能你希望把小說錄入電腦里,但電腦不適合在靈感爆發的時候隨手記下稍縱即逝的靈感。所以無論在哪,最好身邊帶個耐用的、老式的鉛筆和紙。而且不少作家對信息從腦子到手再到紙筆的寫作方式極有信心,所以在你確實打算不用紙筆寫作前,還是試試看這種方式,為你的創作過程增色吧。皮製封面的筆記本或硬皮筆記本最為靠譜,能避免筆記本在背包和公文包里翻來翻去帶來的各種損傷。螺旋裝訂的軟皮本子就沒那麼耐磨,封面容易被翻開。或更甚者,你剛剛寫好的幾頁可能被扯掉,變成垃圾,所以你一定要好好選擇筆記本!
無論是螺旋裝訂本還是硬皮本子,裡面的紙最好的繪圖紙,而不是標准橫格紙。因為你最後可能要在裡面畫點圖,或者勾點草圖,而且這樣也便於縮進段落或寫作品綱要。
2、開始仔細構思。有了筆記本,就可以開始寫一片空白的的第一頁了(萬事開頭難哪!)。你可以用第一頁寫上整本書的概覽,包括提綱、角色說明(可能用到的名字、描述、"背景故事"等等)、地點等等,這些小細節最後可以匯成一個宏大的故事。寫作概覽法有很多優點,如:在具體描述這本書的不同部分時,這種方法可以給你各種各樣的新點子(寫下來!)
所有思路都被充分利用。例如你可以描述一個不會在故事中出現,但影響其他角色的角色。
在你肚子里的墨水用完了以後,每次都有東西作參考,激發下一個靈感。
3、寫個綱要。一個大綱可以幫你確定整個故事線,包括開頭、情節和角色的發展、為一個激烈的矛盾沖突做下鋪墊的各種事件、以及矛盾的解決和結尾。故事的開頭往往看似最難,但實際上你可以很簡單搞定它。最好的寫作方法就是盡量從廣闊宏大的情境開始寫起。比如你想寫個懸疑小說,你又熱心於二戰歷史,就把兩個關鍵詞"懸疑"、"二戰"寫下來。這樣做有個好處,這兩個關鍵詞涵蓋的范圍非常大,但如果放在一起,涵蓋的范圍頓時就變小了。至少你現在有了時間、事件焦點兩件重要的東西。你可以構思"二戰時候發生的懸疑事件"。試著再縮小焦點范圍。你想到的東西是孤立的個人事件,還是廣泛的呢?二戰很顯然包括兩者,但為了舉例方便,我們就當它是孤立的事件,即一位士兵的故事。
故事什麼時候發生?要是是一個二戰時士兵的故事,那顯然是二戰時期吧。不過也可以不是。這是寫作中你要做下的許多決定中的一個。假設故事實際上在現在發生,但是你又要考慮,這個故事怎麼和現在有聯系呢?要繼續寫下去,你可以把初始場景設想出來:你的故事主角找到了一份雜志,這份雜志是他關於他二戰時的爺爺的雜志。這事顯得出乎意料,爺爺參加了二戰後再也沒回來,但沒有人知道是因為什麼。或許你可以讓主角在你的書里揭開這個謎底。
現在你已經回答了一些關鍵問題,開了一個好頭:誰?你的主角英雄。何時?過去那時和現在。有什麼?一本雜志,以及一個人離奇消失的謎。你還沒解答"為何"這個問題,這是你寫作前必須解決的問題。怎麼解決?要解答這個問題,你又要繼續問清楚自己了。
創造角色。從文中明顯的角色著手。在這個例子里,你已經創造了一個年輕人和他的爺爺這兩個角色。你可以事先設置角色特質,然後再逐漸擴展開來。爺爺應該是結了婚的,所以故事裡有個奶奶,奶奶和年輕人之間隔了一代,就是年輕人的父或母,或者說是爺爺的兒子或祖父的女兒。很簡單吧?
按照這個模式繼續寫下去,把每個角色可能接觸到的人都擴展進來。不久你就可能會有過多的角色和角色關系了。這樣其實很好,尤其是對於懸疑故事。你應該需要點"紅衫軍角色"來給故事做點鋪墊,比如像《星際迷航》里的倒霉的、任人處置的少尉那樣的角色吧!
在構建角色時你可能會對自己問到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可能也會被讀者問到:下一步會怎麼樣?想延伸故事情節,可以反復問問自己這個問題。你已知道,故事中的年輕人想要弄清爺爺那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個年輕人手頭也只有那本雜志,他就讀了雜志,發現了一些爺爺的故事,在故事裡爺爺離開了肯塔基州的小鎮和懷孕的妻子(即是故事中的奶奶),到了諾曼底海岸,在敵人後方受了傷,這些都在雜志中寫了下來。爺爺也再也沒有回到家。了解了這些,你心裡可能浮出一些問題,文章的總體模樣也逐漸可以確立起來:事件發生在現在,同時也發生在二戰時期。雜志上的故事是二戰時期的,而故事中的孫子所處的則是現在。
要給故事中的謎團加點情節,主角年輕人一定要做點什麼。因為爺爺再也沒回來,你就在故事把年輕人安排到德國去尋找爺爺(可能還活著,可能不在了,你來做選擇)。
奶奶在這些故事裡起的作用是什麼?
沿著這個思路,構建故事線。但這時稍有不慎,可能會和暫定的結局產生矛盾:這個年輕人發現了為什麼爺爺再沒有回來,但他的雜志卻回來了。你所要做的,就是在中間把所有的情節發展都寫下來!
畫條故事的時間線。你已經把基本上的故事都構造出來,只差用各種詞彙把它寫出來了。簡單地把之前寫好的梗概畫成時間線。在時間線中,每個角色獨立的一條線上,把這個角色的關鍵事件都標出來。兩個或更多的角色時間線,總會在什麼時候相交的。有點角色在某些地方也會從故事中消失。畫個線,標好各種事件發生的位置,就可以了。這樣做也可以幫你打破沉思,找到思路。
4、毫不留情地刪改。要是你發現情節思路走進了死胡同,你什麼也做不了,只能乖乖地回到之前講得通的情節點那裡,然後試試別的情節組合。你的故事不一定要包括綱要里寫到的所有東西。有時,可以順著另外的比較自然的思路來編寫故事。無論你寫到哪,沉思一會後,你都可能想到不同的情節發展方向,順著這個思路走吧,這就是寫作樂趣的一部分。
5、把你的小說寫出來。准備好故事構思和角色們了以後,你知道之後要做什麼吧:讓讀者知道小說里的英雄是如何從第一頁開始,跋涉艱險到達第小說的最後一頁的!
方法2:寫部小說
1、要了解優秀小說的基本構成部分。要想做個成功的作家,選大學里的創意寫作課前一定要慎重考慮(除非你已經上過了)。與其選創意寫作課,不如選堂英國文學課。寫任何東西前,你都要先學會眼光敏銳而批判性地讀一篇文章。每次看書時,句子結構、角色特性、情節內容以及角色的個性發展在腦中有條不紊以後,你就能批判性地讀一篇文章,並開始寫作自己的東西了。背景設置。背景是書中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及環境。當然了,你不用把背景寫的很明白。像畫家那樣,要在讀者的內心中,通過描繪各種文中的物品,來創造畫面。例如:瑪麗走下城堡上陡峭的階梯。還沒走遠,她爸爸的女僕就叫住了她:"斐迪南王想要見您。"這就表明瑪麗大概是一位住在城堡里的少女。這大概能暗示讀者,故事可能發生在中世紀。瑪麗也是一個拉丁名,可以讓人大致推出她在哪居住。"斐迪南王"可是一個重大的線索!歷史上,斐迪南王的夫人,即伊莎貝拉一世,在1492年贊助了哥倫布開拓新大陸的航行,所以這個故事大概就這那段時期發生。
角色。每個故事都有主要和次要角色。在適當的情節引入角色,把他們寫得吸引讀者眼球,是很重要的。闡明情節甚至人物的部分,就是所謂的提示部分。不少書有好幾種類型的角色。主人公通常是主要角色,並作為文章的發展線索。故事中的主人公一般都面對一個反面人物。故事情節的發展,需要反面人物帶來的沖突。書里的壞人通常都是反派,但也有例外。
記住:一個人心目中的壞人,在別人心裡可能是英雄。無論扮演什麼角色,故事人物的性格類型對一個成功的故事來說特別重要。
矛盾沖突。矛盾沖突就是角色面對的大問題,常常是創作故事的理由。也許國王的女兒瑪麗會被問到,是否可以讓哥倫布動用西班牙船隻去航海冒險的問題。她的答復可能會為故事的結局埋下大伏筆。
高潮。高潮部分是故事情節最高度緊張的部分,也是讓讀者讀得喘不過氣的精華部分。也許在情節里,哥倫布來請求瑪麗支持他的航海計劃,並答應會為瑪麗做任何事來獲得這次機會,而瑪麗卻准備拒絕哥倫布的提議。這個時候就是瑪麗做出重大決定的時候,這個重大決定能影響整個故事的走向。
解開主要情節。這部分在高潮部分過了後出現,這時主要的問題解決了,其他的收尾工作也完成了。注意:如果你想寫部續集,就在結尾的時候留下點未解開的懸念。對於這里的例子,瑪麗決定祝福哥倫布的心願能取得成功,讓他離開,並勸父親支持哥倫布的航海計劃。要是結局出乎讀者的意料,會很有意思。所以不要總是寫出讓讀者可以預料到的結局。
細節描寫是書里要寫到的很重要的內容。與其寫"天空是藍的",不如描述成是一種深淺如何的藍色,比如"天空泛著淺淺的靛藍色"。這樣一定可以讓故事寫得有意思多了。但不要描繪得過度了。舉個失敗的例子:"天空泛著淺淺的靛藍色,襯托著劇烈燃燒過似的焦黑色的沙子。碧綠色中帶點綠黃色的碎浪泡沫飛濺出的碎末點綴著黑色的沙子。"誇大的修飾語會讓讀者覺得你做得太過了(一般你確實做得過了)。盡量做到貼近實際,用詞輕盈簡潔,甚至可以為文章加點詩意的筆調。
2、把故事情節全寫出來。這樣可以作為穩固作品結構的基礎。不用寫得太繁瑣,只要寫出大體的事件發展就可以了。寫到全書情節的一半時,把之前寫過的情節都過目一遍,你對這本書的看法可能會發生驚人的顛覆。你可以按照之前列的綱要里的情節來寫,或者把之前的綱要打散,按照你這次寫好的情節來寫。你也可以把綱要里寫的和這次寫的整合起來,想怎麼寫就怎麼寫。記住你是這本書的作者!
3、開始寫吧!這是寫作中樂趣最多的步驟,如果你開頭就碰上問題,那就直接開始寫故事的矛盾沖突部分。要是你覺得寫的合適了,你就可以把之前設置好的背景加到情節里了。大概你會改變大量的地方,不過寫作的精髓就在於可以發散思維。寫作的時候,確保你享受這個過程,要不你的書會在一個圓柱型的金屬容器里,和各種深磚紅色的氧化物、削掉的藍綠色乳膠屑待在一起(簡單點說,是進了垃圾桶了)。
方法3:寫非小說類書籍
1、選點你了解的,或是想要了解的東西。你的作品可能涉及到讀者旅遊去的地方的資訊,或者某個地方的總體概況。也可以寫今天的社會問題,或者當代的、歷史中的一位領袖,或是你感興趣的人物。無論你的非小說書籍寫些什麼,記住這個警告:這類書籍和小說不一樣,是寫實類的作品。
2、做點調查。無論是哪個專家,無論知道了多少,都有要學習的地方!對於每個主題,你總有需要了解的地方。要是你碰到了麻煩或障礙,試試下面的方法:上網。有時候得下點功夫搜索才會逐漸接近你的目標。相關知識的查找方面就交給搜索引擎來做吧。不僅僅要搜尋主要的搜索頁內容,還要查找裡面的相關鏈接。你可以在網路論壇或類似地方提交你的問題,等人來解答疑惑。
讀別的和你的主題有關系的非小說作品。別的作者可能會從另外的角度來觀察事物,還可能有一些你沒有接觸到的資料。當然對於這些資料,要從他處進行求證再在你的文章中引用哦。
問問相關專家。你想寫的東西,可能有些相關領域內的專家已經用畢生的精力研究透了。去拜訪拜訪他們,尊重他們的時間安排,問問他們是否能給你點獨特有趣的主意。
翻本網路全書。的確挺沒勁兒,但總有寫書的人要翻網路全書。可能你也需要翻翻,在翻的過程中,你有可能得到和作品內容相關的所有有用信息哦。
3、規劃好作品的板式。如果書的內容亂七八糟,沒有規劃,是不會被出版的。舉個例子,同一章節里,不要既寫哪裡可以釣魚,又寫歐洲哪裡的沙灘好。
4、加入豐富的細節描寫。沒人想讀一本無趣的書!好的書里一定有豐富多彩的細節描寫。
方法4:一路堅持寫下去
1、堅持不懈地寫。曼哈頓里,一位年輕人攔住了輛的士,問司機:"怎麼去卡耐基音樂廳?""不斷練習奏樂,"司機答。正所謂熟能生巧,無論你寫個故事,甚至是寫點想法或觀察或是什麼的,寫作一定要持之以恆。你練得越多,就越接近成功。完美不是強求得來的。你的作品讀出來也不一定要和之前構思的一模一樣。最重要的是你把它寫了下來。要重新審視自己的作品,悟得寫作之道,你的時間很充足。
2、不恥發問。不斷問問自己,寫作的動機是什麼,故事是怎樣的,角色是怎麼構造的。凡是在作品裡存在的東西,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寫葉子綠了看似沒用,實際告訴了讀者你在寫春天或夏天的故事。說角色好幾天蓬頭垢面,說明他可能受到什麼的脅迫(或者是一個好萊塢演員)。每個角色都有做事的動機,所以在心裡"問問"這些角色,他們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你要把他在摩洛哥丟下,自己上飛機走呢?"
3、偶爾歇口氣,想出不一樣的寫作視角。所謂距離產生美。歇口氣以後再看看自己的作品,一般你都可以看出,之前絞盡腦汁都看不出來的作品裡,有什麼合適,什麼不合適。把思路斷了的一段扔在腦後一周,再回來看看,思路一定更清晰,眼光一定更敏銳。如果你碰到寫作瓶頸,停幾天再寫,聽聽舒緩的音樂來讓思路清楚一點。
4、虛心向別人求教。讓別人讀讀你的稿子,他們或許可以給你很有用的建議和意見,甚至在你之後寫作中幫你一把。
5、把不合適的地方果斷拋棄。作品中有很多不合適的設置,這不奇怪。如果發現不合適的角色、情節等等,不要畏懼,果斷拋棄。同樣地,不要怕給作品加似乎可以打通思路、讓作品內容更通順的新元素或新角色。寫非小說類書籍時,不要害怕,盡量多找點支持你觀點的資料吧!
6、記住,不少作者在找到足夠靠譜的寫作思路前,都會經歷很多次失敗。舉維羅尼卡?羅斯(暢銷書《差別者》的作者)為例,她在自己的博客里聲稱,自己之前起碼寫了四十八個失敗的底稿,最終找到可以繼續寫下去的思路。這個時候她還只是個大學生!
7、俗話說,"寫你所知",但這也不一定。不用做一大堆調查當然好,但稍微做點也無傷大雅。寫點新的東西其實對你有好處,因為你可能發現一個未發掘的全新世界哦。
8、堅持一路寫作下去。時刻都盡力讓自己擠出點靈感來,這樣你就不會有不寫作的理由了。不用把所有想到的東西都塞進作品裡,只要讓讀者滿意就可以了。要是你厭倦了寫作,就放下筆,喘口氣,呼吸下外面的新鮮空氣。在喘口氣的時候還可以發現一些新的寫作主意。也可以試試"隨意寫"的自由式寫作方式,不用編輯,即使覺得寫出來的東西不好看也不用擦。盡量寫,隨便寫,寫點亂七八糟的情節、韻詩甚至就寫兩個詞,都沒關系。
小提示一本好書有好標題、好的封面內容和圖案,而且一定有個好開頭段。
寫你所知,特別是在難以開個好頭的時候。大多成功作家都會基於自己身上,或附近的人身上發生的事來寫作。
想寫本不錯的小說?動用你的想像力吧!
角色名要取得讓人過目不忘,甚至取個響當當的角色名。不要用奇怪滑稽的名字。有時滑稽點的名字比較合適,但其他時候聽起來特傻。會有人為一個年輕的名叫阿洛伊修斯李普希茨的年輕巫師,拍一堆電影,或寫好幾本續集嗎?
不要氣餒!如果你對寫的作品沒有信心,就稍微休息一下,嘗試一下寫小故事、報刊文章或一篇論文,或者來WikiHow幫忙編輯點條目?
記住「角地事矛解」五字口訣:角——角色
地——地點
事——事件
矛——矛盾
解——解決。
不要過度按之前定好的主題來寫!你完全可以中途改變主題,並開始寫作新篇章。
從其他的書,或從看電影、聽音樂、看美術展來獲得靈感吧。
逐漸提高寫作水平。不要一開始就想寫出暢銷書。熟能生巧,你可以往暢銷書的方向逐漸努力,寫作過程中你會收獲很多!
可以把角色畫出來,清楚他們長啥樣。不用畫的太好看,一個草圖就行了。之後寫出來就容易了,不妨試試。
中途改變情節,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最好的主意不是苦思冥想出來的,是實際寫作的時候才慢慢浮現的。交給你的手,順其自然地寫,你能很順利寫出故事來。
如果肚裡墨水用完了,就休息一下吧。看個電影,或讀本書,看看能不能發掘出點思路來。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思路,比如看電視劇時,就可以學習一下裡面的故事情節。比如我寫我的第二部書時,沒有思路可循了,看了《哈利波特與阿茲卡班的囚徒》以後,思路突然就湧入腦中,我得以繼續我的寫作。
把一本雜志放在邊上。如果聽到,或想到一個獨特的名字或情節等等,立即寫下來。這可能是讓你的書成為暢銷書的關鍵哦!
務求用字用語正確。要是連基礎的語言功底都沒有,你寫出來的小說不會好到哪裡去。用詞盡量豐富點。比如「她不能再有輕松自由的日子了」,你可能用這句話來直接形容一個角色,換做這個角色嚴苛的父親,他可能會說:「這樣蹉跎度日,你要付出點代價的。」要是讀者有不認識的詞,他們就可查字典,學到點新詞了。但一定要注意要恰當使用特定用詞。要是在你的風格朴實的小說里,不把某一位小姐簡單地說成學校老師,而說成是拗口的「識字啟蒙老師」,看起來其實不太明智。也不要說得太高深,弄得好像讀者比你低級,就把讀者和你自己平等看待來寫作吧。
不想碰上寫作瓶頸吧?可以拿塊東西,來啟發自己寫作,如一塊假寶石。動物也很能啟發你寫作,要是你有兩只不同的寵物,把它倆的名字合起來,取個新名字,寫小說的時候可能可以幫點小忙。總之在身旁放點東西,來啟發自己寫作吧。
試著寫每天都發生的瑣事,然後動用你的想像力改造它吧。
如果你實在沒什麼主意了,就動筆寫吧。如果實在沒得寫,可以試試用這篇文章的虛構故事來幫你繼續,可能會是你下本暢銷書的簡介篇,或你寫作的「思路推進器」哦。
別忘了校訂寫過的東西。要是不校訂,你的故事檔次可能不太高。報紙的編輯都會邊看邊修訂投入的稿件。大家都愛看引人入勝的書。
試著問一些作家的意見,甚至問問你的父母。他們可能有好主意哦!
美國著名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提出,要寫得好,每天都要至少閱讀四小時。找出你每天最合適的時間段和時間長度。不同的作家每天適合的時間段不同,有的在清晨閱讀寫作,有的喜歡能量充沛的早上,有的選擇讓人勤奮的喧鬧的下午,還有的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拿起筆。因人而異,選擇什麼時候寫作閱讀,取決於你自己。
考慮在電腦上裝個好的寫作軟體。Windows系統有很多可以選,但Office辦公軟體最為常見。不過微軟辦公軟體可能變得雜亂,讓人覺得心慌。要是你不喜歡它的用戶界面,可以試試簡單點的軟體,比如DarkRoom、 單純寫作(WriteRoom)以及文字編輯器 (AbiWord)等等。這些軟體都可以讓文字錄入變得輕松簡單。當然,如果你不想花錢,OpenOffice.org網站最適合你。這個網站包括全免費的辦公軟體套裝。不過如果你只需要錄入並處理文字,AbiWord是免費通用、簡潔輕盈(不太占內存)的軟體,可以一試。
要是你寫歷史小說,最好基於史實來寫!甚至是名字都要符合歷史!務必記得用古名,而不是用後來出現的名字!
警告別讓別人對你說,你的作品不好看。沒有什麼比剛寫了第一部作品就被打擊更不讓人愉快的了。
千萬避免剽竊行為(即抄襲他人作品內容)。不管怎麼掩飾,最後總有人把散落的抄襲的部分拼出來檢舉你的。有的人就是喜歡找抄襲別人的作品。
無論是誰,寫第一本書的時候,應一路堅持寫下去。錢和時間都不應該是問題。可能第一本書不太引人注意,但至少可以從中吸取點教訓。
事先做好調查研究。確保前人沒寫過你要寫的東西。

閱讀全文

與寫一本書的技巧和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18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2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49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6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2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31
技術實驗的常用方法有什麼 瀏覽:440
進攻犯規計算方法 瀏覽: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