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蔬菜種子播種方法視頻

蔬菜種子播種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2-12-06 21:12:11

⑴ 蔬菜種子怎樣播種

菜種育苗的播種技術可分為撒播、點播和條播。
1、撒播:一般用於生長期短、營養面積小的速生菜類(如小白菜、油菜、小蘿卜等)以及番茄、茄子、辣椒、結球甘藍、花椰菜、萵苣、芹菜等育苗播種。這種方式可經濟利用土地面積,但不利於機械化的操作管理。為避免發芽的種子落入濕泥中影響出苗,可先往畦面上撒一些細土後再播種。播種時種子摻上少量的細砂土撒種,注意撒種要均勻。播種後即覆土,厚1~1.5厘米左右。
2、條播:一般用於生長期較長和營養面積較大的蔬菜(韭菜、蘿卜等)以及需要深耕培土的蔬菜(馬鈴薯、生薑、芋頭等)。速生菜(芫荽、茼蒿等)通過縮小株距和寬幅多行,也進行條播。這種方式便一機械化的耕作管理,灌溉用水少量經濟。一般開5~10厘米深的條溝播後覆土踏壓。要求帶墒播種或先澆水後播種蓋土。幼苗出土後間苗
3、穴播:也叫點播。一般用於生長期的大型蔬菜(黃瓜、西葫蘆、冬瓜、大白菜)以及需要12582.10086.cn叢植的蔬菜(韭菜、豆類等)。穴播的優點在於能夠造成局部的發芽所需的水、溫、氣條件,有利於在不良條件下播種而保證苗全苗旺。如在乾旱炎熱時,可以按穴澆水後點播,再加厚覆土保墒防熱,待要出苗時再扒去部分覆土,以保證全苗。穴播用種量小,也便於機械化操作。育苗時,劃方格切塊播種和紙筒等營養缽播種均屬於穴播。
另外,播種用干種子、濕種子或催出芽的種子,其播種方法也有所不同。干種子播種一般用於濕潤地區或乾旱地區的濕潤季節,趁雨後墒情合適時播種。墒情不足時,播後應連續澆水,始終保持土面為濕潤狀態,直到出苗。為了防止因澆水而引起土壤板結,可以鋪草噴水或與高稈作物間作。濕種子和催芽種子應該濕潘,墒情不足時,應該先澆水造墒後再播種。在乾旱、炎熱或土溫很低的季節播種,不論干種子或濕種子,最好採取濕播法。

⑵ 菜種子怎麼種植方法

選擇疏鬆肥沃、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對種子進行消毒處理,然後放入55℃左右的溫水中浸種,待其發芽後准備播種。將發芽的種子均勻的撒播在土裡,並覆上一層薄土。後期需要做好苗期管理和肥水管理工作。

蔬菜種子播種的四大原則

1、計算播種量

按大田用苗量、種子發芽率及成苗率,略有多餘的原則播種,以免過多造成浪費。

2、種子處理

種子播種前曬種1~2天,對種子進行消毒,以殺滅種子攜帶的病原菌,可採用溫湯浸種法、熱水燙種法或葯劑消毒法,簡便常用的方法是溫湯浸種法,用5~6倍55℃左右的溫水浸種,不斷攪拌,保持水溫10~15分鍾,即可讓水溫降低繼續浸種。

3、浸種催芽

以提高出苗率及整齊度,不同的蔬菜種類種子的浸種催芽時間及溫度均不同,如喜歡高溫的西甜瓜等蔬菜品種一般為浸種12小時,要求在30℃左右溫度催芽30小時左右發芽後再播種,而夏秋高溫季節播種喜冷涼的芹菜、香菜等蔬菜則要求在20℃左右溫度催芽24小時左右再播種。

4、整平苗床

鋪好營養土,提前澆足底水,種子晾乾後均勻撒播在苗床上,西甜瓜等穴播的要求芽眼朝下,覆蓋上適量的營養土,再蓋上稻草、地膜或遮陽網即可。掌握出苗前保持較高的溫度,出苗後及時降低溫度,防止徒長。

⑶ 菜種子怎麼種 蔬菜種子種植方法

1、種植選擇疏鬆肥沃、排水性良好的土壤。

2、對種子進行消毒處理,然後放入55℃左右的溫水中浸種,待其發芽後准備播種。

3、將種子晾乾後均勻撒播在土裡,並覆上一層薄土。

4、做好苗期管理和肥水管理工作;最後注意防治病蟲害即可。

⑷ 小青菜種子怎麼種植

小青菜怎麼種

選擇一塊土地,用鐵鍬將土地翻鏟一遍,翻鏟的深度在10厘米左右,在土壤中施加適量的底肥,將土壤平整好。把種子拌上細土均勻地灑在平整好的土壤上,在種子上撒上一層薄土,澆足水,覆蓋上一層薄膜,大約4、5天就會發芽。

⑸ 種菜籽的正確方法 蔬菜種子播種方法介紹

1、種子的選擇:

如果當地有銷售菜籽種子的地方最好在當地買,也可去網上買銷量好、綜合評價高的店裡買,這樣的種子質量相對會有保障。

2、催芽醒種:

菜籽的種子很小,很容易混入雜質,因此要先清除雜質再進行催芽,催芽方法比較簡單,只需將菜籽種子放在30度左右的溫水中浸泡5小時,之後將種子撈出置於溫暖處,當有50%的種子露白便可以播種。

3、種植土壤選擇:

菜籽喜光,因此最好選擇光照充足的地方播種,播種前將土壤深翻整平。

4、播種方法及管理:

播種時深度不要過深,保持在1-2厘米即可,注意蓋土厚度不要超過3厘米。播種完成之後,要觀察菜籽的生長情況,加強病蟲害防止。

菜籽一般多在春季和秋季播種,由於各地區之間氣候溫度存在著差異,導致菜籽的播種季節不同,因而菜籽可分為冬油菜和春油菜。

⑹ 蔬菜種子育苗方法步驟

有經驗的蔬菜種植戶,在蔬菜種植前,往往會先進行專業的育苗。育苗,顧名思義就是培育幼苗的意思。這樣可以將育苗中的壯苗進行栽植,使*地利用率更高,增加蔬菜產量。育苗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就和您講講蔬菜育苗的知識。

蔬菜育苗基礎知識

一、育苗時間
從播種到定植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選擇好定植時間之後需要提前進行育苗。因為育苗相對來說比較集中,所以可以採取一定的保護方法,在一些不太適合露地種植蔬菜的時間,比如說寒冬盛夏,這個都是可以進行育苗的,等到天氣合適之後,就可以把它定植到*地當中去了。

二、棚內育苗
棚內育苗的話可以採取小棚或者說採取大棚的形式。小棚的話,棚高大概50cm的樣子,然後在上面蓋膜,這樣的話可以很好的起到保溫的作用,而且打開膜透氣那些也非常的方便。比如說在早春的時候就可以用,種一些豆類或者是茄果類的植物。 除了小棚之外,還可以使用大棚,這個在北方那邊用的比較多一點,相對來說成本也要更加大一些。在大棚裡面的話還可以再搭小棚,管理起來其實也是很方便的。 蔬菜育苗基礎知識

三、培養*
現在育苗不少種植戶都會選擇培養*,用來培養小苗的*會有一些不太一樣,相對來說要更加細致一些,這樣的話才能讓種子更好地發芽,長得更加的健壯。需要比較肥沃疏鬆,而且裡面不能攜帶病菌,蟲卵之類的東西,在使用之前需要先經過一定的消毒處理。 培養*同樣是需要施肥料的,建議使用一些傳統的農家肥料比較好,一定要經過腐熟處理,這個需要提前准備好。另外,也可以適當的用一些草木灰在裡面,這個裡面鉀的含量比較的高。

四、管理
在幼苗時期管理非常的重要,注意好*壤當中的水分、濕度以及光照,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等小苗長到一定高度,就可以拿去移栽。

⑺ 菜種子怎麼種植

以黃瓜種子為例:

一、處理種子

黃瓜的種子在種植之前要先處理。可將種子放在25度的溫水裡進行浸泡,大概泡六個小時左右。然後將表面的臟東西給清洗掉,用濕布包裹住。最後將其放在25度的環境下來催芽,大概放一天就可將其取出播種。

二、處理土壤

種黃瓜的種子要富含腐殖質,建議用兩份園土,一份煤渣以及適量的腐葉土進行混合配製,這樣調配的土壤保濕能力強,水分不容易流失,利於生長。

三、播種入土

種子催芽處理好,土壤調制好就可播種入土。播種的時候先用手指在土苗上挖個小洞,然後將種子放入,大概兩厘米深即可。種下之後適量澆水,讓土壤濕潤些。然後將其放在通風好且有散光的地方,這樣大概三天左右黃瓜便可生根發芽了。

四、後期管理

黃瓜在生長期間消耗的水量多,通常間隔三天就要補水一次,直到花期的時候減少水量。還要及時追肥,初期選氮肥,促使枝葉萌發。後期追施磷鉀肥,促使更好的開花結果。此外,還要及時搭架。讓它的藤曼順著搭好的架子生長。

(7)蔬菜種子播種方法視頻擴展閱讀

養護方法

1、溫度:黃瓜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正常生長的溫度是在二十度到三十二度之間,低溫不能低於十五度,避免被凍傷,高溫也要注意,盡量不能超過三十五度,否則很容易就會被灼傷枝葉,從而黃瓜也會脫水,所以冬季養殖需要在大棚內。

2、澆水:在生長期間的黃瓜是需要足夠的水,這樣可以促進幼苗的生長發育,差不多每隔三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在開花期間不能多澆水,防止澆水過多從而導致植株的花落頻繁,所以盡量等到地皮全部干透之後再澆水,差不多七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

3、光照:黃瓜對於光照是沒有太高的要求,不過也不能一直待在陰暗的環境中,它完全可以接受全日照。沒有具體的標准每天必須要接受幾個小時的光照,夏季強光可以避免一下,長心剛剛長出來的小黃瓜被曬枯萎就可以了。

4、施肥:在定植之前需要施足基肥,這樣能夠有助於幼苗的生長,同時在生長期間可以多次進行追肥,主要以化肥為主,當然動物的糞便也是可以的,這樣能夠讓產量有所提高,也能夠增加植物的免疫力,減少一些病蟲害的發生。

閱讀全文

與蔬菜種子播種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
中醫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最新方法 瀏覽:143
痘痘該如何消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696
消防泄壓閥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100
切西瓜9方法花樣視頻 瀏覽:800
食療養生中簡單的方法 瀏覽:114
如何動態請求多個方法 瀏覽:402
麂皮使用方法 瀏覽:681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
矩形管直角連接方法 瀏覽:325
去濕減肥好方法有哪些 瀏覽:310
堅果手機清理垃圾方法 瀏覽:105
女款襯衫的裁剪計算方法 瀏覽:240
大數據分析方法分類分析 瀏覽:452
壁掛爐外牆表箱安裝方法 瀏覽:414
炔烴的檢測方法 瀏覽:369