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2021年太倉醫保生育津貼計算方法

2021年太倉醫保生育津貼計算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3:40:23

① 生育津貼怎麼算2021

生育津貼計算方式如下:
1、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30x產假天(職工繳費基數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一年月平均工資計算);
2、低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計算;
3、高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計算。
生育津貼指對職業婦女因生育而離開工作崗位期間,給予的生活費用。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生育津貼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准由生育保險基金支付。享受生育津貼的情形: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津貼。產假是指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給予職工在生育過程中休息的期限。具體解釋為女職工在分娩前和分娩後的一定時間內所享有的假期。產假的主要作用是使女職工在生育時期得到適當的休息,使其逐步恢復體力,並使嬰兒得以受到母親的精心照顧和哺育。
女職工如果對享受的生育保險待遇有異議,有權到用人單位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查詢。參加了生育保險的女性職工享受的生育津貼低於其產假前工資標准,其有權要求用人單位予以補足。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社會保險立法,對生育職工給予經濟、物質等方面幫助的一項社會政策,體現了國家和社會對婦女的支持和愛護。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生育津貼和一次性營養補助。
法律法規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准由生育保險基金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准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項目和標准,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基金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② 江蘇生育津貼2021年新規定

法律分析:生育津貼按照職工生育或者施行計劃生育手術時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除以30乘以規定的假期的天數計發。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按照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的本單位上一自然年度參保職工各月工資總額之和除以其各月參保職工人數之和確定。用人單位無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生育津貼以本單位本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計算。生育津貼計發方式=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產假天數。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准由生育保險基金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准由用人單位支付。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項目和標准,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基金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③ 生育津貼領取標准及規定2021產假期間工資發放標准計算

生育津貼和產假工資怎麼計算?生育津貼領取標准及規定2021 產假期間工資發放標准計算
一、生育津貼和產假工資怎麼計算
1、生育津貼
國家法律規定對於女職工懷孕期間因生育離開工作崗位,給予的生活費用叫做生育津貼。我國生育津貼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標准分兩種情況:一是,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標准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准支付,期限不少於98天;二是,在沒有開展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生育津貼由本企業或單位支付,標准為女職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資和物價補貼,期限一般為98天。部分地區對晚婚、晚育的職業婦女實行適當延長生育津貼支付期限的鼓勵政策。
2、生育津貼計算公式
生育津貼對於職工所在工作單位,對於月繳費平均工資/30*產假天數,然後根據職工所在單位一年以上的平均工資進行計算。低於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計算,高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計算,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無法確定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舉個例子:生活津貼的期限為產假98天,難產假15天,晚育假30天,合計143天,按標准計算:2892÷30×143=13785.2元。生育醫療費補貼為3000元。總計在16785.2元。
二、產假期間工資發放標准計算
對於女職工請產假的相關政策規定,產假期間發放工資標準是根據職工享受產假的天數而進行計算的。我國正式實施的產假標准依據2012年4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草案將女職工生育享受的產假由90天延長至98天,並規范了相關待遇。產假包括:98天+30天(晚育)+15天(難產)+15天(多胞胎每多生一個嬰兒),領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是國家補貼給企業,用來發放產假期間工資的,但它的計算方法與公司在社保處的申報工資基數有關,所以實際中的生育津貼與產假工資並不相等,所以有規定:產假工資和生育津貼,就高領取,簡單說來就是:
1、 如果員工的產假工資(即員工以往每月的實發工資標准,下同)高於生育津貼,那就按產假工資發員工就OK,生育津貼下來,歸企業。
2、 如果員工的產假工資低於生育津貼,那可以先按產假工資發員工,然後生育津貼下來,將與產假工資的差額補給員工,剩下的還是歸企業。
3、哺乳假,六個半月按照工資八成發,再延長期間按七成發。女職工生育後,若有困難且工作許可,由本人提出申請,經單位批准,可請哺乳假六個半月,工資按員工以往每月實發工資標準的八成發,再延長期間按七成發。

④ 生育津貼計算方法

一、生育津貼計算方法
1、津貼(當月本單位人均繳費工資/30天*假期天數)
假期天數:
(1)正常產假98天(包括產前檢查15天),較之前90天產假增加了8天;
(2)晚育假增加30天(新勞動法中未曾出現晚育假,地方出台的生育相關辦法可能會增加此假期);
(3)難產假。剖腹產、Ⅲ度會陰破裂增加產假15天;吸引產、鉗產、臀位產增加15天;
(4)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15天;
(5)流產假:懷孕不滿2個月15天;懷孕不滿4個月30天;滿4個月以上(含4個月)至7個月以下42天;7個月以上遇死胎、死產和早產不成活75天;
2、生育醫療費
(1)在醫保中心確認生育就醫身份就醫的醫療費用,由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同醫院定額結算(超過1萬元以上的部分按核定數結算)。
(2)懷孕16周前的突然流產,非定點醫院的急診、產假期間產科並發症按核定的數額報銷。
(3)異地分娩的醫療費用,低於定額標準的按實際報銷;高於定額標准,按定額標准報銷。
3、一次性分娩營養補助費
(1)正常產、滿7個月以上流產: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乘25%;
(2)難產、多胞胎: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乘50%。
4、一次性補貼在一二級醫院分娩的,每人一次性增加300元補貼。
備注:生育津貼要在生小孩後,三個月內辦理。
現在大家應該知道晚育津貼怎麼算的,其津貼也只可以領取一個月。同時晚育津貼是符合晚育條件的職工才可以領取,而生育津貼則是為所有生育女職工謀求的福利補貼,都可以領取,且時長為3個月。不過由於國家已刪除晚婚晚育獎勵,所以現在基本也沒有晚育津貼這一說,大家需要注意。
二、上海生育津貼怎麼計算
上海生育津貼支付標準的計算方式如下
2016上海生育津貼報銷流程。
領取條件:
1.在上海有固定工作並繳納生育保險的新媽媽,不管你是上海戶籍還是非上海戶籍(農村戶籍除外,另有規定),在生好寶寶以後就可以申請領取生育津貼(兩個部分)
2.如果是上海戶籍的新媽媽,即使沒有工作,只要交過社保也可以領取生育津貼,不過只能按照最低標准領取生育生活津貼(每個月2892元),醫療津貼不受影響
辦理地點:各區社保中心,可跨區就近辦理,不需要在戶口所在區辦理
生育生活津貼的發放標准:生育保險連續繳納12個月及以上的,按照單位上年度平均社保繳費基數發放,順產的3個月,晚育1個月,剖宮產或難產0.5個月,多胞胎的每多一個寶寶1個月。例如,順產晚育的是4個月,剖腹產晚育的是4.5個月。如果在過去一年換過單位的,則按照前面兩個單位的繳費基數加權平均來計算基數。
注意有兩個特殊情況:
如果你所在單位的平均工資超過去年社平工資3倍的,生育保險支付300%的部分,超過部分由單位補足。比如你所在單位的平均工資2w,生育保險只按去年社平工資3倍支付給你,多出來的部分由單位補給你。
如果你的工資超過你們單位的平均工資,並不要求單位補足。比如你的工資是1w,你們單位交金基數是7000,你就只能按7000領取生活津貼。
生育醫療津貼的發放標准:正常生育的統一是3000元。
需要准備的資料:
1.本人的身份證原件和復印件
2.結婚證原件和復印件
3.《生育醫學證明》原件和復印件(注意不是寶寶的出生證明哦)
4.雙方的戶口原件和復印件
5.本市開戶的銀行卡或者存摺原件和復印件
6.如果是外地戶口的還需要帶准生證或者流動人口一孩生育服務登記證明或獨生子女證原件和復印件
7.如果在外地或者國外生孩子的,需要其他的相關證明,可以提前咨詢社保中心
三、杭州生育津貼怎麼計算?
1、關於婚假
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不再提倡晚婚晚育。此次《安徽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改,依據上位法修改內容刪除晚婚假。因此,婚假為3天。
2、關於產假、男職工護理假
對符合《安徽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應當給予以下獎勵:
(一)女方在享受國家規定產假基礎上,延長產假六十天;
(二)男方享受十天護理假;夫妻異地生活的,護理假為二十天。
職工在前款規定的產假、護理假期間,享受其在職在崗的工資、獎金、福利待遇。
對懷孕的女職工,用人單位應當給予下列勞動保護:
(一)不安排其從事國家規定的孕期禁忌從事的勞動;
(二)將其在勞動時間內按規定進行的產前檢查時間,計入勞動時間;
(三)對不能適應原勞動的,適當減輕其勞動量,或者經本人提出,為其調整適宜的勞動崗位;
(四)對懷孕不滿3個月且妊娠反應嚴重,或者懷孕7個月以上的,在每天的勞動時間內安排其休息1小時;
(五)對懷孕7個月以上的,不得延長其勞動時間,不安排其從事夜班勞動。
女職工有流產先兆,或者有習慣性流產史,本人提出保胎休息的,用人單位應當根據醫療機構證明和單位實際情況適當安排。
根據《安徽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女職工生育或者終止妊娠,用人單位應當保障其享受下列勞動保護:
(一)正常分娩的,休產假98天,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二)難產或者實施剖宮產手術分娩的,增加產假15天;
(三)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四)懷孕不滿4個月流產的,休產假15天;
(五)懷孕滿4個月不滿7個月流產的,休產假42天;
(六)懷孕7個月以上終止妊娠的,休產假98天;
因此,不管一胎、二胎,符合規定都享受158天產假,難產或者實施剖宮產手術分娩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⑤ 蘇州生育津貼2021年最新政策

法律分析:蘇州2021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按照計發基數乘以職工產假天數計發。計發基數,按職工生育時所在用人單位前12個月生育保險月人均繳費基數除以30計算。計發天數為:順產的,128天;難產、剖宮產的,增加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15天。
1.產前檢查費用:女參保人員產檢待遇享受期,從其在社區衛生健康部門登記生育信息之日起,至本次產程結束(生育分娩或因生育引起流產、引產)之日止。已在定點醫療機構登記產檢信息的參保人員在待遇享受期內發生符合產前檢查待遇結付范圍的費用,在3000元限額內,由職工醫療保險統籌基金全額結付。
2.生育醫療費:女參保人員在生育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生育所發生的符合生育保險結付規定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及符合醫療保險用葯范圍、醫療服務項目結付范圍的住院費和葯費等生育醫療費用,由職工醫療保險統籌基金全額結付;分娩時並發規定病種疾病,發生符合結付規定的醫療費用,由職工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按生育保險規定結付。
列入職工醫療保險統籌基金結付范圍的生育並發症病種包括:羊水栓塞、難治型產後大出血、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彌漫性微血管內凝血(DIC)、重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重度妊娠合並肝內膽汁淤積症、妊娠合並心力衰竭、妊娠合並腦血管意外、妊娠合並重度血小板減少、重症產科感染、產科多器官功能衰竭。
3.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按照計發基數乘以職工產假天數計發。計發基數,按職工生育時所在用人單位前12個月生育保險月人均繳費基數除以30計算。計發天數為:順產的,128天;難產、剖宮產的,增加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15天。
4.一次性營養補助:按本市上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2%計發。2021年7月1日起,計發標准為2275元。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二十五條 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應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可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基金中支付。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項目費用。
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閱讀全文

與2021年太倉醫保生育津貼計算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