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教資答題技巧與方法

教資答題技巧與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13:50:48

A. 教師資格證考試技巧

要說教師資格證考試有什麼技巧,說實話,最好的「技巧」就是充分准備,今天大家奉上備考策略,讓大家復習起來更輕松!

科目一(綜合素質)綜合素質作為教師資格證考試的第一戰,一定要重視。首先要合理安排備考時間,如果不想太早開始學習ヽ(ー_ー)ノ,筆試公告出後開始備考就差不多,之後每天拿出2-3個小時來學習,將厚厚的課本知識碎片化記憶。

教育學理論的有效學習方式就是過度學習(背6遍能背過的知識,需背9遍確保熟記並靈活運用)和及時復習(學習過的知識,如果不及時復習,可能後期又忘了。每天學習新知識前,對學過去的知識點進行復習,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課小觀還建議小可愛在學習期間能養成早起和晚睡都要看一下知識點的習慣,不要白天學習了很長時間,臨睡覺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努力了,就刷個視頻、看個劇!

萬萬使不得!刷完視頻不僅會對已經記憶的知識產生干擾,還會影響第二天的學習。不要不信,課小觀這么說是有道理的,這就是所謂的前攝抑制和後攝抑制,大家備考的時候都會遇到這個知識點呦~

好啦,綜合素質的備考掌握這幾點原則,各位小可愛備考起來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呦~

科目二(教育知識與能力等)

大部分的考生都會覺得,教育知識與能力的學習難度要大於綜合素質。為什麼呢?因為教育知識與能力的知識點太多啦!如果學習沒有規劃,只會背了忘,忘了背,過程實在太痛苦。

建議小可愛們學習科目二知識點的時候,不要死記硬背,可以按題型去記憶,弄明白簡答題常考知識點有哪些,選擇題常考的知識點有哪些、辨析題常考的知識點有哪些。

●選擇題、辨析題對知識記憶的要求是能實現知識的再認,即看到題目能聯想到對應知識點並選對答案,選擇題主要考察各章節中的細碎知識點,對這些小知識點,不要求死記硬背,但一定要深入理解。

●簡答題需要把知識點原原本本的背過,當然背題也是有技巧的。每年的簡答題都是從重要知識點中出,只要把這些重要知識點總結成答題模板,再利用順口溜、諧音法等方法記憶,記憶起來就不是問題了,然後在考試中靈活運用即可。

●材料分析題在做題時,我們需要根據知識點結合材料把內容填充起來,千萬不能單純羅列知識點(那是簡答題),也不能單純的分析材料(那是寫作文),重要的是兩者的結合。

不管是簡答題、選擇題,還是辨析題,題目再長、再難,重要的都是提煉出考察的知識點來,根據知識點去分析。尤其是一些辨析題,一定要學會自己提煉知識點,多整理。一段時間後,大家就能發現辨析題里主要的考點有哪些了。

最後,還建議各位小可愛在備考的時候能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做筆記不是簡單的從頭到尾的整理知識點,還要形成系統的邏輯,如果能在腦中形成知識框架,就是大神級別了。

關於科目三就不詳細贅述了,大家考的科目都不同,根據每科的具體情況來准備即可。

B. 教師資格證考試有什麼技巧

教師資格證
(一)論述題題型特點:
理論性強,是論述題最突出的特點。理論要有深度,是論述題主要的質量要求。理論聯系實際,是論述題最顯著的特色。
(二)論述題解題技巧
論述題要求對所學過的理論(要把握住基本要點)展開論述。要求理論聯系實際,一定要結合本人或學校、學區工作實踐、經驗,把它們做為闡述觀點的材料。觀點和材料要統一,語言要精煉。
1論述題涉及的都是主要理論,其中一些問題,需要全方位論述,因此,開闊視野,多角度看問題,這是解答論述題的首要策略,當然這也要求您能對基本的教育學、教育心理學的理論有扎實的基本功,能較好的理解,這也是與你同行在我的學習經驗中一再強調的觀點,必須要多讀,多看,多學,掌握基礎理論知識,以不變應萬變。
例如: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如何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教育合力?回答這一問題,就要注意到三個方面,搞清它們之間的關系,應該這樣論述,在發揮學校教育佔主導作用的前提下,必須爭取家庭和社會的支持,通過書面或互訪的形式,加強相互了解,保持經常性聯系,達到對學生教育的統一要求和統一行動,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搞好教育工作。
2「授之以魚,僅供一飯之需;授之以漁,則終身受用無窮」。在論述題中,常引用這樣一類格言,與教育現象聯系起來,看你的理解能力。在這里,此格言表明了智力開發的重要意義,涉及的是知識與智力的關系問題,由這一點展開論述,就抓住了本質。與這一個類似的還是「老子英雄兒好漢」等說法的辨析等。
3能用教育學理論指導實踐,是論述題考察學生知識程度的又一個方面。這一點對於在職教師考取教師資格證是一個優勢,但對於新畢業的學生,難度就較大,但任何事情總是一分為二的,我們新畢業的同學一個優勢就是記憶能力較好,能掌握好知識點,這是一個最大的優勢。更何況,我們都過了10幾年的學校生活,而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教室與老師的接觸、交流中度過的,這也給你們對解答這類論述題提供一些聯系實際的素材,要注意多挖掘一些。與你同行提示您,必要時的一些理想化的實例(甚至是虛構的,有說服力的)都可以寫出來,增強自己在論述中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去打動閱卷老師的心。當然,所有這些也必須符合現實,符合新課程理念的要求。
4對一種教育觀點或新生事物作出評價,是論述題中最難的一類問題。要會分析,指出優點和可能存在的弊端。一定要表明自己的看法,最好能自由發揮。當然,這種發揮要符合教育原理,不能偏離主題。還是離不了與你同行提醒您的,任何論述題都必須要有扎實的理論做基礎的。
(三)實例分析
論述題,有的試題給出一個實例,要求用所學的某一理論去分析實例,提出自己的觀點,這類題也是同學們感到最難以作答的。答這類題一定要把握住某理論的幾個要點,有針對性地對實例進行分析。
分析這一實例,題中已明確提示,請從教師的職業道德和義務方面考慮這位教師的行為。
回答此題,首先應表明態度,你對這位教師的行為是支持還是反對。其次結合實例從教師的職業道德要求分析:教師對學生要真心熱愛。1.教師要對學生親切關懷,做學生的知心朋友,2.教師要對學生的愛要做到嚴格要求和尊重信任相統一,3.教師熱愛學生,要做到公正無私,關心熱愛每一個學生,尤其是那些需要幫助的差生、落後生。再從教師的義務方面分析:教師應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以此來對照這位教師的所做所為。
(四)論述題的套路
論速題的答法也是有套路的,先看懂了題目中主要涉及的知識點,先答題目中核心概念的解釋,這一點類似於名詞解釋,這一點有時非常必要和重要,而又是不少同學容易忽視的地方。然後根據要求舉一些例子,論點要分開寫(如1、2、3等)。每個論點的開頭第一句話寫理論上關於問題的解釋或者思想,然後簡單闡述。闡述的過程中就可以加你要舉的例子,根據例子在把開頭的中心思想用其他的話重復一遍,這些就要發揮您自己的創意和語言才能了,當然,也可用教材或資料上的原話(如果您記憶好的話)。最後總結,能簡明的回顧這個題目。基本上就可以了~~
還有一點,就是關於字數的多少。個人以為字數不宜太少,畢竟這是論述題,不是簡答題,簡答題可以只寫要點,不用展開論述。頁面篇幅以占這個題給您的空間的2/3多,甚至能占滿也是不錯的。

C. 教師資格證面試有哪些答題技巧

一、知識類


顧名思義,知識類的題型一般需要結合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的學科知識來構建自己的答案。而這類題型,我們通常可以使用“總述——分述——總結”這樣一種格式進行答題。


總述,需要各位在這個部分說出主要觀點,用來引出下文。


分述,需要對你的觀點作出解釋和說明,一般來說,可以使用道理論述(講道理)或者事例論述(舉例子)兩種方式進行構建。


總結,對答題進行總結,一般可以使用升華主題,概括上文,聯系自身等方式進行構建。


二、運用類


這一類題目,往往是考查你對一些教學行為的看法或者是做法,它往往不需要我們利用太多學科方面的知識,反而更注重對邏輯思維和應變能力的考查。針對這種題型,我們通常可以使用“觀點——分析——實踐”這種格式進行答題。


觀點,提出你對事件的看法,可以分為感性觀點(判斷對錯)和理性觀點(提出本質)。


分析,對事件本身做出分析,我們一般可以從事件的成因,結果,參與者(主體)等角度進行分析。


實踐,注重考查考生如何解決當前的問題。可以使用歸因解決法(根據原因採取解決對策),主題實踐法(從不同主體出發,尋求解決方案)以及時間順序法(按照前中後的時間順序進行解決,往往用於解決突發事件)來進行構思。


三、個人類


這種題型往往是涉及到個人信息,求職動機,職業規劃等,往往需要考生提前准備,並根據自身定位,提前准備相應素材,並提前撰寫出適合自己的問題模板。

D. 教師資格證備考技巧有哪些

教師資格證第一步就是要好好備考筆試,為了能夠更好地幫助到大家,金標尺為大家分享一些筆試的經驗技巧。
一、選擇題抓真題,找感覺,捋思路
教師資格證考試分數想要高,選擇題一定要抓好。大部分同學都沒有耐心系統的學習知識,反而更愛做題,尤其是選擇題。可以在我們國培教師APP上面刷一刷歷年的真題,然後抓重要考點相關的選擇題。把歷年真題中的選擇題單獨拿出來,按照考試時間限定重新做一遍。把握做選擇題的感覺,根據答案分析將選擇題考點思路好好捋一遍。提前感受一下教資的真題,找找感覺。
二、主觀題抓真題答案分析,看答題模板
教師資格證考試主觀題方面,我們要將真題中的各類材料題分析具體理解,並對一些固定性技巧進行記憶。我們國培教師APP上面也有一些講座解析,可以跟著老師的節奏幫助同學們分析,就會發現它有一定的步驟順序性。比如一般先給出觀點是否正確,再進行評價,加上相關材料內容結合。這就是一種答題模板的體現,我們需要對這些模板進行理解並學會靈活運用,要想得更高分就只有同學們努力的背主觀,只有見多了,背多了,才會答得多,寫得全,最大程度得高分。
三、作文抓議論文高分技巧,開頭和結尾有亮色
教師資格證考試高分作文多是以議論文寫作為主,將自己平時積累的議論文技巧用上,臨考前看真題優秀作文怎麼寫。自己可以模仿其中的結構及技巧性內容,作文想要獲得老師的青睞,開頭和結尾一定要有吸引性。可以多看優秀開頭及結尾素材,積累一些熱點性教育素材。
四、參加模擬考試
模擬考試是對自己真個復習備考的一個檢驗,查漏補缺,全方位的還原真實的考試情況,助自己適應考試的節奏,很多同學不重視這個環節,到了考試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小問題,影響自己的考試。在下半年的時候,我們國培教師APP也會推出模考系列活動,同學們可以關注起。最後就是一定要堅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學習方法我們不提倡,可以尋找一個志同道合的考友小夥伴,互相監督,一起進步,豈不是美滋滋。
以上就是對問題的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閱讀全文

與教資答題技巧與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2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5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69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6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